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五一环神农架、三峡

在车友们的强烈要求下,同时为了宣传我们湖北的楚天风采,所以才到8264上注册、发帖,借此希望能和全国各地的爱好骑行的仁人志士成为朋友,QQ:326943020
      本人属于80后,现工作于湖北襄樊,2009年开始骑车,目前骑行距离不到8000KM,装备是美利达挑战者。
      2010年5。1假期,和当地的另一名22岁车友小白一起骑行鄂西神农架景区和长江三峡之西陵峡,特将骑行游记整理如下,希望能给将来要去的车友提供一些借鉴。
      我们的计划是4月29号早上坐火车到十堰,再从十堰坐汽车到房县,然后从房县开始骑车穿越神农架景区、环西陵峡,到达宜昌市区。(后文将有详细路线)

4月28号晚上对我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晚上——彻夜未眠(出发前的惯病)。一直等到3点50的闹钟响起,就赶紧在家吃了点东西,收拾好行李推车下楼。出小区大门的时候,保安还问我这么早出去是不是去“卡五星”(当地的麻将),我很纳闷,我这一身的装备难道还看不出来是去干什么的?
      4点30分,我和小白准时在襄樊火车站门口集合。
     进站安检的时候,由于带了铁路检察院的工作证,所以一没拆车,二没拆后驮包,凌晨进站的人又少,所以很快的速度顺利通过,只可惜到十堰的T125特快居然晚点了40分钟,这让学历史专业的我又在感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体制上的差距。
      5点40终于登上了晚点的火车,我们将自行车放到了过道上,为了不影响车厢间的通畅,小白拆了前轮。

火车上人还不算多,我在旁边找了个座位赶紧打盹,实在太困了(辛苦小白了,一直在过道上看车)。
       到达十堰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由于赶路心切,出站后直奔十堰长途汽车站,找到了去房县的汽车,拆掉了前轮和把横后,勉强将2部车子塞进了后备箱,女售票员唧唧歪歪的向我们加收了30的货票(注:十堰到房县的汽车票是每人31),连个发票都没给我们开,我当时也是由于没睡好觉神志不清,忘记跟她讲价,记得上次和别人从洛阳回襄樊两部车子才10块钱。上车后我才想起小白还没有吃早饭,赶紧让他到车站里边买点零食,真是赶路心急,没照顾好小弟,致歉了!
      十堰到房县的距离是108公里,汽车得2个半小时到达,一路上大部分是山路。网上的帖子里,骑友们都是花一天时间骑过去的。我个人建议这段路程真没必要骑过去,除非是想拉练。上车后我就又开始继续打盹,由于戴着头盔我就直接把头靠到了窗户上。
      上午11点左右到房县,下车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买了瓶红牛,因为在彻夜未眠的状态下骑车很危险,红牛刚好能提神醒脑。我们在县城找了个小饭馆,一人吃了份6块钱的盖浇饭,头一天出来还是节俭点的好。11点40,我们从房县出发,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神农三峡之旅!
看来又是大片出场{:4_111:}
占个座看大片{:4_111:}
D1(4月29日)
出发点:房县县城
路线:沿209国道往南骑行
目的地:神农架钢厂坪
行程:约74KM

之前在网上看别人的骑行游记,都是用一天时间走完这段路程的,我就有点疑惑,去青海的时候每天都是150-180公里的山路,那时候我还刚骑车不久,体力欠缺,这才74公里用得了一天时间吗?所以我是计划半天杀到,跑完后我才领教了这74公里的山路不比250公里的平路强度小,所以建议以后要去的车友们,如果有女同胞一定要安排一天时间,男同胞如果体力不错想半天杀到的,中午必须12点出发。
       11点40我们带上2瓶水,就从房县县城出发,往南沿209国道。出县城不久即进入环境优雅、令人心旷神怡的山区,一路都是柏油马路,前30多公里基本上都是平路和一些小坡。

其间可以经过房县的野人谷、野人湖、野人洞等招牌风景区,有4、5个隧道,不过都不长,从入口能看到出口的阳光,所以基本上不用开车灯。

(野人湖)

(这个是野人洞景区,听说洞里边有钟乳石)

(这颗树长在路中间,经过前会有爱护树木的提醒)
    后半程的三四十公里,是最为艰难的。首先是解放坡,最后的一段又称十道弯、十回首(不止十个弯),由于赶路我只拍了六回首、七回首、十回首。

