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骑行服相关知识和订购队服注意事项

骑行裤坐垫的分类和选择

经常骑车的人都知道,骑车时间长了以后PP是最难受的,如何让骑行变得舒适便需要我们今天的主角-骑行服坐垫 闪亮登场。
        骑行裤的成本及穿着舒适性主要取决于其布料的选用与裤垫的选择。当今比较流行的布料就是莱卡咯,但虽都叫莱卡纠其成分却各不相同。主要以锦纶、氨纶为最多。各有优缺点在此不赘述。
        今天单讲一下坐垫的分类与选用,希望能对骑行爱好者有所帮助。
一、COOLMAX坐垫图片如下,由上层表层带孔COOLMAX布料,中间海绵缓冲层、底层COOLMAX带孔布料组成。其优点为坐垫布料带有透气孔,可以保证你长时间骑行PP干爽。缺点是比较薄,骑车时间长了以后PP会疼。建议PP磨练出来的老鸟选用,菜鸟慎用。
111骑行服相关知识和订购队服注意事项
二、加大加厚COOLMAX坐垫 其组成与一号坐垫相同。优点为厚实,面料软。缺点为较大较笨重,安装到裤子上后部会翘,有人嘲笑说像鸭子屁股。建议此坐垫适合菜鸟穿着,毕竟PP还没有磨练出来,柔软的面料总是会让PP舒服一些。难看就难看点吧,总要有所取舍。
222骑行服相关知识和订购队服注意事项
三、硅胶坐垫: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坐垫。其由表层拉绒布料、内层海绵缓冲层、中间硅胶层、下层海绵缓冲层、底层拉绒布 五层复合而成。其优点为拉绒布料柔软舒适,贴身。尺寸为正常坐垫尺寸,小于二号坐垫,不会出现翘尾的问题。缺点在于层数较多,多次洗涤后有分层危险,单不影响穿着。同时没有透气孔长时间骑行会感觉闷热。车友要在舒适与透气之间做出选择。建议冬天穿着,夏天不建议使用。
333骑行服相关知识和订购队服注意事项
四、超纤坐垫又名仿鹿皮坐垫。由表层超纤面料,内层高级压缩海绵组成。其优点为坐垫上遍布透气孔,使得PP可以保持干爽。仿鹿皮的表层面料贴和皮肤会感觉比较舒适。缺点在于因为坐垫上有太多的透气孔,支撑坐垫需要一定的强度,这就决定了坐垫会比较硬。建议菜鸟、老鸟都可使用。看自己取舍。
[attach]18164438[/attach]

整体评论:
贴合皮肤的舒适度:三号硅胶坐垫 > 二号加厚坐垫 > 四号超纤坐垫 > 一号COOLMAX坐垫
长时间骑行干爽度:四号超纤坐垫 > 一号COOLMAX坐垫 > 三号硅胶坐垫 > 二号加厚坐垫
综合舒适、干爽度:四号超纤坐垫 > 三号硅胶坐垫 > 二号加厚坐垫 > 一号COOLMAX坐垫

以上为个人在定做过程中车友选用的比例及车友的反馈为参照。仅供参考,具体选用还需要车友按照自己的爱好。

• 灵羽525
  • 慧海
骑行服正品?行货?误倒了吧!~

最近闲来无事,一直在四处丢答琢磨明年的销售如何开展。在这个秋冬交替的季节不免有人需要薄衣换厚衣,经常碰到有人发问:“老板,你家卖的是正品么?是行货么”

其实本是一句无可厚非的话,但是听起来总是不免有点不爽,至于为什么不爽倒不是因为买家怀疑小朱的产品质量,主要是这个咨询的买家受“正品”“行货”的毒害比较深。已经到走火入魔的境界。为何如此来说?听我慢慢讲来。

在当前中国的自行车界中,知名知姓的自行车品牌无怪忽那么几种,GIANT/捷安特 、MERIDA/美利达、TREK / 崔克、UCC/环球、XDS/喜德盛、FUJI/富士 以及咱国产的  凤凰、永久、三枪等等这些牌子。暂且不讨论他们做的车性能如何,单讲一下这个骑行服。众所周知以上几家有些知名度的自行车厂家他们都是专业做自行车的,他们所生产的并不涉及骑行服这一服装领域。因此现在销售市场出现的名为“美利达骑行服” 、“捷安特骑行服” 这个名字是怎么叫出来的呢?其实只不过衣服上多了一个 MERIDA的标志,多了一个GIANT的标志而已,除了这两样东西是跟自行车有关系,别的也就没什么关系了吧。

