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母去西安旅游

201031316,带父母去西安旅游至今已经有整一个月了。多少次的想提笔写点儿什么,都因为没有整段的时间而搁浅。今天强迫自己,在满月之际,提笔做一个小结。
一.起因
我父亲76岁,除去有糖尿病,高血压外,身体正常,每天北海景山锻炼,下午朝阳公园疾走,外出旅游没有问题。我母亲72岁,2008年底做了一个膝盖置换手术,不能走长路。身体其他方面正常。去西安旅游,几年前听父亲念叨过,因母亲膝关节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今年3月初,我有四天空闲时间,提前1周计划,一周后成行。
二.行前做足功课
99年我们一家三口(我,我先生和孩子)去过西安,正常自由行,没有什么特别。而这次带父母去,特别是母亲腿脚不方便,行前做了很多调查。
北京-西安往返机票。因是淡季,定到了打折机票,国航的,13日早8点起飞,16日晚700返回北京。网上订票,三人共计3500多,(含燃油税,机场建设费)每人平均1100多,不比火车卧铺贵多少。
提前订机场轮椅服务,从机场入口到登机口,首都机场要走2-3站的路,这对母亲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提前订了免费轮椅服务,非常方便,(勿必提前订,否则订不上),从行李托运处到飞机舱口,一路有机场工作人员送行,服务好, 小伙子长得帅,让我特别感动,登机前,给父母和那小伙合影留念。到西安机场后,又订了返回北京时的轮椅。若自带轮椅,必须托运,还要订机场的轮椅。电话预约订轮椅时,还预定了靠飞机前边的座位,这样机上也少走了几步路。
上网搜索相关信息:订如家钟楼东店,因有会员卡,一标间,一商务大床,都是183/天。
通过读网友的帖子,提前联系到了热心司机张辉,13700282299他是西安出租行业的十佳形象大使,提前订了14日去东线游(兵马俑,骊山,华清池)一日游的包车服务。并预定了从咸阳机场到西安钟楼东店的接机服务。深感物有所值,让我们的旅程愉快,无忧,方便。最后,我们有约了他的西安至咸阳机场的送机服务。非常满意。
提前联系兵马俑博物馆,省博物馆,都有免费轮椅服务,其中在兵马俑,不要租用入口处的私人轮椅,兵马俑博物馆内,游客服务中心有免费的轮椅,交100押金,和身份证即可。我们去的早,一开门就借了,不知有几把轮椅。省博物馆的轮椅也在游客中心借,押金300.数量不少。
做好行程安排。

碑林

城墙

钟楼

70岁以上老人,门票全免。充分体现了我国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三.
愉快的旅程

313飞抵西安,游大小雁塔。

日一大早,我先生开车送我们到机场,到特殊服务柜台办理借轮椅手续。手续办妥后,在特殊服务室等待,大约起飞前40分钟,轮椅服务人员接我们一行,安检,送行,全程陪同,还享受了安检优先服务。

