九鼎万华山穿越

——九鼎万华山穿越

我的老家天水礼县是秦人的发祥地,是秦始皇的故里,也是秦腔剧的发源地。在我们老家至今仍然保留着逢年过节、过会、红白喜事都唱秦腔戏的秦人风俗,可谓是积淀了非常浓厚的秦风秦韵。从小受父母秦腔戏迷的影响和熏陶,我也爱好秦腔戏,而且在中学时期就成了校文艺队的板胡手,成了秦腔戏文场面乐队的旗手。所以,从小就很熟悉秦腔戏《二进宫》的剧情、唱词、伴奏、人物等,殊不知剧中的核心人物李娘娘就是在秦岭山中避难的。

出于户外爱好和对历史文化的探究,4月3日(清明节前夕),相约我们阳光队的茶语、梦、星星、水儿、水儿甲、紫丁香、紫阳红等八位朋友,参加了咸阳阳光户外俱乐部组织的九鼎万华山穿越。早上7:30时乘车出发,经过西安进沣峪时,路上车水马龙,有成群结队的驴友和学生,足见户外运动之热。9时多到达沣峪里黑沟一户农家处下车,这时礼泉县户外俱乐部的80多位驴友也来了,我们同走一条线路,两队人马合兵一处。由于这条线路把穿越和腐败两个线路放一块了,于是两个俱乐部进行了分工,由礼泉的领队带穿越线路,阳光俱乐部的领队带腐败线路。这里是九鼎万华山的偏门,领队买了门票后,我们开始进沟。沟里树木吐绿,桃花映红,溪流淙淙,秀石卧地,有情侣溪之风光。我们踩着石头和石头路,一路小拔高。经过无量殿、因果璧、圣母宫等,开始进入阴山直拔高。这里还有厚厚的积雪,山势陡峭,尤其有段铁索崖,非常陡滑,许多驴友至此只能望崖兴叹,返回去了。我们于12时许上到百神殿,吃了午饭后开始穿越。这一路风景优美,人文景点比较多,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也是第一次跟阳光户外俱乐部出行,也没有人介绍线路,不知道具体路程,人地两生,所以途中不敢耽误,也没有进每个庙看,只是跟着黑走,感到很遗憾。唯一感到欣慰的是,沿途景色非常好,照相机没有闲着;我们阳光队8名队员自成一体,玩得很开心。16时多我们都从九鼎万华山正门出来了,再走了一段水泥路到达停车点,我们又在河道里拍了许多照片,等人全部到齐后,18时乘车出发,20时许到达咸阳。

九鼎万华山是一座自然风光秀美、佛教文化源远流长的名山,海拔将近两千余米。位于秦岭北麓沣峪内10公里处的喂子坪、黑沟、北石槽沟之间,在九龙潭和连珠潭之上,观音山对面。沿15里北石槽山径穿林盘山问顶,岱庙高绝,云烟缠绵,指手苍山,风光无限。九鼎万花山树高林密,山路崎岖,寺隐松间,万花夹道,雉没灌丛,山泉轰鸣,登临峰颠,鸟瞰古城,因峰顶九座而得名。

相传明朝隆庆年间,明穆宗突然驾崩,皇后娘娘李艳飞因太子年幼无知,暂将皇权交给其父(国丈)掌管。其父为达到长期掌管皇权之目的,将李艳飞及太子打入禁宫。后李艳飞在徐彦昭、杨泗郎等几位忠臣帮助下逃出禁宫,携太子及随从奔走长安,进到子午峪,来到万华山上。后李艳飞又在几位大臣帮助下夺回皇权,将皇权仍交由太子掌管,李艳飞留在万华山上修行,最终成仙而去。太子登基后(即明万历皇帝朱羽均),为纪念母亲,差人在万华山为其母修建了王母宫、圣母殿等庙宇。又因李艳飞为一国之花,修庙期间恰又在万历年间,故赐名万花山,又名万华山。后人相传娘娘修炼成仙是九莲菩萨转生,同时又希望山上香火旺盛,并且丰姿秀美的险峰山顶由九个形态各异的山峰组成,故又冠名为九鼎万华山。后来人们根据万华山的传,改编出秦腔戏曲《二进宫》,演绎了李娘娘被打入禁宫后的那段历史。
    明朝隆庆年间万华山上的庙宇的建筑是什么样已经无从查起,但如今,从子午峪到万华山沿途仍留有找儿岭(枣儿岭)、见子河、搂子坪、喂子坪、离娘坪(黎元坪)等与该段历史相关的地名,可见历史的长河仍在流畅。

我们来到万华山时,正值初夏时节,景区内植被丰厚,森林繁茂,原始生态保护完好;群峰竟秀,层峦叠翠,奇松异石,景象万千。沿途佛、道教庙宇林立,加之美丽历史的传说,一走进万华山涧,耳闻泉水叮咚,眼目云雾缭绕,万华山更像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山野小路一路拔高,越走越陡,越走越窄,林木更是茂密。虽有些许气喘吁吁,但见山路漫漫有惊无险,山上的美景伴随左右,蓝天白云清山绿水,尤其身临九鼎之上,仿佛自己已经被融入打开的一幅幅山水画卷之中,使人累困全消。
   “沣峪万花山,乃秦岭之华”。万华山兼华山之雄险,黄山之奇秀。只有登临万花山观奇峰秀岭,方能真正领略万华山那无限风光,才能感受当年李艳飞为何选择这里修行成仙。九鼎万华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迷人的景色,全程穿越约20公里,的确是一条经典的户外一日穿越线路,值得再走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