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陌路如花,一对70后男女的另类激情( 《和最爱的人去旅行》已上市)

一队骑着马上山的日本老人在我们前面走,我们就在后面爬,结果越走天气变得越朦胧,越走心也越朦胧,象从水里捞起来一样湿漉漉,腿也象灌了铅一样沉,梅里雪山,把偌大一团云雾罩在我们头顶,让我们颇感郁闷,即便是我们觉得明永冰川并不壮观,而神山也不应该这样小心眼啊,难道就这样让我们云里雾里,什么也看不到然后稀里糊涂的回去吗!正当大伙无精打采时,在后面赶马的藏族小姑娘告诉我们,在梅里雪山,只要有日本游客来,天气必定变坏,因为他们曾经侵扰过这座神山,所以卡瓦格博不喜欢他们,什么也不会让他们看见。如此一说,虽然爬坡爬得满背冒汗,心却掉进了冰川,比明永还没融化的冰还凉,千不该,万不改,偏偏遇到卡瓦格博不喜欢的人在。

当我们千辛万苦快爬到栈道顶端时,突然下起雨来,而此时,那些日本游客已在离我们几公里之遥的栈道顶上,突如其来的雨让他们本来就什么也没看到的心慌乱起来,纷纷开始下撤,而我们头顶还有巨大的树冠为我们遮风蔽雨。看到日本游客下撤,我们开始讨论是否还要继续往上爬。讨论的结果是,卡瓦格博不喜欢日本游客,可我们是中国人,现在日本游客走了,等我们爬上去也许会给我们一个面子,让我们见见冰川的容颜。拿定主意,继续前进。爬上栈道,很奇怪的是雨居然渐渐停了,云雾渐渐散开了,终于看到黑色的冰层之下,依然是白色和蓝色的冰,我想它之所以在远处看来是黑色,一定是当年它震怒之时狂奔而下,卷起山谷周围几千米范围内的土层扬上半空,然后洒落下来将它覆盖,那是一种怎样的壮观,那是一种怎样的惨烈,我们已无法知晓。就是它的震怒,让那些梦想征服它的人长眠在这冰层之下的某个未知的角落,而那些千万里之遥想要亲眼目睹它壮观的日本老人,一定也想目睹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的亲人永远的留在了异国他乡。

大自然永远是神奇而慷慨的,而梅里,一定是有灵性的自然之神,当我们在栈道顶端停留时,不但云雾慢慢散去,而且它将最高处的冰川也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甚至,之前什么也无法看到的雪山之上,云雾也有意无意留下几许空隙,将神秘的面纱撩开,将神圣的面庞在我们眼前闪现,巨大的冰扇如瀑布一样呈现在眼前,在斑驳的阳光下一闪一闪发出刺眼的光芒;而在一些冰层较薄的地方,它又折射出银灰的光芒,边缘处透露出使人胆寒的铁青色,山谷间偶尔回荡着冰崩后冰层倒塌的轰然声响。墨绿的山体、火红的树与藤、金黄的草、雪白的冰瀑、黑蓝相间的冰川,幻化成一个我们无法想象的主题。那冰川从天而降,仿若一条从远古洪荒奔走而至的哈达,被雪山、玛尼堆、白塔、咒语点化,成为这个主题中永恒的部分。

满山的松萝、经幡和火红的藤萝植物,在风里飞舞,在我们的内心飞舞,一座山,孕育了无数的冰川,每条冰川,是否都同样与孕育它的山一样灵性,我们不得而知,但那些冰川和那些植物连同整座山,却高居在我们内心的神坛之上。也许,自然的灵性会让人更纯真,而纯真的人同时能让大自然更灵性。在明永,我们住的那家藏族家庭宾馆里,主人不但允许我们用他家的洗衣机,还免费提供洗衣粉,最让我深深触动的是看到主人家满树枝的梨,我们禁不住流口水,而主人慷慨的让我们自己到树上去摘,临出发前,我们又到树上摘了半塑料袋。在物欲横流的年代,难得在云南这个旅游已经风靡的地方,还保留着这样一份纯真。

好贴 支持啦!!
 三 雨崩,永远的香格里拉

上个月那块鱼鳞云从雪山的背后

回来了,带来桃花需要的粉红,青稞需要的绿

却没带来我需要的爱情,只有吵闹的学生跟着

12张黑红的脸,熟悉得就象今后的日子

有点鲜艳,有点脏

——《乡村教师》

因为一首诗,让我看到一个人,看到一颗自由不羁的灵魂,这颗灵魂,让我更了解雨崩。雨崩,位于梅里雪山神女峰下,终年被卡瓦格博的妻子缅茨姆以及将军峰所庇护。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儿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帮着老人把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漏着,村民们就紧跟着。结果在山顶森林里一块巨石下,小米没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里面可以继续前行,就这样他们来到了山下的村子,这个村子就是今天的雨崩。

好贴 支持啦!!゛偝鮑殪鏃灬 发表于 2010-4-28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