差不多飞机840起飞,1000到咸阳机场,因在机上让空姐确认了轮椅接机服务,等我们下飞机时,早有一西安小伙在机舱口等候,非常方便。出了机场,张辉师傅已在等候我们,他三十多岁,人很实在。三次用车都非常准时,他或他安排的师傅都是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让人放心。
  从咸阳机场到西安市中心约1个多小时的路程,因担心打不到车,请师傅在钟楼如家店等我办理了行李寄存,父母没下车,我们直奔东门外的老孙家(东关正街),吃羊肉泡馍,后来西安的出租车司机师傅都说,他们没人在哪吃,又贵又不最正宗,但,个人感觉还不错。稍贵。一碗馍20元。要了两个凉菜,给爹要了瓶酒,一共花了148.这是在西安吃的最贵的一顿饭了。
  饭后回如家,办理入住手续,(若入住如家,需要提前订,第一天晚7点我在如家大堂,就见有人要入住已无床位,钟楼附近的如家也都客满。三月还不是旺季)
下午打车直奔大雁塔。游了两个小时,去小雁塔,游近两个小时。个人更偏爱小雁塔,幽静,安逸。比起大雁塔的热闹繁华,小雁塔跟让人有休闲,享受的感觉。
6点打车去鼓楼夜市吃饭,从530600,小雁塔门前竟然打不到一辆车。这是来西安觉得唯一不方便的地方。
600终于上了一辆出租车,到鼓楼夜市,因父母晚饭吃得少,只是简单的到贾三灌汤包,吃了素馅灌汤包,八宝甜稀饭,无糖紫米稀饭,拌凉菜和凉皮, 吃得清淡,舒服。
700多步行到北院门北出口,打车回饭店。在这,又一次体验到打车的艰辛,路口两侧,有近5-6拨打车的人,我让父母在一侧,我到另一侧打车,见一破货车亮着空载的灯,一步窜了上去,司机问我,你拉什么货, 我答曰,不拉货,送父母回饭店。如果出租车,到钟楼东店只需7块,但货车起价20,也顾不了许多,打上这辆破车,安排娘坐付驾驶,爹坐后面一座位,我则坐一小马扎上,一路颠簸到达饭店,免了等车之苦。师傅还是很热情帮我们停到最近的位置,扶娘下车。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314兵马俑,骊山,华清池东线一日游