爬完解放坡后,小白估计累到了,平时不抽烟的他,主动向我要了支点上。之后就是一段长下坡了。

下完解放坡后,就是房县进入神农架林区最为艰难的一个坡——椿树垭,海拔在2000以上,估计有十公里左右的连续上坡。

爬上椿树垭后,就到了神农架和房县的交界处,正式进入神农架景区

万木葱茏隐神农,溪水潺潺惹人醉
    过了神农架的界碑后,基本上就是全下坡了,中间有一段小上坡让我进入了崩溃的边缘,平生以来第一次在公路上下来推车,小白亦也,推行不到十米远,感觉腿部肌肉舒展多了,于是重新上车换上小齿比前行,渡过了崩溃期。神农架林区里真是万木葱茏,溪水潺潺,我和小白下到路边接了2壶纯天然的“神农山泉”狂饮之。顺便问了一个过路的老乡,得知钢厂坪就在前面一公里远,胜利就在眼前了!

钢厂坪这里是个分叉路口,往左走是去神农架的行政中心松柏镇,可以通往保康,往右走是进入神农架景区。骑友们注意,我们是要往右走,前往木鱼镇的。上面的照片是我从网上找的(当时忘记拍照了),照片里的路牌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不见了,后来我第2天早上才发现被对面餐馆的人弄下去垫东西了(真缺德)。
    这里就2家餐馆,就照片里的2个,右边的这家可以住宿,不过条件很差。二楼的房间里就2个床,没有电视,没有卫生间,只有一个三人间里有插座可以为手机、相机充电,不过价格倒是便宜,10块钱一个人,上厕所要到大路左边的一个厕所里,洗澡的话跟老板说,让老板帮你烧壶水,然后端个盆子到一楼的一个气味很大的房间里去洗(随便擦擦就行了,将就一个晚上,第2天就有好地方住)。
    下车的那一瞬间,我腿都站不住了,所以说这74公里的强度比上次聚龙山的150公里要大。晚餐有点贵,荤菜都是20以上,素菜10块,不过分量很足,一个荤菜够2个饭量不大的男人吃,老板和打工的都是中年妇女,服务态度还算可以,由于同情我们骑车的,饭钱少了几块。

(可以尝尝当地山上采的野菜,味道有点怪怪的,我和小白都没吃完)
   晚餐后由于极度疲劳,上床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后到楼下洗澡洗衣服,然后就是找那个没人住的三人间给手机充电,顺便上手机聊下QQ,跟朋友们汇报一下今天的战况。(联通的在这里信号不好,老是掉线,建议骑友们带移动的号)。
   12点左右进入梦乡……
顶80后 顶湖北滴·····
D2(4月30号)
出发点:神农架钢厂坪
路线:沿209国道往南骑行,其间经过天燕风景区、红坪十里画廊、鸭子口(神农顶入口)
目的地:神农架木鱼镇
行程:约80KM

昨晚睡得很香,今天当然不用红牛了。早上点了2份腊肠加鸡蛋炒饭,外加两个鸡蛋花(绝对比红牛管用),消费20(老板说这里的鸡蛋批发都一块钱一个)。上厕所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家鸡体重严重超标,就随手拍了一张(生态环境好就是不一样啊,连动物也一身的腐败样儿)。

7点半左右出发,继续走209国道,刚开始要经过两个正在修建中的隧道,路烂灰大,还推了几步车子。下次等大家去的时候,应该修好了,所以不用操心。

骑完10公里左右的平路后,就要翻一座山,在网上查资料叫大金山,难度不大,上到顶后就进入天燕风景区——燕子垭和天门垭的合称,燕子垭的标志性建筑就是会仙桥,连接着两个山头,这里有游客中心。

出燕子垭后,就是天门垭,只相隔2公里远,这里是209国道在湖北省内最高点,海拔2200多米。

今天这一天完全不用买饮料和矿泉水,一路上都有免费的天然资源。

过天门垭后就是一路下坡,一直下到十里画廊——红坪镇,这里的酒店、餐馆比较多,中午务必要赶到这里就餐,整个上午的行程大概只有35公里。

个人感觉红坪十里画廊的风景跟张家界有些几分类似,尤其是山,只不过张家界的山个儿要高瘦些,就好比潘长江和姚明。这里吃饭的价格都差不多,荤菜都是20以上,不过分量足,一盘肉丝刚好够我和小白吃饱,趁老板娘不在的时候,我们偷偷的尝了一点餐馆自泡的药酒,上面标价是48一杯,我和小白的这两口估计得十几块。路边会有老太太提着篮子卖土特产,建议不要买,晚上到木鱼镇再买。
     午饭后12点不到,下午到木鱼只有40公里左右,但为了给欣赏风景留足时间,我们没休息就继续赶路。十里画廊一路的风景非常迷人,路的右边是野马河,只可惜我和小白一没技术二没装备(我一路都是用诺基亚5800拍摄),不能给大家上映精彩大片,凑合着看吧。

