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故乡骑行

诗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思乡之情人皆有之,回故乡是每个人的愿望。今天我要说的故乡,其实是我父亲的出生地,我不是在那个地方出生的,也从来没有去过那里。说来惭愧,自从我的祖父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响应党的号召,举家搬迁包头,支援包钢建设。我父亲就再也没有回过他的故乡,一是由于生活窘迫,加之故乡已无任何亲人。二是一些历史的原因,许多不堪回首的往事萦绕在心头,所以直到去世也没能再到过那生他养他的地方。祖父举家搬迁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学龄前懵懂孩童,回故乡就更无从谈起了;回故乡看看那里的村庄、田园、土路,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想法,虽然那里对我来讲一片陌生,也没有一个亲人在那里生活,但回故乡的冲动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的强烈了起来。今天二00年四月十一日,终于有时间骑上那辆跟随我二十多年的破旧自行车,独自一人回到了我的故乡。

跟随我二十多年的老伙计

那位朋友要问了,说了半天你的故乡到底在哪?近的很,从我现在居住的地方到故乡高坎镇董家村,不过只有区区三十公里而已,绕点远也不足三十五公里(没有码表,我自己照着地图算的,不是很准确)。好啦不多说了,说说骑行路线:由于公司有点事情十一点才从通惠门出发经立交桥――罐头厂――花英台――走沈营线――高坎镇--后铺子--走吉高线--大刘家--走乡道--董家村。反程董家村走乡道――李家窝棚――新农村――丁家桥--毕(beī)家――上土台--走上白线――党家――老边--钢铁村――立交桥――通惠门。
骑行线路

一出家门天气阴沉沉的能见度不是很好,但几乎一丝风也没有,对于骑行者来讲是很理想了,有句老话叫“在家不行善,出门大风灌”看来我在家是相当的行善了,哈哈!!开句玩笑。 沈营线路况相当好,一路猛骑竟忘了拍照,比较遗憾。因为没有码表也不知道时速是多少,反正前边看不见一个骑自行车的,全让我甩到后面去了,称得上一騎绝尘了。可好景不长,过了后铺子走吉高线路况急转直下,虽然还是板油路,但年久失修颠簸的比土路还难走。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十二点三十分:过了大刘家终于远远的看到了我在梦里不知来过多少次的故乡――董家村这个村子以孟姓和董姓居多,解放前十分贫穷,就连改革开放前也并不富裕,土地盐碱化严重,据老人讲:种的高梁长得还没有人高,收成可想而知。解放后改种水稻情况略有好转,但那时人们都在搞运动,没心思搞生产更没人敢讲发家致富。所以一直很贫穷。真正富裕起来还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党的政策好了,家家盖起了新房子,村里的小学校也盖起了三层小楼。

• 灵羽525
  • 知风草
故乡骑行

进入村子来到一家孟姓叫庆堂的小卖店,想买点吃的东西顺便打听一下祖父的故居,可卖店内几桌打麻将的十几个都是年轻人,没人知道情况,只好扫兴而出,看来想打听明白这个事,必须找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才会有结果。没办法只好在村里瞎转悠,突然看见一个看样子有七十岁左右的老人(农村人显老,实际可能没那么大岁数),赶紧上前打听“老人家您可记得五十年前从这里搬走的,如此这般的一家人吗”?回答令人啼笑皆非“我是四十年前才搬来住的”,无语!本想再找几个上岁数的老人打听打听,可能由于阴天的关系,村里其他上年纪的老人在街上还真的不多见。显然今天是看不到祖居了,只好下次有时间再说了。由于反程不想走来时的老路,就向老人家打听去上土台的路,好转道去老边,由老边反回营口。老人家十分热情详细的介绍了道路走向及沿途的村镇,谢过之后想给老人家拍照,被老人拒绝了。十三点三十分我怀着失落的心情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我向往已久的,五十一年没去过的故乡。
       回来的 路上农民正在稻田里砌上、下水渠,注意这里用的是砌而不是清理。记得上山下乡那年月,一到冬春两季都得用人工清理上、下水渠,是一项十分繁重的工作。现在好啦他们用水泥预制件,将一个大半圆形的混凝土铸件铺到上、下水渠上,

看着十分整齐好看。我想这样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杜绝跑水节省水资源,二是不用年年清理上、下水渠,免去劳作之苦。
故乡骑行

又扯远了,书归正传, 反程虽然绕了点远,但乡道十分好走,一色的板油路,保养的极好,路上的车辆及行人又少,可以放开速度骑行,绝无危险可言,尤其在老边北面新修了一条八公里直达钢铁村的溜光大道,虽然没什么景色,但绝对是骑行锻炼的好去处。

好啦就到这里吧,十五点三十分我到家了。休息!从出生到现在五十多年了,从来没骑过这么长的路(加上早上到公司来回十五公里,总共也有七十多公里了),感觉略微有些困乏,休息!!休息!!!!

(我的故乡在辽宁营口)

沙发。顶起!
{:5_153:}
{:4_129:}
顶,强烈哦而疯狂的顶一下。
很好的一个行动
回家真好
欣赏············
回故乡看看那里的村庄、田园、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