在此要讲的是,骑行服中的正品行货是一种虚假的叫法,一种不正规的称谓。因为骑行服中的正品行货有别于其他产品的正品行货,举例来讲NOKIA 手机存在 行货和水货的区别,这个自然不用我多讲,大家都晓得区别在哪里。但是都被称为正品行或他们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呢?举例来讲:“NOKIA 本身就是做手机的,他自己生产的或者授权兄弟工厂生产出来的NOKIA手机,就是正品,凡不是以这种渠道生产出来的NOKIA手机则就是水货 现在灌名为“山寨版”;而GIANT骑行服则不是,因为GIANT是做自行车整车以及配件的,他委托别人加工骑行服并加印他们自己的LOGO是一种纯粹的委托关系,根本不涉及到授权的问题。他本身无制作骑行服的能力,又何以能授权别人去做?”

因此大家需要纠正自己的说法,GIANT 骑行服的概念只不过是 在骑行服上加了一个GIANT的标志,而这个标志加与不加并不存在者授权的问题,甚至不存在授权的问题,静下心来想一下,为什么在中国有这么多衣服都加印GIANT、MERIDA的标志 ,从道理上来讲骑行服工厂要加印这些标志是要取得自行车制造商的许可或者授权才可以制作的。但是为什么却没有人来制止这个事情呢?原因很简单,人骑的是TREK的车就想配TREK的衣服,TREK自己没能力制做衣服那么他们就委托骑行服工厂给他们加工,加工出来灌上 TREK骑行服的名称进行销售。在自行车界谁拥有的客户群越多,那么他的生意就会越好,反之则会越差。假如加印TREK标志的骑行服卖的很好,那么没有被TREK自行车厂委托加工骑行服的骑行服厂也开始加印TREK的标志以提升自己的销量,无形中销售量上升了。TREK 则认为骑行服厂在免费给TREK做广告。因此这就成为了一种互惠互利的行为被大家所接受和认同。

其实车友所穿的骑行服无论是自行车厂委托加工的 还是别的骑行服厂加工的,骑行服的生产成本有固定的几个指标严卡生产成本,

1、布料的选择,上衣要求快干,强吸湿排汗。裤子则需要高弹力、强耐磨损性能。 这是最重要的指标

2、印刷的技术  全定制骑行服都采用热转印刷技术 油墨成本很高 且废率很高 这样就决定了 热转印刷的衣服价格比普通丝网印刷、刺绣、烫胶印刷技术印刷出来的衣服成本高好多 拿丝网印刷做比较,热转印刷的成本高出丝网印刷30倍不算夸张,懂印刷的朋友可以自己计算一下。

3、坐垫的选择  现在坐垫大体有那么几类 COOLMAX、硅胶、超纤,三大类各分很多种,在此要提的是现在好多人比较崇拜在台湾过来的 矽胶坐垫 厚可达3cm  新手穿穿还可以,老鸟怕是穿了以后连上坡都费力。卸力现象很严重。至于坐垫的选择还是要看自己的喜好,按照不同的季节,车龄、喜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坐垫。

4、人工的费用 这一个也是不得不提的内容,因为做骑行服的人并非是随便找个有着几年普通服装缝纫经验的老鸟就可以胜任的,就算你再熟练,进厂也要先培训,做法与要注意的事情多而烦琐。稍有不慎就会搞错。因此这一行业的缝纫工也就变的很抢手。哈哈 他们工资高了,自然生产成本就高。

大体影响生产成本的就以上四项吧,假如你看到了便宜的衣服,比别人的价格低好多,那么你要注意了,在心动的同时要自己检查以上四条了。不管是谁生产的骑行服,以上四条是都避免不了的,把好以上四条的关那么买到的衣服就没什么问题。希望大家都能买到自己合适的衣服哦。
超级骑行服顶级面料?