(景区里边的气温很低,尤其是下山的时候一定要穿外套)

野马河1

野马河2,这个地方一定要下来拍照,很漂亮的。

可能是中午在红坪跟那个犀牛雕像合影过,我和小白都沾上了牛气,路边的4头牛同时回头用眼睛盯着我们,小白马上提醒我拍照,只可惜我的反映慢了一拍,没抓拍到这一瞬间,否则是一张很经典的照片。
    快到神农架滑雪场的时候,路上在铺柏油,滚烫滚烫的,我和小白不得不下来推车走路边,后来无路可走,只好从滚烫的柏油上飞速骑过,事后才发现鞋子和脚踏上沾满了柏油,很难弄掉的。去年去青海的时候,柏油溅到我的第一件阿迪和车子上,试过各种方法都洗不掉,心疼的要死,所以提醒大家以后碰到铺柏油,尽量小心避开或溅到。

出红坪十几公里后,就开始连续上坡,一直上到鸭子口,直走就是下坡到木鱼镇,右手边就是神农架的核心景区——神农顶的入口了,售票处就在这里,门票已经涨到140了。在路边碰到了一个搭讪的驴友,他刚从神农顶下来,上面刚在下雨,气温很低,他教我逃票的方法,可是好心没办到好事,发生了口误,让我跟售票的说是过路去宜昌的(其实应该说是去大九湖的),结果直接导致我们逃票失败。跟售票员磨了一阵子嘴皮子后,口头上没答应我们进去,其实我们当时已经跨进大门一半了,胆子稍大些也就进去了,他们估计也不会拦,后来看我们在那里停住了一会儿,就拿了个东西挡住我们的去路了。是买票进去,还是前往木鱼,还是找其他途径逃票?买票进去,我和小白都舍不得花这个钱,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公有制,土地和自然资源是属于全体人民共有的,凭什么要收这么贵的门票,我们直接和间接交的税难道还不够吗?如果前往木鱼觉得此行不去神农顶太可惜了,犹豫之中的我观察了一下附近的地形,刹那间做出了一个十分荒唐的决定,演绎出了本次骑行中最大的故事。

