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转贴 亲近乔戈里

走进伟大的乔戈里 访苗建敏(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听朋友说有个叫老苗的神人,喜欢登山、健美,还是个非常专业的天文爱好者,认识几百颗星星,另外还能背诵一千多首宋词,最近刚刚从乔戈里回来!“乔戈里—K2”任何看过电影《垂直极限》的人都不会忘记这座全世界最危险的山峰的名字!真想看看真实的乔戈里,看看乔戈里回来的神人。就求朋友帮我约一下老苗。没有想到老苗很快就答应了,说可以到他办公室来,照片就在电脑里!

乔戈里前 老苗一秀

走进老苗的办公室,真是吃惊不小,没有想到像个体育教练的他,办公室里到处都是书,而且还都是海德格尔、维特根斯坦、德里达、康德等哲学家的著作,另外还有很多天文观测和天文物理学方面的书!后来,又知道他创建了中国学术论坛网,是目前国内满有影响的纯学术思想公益网站,有会员十多万人!他还曾公派法国留学,创办了苗建信息!
    我问他为何喜欢维特根斯坦,他笑着说,为什么不呢!他说:有一种形象的说法:公元前400到500年左右世界各地诞生了一大批思想家:如老子、孔子、墨子、佛陀、苏格拉底等等,他们的思想大致代表人类思想的童年时期,文艺复兴到后来的启蒙运动时期的一大批思想如笛卡尔、康德、黑格尔等等,他们的思想大致代表人类思想的青年时期,而海德格尔和维特根斯坦等后现代思想家大致代表人类思想走向成熟。所以读他们的书,会使你变得成熟起来。
    我想让他谈谈他的哲学观点,他婉言拒绝。他有点开玩笑的说:“能说清楚的,你大致都不感兴趣,而你最感兴趣的往往都是说不清的,或者说是不可说的。”“人类的所有罪恶、苦难、冲突和误解都在于想把不可说清楚的东西说清楚,而且认为一定能说清楚,特别是自己能说清楚!所以,我说不清楚!哈哈”

这就是登山爱好者心中的圣山 难得一见真面目的乔戈里

话不投机,我说我们看看乔戈里吧,老苗这才有点兴奋起来。老苗拍的照片不太多,水平也很一般,但照片还是非常的令人震撼,看得我非常地激动和兴奋!
  老苗说,他过去登山从来不带相机,因为他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去,要背很多装备,一个相机相当于一瓶到两三瓶水的重量,所以还是宁愿多带些其他装备!前年去尼泊尔,一个好友一定要他拍一些照片带回来,老苗这才买了个卡片机!老苗说相机两三百克重,还行!
    老苗说,有时看看自己登山的照片也挺有趣,而且有时也会对其他驴友有一定的帮助!我说能否将乔戈里的照片给我并发表一些,他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我问他为何一个人这么自虐地去徒步登山,是要挑战自我吗?他说:没有想去挑战任何东西,特别是挑战自己,为何和自己过不去呢!登山的真正乐趣可能也属于那种不可说或说不清的事情之列吧!
    我问他登山经历中遇到的最危险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有一次一个人走沙漠三天背了三十瓶水,那次累坏了,最危险!其实,每次出去都有一点的危险,因为要一个人负重,一个人探路!所以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用最好的装备,同时一定坚持日常锻炼,良好的体能是最重要的!
    这次去乔戈里,因为是团队,所以要好很多,但是也是非常的艰苦,他硬是全程重装走了一百多公里走到了乔戈里!这次雪花组织的活动,队员都是全国通过选拔赛海选出来的,都是各地户外运动的精英,只有老苗一个人全程重装走了下来!老苗说:“队员们实力都很强,不少队员体力比我好多了,自己只是负重惯了。不过,真的很艰苦很累!这次全程负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测试一下,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独自重返乔戈里。现在唯一的难题是过河问题”。不过,老苗说:“应该会有办法!”
  谈到这次乔戈里最危险的经历,老苗说:这次最危险的事情有两个,第一就是从前进营地出发攀登乔戈里最后两三公里的雪路,有很多冰缝和雪洞,非常危险!几个专业的协作都差点掉下去!第二就是在四千八百多米的哈克达西营地,凌晨两点下去三公里左右接人到营地,回来都四点多了!又饿又渴,累晕了都,还好天气不错!即便如此,也是零下十多度!
    谈到这次乔戈里之行,老苗说:自己过去很少参加“集体”活动,这次队员们相互帮助,相互关心,认识了很多朋友,感觉很好。谈到未来的计划,老苗说:“没有明确的计划,中国山很多,路线也很多,不过还是特别希望能重返乔戈里!”下面是老苗在乔戈里的一些照片!

伊利克出发

过两叉

羊圈

达坂小湖

达坂上

克勒青河,印度人宣称的国境线

远处的小尖尖就是伟大的乔戈里 还有四十多公里

哈克达西营地 背后中间小尖尖就是乔戈里,还有二十多公里

冰塔林

老苗拥抱乔戈里

清晰的乔戈里

冲锋营地 离大本营30多公里

冰缝

乔戈里山脚

老苗说他们是沿着大三角右侧阴影线攀登的,两天攀登的最高点到达横线那里

要攀登的坡度

攀登

变天了 右边老苗

风很大,伴有雪崩

攀登完合影 老苗左二

冲锋营地,晚上零下三十度 乔戈里感觉就在身边,还有十三公里!!

网上搜到老苗八年前写的文章,很有感觉,摘下来几段,作为结束吧!
  “一个人在这样一个遥远、孤寂的地方,全身心的放松,并因身体的健康而感到精神充满活力和明晰,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看看太阳,看看星星,这是一种很好的生活。”
  “现实世界不仅是我要知道的对象的东西,还是我要成为的对象的东西,而且还是我所要做的东西,也许更为重要的,还是我希望的东西。完整的人是将自己做成一个完整的人的人,是对他的功能、理智以及一切意志的统一的体验。
  体验永远是个人的,孤独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世界。人人都是独特的,人人都是孤独的。”苗建敏如是说。
高人啊,牛人!
你有种从把头从显示器那头顶出来,
这才是人生啊
吹吧,乔戈里,谁都可以走到!
呵呵,好帖,好好看看,
我考,这里也有
从不带相机,这才是真职业啊!学习
从不带相机,这才是真职业啊!学习红桥 发表于 2010-5-17 17:29

什么时候登山者都不再带相机了,登山会干净很多!
什么时候登山者都不再带相机了,登山会干净很多!yiyiyiyi 发表于 2010-5-18 1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