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王者鲲徒步4000公里走进西藏拉萨的真情故事!

人生本来就是由无数的小插曲组成,支离破碎也好,凄风苦雨也摆,都是我们的历程

虽然,风雨过后不一定会有阳光,但,我们还是要积极面对前面崎岖不平的路

人,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王者鲲徒步《走进西藏》第十七集

背 枪 的 人

那匹马奔跑的速度很快,象一股黑色的旋风呼啸而来。它渐渐地近了,可以清楚地看到马上坐着一个高大的藏族人,头上的红巾象一团火在燃烧。
   他奔到我面前,拉一下缰绳子,骏马一声嘶鸣,停住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康巴男人,神色疲惫,棱角分明的脸上似乎很忧郁,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里隐隐透出一股冷峻的杀气。他的身后背着一枝长长的有两根杈子的枪,腰间是宽背的一米左右的藏刀。
   他左手拉住缰绳,右手握住腰间的佩刀柄,冷冷地盯住我,上下打量着。
   我的心咚咚乱跳,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我友好地对他微笑,嘴里喊着:
   “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祝福人时常用)
   “扎西德勒”是我在四川阿坝州贡嘎岭时学会的,当时,一个叫扎西的藏族朋友告诉我,一路上见到陌生人,你只管冲他喊“扎西德勒”就是了,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事。这是一句祝福的话,可以缓和紧张得气氛。
   果然,他握住佩刀的手松开了,脸上也露出友好的微笑,他也对我说:
   “扎西德勒!”
   声音很硬,然后又说了一长串藏话,显得很急切的样子。
   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无可奈何地摇着头。
   他着急了,又是一长串藏话,同时双手比划着一个人的模样,嘴里在喊:
   “阿家拉!阿家拉!”(藏语:女人的意思)
   阿家拉的意思我知道,是一路上最常听见的一个名词,显然,他是在问一个女人。
   我摇摇头,表示不知道。
   他坐在马上沉默着,骏马的蹄子敲打着地面,发出一串很好听的嗒嗒声。
   他看看天色,太阳已经西沉,又望望远方无尽的长路,犹豫了一下。随后他一拉缰绳,双腿一磕马肚子,骏马长嘶一声,纵开四蹄向远方奔去,他头上的红巾在夕阳下燃得更旺了。
   我羡慕地望着背枪人的身影,感到他像西部片中的游侠。我叹了口气,继续赶路。
   类乌齐地区属于林区,树林茂盛。天就要黑了,我不想再走,准备找块空地歇下来,我坐在路边,望着郁郁葱葱的林木默默想心事。
   一串马蹄声渐渐由远而近,一团火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心里一阵狂跳。那个背枪人又回来了,前面没有村庄,他回来做什么呢?

