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武夷山游记

武夷山自助游回顾

2010年的春节,我们全家共5口人到福建,经厦门赴武夷山来了次自助游。我们家住天津,那里一年中有5个月是一片萧瑟,很难看到绿色,记得一到厦门,就看到到处都是葱葱绿绿的树木和青草,而且天空还下起绵绵的细雨,因我是在湖南长沙出生长大,这里的气候和景观立刻让我这个久居北方的人倍感亲切和惬意。

在厦门玩了两天后,就乘机飞往向往已久的武夷山,我是第一次来,对武夷山的一切印象和记忆全部来自于小时候看的小说《武夷山剿匪记》,因此在飞机上一直很兴奋,对即将到来的武夷山之游憧憬满怀。因这次自助游所有行程和安排全部是LP一手策划和安排,LP似乎在这方面极有天赋,很早就依靠网络收集各种资讯,把我们一路上所有的吃、住、行全部搞定,这次我们住在一个被称之为“晶辉山庄”的宾馆,地点不错,同时LP通过在网络上搜索以往武夷山自助游的驴友们的攻略,发现许多人对一个被称作“小邱师傅”的当地司机兼导游交口称赞,LP向来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办事麻利,当时马上就按照驴友攻略上介绍的手机号码(13774634715 ),和小邱师傅联系上,谈妥价格,请他担任我们这次武夷山自助游的司机兼导游。

我们下午1点多到达武夷山,一住进宾馆,小邱师傅就如约来和我们见面,一见面我就对小邱师傅颇有好感,的确如驴友们在攻略中所述:“透着年轻人特有的真诚”,让人觉得可信任、可托付。小邱师傅简单将他给我们在武夷山的行程安排说了说,就叫我们抓紧时间开始行程,当天下午就根据我们的时间带我们去看大红袍,到了景区,还往里走了很远,终于看到了那名气大得很的几颗茶树,孤零零地悬种在不高的山岩上,如果不是特意围起来并立碑说明,相信谁也想不到这就是驰名世界的第一名茶母树。晚上小邱师傅带我们去当地的小饭店进晚餐,凡事有他这样的当地朋友“罩着”真好,给我们找的饭店又好又便宜,还极富当地特色,当时早就把“晚餐吃少”的训诫抛之脑后,吃了个腹饱肚胀。

第二天一早,小邱师傅按时开车接我们,带我们去武夷山最精华的景区:云窝、天游景区,确实挺美,尤其是站在高山上,往下看那蜿蜒曲折的九曲溪,如一条绿色的彩带沿山盘绕。美中不足的是,也许是这个景点名气大,游客比较多,上山的路上人头攒动。下午,坐竹筏游九曲溪,就像网上驴友们的介绍一样,撑竹筏的排工一路上给介绍景点,同时结合每个景点的特色讲些“挺荤”的顺口溜段子,有点意思,当然这是按照小邱师傅的建议给每个排工小费,据说这样他们才能将竹筏撑的慢,同时介绍景点要详细些。这天小邱师傅还充分利用剩余时间,带我们游了其它景点,如一线天,还真名副其实,通道又长又窄,只是在该景区被租手电筒的小“涮”一把,入口有人将手电筒拼命往往每个人手中塞,什么也不说,脸上满是淡定的神情,到出口又有人收电筒,这时告你要交手电筒租金,仍是一脸的淡定。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人手一个手电筒,尽管费用不高,但仍给人被宰的感觉。晚上照例跟着小邱师傅在当地餐馆就餐,再次颠覆“晚餐吃少”的训诫。

在后面剩下的两天时间里,小邱师傅安排我们去了两个游人都不太多的景点,一个叫青龙大瀑布(该景区内有块巨大的望天石上刻有随神6遨游太空的“寿”字),另一个是龙川大峡谷,同前两天一样,每次都是小邱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给我们买好票,因他是当地人,由他去买票都是按团队价,给我们自己买要便宜20%。 等我们游玩时,他就在外面耐心等我们。小邱师傅选的这两处景点确实不错,都是天然的大氧吧,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既有山涧溪流,又有形态各异的大瀑布,游走其间,让人心旷神怡,真想时光从此停滞。想想愉快的假期就要结束,马上又要回到原来的生活状态,每天趴在办公桌的电脑前,无休无止地写材料、编报告,每天要面对单位叫人烦躁的考核,面对让人气愤不平的奖金系数,面对成天铺天盖地、叫人烦恼的股市、房市资讯,每天要为老人的健康、孩子的学业与前途紧揪着心,心中就倍感惆怅,真希望永远抛开这些俗世的烦恼,每天在这美丽的山水间挥洒人生。

但现实是不可能允许我们如此超脱的,出世的心愿,只能是我们心中的一个梦想,毕竟人生还有更明媚的事等着我们去完成,是啊,无论是对家人、对社会,我们还有太多太多的责任和义务,想到这,我一次次深深地吸入瀑布边、山涧里那醇美、饱含负离子的空气,希望用这些空气将自己的五脏六腑洗得干干净净,吸足大自然的能量和精华,给心灵增强抵抗打击的韧度,为身体储备更多应对疾病的能量,这样自己才能力量饱满地回到人生的战斗岗位。

通过与我们的导游兼司机小邱师傅这几天的相处,我们得知他其实家境很好,家里有自己的茶园,LP在闹市区帮人开茶叶店,现在根本就不指着干导游谋生,他现在接接游客,完全是为了广交天下的朋友。这次接待我们,给我们各方面都安排得非常好,收费也不高,没有购物这样的“强制环节”,真是比找旅行社要划算多了。

在武夷山,我们一直也很想品品当地正宗的岩茶,听说小邱师傅家有自己的茶园,我们也就不客气地提出能否去品品他家种的茶叶,离开武夷山的前一天晚上,小邱师傅开车带我们去了他家,给我们品了几款自家种的茶叶,味儿确实不错,我们也就顺手买了些,回来一比较,确实价廉物美。转天由于我们回去的火车时间很早,小邱师傅不辞辛劳,凌晨3点多开车来送我们,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临别时小邱师傅从自家又拿了一些茶叶送给我们,让我们很是感动,短短几天的相处,小邱师傅早已不再将我们当作客户了,而是当作真正的朋友了。与他道别后,我心中一直想着小邱师傅的真诚和义气,佛祖曾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短短的几天武夷山之旅,我们能结识这样一个真诚的朋友,又该是怎样的机缘呢?

愉快而又短暂的武夷山之旅已成美好的记忆,在不断回味的同时,心中也充满感激之情,感激那里美丽的山水,像小邱师傅这样真诚的朋友,也感激那些无私提供攻略的驴友们。
有人支持吗?
图片的话如果支持的人多改日发上来!

自己顶,纯原创!
好文章,配上PP就更完美了!
武夷山我去年也和家人一起去过~ 不过才玩1天半~  不够尽兴~ 因为那时候要刮台风了~ 所有提前回来了·
怎么没有图片?
2# ddhi
附加的条件
文章挺不错,遗憾的是没有PP
来点照片哦。。。
周末去武夷山,大雨,相机的怎么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