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悼念中的回忆:眷眷玉树情

眷眷玉树

吉林 李根浩

突发的强烈地震,震惊了全中国,也让我这个两次到过玉树的人倍加牵肠挂肚,那里不仅是我熟悉的城市,还有我非常惦念的藏族朋友。
        2007年,我独自沿着黄河、长江旅行,傍沱沱河、通天河顺流而下,818日傍晚到达玉树。
杂志急促催稿,但网吧里的电脑配置太低,根本打不开数码伴侣,只有到机关或者有电脑的个人家里才能调出照片。机关下班了,我在玉树又无亲无故,怎么办?
    坐在小吃店里的我正在犯愁,门口停下一个藏族青年,引起了我的警觉。只见他围着我的摩托车转来转去,看的十分仔细,还用很标准的汉语把旗帜、车贴上的文字念的很清晰。见他并无恶意,我们交谈起来,他问我需要什么帮助不,我正求之不得,于是他毫不迟疑地就领着我来到他的办公室,这才没有耽误发稿,当晚我露营结古寺。分别后,他经常来信关注我的旅行,担心我的安危,因为首漂长江的英雄尧茂书的生命就止步在玉树县的金沙江边。从此,我永远记住了一个藏族朋友的名字——扎西玉。
        2008年发生“拉萨3.14事件”,形势高度紧张,我却再次走上青藏高原。完成雅鲁藏布江和怒江源头的旅行后,在经过昌都、类乌齐、囊谦前往澜沧江源头途中,于719日再次进入玉树,特意去看望扎西玉。经历过生死的人,最知道珍惜友情。
    格萨尔广场上,我们互致问候,紧紧拥抱。去年分别后,我都不敢想象今生还能再见面。扎西玉带我来到他的姐姐家,为我单独准备了藏族最高的待客食物,还总怕我客气吃不饱,姐姐用并不熟练的汉语一再要我“多吃,多吃。”实际上我早经吃撑了。当晚我就住在这里,这是我第一次住在藏族个人家里。滚热的酥油茶,厚厚的花藏被,近4000米的高原夜里,温暖无比。
         414日闻知发生地震,我恨不能立刻插翅飞到玉树。赶紧给他发信,却一直没有回信,我的心极度不安起来。第一天的死亡人数就有四百多人,未知的不知还有多少,难道他也在其中… …我不敢想象,也不敢再问,生怕被我言中。我翻看着与扎西玉的合影,心神不宁,寝食不安。
    震后第二天,实在忍不住了,我直接拨通他的电话,手机通了,却没人接,顿时一阵恐怖感袭上心头,我抱着希望,耐心等待,焦急万分。不管是死是活,我一定要知道你的确切消息。
    开机了!我不等对方说话就急切地问道:你是扎西玉吗?你还好吗… …回话很干脆,却似乎带着哽咽。扎西玉告诉我,其他家人很好,但老母亲走了,我不免顿生悲伤之情。
    扎西玉与玉树人民一道,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我坚信他们一定能够战胜灾难,浴火重生!请温暖和煦的春风信使赶快飞往青藏高原,向玉树人民、向扎西玉献上我的爱心、传递我的祝福:勤劳朴实勇敢善良的玉树人民,扎西德勒!

DSCF2696玉树 与扎西玉.JPG

活着就好 哀悼 为死去的人们
不知道楼主身边的这些朋友现在怎样了
骑行天下!

本来应该是摩托和自行车的天下!第一次看到摩托骑友的帖子!

祝福你的朋友!希望他们全家人都平安!幸福一生!
我也计划今年内去一次玉树,身体原因没有成行,玉树会重新站起来的。
玉树一时牵动千万人的心,愿您身边玉树的朋友还有所有伤害的同胞能早日重建家园
  太可惜了:过去具有厚重历史和鲜明民族特色的玉树,再也不会重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