自行车比赛是运动员速度、耐力及技巧的激烈角逐,亦是高新骑行装备的比拼。骑行服从款式的确定、色彩的搭配都经过精心的考虑,而功能性面料的选择与开发更是设计的关键。从专业的角度讲,骑行服大致分为骑行内衣、公路骑行服和骑行外套三类。
  由于骑行内衣贴身穿着,对面料的舒适性要求很高。天气较寒冷时,通常选用保暖、透气、热绝缘性好的涤纶面料;天气较热时,排汗、透气、易洗快干的轻质面料成为首选,例如网状涤纶面料。现在很多公司又把除菌、除臭作为研究的重点。ODLO骑行内衣公司,在2004年推出一种名为effect的除臭纤维,在涤纶纤维中加入不为肉眼所见的银离子,可有效减少内衣的细菌增长。
  公路骑行服面料的最大特点是注重保护性、贴身性和舒适性,并加入了一些细节设计。
  改良后的涤纶面料不但强度高,弹性、延伸性、耐磨性好,结实耐用;而且利用毛细管作用,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排汗性,可以将大量汗液迅速排出,保持体表干燥。
  杜邦公司研制的Cool-Max是现在最流行的骑行服面料,超强排湿、透气,兼备快干、防磨损、抗紫外线之多项功能,还可通过迅速将潮热湿气排出体外来调节体温。实验证明,保持适宜的体表温度,可增强肌肉的活力,减缓疲劳。
  天气较冷时,骑行上衣需选择排汗性、透气性、保暖性较好的面料,通常选用背面起绒面料。如:Revi公司推出的PaveFleece,正面平整,适于热升华转移印花;背面起绒,保暖、舒适,最适合冷天骑行时穿着。
  弹性莱卡面料紧贴皮肤,减少了腿与骑行裤间的摩擦,可防止大腿内侧磨伤。如Revi公司研制的可印染涤纶/莱卡经编织物,适于热转移印花,并融入空气动力学原理,极适于高速骑行运动,同时具备良好的排汗性和透气性。又如,Revi公司推出的重磅尼龙/莱卡经编织物,同样具有良好的排汗性和透气性,更适合冷天穿着。
骑行服上衣选择涤纶面料释疑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涤纶的一些优缺点:

至于六大纶的性能对比,已在前文中做过对比,在此并不赘述。

涤纶织品俗称“的确良”,学名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纤维,简称聚酯纤维。涤纶产量占合成纤维总产量的40%以上,居第一位。
它的主要性质有:
①强度:仅次于锦纶,耐冲击强度比锦纶高4倍,比粘胶纤维高20倍。
②耐磨性:仅次于锦纶,比其它合成纤维高。
③弹性:与羊毛相似,特别是在湿态下的弹性仍能保持和干态一样。涤纶的耐皱性超过其它任何纤维,所以涤纶为原料制成的纯纺或混纺织品,经180℃高温定型后,多次揉搓、水洗后仍不褶皱,一样挺括。
④耐热性:耐热性居合成纤维之首。
⑤耐晒性:仅次于腈纶。
⑥化学稳定性:常温下对酸、碱液稳定,但不耐浓酸和热碱。涤纶不怕虫蛀,也不发霉。
⑦吸湿性:吸湿性在合成纤维中是较低的,因而其织品易洗易干。因其吸湿性小,透气性差,所以其织品的吸色力差;其成衣在夏季穿用时会感到闷热,不太舒服。
此外,涤纶织品经摩擦后也易产升静电现象,吸附灰尘,易脏和起球、勾丝等。

对于涤纶的强度以及耐磨性能我就不多说了,耐热以及耐晒的性能更是出色,单说一下制约涤纶面料的负面指标。涤纶的吸湿性能。众所周知涤纶尤其是纯涤纶的吸湿性能很差,只能达到0.4% 。很显然尽管涤纶面料各方面的性能如此优越,但是直接用涤纶面料来制做骑行服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因为在骑行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汗液排出,骑行服不单单要满足经久耐穿的指标,而且还要穿起来舒服。因此我们必须要对涤纶面料进行处理,提高他的亲水性,一般处理方式为浸轧法工艺,简单来讲就是将1#亲水剂(聚酯和聚醚与聚硅氧烷的复配物)2#亲水剂(环氧树脂型亲水整理剂)3#亲水剂(有机硅亲水整理剂)4#亲水剂(种深层渗透剂,含有磺酸基团和氨基)按照一定的比率进行复合配置。然后进行二浸二轧、烘干、焙烘操作。经过操作后的涤纶面料吸湿性提高,强力下降不明显,染色均匀性提高。这样我们就可以拿涤纶面料来制作高强度、高弹力、高耐热性能、高吸湿、颜色附着力强的骑行服了。