没有故事的骑行是不完整的骑行

我决定从售票点附近的小崖壁上连人带车滑下去,然后再推上对面景区的公路,就可以顺利逃票。但此时已经快3点了,售票点到神农顶有30公里左右的连续上坡,还别说我们是否吃得消,时间恐怕也来不及,当天必须赶到木鱼镇。去还是不去,时间一秒一秒的在犹豫之中流失,最终小白提议扔硬币来决定,为了节省去背包掏硬币的时间,我直接从地上拣了块石头扔向了空中,答案是YES。从上往下看,坡度还不是很抖,但下去之后才知道这个坡至少是七十度,人下去倒不是件很难的事,可加上一个车子就是寸步难行了,而且坡上全是沙子和乱石,特别容易打滑,小白在上面每往下挪一步,就有无数颗大小不一的石头雨点般的朝底下的我砸过来,打到脚上钻心的疼,两个人通力合作了半天才下了不到六分之一的距离,人车此时已经分离,人在下边,车还在上边,此时两人已经精疲力尽,而且抓石头,石头掉,抓草,连根拔起,我只能凭借斜卧才勉强没掉下去,小白此时又在我下边,如果我一滑就会把他也带下去,情况十分危急,人都不能上也不能下,更别提把车子带下去。这时我想到了打110求助,幸亏我手机装在兜里,没放到车包里。本人平生从没打过110,对中国警察也有很大的偏见,在这种情形下打110也很糗、很狼狈,我也是个很爱面子的人,又犹豫了大半天,准备把手机扔给小白,转念一想我比人家大6岁,怎么说也得有个大哥哥的风范,这事又是我整的,只好硬着头皮拨打了110,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破处吧。打之前我跟小白商量:“待会警察来了,我们怎么说,为什么会困在这里?”小白回答:“就说我们想锻炼山地技巧,从这里骑下去再骑上来”,太荒唐了,会有人相信吗,不管那么多,先上去最要紧。打了老半天才接通,还好我们的情况不是特别危急,简单的跟对方汇报了下情况。几分钟后就有电话打过来,询问我的坐标,我说了老半天,对方好像还不是很清楚。此时我们的体力稍有恢复,于是让小白爬上去招呼警察过来。稍许片刻就有辆小型警车开过来,下来2个警察,一瘦一胖,胖子询问小白怎么回事,怎么会困到下边去,小白就按刚才所说告之,胖子一脸苦笑道:“小兄弟,现实吗?”,瘦子一见我们就破口大骂,骂我们逃票,活该,我一听就火了,你要批评教育也得先把我们弄上去再说,现在被困险境,心情本来就焦躁不安,你这不是火上浇油嘛,胖子后来倒是没说啥,只是不停的用他的手机对着我拍照,最后告之小白让我们自己掏钱请民工帮忙,我一听更来火,再加上瘦子还在那里一直不停的唧唧歪歪,我就反驳了几句:“你这什么态度,人家现在身处险境,你还骂人,算了,你们走吧,不要你管,我今天就是拼了命也要自己整上去,反正烂命一条”,说完后2名POLICE就开车走了,我猜测是去请民工了,肯定不敢不管,出了事故肯定要追究他们的责任,我可是报警在先。但我心里还是憋着火,突然间一股无穷的力量油然而生,我一个翻身几步窜到我的挑战者前,然后扛起它靠着几颗小树艰难的向上爬行,快到顶时,2个警察带了根绳子杀过来了,我本想跟他们赌气,非要自己整上来,后来想想算了,好汉不吃眼前亏,顺着丢下来的绳子,我和车子顺利上来,小白的770还困在半山腰上,我说我下去,瘦子这回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弯,坚决不让我下去,我也拗不过他,便在上边帮忙拉绳子。胖子这回带了个单反,不知道是不是公安的规定,还是他要给报社投稿,我和小白倒是希望后者,平生还没上过报纸,也破处一回吧。
    车子弄上来后,我给两位警察叔叔解释我们都还是学生,经济能力有限,逃票是不得已而为止,胖子态度确实不错,表示理解,主要是人没事就好还不停的叮嘱我们待会去木鱼下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这场风波就这样过去了,我的挑战者左副把已经彻底报废,前拨也受损,后边的骑行有很多齿比都不能用了。小白的车子倒没啥,我主要是担心此事影响了他游玩的心情,所以把村长给我的讲的一些人生哲理搬到嘴边——“把任何挫折、磨难、酸甜苦辣都看成是一种人生经历,这样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
     化险为夷后,我们只好沿209国道从鸭子口朝木鱼镇前行,这一路都是大下坡。

(之前在路上碰到过忘记拍照,这次又让我逮着了)

(高山上的茶场)

(下山后的一个小景区,名字忘记了,旁比有小贩卖特产小吃,千万别买)
    下到坡底后就是木鱼,一个非常漂亮且带有古色古香的小镇,小镇上有很多高级酒店和超市。在一个餐馆门口我们终于看到了2辆美利达,主人不知去向,餐馆老板告诉我们这是武汉过来的2名骑友,和我们的路线是反向的。我和小白见天色还有些尚早,有点想杀到宜昌兴山县的南阳镇去住宿,为明天的行程减轻压力(原本计划明天跑200多公里杀到宜昌),最终被这座漂亮的小镇给吸引住了,决定留宿此处。

我们住的这家旅馆挺便宜的,双人间才40,电视、卫生间、热水都一应俱全,老板说今天还没涨价,明天五一至少要涨到200以上。
     晚餐点了一个水煮肉片(28),一个凉拌黄瓜(18),两瓶小枝江(10),一共花费45,算是这次出行最腐败的一次了,酒最后没喝完,因为菜吃光了。晚上到附近的小超市逛了一圈,这里有很多神农架的土特产:坚果、茶叶,野菜、草药等,价格比景区的要便宜很多,我和小白买了点茶叶和幸运果,回去后就去看世博开幕式了。今天的80公里行程是这次出行最轻松的,所以晚上睡觉不是很香。
来顶调调~~~
这条路我也很想很想骑一次~~~~~~~
大片欣赏,图文并茂,期待下文.
真是曲折,呵呵
精彩。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