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五月重登哈巴雪山。

生活总是充满变数。五天前对五一出行的线路很纠结。很多线路不是去过就是时间不够。26号突然决定去穿越哈巴。因为几年前我刚登顶哈巴回来不久在某个茶室听过网友届部真实说过穿越线路的种种美景。于是,一大早就开刚研究线路做功略。下午开始在网上约人。大部份人对穿越不感兴趣,他们更热衷于登顶。晚上终于有人联系说他们想一起穿越。不过要先登顶后在穿越。如果可能的话28号下午在哈巴村汇合。

五月的哈巴依然漂亮如昔。半山腰的杜鹃;高大的冷彬林;草地上那些细细碎碎的黄色小花一切如旧。这天哈巴大本营用一场纷纷扬扬的飘雪来迎接我们。和前些年相比,大本营变化很大。圈地运动早以从城市发展到海拔5396米雪山下的4100米高地。因为哈巴大本营早以被当地一民村以牦牛养殖基地的理由圈走,在此建客栈、餐厅、还有中药泡脚等针对登山人员提供的各种服务。此举有挂狗头卖羊肉之嫌。对这些消费,普通的登山者都觉得收费不菲。更离普的是,除了每人交30块的进山管理费后。在大本营扎营每人每天还得交30块的卫生管理费。垄断产生暴利,这与当前房地产业完全相似。

登顶的过程其实很乏味。从大营出后不停的从那块巨大的岩石板上爬升到C1.然后又不停的从三个大雪坡爬升到顶峰。我们到顶几分钟后大雾来袭。担心天气变化,所以又沿着原路下撤。如果非要说点曲折的话,那就是一队友在第二雪坡滑坠几米,而且冰镐离手。不过后来用冰抓制动停了下来。下撤到大本营2点多一些。

从哈巴顶上看,高山湖湾海依然被冰封着。听向导说,这时候吉支垭口雪很厚。基本上不能通行。于是穿越计划取消。
收好装备后等着马匹上来。然后直接撤到哈巴村。8点多下撤到哈巴村。由于驮包的马一路狂奔。马上的包不停的和路边的树摩擦,擦坏了一个队友包裹在背包外的口袋、包罩。还有第一次使用的价格很昂贵的帐篷。对此马夫和接待的老板表示。这没办法,你们只能自认倒霉了。以前还有人下撤后发现帐篷驮丢掉。那个队友很郁闷,也很生气。但也只能自认倒霉了。

关于此次哈巴几点感慨:

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退而求次的时候也许也是一个好的决定。
在行程中不要作没有意义的争执,这样会影响活动的心情。
----------------------------------------
从中甸到哈巴村途中的高原牧场。这是一个安静的清晨。

在哈巴村,哈巴客栈悠闲的下午。

晚上金飞豹、金飞彪还有彭老师等一行登顶后下撤到客栈。和豹哥彪哥合影一张。

从哈巴村到大本营路上的杜鹃开满枝头。

高原蓝。喜欢高原的天空

大本营,海拔4100米,用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欢迎我们的到来

雪山下艳丽的帐篷。

山脉延伸

大石板顶部小憩

俺作秀一张

大雪坡又叫绝望坡。大部份不能登顶的人一般情况下都是在雪坡这里下撤。

艰苦的攀登

悍马走在最后面。因为在到哈巴村的路上费了周折。体力消耗过大。

福建山友

月亮弯,可惜我到的时候起风起雾。没有好的天气来好好拍几张。

顶峰秀一张。

在秀一张。:)

登顶的部份山友合影。
美丽的哈巴!
“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有商机就有利润。当利润足够大时,就会产生垄断,然后就会发展成暴利。”说得在理!
学习楼主的心态“在行程中不要作没有意义的争执,这样会影响活动的心情。”
祝贺再次登顶!!!

知足吧,云南有哈巴冰川有雪山爬爬已经很美了{:4_129:}

好热闹
与一个人爬玉龙是不一样的感受{:4_110:}
{:4_111:}
{:4_111:}漂亮
好美!
恭喜!!!
   打算暑假期间去哈巴!
  LZ能否给点意见?
  QQ:11093797(注明:哈巴)

已经PM联系你
天气很好 收费 嘛 起码有人清理一下垃圾 不会留着没人管

我觉得每次上山的人 消耗掉的木材 才是难以在短期内 再生的 那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 雪岭岩羊
好天气,祝贺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