背枪人骑着马来到我面前,他跳下马,嘴里叽叽咕咕不知在说什么。看样子,他也不走了,准备在这里歇下来。背枪人对我并没有恶意,他友好地对我微笑,说,扎西德勒。我也友好地对他微笑,回敬他一句扎西德勒,心里的担忧渐渐被高兴替代。这里太安静了,有个人做伴也好。望着背枪人高大的背影,我想,这个背枪人一定也是很孤独,需要有人陪伴了吧。
   背枪人把马拴在一棵树上,取下长枪放在马鞍上,然后抽出腰刀去砍一些树枝。树林中有人歇息过,草地上堆放着野炊的灶,是三块熏得黑黑的石头。我也放下背包,去拾一些枯枝干叶。树枝砍来了,背枪人把它们堆放在石头边,一边擦着火柴点燃一些我早已放在石头间的枯枝干叶,一边趴下高大的身子,嘴对着枯枝堆使劲吹,腮帮子一鼓一鼓。一阵浓烟过后,火就慢慢燃起来了。
   背枪人走向那匹马,从马背上解下一个大口袋,里面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背枪人端着一口熏得很黑的小铝锅向河边走去,我想背枪人一定出门很久了,他说的那个女人是谁呢?
   天黑透了,林子里静悄悄的,树边的马偶尔打两声响鼻。火燃得很旺,这里有烧不完的木柴,我们一点也不担心没有柴火。锅里的水慢慢开了,背枪人从怀里掏出一只小木碗,又从另一只口袋里抓了一些糌粑放在小木碗里。他又往我的瓷缸子里抓了些糌粑,然后端起小铝锅,先在我的瓷缸里倒了些水后,才在他的小木碗里倒上水。我们围着篝火,不说话,默默揉搓着糌粑。风吹过树林,高大的树木偶尔晃动一下,有几片叶子落下来,无声无息。
   吃完糌粑,我支起了小帐篷,用手势告诉背枪人,今天晚上我们一起睡在这里。背枪人对我五颜六色的塑料小帐篷很惊奇,那么小的一个小包背在身上,展开后就变成了一个家,他觉得很有趣。 望着这顶帐篷的家,背枪人的眼神渐渐由惊奇转向痛苦。他转过身,不再望帐篷,眼睛盯着篝火,若有所思。我望着背枪人的眼睛,感到他心里藏着一段伤心的事。背枪人的眸子里闪动着两团火,是仇恨的火焰在燃烧。他的手紧紧握住腰间的长刀,我的心微微动了一下,好像敏感地猜到了什么。
   背枪人慢慢把手伸进了怀里,小心地掏出一束头发,然后长久地盯住它陷入了沉思,大大的眼睛似在无限怀想。这是一束女人的头发,柔软发亮,透着淡淡的光泽。这束女人的头发一定跟背枪人有着很深的渊源,或许就是背枪人妻子的头发。背枪人望着它,眼睛里满是柔情,这个痴情的男人一定是在想他的女人了。
   我盯着背枪人的眼睛,心里也是软软的。有人牵挂是多么幸福啊!那个背枪人正在寻找的女人,你感到快乐了吗?都说痴情的女人难得,痴情的男人更难得啊!人性是多么相通,这个世界上怎么有那么多寂寞的人呢?
   火光映着我们的脸,象映着我们的心事。
   很长时间后,背枪人叹了口气,默默把那束头发放进怀里,右手却更加紧紧地握住了腰刀的把柄,两只温柔的眼睛变成了仇恨的火焰,在黑夜中燃烧。
   我感到了什么,却不知道该怎样说,因为,我的心里也装满了深深的伤痛。
   夜深了,我们两个寂寞的人挤在小帐篷里,梦着各自的爱情,渐渐睡着了。

清晨,我和背枪人一路同行,翻过了一道山口,视野猛然开阔,远远地一座小村庄在那里。背枪人骑马向村庄奔去,回头示意我慢慢跟上。背枪人心情急迫,他要找到村子里的人打听他女人的下落。
   背枪人向前去了,剩下我一个人慢慢走。群山很静,山坡上是茂密的树林,静得我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我回味着昨夜的一幕,却怎么也想不起到底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梦。
   忽然,我听见了几声狗叫,叫的人心惊肉跳。我看见一只狗狂叫着,从山坡上的密林中飞速冲下来。这是一只大黄狗,象一阵旋风,转眼就到了我的面前。它狂叫着向我扑来,我的心一阵叫苦,赶紧松开背包,挡在前面。我左手拽着背包带子,右手舞着棍子,一步步向后退着身子。大黄狗呲牙咧嘴,狂叫着左右扑腾。
   狗啊!我们真是有缘分,一路上,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受到你的欢迎了。大黄狗呲着白森森的牙齿,并不怕我的棍子,一步步向我逼来。相持了大约30多分钟。我听见一串马蹄声在身后响起,是背枪人赶来了。我一阵狂喜,手中的棍子向大黄狗打去,用力猛了些,竟脱手飞了出去。大黄狗见我手空了,趁势向我扑来,我把背包一丢,大黄狗一口就咬在了背包上,支帐篷的小铁杆子硌了大黄狗的狗牙。大黄狗松开背包,又要向我扑来。
   背枪人骑着马已经赶到了,背枪人抽出腰刀,照着大黄狗闪电般就是一刀背。大黄狗没有闪开,刀背重重地砸在大黄狗身上,大黄狗哀叫一声,窜到一边,却再不敢叫唤,夹着尾巴向山坡窜走了。背枪人翻身下马,腰刀已插回鞘里,动作潇洒之极。我看得目瞪口呆,觉得这个背枪人功夫很厉害。
   大黄狗跑了,我也松了一口气,擦着头上的汗水,冲背枪人深情的喊了一声:扎西德勒!背枪人淡淡一笑,也说了一句扎西德勒。
   村子里的人并不知道背枪人女人的下落,背枪人很伤心,脸紧绷着,眼睛中的火更炽烈了。
   穿过小村庄,我们继续同行。中午时,太阳出来了,因为路的周围是密林,并不怎么感到热。我们坐在路边的树林里休息,背枪人默默抽出腰刀,砍下一个胳膊粗细的树枝,很仔细地砍削成一个木棍,他削得很仔细,象是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终于,木棍削好了(比我原来的那根好多了)。背枪人拿在手里左看右看,又拄着它来回走了几步,再用它抽打其它树枝,检验它是否结实耐用。最后,背枪人对这个木棍似乎很满意。他走到我面前,把木棍递给我,又看了看地上我的那根有点细的旧棍子,摇摇头把它拾起来,随手扔出很远。然后他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说着话。
   他的意思我知道,让我拿着这根棍子防身,以后遇到狗不用怕,可以用粗棍子打它。背枪人的右手举向空中,然后狠狠地向下劈下来,象劈死了想象中的仇人。他比划着告诉我,狗如果再敢咬你,你就用棍子劈死它。
   我拼命点头,接过棍子一阵狂舞,感觉心里踏实多了。从此,这根打狗棍就陪伴着我,走到了拉萨。
   我望着背枪人,想象不出那个女人为什么要离开他。
   我取出我的傻瓜相机,要给他照个相。背枪人很高兴,威武地骑在大马上。我按下了快门,咔嚓一声,背枪人的形象就印在了底片上,同时也印在了我的心里。