现在大家是否明白,为什么骑行服的面料多选用 涤纶了吧?
骑行内裤将被作为鸡肋产品退出骑行装备市场

骑行内裤是一种新兴的骑行装备,在当今骑行装备中,被一些客户所追捧,但是小朱一直认为骑行内裤是一个鸡肋产品,主要原因是骑行内裤的主要功用,将被其他骑行产品所替代,而最终将导致 骑行内裤 退出单车装备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听我慢慢讲来。骑行服的功用在此我就不再赘述,单讲一下车友选择骑行内裤的几种情况,并逐一做出解释。

1、骑行内裤 他的特点 是一个比较厚实的坐垫 一般有 吸收振动用的硅胶层 和缓冲用的海绵层 以及拉绒布料复合而成 因为布料比较柔软且弹性较强 可以减少长途骑行过程中 PP 会被摩擦生疼的现象,同时好的骑行内裤同样具有吸湿排汗的速干功效。

2、骑行内裤多是一些“害羞车友”穿着,以年纪稍微偏大的为最多。认为 骑行服颜色鲜艳花花绿绿,不适合中老年穿着。

3、有部分 “脸皮薄的车友”认为骑行服很紧身穿不出门。

有以上两种心态的车友多会选择 骑行内裤作为专业长途骑行装备的首选。

骑行内裤有综上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但是尽管如此,依然阻挡不了被取代的命运。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 为什么骑行内裤是一个鸡肋产品。

首先,针对第一条中骑行内裤所起到的减少PP于车座摩擦和减少振动的作用,完全可以用现在很流行的硅胶坐套来取代PS(硅胶座套:材质同硅胶坐垫,只是没有缝纫在衣服上,而是被裁切成车座的样子,用线捆绑于车座之上。好处是可以起到骑行服和骑行内裤中硅胶坐垫的功用,不好的地方是 安装硅胶座套以后,PP有异物感,而且座套伴随着身体的扭动和大腿的摩擦比较容易移位,进而导致骑行过程不是那么爽,习惯以后会好一些。)骑行服因为坐垫与衣服是一体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再着,骑行内裤中超厚的坐垫有很强的卸力作用,一般不为老鸟所认同,因为厚实的坐垫往往让你花更多的力气去爬一个坡。从价格和性能上来讲,一般骑行内裤适合 短途休闲骑。不适合长途骑行。

再着针对第二条中认为颜色过于鲜艳而无法穿出门的车友,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鲜艳的颜色在骑行过程中对我们的人身安全有多么重要。因为骑行服有着鲜艳的颜色,在骑行过程中就比较有利于引起别人的注意。当车友骑行于交通流量大的街道中时,正是因为骑行服鲜艳的颜色,而让过往车辆都会注意到你。减少车友被撞到的危险。

但是穿骑行内裤缺不具备这一优势,因为内裤都穿在里边,即使颜色再鲜艳 也不会被别人看到。因此骑行内裤不具备提高人身安全系数的功能。

再者,认为骑行服紧身的车友,可以在以下内容中找到答案:我们暂且抛开专业骑行选手需要考虑的风阻问题,我们以一个业余骑车爱好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骑行服的料子是吸湿排汗的快干材料。但是衣服不会隔空取物 他需要紧紧的贴在身上,才可以将刚刚排出的汗液第一时间吸收并排出。不紧身的衣服 是不具备这一功能的。同样骑行内裤也只是将汗液吸附到内裤外侧。由于内裤外面有外套,而导致汗液无法排出,而聚集于骑行内裤于外套之间,长时间下去 骑行内裤的吸湿排汗功能将形同虚设。

