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横跨深圳——蛇口到小梅沙往返的中短途骑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途旅行的新手需要先做中短途的适应性训练,我是初学者,就利用周末两天从蛇口到小梅沙往返骑行和游玩,把经验和收获分享一下。
    路线:深圳南山区蛇口至盐田区小梅沙往返(深圳朋友可参考)
    距离:60X2km左右  时间:两天
    具体路线:南山区南山大道->滨海大道(北侧单车道)->红树林路->深南大道->深南中路或福华路->深南东路(北侧单车道)->沿河路->罗沙公路->梧桐山环山路->深盐路->盐葵公路(山路)->沙头角->大梅沙->小梅沙
路线图,返程的GPS偏移了

出行前简单的准备,背包,水,干粮,准备海边过夜的衣服,有GPS的手机,天气预报是必须地,备胎和气桶(大部分路是在市区,发现基本用不到),骑行服和手套装备还在邮递路上,没带是最大的失策,现在手掌和屁股还在疼痛中,临行前才决定在网上订了小梅沙的酒店。
上路前只是把车速调低,算是准备运动,深圳的主干道基本都有单车道,滨海大道和深南大道的单车道的风景最好,同时提醒深圳的朋友注意滨海大道最好在北侧的车行道骑,南侧有些是死路,我去时不知道,和机动车共行了很长一段,不建议这样,深圳公交车司机低素质是声名远播的。路上还碰到一对年轻夫妇车友带孩子,问路,我只能告诉他们绕点路走天桥去到北面的单车道。在市区碰到同路车友的机会较少,只遇到有队深大的学生去大学城  。

滨海大道(据说可以沿海骑行的滨海之窗明年会开通,期待中)

建设中的大运会场馆,对面就是香港

深南大道

深南中路和深南东路的单车道不好,很多路口都要下地下通道,返回的时候才发现走福华路是不错地选择,机动车少,街面规划也相当干净。
深南东路到沿河路口往北走到罗沙公路上,中途在麦当劳充了下电,手机没电了。大概是突然休息的原因,从麦当劳出来不到十分钟,大腿僵硬酸痛,还好罗沙公路和东部沿海高速交叉口的路边有三块高低不同的大石头,躺在矮石头上,把大腿垫高在高石头上,休息十分钟就缓了过来了。
    梧桐山环山路是这次路程中最美好的一段,在梧桐山隧道口右侧岔路就可以上山,以前开车走隧道就错过了这意外的美景!上坡实在骑不动就推行,适当停歇拍照,还会碰到许多迎面来的车友热情的打招呼。在山腰处有一处山泉,很多私家车带着大水桶排队打泉水,很是壮观!
下了山沿深盐路就到了盐田区中心,已经不在深圳市区地图上了,好在到处都是去往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的路牌。沿深盐路在海山路右拐绕到沙头角,假航母的岸边有一小段木地板海景路,吹着海风骑行甚是惬意。接下来就是走盐葵公路到大小梅沙了,这段山路稍有些危险,车道窄、坡度陡、转弯急,建议下坡时适当刹车,刹车时要注意前后刹一起用,不要捏到底,要点刹以免飘移或前翻(看了cqu2004关于刹车的帖子,要先捏后刹再捏前刹,目前我还没掌握这个要领)。以前就有个朋友在这段山路下坡,看见前方大石头就突然捏死了前刹,人直接前空翻出去,虽然伤势不重,但游玩的快乐心态就被打破了。

梧桐山环山路

海景路

到了终点小梅沙后,由于吸取前次麦当劳休息的教训,把爱车放在酒店后直奔海滩,下海扑腾,没有比大海更能有效缓解肌肉疼痛的啦,然后上岸让老婆用沙子把自己埋起来,很快的就一身轻松了,比马杀鸡有效多了!
    晚上在大梅沙老字号五谷芳乳鸽大王海鲜酒楼(哈哈,名字太雷了)大排档吃海鲜,鸽子很美味。第二天早起但没赶上看日出,酒店前台说六点日出,六点起来发现天已亮了!接着睡个回笼觉。上午吃吃饭逛逛海滩,下午骑车原路返回,晚饭时到家并没有感到太累,现在状态还不错。只是回来时天气较阴,一度GPS没有信号,显示我的位置 是深圳湾海里。

大梅沙的天琴湾半岛国际公寓

小结:
1.骑行后不要马上坐下来休息,走一点路,走路和骑车用的肌肉是不同的。骑车大腿肌肉是做无氧运动,脂肪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当突然静止时会有充足的血液和氧,就会长生更多的毒素导致肌肉在未来几天都是酸痛的。我在快到终点时不会兴奋到加速骑行,而是下车推行。即使坐下也要把腿抬高,尽量和心脏的海拔相同。
2.运动后最好泡在浴缸里缓解肌肉疲劳,没有条件就拿两条热毛巾裹住大腿,隔几分钟就用热水淋浴浇一下,我就用的这招,十分有效!
3.骑行裤和手套是必须地!
4.夏天一定要涂抹防晒油,准备些消炎药和避免中暑的药!

深南大道上的雷人建 筑

罗沙公路

梧桐山环山 路上的美景

在修建的盐坝高速

赶上现场直播,我昨天去深圳东的东西涌穿越了
横跨深圳——蛇口到小梅沙往返的中短途骑行
没见单车,也没见到楼主~{:5_156:}人哪

难的碰到深圳的车友。{:5_139:}

我前天走的罗湖-盐田-三洲田-华侨城。

哇,深圳路真宽敞啊
没见单车,也没见到楼主~{:5_156:}人哪慧海 发表于 2010-4-26 17:12

回程路上{:5_148:}
楼主最后的小结不错,高亮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