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驴行--记09从江公益行

甘肃做义工回家没几天就到了去从江的日子。记得出发那天早上还在医院点滴。我的破身体真不配驴行。
这次活动同行的大多是在校学生,大家都很节俭。于是统一硬座从杭州黔东南州府凯里。到了凯里辗转十一小时到达从江县城。凌晨两点到达,一路仿似坐山车,那路太让人纠结了。 去从江路上遇到水族一个斗牛节,堵车时随手拍的。
凌晨两点才入睡,早上迷迷糊糊想起忘记看日全食直播了,蛮遗憾的。。。因为要第二天才下到乡里调研,晚上又有当地民间艺人和浙江各公益组织的一台晚会。所以决定和组员就近溜达。。。 河边玩耍的侗族小女孩。。。 侗族大歌 芭沙最后一个扛枪部落
我带的小组要从从江县丙妹镇出发去谷坪乡,接下来的一周我和我的组员走遍十一个寨子十一所小学。。。

早上跑去车站一问,要下午才有车,已经和乡里管教育的领导约好中午碰面。如果坐班车到谷坪乡乡政府就要很晚了,而且据说进去的路况非常差。商量之后决定包车前往。那一路坐在车上我蒙着头巾,下车还是如同从灰堆扒出来的一般。
由于是暑假,学校连留守的老师都很少,做了一些必要的调查记录,我们去到下一站。 中心小学的取水处,学生下课都在这舀水喝,接下去的日子每到一处我们用的喝的都是这些水窖的水。山水很甘洌,没一个人喝坏肚子。 这里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好心的中心学校老师用摩托把我们送到下面第一个侗寨。之前那老师说半小时能到,结果行驶了一个半小时,路上很惊险,随时有大的工程车迎面驶来,一边又是悬崖。很多时候我闭着眼睛不敢看。那路,如果我开车我不敢超50码。 一星期送一次报到乡里的邮递员。

那天走访了好几家家境贫困却很有上进心的孩子家。。。从那天开始心情就被烙上了沉重二字。 这个男孩很爱画画,梦想有天能走出大山。为了圆他的梦,哥哥高中毕业就去广东打工支持他学习。。。 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给我们讲述生活的不易。。。

每天走很多山路,看到的又是那么多令人焦虑的事,我开始不愿说话。。。 这是一个苗寨小学的校长,全校连他三位老师。和他聊天看他始终面带微笑,对生活充满着激情。那天正好他女朋友也在,听她女朋友讲他俩交往的一些片段,让我知道原来世上真有质朴纯真的爱情。有一个休息天,他去接她,摩托坏了,他俩推着摩托走了一晚才回到他的学校,她一路走一路哭,而他唯有沉默,因为安慰的语言那时变得很苍白。。。这位校长完全有条件去更好的地方发展,问他为什么不去,他说他想所有和他一样的苗族孩子多点受教育的机会。多么简单质朴的心愿。。。到现在我仍时时想起他,想起他俩的爱情。很希望我们的教师培训项目有一天能给他机会,让他来杭州学习一些管理和教学的先进理念。让他成长的更好。也衷心希望他们的爱情永远常青。 没人管的孩子,以为是姐弟,问了才知是姑姑和侄子。。。

我们一组四人,有时一天赶一个寨子,有时一天赶两个寨子。一般都是先去学校看组织以前帮助学校建的图书馆是否在利用,字典项目是否已经普及。捐助建起的篮球架乒乓桌是否还完整。壹加壹助学的孩子是否依然在课堂。对需要从新投入的一些基础建设也登记下来,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

每天背着60升装满棒棒糖,文具的背囊,让我每晚在课桌拼起来的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 高吊小学 高吊小学食堂

在高吊小学我第一次哭了。。。

前一晚下了很大很大的雨,做为组长我很担心第二天的行程。电闪雷鸣让我一晚没合眼。早晨两个学生志愿者执意要走,为了和谐,决定还是按原计划走。 趟过河,回首调研途中最重视教育的一个侗族小学--平友 爬上山才是高吊小学,校长玩笑说,高吊就是吊在半空中的。

下雨,山路很窄,黄泥路很滑很滑,用登山杖支撑着,每跨一步还是很艰辛。在带路的老师第二次问我要不要帮我背包时,毫不犹豫的把包给了他。温老师,我也时刻把你放在心里。。。

那几天刚好来了例假,每天不停爬山涉水,腿肿的不行。。。洗的衣服干不了,只能穿在身上把身体当衣架。。。到了高吊,恰好一位同学电话问我情况如何,忍不住就在电话里哭了。当然是偷偷在角落里哭。不能扰乱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