综上所述,骑行内裤势必会将被认为鸡肋产品而被相应产品所取代。。。。。。而取代其市场的占有份额的  低价位有 硅胶坐套,高价位则就是骑行服。
半定制骑行服 鸡肋产品

众所周知,在骑行服的定制过程中 存在半定制和全定制两种定制方式,其各自的优缺点区别在于:

1、全定制骑行服:图案完全按照客户自己的想法去设计,并制作。优点是每个车队都拥有一套独具特色的骑行服 一是便于区别 同时利于做好本车队的形象。缺点是 一般全定制价格比较贵。

2、半定制骑行服:图案大面积为固定不可修改的,只是在 前胸、后背、上衣的侧面、以及裤腿 甚至更少部位打上自己车队的名称和标志。其优点是 半定制骑行服一般价格比较低,同等质量的衣服可以用比较低的价位拿出。最突出的缺点是 容易撞衫(撞衫的意思是说,两个不同的车队,穿出同样的衣服,仅标志、队名等细微之处的有差别。)且不具备良好的识别性。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 “满地皆是一种衣服”的感觉。

其实每个队都想拥有自己专属的骑行服,以此为出发点广大车友的本意都是想全定制骑行服的 ,但是考虑到价格因素,就有一部分人选择了半定制骑行服。其实 这样的事情类似于 买了肉买不起葱花的问题类似。当然这样来评价这个心态显然是不合事宜的。

下面我来阐述一下,为什么半定制骑行服的价格会比全定制骑行服价格便宜:

首先要讲一下 骑行服价格的几个重要决定因素。

1、布料 半定制和全定制的布料是相同的,因此 在此处无须太多说明。

2、油墨 半定制骑行服的图案多是比较简单的纹路,半定制骑行服的毛坯 就像饭店的饭菜一样,不咸不淡 因为他要考虑到越多的人能接受这套毛坯就有更多的人来定制作。太有个性无形中就限制了自己的销路。因此 半定制骑行服多是很简单的图案,油墨用量很少。也正因此在油墨的用量上再一次节约了成本。

3、人工 骑行服在布料裁切过程中,切一套布料和 一百套布料的耗时大致是相同的,半定制骑行服的毛坯可以一次裁切上百张上千张,但是全定制骑行服则不可以,在这里,半定制骑行服再一次节约了生产成本。

4、半定制骑行服多是毛坯制作好的,在印制车队名称和标志的 时候 无法再使用热转移印刷,只能使用丝印和刺绣两种工艺,而热升华印刷的印刷成本高于丝网印刷 一百倍左右。其优点在于 丝网印刷和刺绣的生产成本很低,仅为热转移印刷成本的1% 再一次降低了骑行服的成本。其缺点在于 丝网印刷有凹凸感,多次水洗后容易脱落。刺绣 不存在脱落的问题,但是 因为有刺绣线,刺绣部分穿透布料,内面部分会摩擦皮肤。导致皮肤过度摩擦发红 甚至破损现象。因此 刺绣不可大面积使用,仅用于不容易摩擦到的部位。

节约的成本累加起来,就导致了半定制骑行服的价格低于全定制骑行服的价格。

半定制骑行服与全定制骑行服的选择上,完全取决于产品的价格。而实际半定制和全定制骑行服的价格浮动一般在四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一套300.00元的全定制骑行服 其半定制骑行服的价格一般在 225.00元左右 从长远来考虑,还是全定制骑行服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广大车友富裕起来以后,半定制骑行服势必会被当做鸡肋产品,淘汰出骑行装备市场。。。。。
骑行服用热转印油墨简介

热转印墨水 是骑行服加工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种材料。他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成品的质量。包括衣服的色泽鲜艳程度、颜色保持的持久性。按照当前在热转印行业的市场需求来看,大体有意大利墨水、韩国墨水、国产墨水三个所占有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同为墨水到底他们的价格高低以及质量区分在哪里?下面我们一一来介绍:

1、意大利热转印墨水质量最稳定,纳米级别颜色分子。绝不会堵塞打印头,使生产过程更加流畅。打印速度比其他热转印墨水快很多,甚至达到2倍。同时色彩鲜艳、明亮、着色率高。不夸张的说意大利热转印墨水在使用质量上是这个行业的老大哥,稳排第一的了。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比其他热转印墨水要贵很多。这样就提高了生产成本,导致以此墨水制作的骑行服价格偏高,普遍用于中、高档价位的骑行服。
2、韩国热转印墨水质量中档,一般正常使用不会堵塞打印头、色彩鲜艳程度中档;含水量较高,在加工过程中易出现水皱纹,导致打印出现一定数量的次品。打印报废率相对于意大利墨水要高出不少。但其价格比意大利墨水便宜很多,成为其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缺点主要表现为穿着或水洗一段时间后,颜色变淡速度比较快,一般用于生产中低价位骑行服。

3、国产墨水,且含水量高,易形成水皱纹且颜色分子较大,易堵塞打印头,给生产造成诸多不便。同时因其颜色分子较大,在热转过程中不易与服装纤维融合,造成着色不当。于是便出现了热转印后,色料停留在布料外,用手打扫即脱落,或水洗后脱落的现象。多用于生产低价位服装。

PS:黑色裤子脱黑色以及冬季抓绒骑行服脱色非使用廉价墨水引起。
超纤到底是什么?

超纤坐垫已经使用有几年了,不少车友在问,到底超纤是什么? 仔细阅读过以下文章想必大家就会明白。

超纤(PU )一般用于跑鞋,虽然都不是真皮但是它们所含的纤维密度比真皮要高,韧性和透气性比真皮还要好,也不易变形,所以好的人造皮材料比真皮的价钱还要贵还要好。
  一般仿真鞋就不会用上等的人造皮或超纤PU来做鞋 分辨方法是看材料的光泽度,材料比较有光泽度的就是真鞋,还有就是用手挤按,或者是拉伸鞋面皮料感觉一下是否很有韧性和弹性。

一 人造皮革

PU是聚氨酯,PU皮就是聚氨酯成份的表皮.现在服装厂家广泛用此种材料生产服装,俗称仿皮服装.PU 是英文ploy urethane的缩写,化学中文名称 聚氨酯 其质量也有好坏,好的包包多采用进口PU皮;

PU配皮是一般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层皮料,在表面涂上一层PU树脂,所以也称贴膜牛皮。其价格较便宜,利用率高。其随工艺的变化也制成各种档次的品种,如进口二层牛皮,因工艺独特,质量稳定,品种新颖等特点,为目前的高档皮革,价格与档次都不亚于头层真皮。

PU皮与真皮包各有特点,PU皮包外观漂亮,好打理,价格较低,但不耐磨,易破;真皮价格昂贵,打理麻烦,但耐用。

超纤皮全称是“超细纤维增强PU皮革”。他具有极其优异的耐磨性能,优异的耐寒、透气、耐老化性能。

PU是聚氨酯。聚氨酯皮革就具有优异的性能。在此方面,拜耳,巴斯夫,亨斯迈的生产能力是世界一流的,而以东丽、旭为代表的纺织纤维供应商则有较高的制品技术。在国外,由于动物保护协会的影响,加之技术的发展,聚氨酯合成革的性能和应用面超过了天然皮革。

加入超细纤维后,聚氨酯的韧性和透气性、耐磨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这样的制成品毫无疑问,性能是相当优异的。

太空革涉及革制品的结构,具体涉及它们的表面覆盖层。由于它无论是将金属镀在皮革或革制品的内表面,还是外表面,或者呈同时镀在内、外表面。既可起美化作用,也可反射红外线,大大地提高皮革的保暖性能或隔热性能。不褪色、耐磨,又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皮革本身的透气、透湿性能。
自行车队长的郁闷之定做骑行服篇

其实很早之前就一直在酝酿这个事情,想站出来说句话,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却一直耽搁下来,今日偶然得闲,所以就站出来说点什么吧。

众所周知,自行车骑行服-作为特种服装开始在中国市场生产其实仅仅有四年左右的光景,由于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推崇,骑自行车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这样一来从很大程度上也就推动了自行车骑行服产业的发展。直至今天发展通过不断的演变发展成为一种具有自己鲜明特点的行业,与其他服装行业有别的是他具备起定量小、制作灵活的特点。正在这一特点的驱动下,定做骑行服成为了大势所趋。