一大早带父母吃了如家店东小饭馆的油条,炸糕,和羊血汤,胡辣肚汤,8点准时,张辉师傅来接我们。桑塔纳3000,宽敞,舒适,开得稳当,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西安的历史,旅游景点,及名小吃,感觉像我们的全程导游。910兵马俑,张师傅在车上睡觉,我们开始了兵马俑游览。那天下着小雨,我和娘穿着一次性雨衣,爹打伞,请了一导游讲解,要价40块,还帮我推轮椅,只是竭力劝我们买玉和纪念品,都被我婉言谢绝了。
中午路边吃了面和肉夹馍,又贵又不正宗,但旅游景点,将就了一顿。
下午路过秦始皇陵,爹上去转了一圈,我和娘没去,因没开发,可看的有限,门票贼贵,跟门口服务人员说了一声,我进去给爹照了相,就回车上等爹回来。
之后张师傅开车带我们到骊山半山腰,娘在半山腰等,我陪爹上到兵谏亭,看了捉蒋的地方,返回,去华清池
下着小雨,华清池湿滑,一路扶着娘,小心翼翼,觉得是本次旅程最累的一个下午。
到西安市区已经500,张师傅推荐我们去东门外的王魁老号总店吃肉夹馍,我竭力请张师傅同餐,或他回家,我们之后打车回饭店,但张师傅坚持等我们晚饭后送我们回饭店,在我的再三邀请下,他和我们进了餐厅,他抢先付了款。让我真过意不去。因晚饭父母吃得少,我们四人花了三十多块,吃到了正宗的肉夹馍,biangbiang面,羊血汤,这一顿尝到了几个正宗小吃。又便宜又好吃,感谢张师傅。之后,送我们回钟楼如家店,完成第二天旅程。回西安的路上,又有网友打他手机,和我一样是在网上看到他的信息,约他的车。一路上,张师傅问我怎么上网,因为他根本没上过网,我给他上了堂上网扫盲课。小得意一下。
3.315逛回仿,清真寺,碑林,南城门:
逛回仿,参观清真寺。一大早,我和爹娘打车到北广济寺街南口,一路慢行,像老北京的胡同,看街景,一路到西羊市街西口(麻什子街口),买了东南亚热甑糕,走到大皮院,吃老刘家胡辣汤和馍,当早饭。走过大皮院街向东,到北院门北口,歇息,买了老安家的麻糖,再一路南行到西羊市街向西走,在西口买了刘纪孝家的腊牛肉,(还排队呢),路边买了带柿子皮的柿饼(是柿饼,不是柿子饼)非常好吃。比北院门的柿饼好吃。我对柿子饼不感兴趣,太油腻,三人吃了一个,又甜又腻。没再买。
然后逛了清真寺,里边又安静又清静。有世外桃源之感。出清真寺,我和娘在鼓楼下休息,吃小镜糕,爹登老鼓楼,各得其所。
午饭在一条街吃的,羊肉串(没有晚上的好),红红酸炒米好吃。到北院门北口打车,放下购物包(因买的东西多,带了一个带轱辘包,一路拉着不觉是负担,清真寺门口可寄存,收门票的大姐还让我到了开水),直奔碑林。
碑林,沿着古玩街西行,来到关中书院照相,膜拜一下古代关中最高学府。只是不让进去参观,小遗憾。
买皮影一对18块,买一老太做的手工布秀一块,15块。很有地方特色。
路边三人同吃了一小碗金山油塔,很有特点。
到南城门下,爹登南城门楼,我陪娘下面等。照了相,打车直抵饭店,娘走得最多的一天,觉得到了极限。在饭店门口吃了肚丝汤和馍,要了一大碗菠菜,送爹娘回饭店。我630出门,直奔回仿,在麻什子路口西北角吃烤羊肉串,又香又便宜,只可惜下午3点才开门,爹娘晚饭不吃油腻的,没有带爹娘尝尝。
买了柿饼,大枣,和馍,准备第二天带回北京。
从钟楼东店到回仿走路只有15分钟的路程,买完东西,准备乘公交车回饭店,竟有空出租车,打车回饭店,才745,让父母安心了,回屋睡觉。
4.第四天,参观省博物馆:
我们三人9点准时到省博物馆,父母过了70岁,领票不用排队,我独自一人排了近15分钟,领到票(都是免费的),和爹娘参观博物馆。主楼二层借了轮椅,开始我们的博物馆之旅,沿着历史顺序,让一件件古董诉说中国的历史,让人感叹中国文明的辉煌,最爱隋唐馆,让人激情澎湃。
坐着轮椅逛博物馆,娘看得仔细,休息的充分。
中午打车到春发生吃葫芦头,这样,西安的名吃基本都尝遍了。
饭后打车到钟楼,爹登钟楼,娘晒太阳,我去回仿买东西。顺便吃了拌凉皮,给爹娘在路边买了炸糕,无糖的,带回来趁热吃。还买了青海酸奶,感觉像老北京的磁瓶装酸奶。好喝。还有橘子汽水,看当地人人手一瓶,买了一瓶和父母分享,感觉像北冰洋汽水。
到饭店还早,安排父母大厅等候,我忙里偷闲到附近的钟楼书店淘宝,买了《西安经典旅游向导》一书,北京没有此书。让我对西安的名胜古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午三点,张辉的哥哥准时来接我们去机场。和张辉比,哥哥更腼腆,但文化功底更足,一路上聊了很多西安的作家作品。
下午530准时起飞,800到达北京的家。
四十多岁了,第一次独自带父母出来玩,天伦之乐,心情极其舒畅。到家后,孩子和她爹说我年轻了,对呀,和爹娘在一起,无忧无虑,像回到童年,想不年轻也难。
正准备下一行程,带父母去平遥古城。
从网上得到了很多信息,写此贴作为回报。同时也感谢张辉师傅,和西安人的热情服务。西安民风古朴,尊老成风。推轮椅上坡,总有路人帮上一把,感谢好心的人们。
{:5_153:}
下次再来玩,买张旅游年票的要。
其他的过后再说,先说哈门票表面上的事情
钟楼和鼓楼是套票,一共40元
还有就是小雁塔现在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一样的,也是排队领取免费的门票
写得非常好
回四楼,我不知有套票可买,大,小雁塔都是50一张票。好在父母免票。旅游年票已经卖完了。
写得真好!
详实的很呀,收藏了!
《带父母去西安旅游》----作者功课不错,看得出,准备充足,计划合理,安排的体贴入微,说实在话,作为西安人由于工作关系,很少与家人,特别是陪同父母外出旅游,作为儿女深感歉疚,应该好好学习。西安是一个文化古城,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保护与发展旅游产业,各项服务配套设备准备完善,欢迎更多的朋友来西安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