我和背枪人一起走了两天,第三天后,我们要分别了。在一个小村子里,一个村民告诉背枪人,前不久,他看见一个男人带着一个女人往大山那边的县城走了。那个女人的长相穿戴跟背枪人描述的差不多。
   终于有女人的消息了,背枪人的脸不知是因为愤怒还是兴奋的原因,涨的红红的,眸子中的火焰更热烈地燃烧。
   我为背枪人终于得到女人的消息而高兴,同时也有些伤感。
   背枪人摘下他腰间挂着的小藏刀,递在我手里,用力拍了拍我的肩膀,嘴里急急地说着什么。我明白他的意思,他在说,他就要走了,去寻找他的女人,我们也许再也见不到了,这把小刀送给我做纪念。小刀的刀柄上刻着他的名字,几个藏文字母象花一样开在木制刀柄上。我读不懂什么意思,却觉得很好看。
   我接过这把雕刻精美的小刀,心里酸酸的,却实在不知道有什么东西送给他,我翻出一张我路途的照片放在他的手里,指着照片上的人告诉他,我就在上面,虽然我们要分手了,希望你能记住他。我在照片的背后写下我们分手的日期,背枪人很珍爱地把照片捧在手里,仔细看了看,然后揣进怀里。
   马不安地在原地踱步,蹄子敲打着地面。背枪人用力握了握我的手,然后飞身跨上马背,右手按了按腰间的长刀,紧了紧身后的长枪,双腿使劲一磕马肚子,马就像箭一样朝一条小路奔去,嗒嗒嗒嗒的马蹄声像鼓点一样。
   康巴人豪爽重义,为朋友可以做到两肋插刀。他们一般不出刀,出刀则必见血,刀如果沾不到仇家的血,就要沾上自己的血。
   我望着背枪人的身影,心情渐渐沉重。
   背枪人高大的背影消失在视野中了,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直到今天,那匹马的影子还在我眼前飞驰,高大的背枪人坐在马上,红头巾象火焰一样在燃烧。
   背枪的朋友,祝愿你能平安无事,也祝愿你能找回你的女人,幸福地生活,不再背着那枝长枪痛苦地漂泊流浪。
   背枪的朋友,你在哪里呢?
王者鲲诗集《漂泊的太阳》!

王者鲲徒步4000公里走进西藏拉萨的真情故事!
王者鲲散文集《你从哪儿来》!

王者鲲散文集《走进西藏》!

王者鲲散文集《寂寞英雄》!

王者鲲徒步4000公里走进西藏拉萨的真情故事!
四盘大菜上齐了,请欣赏!

人生旅途,步步皆风景
羡慕,你的经历,你的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