但在小朱几年的骑行服定制工作过程中,仍然发现不少无论如何都避免不了的问题。既然是无法避免那么我们就提前打个预防针,做好计划那样就比较好了。

1、制作周期问题,很大一部分客户往往把骑行服制作周期的期望时间想的太短,从下单开始过三两天就开始催着要衣服,这样显然是不何情理的。因为按照一般规律,春夏秋三季是骑行的好季节,因此这三季里的制作周期相对要长一些,尤其是到换季的时候。一般7-10天出样板 20-25 天 出批量,熟悉的客户自定单确认之日起计算,首度合作的客户以订金到帐之日起计算。(交货日期为参考数值,如到天数还未通知骑行服发出,可联系我们,由于工厂生产需排单实际制作周期要按照定单的多少来决定)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做,等用到的时候便不会手忙脚乱。

2、运输问题,一般我们报出去的价格是,包物流不包快递的价格,因为快递成本太高,尤其是冬天做抓绒骑行服每套衣服都有接近1公斤的重量,均摊下来发快递的话每套衣服差不多要收8块钱左右,这样一来,不管是我们定做骑行服的厂家,还是负责定制骑行服的车队队长,都不希望承担这一费用,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制定方案的时候把运输时间考虑进去。假如确实有很着急要用骑行服的,我们可以部分发快递,运费我们厂家可以给车队承担一半(以不超过200元为准)。

3、最头疼的尺码问题。按照惯例,在制作批量骑行服之前,我们会提供给客户实际衣服的样板。样板看过并校正过以后开始出批量,一般30 套我们可以出2套样板,50套可以出到3套样板 ,100以上便可以打全码样板。让车友都穿一下,看看适合定做什么尺码的骑行服。但是这里边所无法控制的是,骑行服的尺码是标准的,但是人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所以即使个别车友虽然是定做的骑行服,依然存在穿起来不合身的问题。这样就有的车友会埋怨我们厂家骑行服尺码给的有问题。同时因为一般定做骑行服的多是打了自己队的名称和标志,是无法退换的。这样我们厂家便背上了奸商的骂名。想来实在是无奈。车队定做骑行服的负责人同样夹在车友与我们厂家之间左右为难。尺码问题暂且还没有找到十分理想的解决办法,有待进一步交流研究。
定制骑行服的几大误区

现在定做骑行服的厂家很多,因为骑行服起定量小,制作灵活。因此多数车队都会选择定制自己的骑行服。但是如何从洋洋众多骑行服厂家中,选择一个适宜合作的厂家就需要大家睁大眼睛仔细瞅了。下面我讲一下,在骑行服定做过程中,几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因素:

1、价格,在骑行服订购的过程中就很容易被别人所误倒,价格是定制骑行服首要关心的问题,其实本无过错,但是过分的追求价格就需要注意了,俗话说的好“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话既然能流传至今,自有他的道理存在,因为生产骑行服是需要成本的,布料、热转纸、油墨、人工等等 每个厂都会根据自己的骑行服生产成本来制定自己的产品销售价格。(产品的销售价格,并非如有些人所想,想卖多少就卖多少的,完全是有生产成本来控制的)而影响价格的两个重中之重的因素就是 布料 和 油墨 如碰到低价的骑行服就要特别注意这两点。

2、骑行服布料,骑行服属于特种服装,在其制作过程中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布料和配件,在面料的选择上一般上衣选用经过吸湿处理的功能性纯涤纶面料作为骑行服的制作面料,为何选择纯涤纶作为骑行服的上衣面料,在此就不赘述,前面文章中已经明确阐述了这一选择的理论依据。在此有一误区,大家都知道 COOLMAX 是运动服装中用量比较广泛的纤维。他吸湿排汗的功能性可谓是家喻户晓,现在有很多骑行服厂家标称自己的骑行服中含有COOLMAX纤维,但是资料显示,在极限运动类特种服装中,COOLMAX的含量要达到 85% 以上才可以体现真正的吸湿排汗功能,在如网球,羽毛球等休闲运动服装中 COOLMAX 的含量达到 65% 就可以满足对其功能性的需求。在袜子以及内衣中 COOLMAX 含量能有 15% 就可以满足对其功能性的需求。通过上面的数据大家不难看出,为什么一些进口的骑行服价格会那么贵一般一套短袖套装原装进口的要 1200RMB 左右。其价格贵不仅仅是因为关税 另一个重要的影响价格的因素是 他的布料 COOLMAX 这种造价很高的纤维含量很高 ,可以满足极限运动中对其功能性的需求。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刚刚兴起,还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因此在布料的选择中,大家都避开了高价的COOLMAX高含量布料,看中了经济实惠的 经过吸湿处理的功能性纯涤纶面料作为骑行服的面料。可以说是既考虑到了中国的国情,又满足了大家对骑行服功能的需求。一举两得的事情。

