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竹里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之所见(外加周末篇)

在帖子的开篇,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三月三”:

要说“三月三”的来历,可推到追念伏羲氏。伏羲和其妹女娲抟土造人,繁衍后代,豫东一带尊称伏羲为“人祖爷”,在淮阳(伏羲建都地)建起太昊陵古庙,由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为太昊陵庙会,善男信女,南船北马,都云集陵区,朝拜人祖。
   农历三月三,还是传说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日子。有一首北京竹枝词是这样描述蟠桃宫庙会盛况的:“三月初三春正长,蟠桃宫里看烧香;沿河一带风微起,十丈红尘匝地 。”传说西王母原是我国西部一个原始部落的保护神。她有两个法宝:一是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的仙丹,二是吃了能延年益寿的仙桃――蟠桃。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就是偷吃了丈夫后羿弄来的西王母仙丹后飞上月宫的。此后,在一些志怪小说中,又把西王母说成是福寿之神。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日”,是古人出门踏青的日子,也是去年男女在野外相会,表达爱意的好时机。
在古代,三月三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唐代杜甫的《丽人行》就是写这个节日的盛况的: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可惜,宋代以后礼教渐严,男女私会不被容许,这个节日也日趋没落,最终被人们遗忘。踏青也改在清明进行。
不过,幸好西南少数民族仍然保持了三月三这一节日风俗。
在这一天,阖族男女全体盛装出动,举行歌会,狂欢终日,其盛况颇似唐代。
“三月三”是黎族最盛大的传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时候各县、镇、乡、村都要举行隆重的欢庆活动。会场一般设在开阔的橡胶林里,头上绿叶蔽天,脚下“叶毯”铺地,幽邃、凉爽、安谧。难怪“三月三”就成了当地人自由选择配偶而被称为“爱情节”。

三月三是也是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对歌又是三月三的一项主要活动,因此又称“歌圩”或“歌节”。
歌圩,是壮族民间传统文化活动的,也是男女青年进行社交的场所。壮族歌圩,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有着许多动人的传说。其中比较流行的是“赛歌择婿”的故事。传说在以前,有位壮族老歌手的闺女长的十分美丽,又很会唱山歌,老人希望挑选一位歌才出众的青年为婿。各地青年歌手纷纷赶来,赛歌求婚,从此就形成了定期的赛歌集会。阿昌族会街节是户撒和腊撒地区的传统节日。

畲族以三月三为谷米的生日,家家吃乌米饭。
相传唐代的雷万兴,为抗击敌兵被困在山中,时值隆冬,大家只好以乌稔果实充饥,直到翌年农历三月初三成功突围。畲民后代每年在这一天烧乌饭,以示纪念之意。这个故事也因为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来临,被当成新闻背景炒得大家耳熟能详。
   而据《温州民俗大观》(叶大兵 编著)则有另一种说法。畲族流传民歌称:三月初三天大晴,盘瓠祖公又上山;石壁岩前山羊打,被羊触死石壁前;祖公身尸跌落泥,大大小小跪地拜;眼泪双双心头落,句句哭公是不该。
  面对牺牲的祖公,后裔每年要通过歌会以示纪念。而畲族的始祖——盘瓠,则是“龙麒”所变。龙麒原为一神虫,饲以乌饭后长成“龙麒”。这也是文成西坑镇旅游景点“龙麒源”的命名之来历。
  从此后,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家家必蒸乌饭,一则盘瓠喜食乌饭,二则以示不忘先祖。
  所以,这“乌饭(畲民取乌稔树叶捣后取汁加糯米做的饭)节”,也称对歌节,其实质还是祭祀的日子。在畲族民众中,她是一个重要节日。

浙江省内,总共有18个以“畲族”命名的乡镇,其中温州市占有7个。温州市同时又是省内畲族第二大聚居地,畲族人口约6万多,主要分布在平阳、苍南、泰顺及文成等地,作为泰顺人,有幸作为一名参与者记录了这一切,周五,我们一行人骑行至畲乡竹里。。。为了节约时间,路上没怎么拍,到达目的地再慢慢来吧

抢沙发{:4_112:}
陆续到达的车友
格子老师
来自温州的车友 奔驰
泰顺车友 阿板
竹里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之所见(外加周末篇)
见到得第一个穿着畲族服饰的阿姨。。。
很有民族特色。。。
竹里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之所见(外加周末篇)
这一天,竹里村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处处洋溢着喜庆。。。
和朋友们一起在竹里吃了顿中餐,饭桌上,还有畲族姐姐来敬酒。。。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在竹里闲逛,听说一会儿会有特色表演,我耐心等待,到处色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