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东

万转入新安

身未动,心已远。
元旦太行山踏雪之行后,就想着春去江南游山玩水,踏青赏花,关注户外的活动贴好久了。
整天忙乱,所以总是觉得时间过得慢。中间花褂子12-14日去婺源,错过了。
2月26日,彭城户外《3月19日-21日石潭深度新安江摄影徒步》的召集贴出来了,便几乎天天看帖做准备。想一起去的人不少,但怕新手太多,带不了更带不好,结果确定还是相约去云南走太行的同伴。14日去徐州,顺道去彭城户外见双脚,他正在练脚,呵呵,一时还是不能确定。随后一天两天心神不定,郁闷,中间又在网上看到江湖的消息说:郁闷啥,走啊。才下决心,回答说:江湖好,一起去。
临动身,险误事。
18日晚上收拾好背包,19日早上穿上徒步鞋冲锋裤,带上冲锋衣,太艳不宜上班穿的。不料下午4点又开上了会,这时同伴已经在门外等着了。自己坐在会场,心神不定,不住得看时间,看头儿的嘴,下午5:20多了,还没有停的迹象,迫不得已,写了个请假条,就匆忙离开,到办公室换上冲锋衣和徒步鞋,边下楼边打电话,出来大门上车,和上次一样,为节省时间,直奔徐州三环路口去会合。好在市内也有人误车,原定晚上6:30出发的,改到7:20才走,这样和上次元旦去太行山时一样,在同一个饭馆吃过晚饭,正好上车。
阳光是见过的,这次是领队(双脚当天带队去婺源了),下车来接我们,上车受到江湖的热情欢迎,想来上次婺源之行已经整整两年了,俨然成为老朋友了,对当时的同伴几人都还记得。问起她上次的同伴心境相融,说是一切都准备好了,临时单位合并,没能成行,很遗憾。这次一行27人,包的45座大巴,很腐败的。
石潭深夜倒车。
出徐州仍然从南入口上连霍高速,很快转入徐合高速,夜11点过合肥,经庐江转铜陵方向,凌晨1点过铜陵长江大桥,走铜黄高速奔黄山方向,一般7-8个小时车程,这几年走了N次了。中间迷糊了几次,中途在服务区休息2次,凌晨1-2点钟,大约未至徽州区(更未至黄山)即下高速,东南行,走的乡间公路,道路和街道非常的窄狭,感觉大巴勉强通过。结果第一次桥断而返,第二次应该是在著名的棠樾牌坊附近,又一次路断,车子倒了好一段路,才找到一块空地调头而回,倒车时看见路边连续伫立的牌坊群,夜色下看路边的油菜花已经开放。
终于进入324省道,到达歙县,继续向东前行,与徽杭高速并行至霞坑镇,折向南,再次走乡间小水泥道路,至石潭村,已经近凌晨3-4时。下面路更窄,大巴车不能再走,只能倒小面包车,阳光早在车上就联系的,不一会来了3辆小面包车,每车塞进9人,前往第1个目的地——下汰村。

万转入新安

下汰村在山上
回来查了地图和地形图,就是找不到下汰村。想来下汰村是石潭村的一个小山村吧,虽然叫下汰,却是在山上,夜间坐在小面包车上,明显感觉是沿着山路上行。到达下汰村时,已经是凌晨4:30了,进村即有中正农家乐的老板迎接进村,一个三层的楼房,各找房间洗漱后休息。
石潭和下汰在新安江支流昌源河上游,另一支流华源河与昌源河夹角间,北临黄杭高速,在歙县霞坑镇南面,以不同汽车,生态原始,成为摄影和徒步爱好者的热点去处。
次日早近7点起来,推开窗户,看见楼后山坡,有几树白花如雪,中间伫立着一穿红衣的女孩子,反差分明。正面阳台上远眺,远处山岭重重,近处山坡片片油菜花金黄,山脚下一弯碧水绕过,大概是昌源河吧。走出来看见有很多人早就起来了,小山村的早晨,一下子涌进来那么多人,背着大小包,扛着长枪短炮,显得很热闹。趁没到吃饭时间先到村口转了转,昌源河蜿蜒在村外山脚下,看昨晚进来的小水泥路在山坡上弯来绕去,人来人往,不时有小车开过来,山坡上花层中,到处都是游人,确且的说以摄影爱好者居多。看人家高档相机咔咔猛拍,自己的卡片机虽然比不得,也拿出来拍上几张留念吧,哈哈。

客串一把副领队
回来吃早饭,8:00整集合队伍,开始一天行程。由于双脚提前一天带队去婺源,此行改为阳光领队,相互商量,自己客串一把副领队,一人一个对讲机,阳光在前领队,自己在后收队。事实证明收队是很不容易的苦差事,特别是美女多的队伍,结果是多跑了路,少看了景,虽然眼前美女养眼,却不得不多次催促,出力不讨好,呵呵。刚出来村子,队伍就拉的过长,不得已,收拢起来,再强调纪律,告诉大家记住领队的电话,原来相互熟悉的同伴最好一起行动,所有的人千万别落在我后边,否则就惨啦。
出村沿着山坡上行,早春的江南,青山重重,绿水蜿蜒,青松遍野,竹林密布,一片片金色的油菜花,不时加有几株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盛开烂漫。走在路上,心旷神怡,物我两忘。

青山重重,绿水蜿蜒

废弃的湖山村
又转过一初山坡,前方山坡上,一上一下两个白墙黛瓦典型徽派民居的小山村映入眼帘。再前行,还看到一个金发碧眼白皮肤,上身只穿着一件白T恤的外国洋美女在做模特,匆忙拍下一张。
不一会来到湖山村,因为要收队,注意前后的队友,看风景大打折扣。只觉得村中的房屋,一片破败,好似无人居住,心想人出去再多,也不至如此吧。没有细看,就急着召集走入村中的队友,找准出村道路前行。

回来搜集下汰村资料,看到一个叫“猫yh的日志”,有这么一段话:
湖山村在摄影爱好者中如雷贯耳,是必去的地方。即使是现在这般苍凉,也没有阻断来自不同地区的摄友到湖山村拍着断墙残垣已没落的村庄。
从下汰往北上山有段坡路是羊肠小道,大约走十五分钟就上了盘山道,拐过一个大弯远远的就能看见湖山村,盘山公路也在湖山村而止。湖山村,不去不知道,去了吓一跳。湖山村已是断墙残垣,满目苍凉。由于地层下陷和后面山体滑坡出现了地裂,已在08年12月30号消失。湖山村人走了,他身后的大山上的油菜花是黄的一片又一片,漫山遍野的形成了一幅秀美的画卷。这是湖山村人播种的,可怜的湖山村人。

出来湖山村,沿山坡上行,一片松林,一丛毛竹,几片油菜花正黄,几片桑条尚无叶。五彩斑斓的背包族的队伍穿行其上,那个穿短袖T恤的洋美女也在其中。队友中的5-7个美女,不停地下到花层中拍照,我不得不一次次的等,偶尔还得催一催,惹得美女抱怨前面的走得太快,令自己左右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