2、骑行裤布料,以夏季面料为参照,多选用莱卡作为骑行裤的 因为莱卡抗磨损性能以及优异的伸缩性能,可以让骑行裤紧紧的贴合在腿上,进而减少衣物与腿部皮肤的摩擦,使长途骑行中腿部不会再被磨的疼痛,在骑行裤的布料选择莱卡上 似乎并没有太大争议,只要质量好一些耐磨损性能好就可以满足广大车友的需求,因此就不再做太多讨论。

3、骑行坐垫:当今流行的骑行坐垫 一般有 海绵、硅胶、超纤坐垫几种,尤其以硅胶坐垫最受欢迎,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存在几个误区,在此需要着重讲一下

a、海绵坐垫,一般有表层COOLMAX 功能面料 中间压缩海绵,底层COOLMAX 功能面料层 三层复合而成。他是使用历史最悠久的坐垫,现在工艺已经十分的纯熟,以市场流通状况来看,多流行于春末,夏季、初秋季节使用。主要取用其有透气孔透气排汗性能比较优良的特点。缺点是垫子比较薄 新手多不喜欢使用。

b、硅胶坐垫:当今市场流通以及市场反馈效果最好的坐垫。一般由表层拉绒面料、内层海绵缓冲层、硅胶减震层、海绵缓冲层、以及底层拉绒面料五层复合而成。是一种新兴坐垫,其特点是 减震效果优秀,因为表底层复合拉绒布料皮肤贴合到上边会感觉很柔软舒适。新手比较喜欢,但是老鸟使用的就比较少,因为其缺点在于,由于硅胶坐垫由五层复合而成,且特别柔软因此他无法打空。这样坐垫就缺少了透气孔,在长途快速骑行中一般骑行超过一百公里,出汗量比较大的话就会感觉粘粘的,不舒服。另外 由于硅胶坐垫比较厚实,他的减震性能优秀,这样一来就导致了他会卸力(卸力-就是讲 使不上劲 犹如太极拳 以柔克刚 更形象点的例子就是 在沙地里走路 感觉特别类,这就是由于沙子卸力的原因)因此在骑行过程中,会感觉特别的累,因为你的力气有一部分被硅胶坐垫卸去了。从市场流通来看多使用于北方天气比较寒冷,出汗比较少的地区,多用于早春,晚秋,和冬季。

c、超纤坐垫:一种更新兴的坐垫又名仿鹿皮坐垫,由表层防鹿皮曾 中间海绵缓冲层 组成, 其特点是 配有投气孔长途骑行依然可以保证干爽舒适。其缺点是因为打透气孔需要坐垫有一定的强度,因此超纤坐垫比较硬 多被老鸟使用,从市场的流通来看,全年皆可使用,且全国都在用。

4、打印油墨 这个争议也不是很大,鉴别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不脱色就OK了 无需计较太多。

5、公司是否有实力承担风险,这个一般看货款的支付方式就可以知道了,真正有实力的厂家一般和远地区的客户合作一般都通过 支付宝、财富通等第三方支持,一则表现出厂家对自己骑行服质量的认同,同时也尊重客户担心上当受骗的心理。可以说是比较人性化的一种考虑。同时在售后服务中同样可以感觉出一个公司的实力和责任心。

长期合作过程中,价格是考虑的一个方面,但是,需要一个长期合作 稳定的供应商需要考虑的方面还有很多,单考虑价格真的不是明智之举。 当然在质量认可的前提下,大家都希望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这本是无可厚非的。希望大家能以低的价格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