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 深蓝』 大美青海湖--跳跃之旅(第5页开始有照片更新)

D11:河流、沼泽、沙山组成这天的代名词
    早上,风沙依旧在肆虐,大叔请我们一起吃早饭,糌粑和酥油茶,还有油馕和麻花。藏区行走,很多时候没有吃的只能吃糌粑和酥油茶,而我着实怕了那味道。无牙大叔特意多放了很多酥油,我知道酥油很贵也是待客的最高的礼遇,可我独独就吃不了酥油,糌粑也和别处不一样,不是干的能捏成团的,是加了好多干奶粒子加了好多酥油的浓一点的酥油茶而已。想着食物不够了,勉强喝了一碗。而那油馕彻底打消了购买的欲望,掰碎了放到汤碗里泡了半天还是咬不动,可能是是放了很久了。茶里的干奶子我反复的嚼啊嚼啊也嚼不动,看花雕也是在那努力嚼着就是咽不下去,相视苦笑,无奈把之吐出来。这时无牙大叔才搞笑,笑话我们牙多也不好用啊,我严重怀疑大叔是泡了会就囫囵吞的。闲聊中被他的手机吸引,很漂亮的语音手机,超薄动感,很潮。花雕翻看的时候发现屏保是其偷拍的藏族美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
    告别了大叔,启程继续今天的路,预计走到湖东种羊场。这时路上遇到转湖的朗姆姆杰母女,就是我们快到泉吉乡遇到的两位。他们的行装只有奶茶和油馕,其余什么都没带了,奇怪地询问她们晚上如何过夜,朗姆姆杰告诉我们她们晚上基本不睡觉,连夜走,因为太冷了,白天就吃这些简单的食物,阳光好的时候在路边休息一下,她们要5天环湖一圈,因为家里还有一堆的活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等着她,所以没有时间慢慢走。听得我是目瞪口呆啊,也很汗颜,虽说人家是轻装吧,但是这一天不眠不休的起码也要走70公里,这份毅力和执着还有虔诚让人钦佩。看着她们穿的是普通的布鞋,脚也没起泡,就挑着路边有土的地方走,再次清醒地认识到:户外不能唯装备论,重要的是心态和毅力。

这一天是顺风,心底也隐隐有被激起的斗志,暗暗地和朗姆姆杰赛着脚力。那一段状态很好,似乎行走了这么多天第一次找到公路行走的窍门:尽量加快步速,让身体往上提,减少大包和自重对脚部的压力。时速达到一小时六公里,后来厌倦了沿公路行走,毕竟我们是环湖的,沿着公路走看不到我们想看的风景,于是和花雕转道向湖边进发。
     经过沙漠、草甸子、盐碱地,走了两三公里的样子才走到湖边,风似乎小了一点点,满地悠闲的牛羊,还有跳跳的小鸟好奇地谨慎地围着人转,这一切看上去很美。天空弥漫着黄云,远处的沙山披着光芒一样的沙尘四起。

可是接下来就没闲心看风景了,一大片一大片宽阔的沼泽、流沙、一条条河流出现在面前,开始我们还想着能跳则跳,后来干脆在硬地直接趟过去了,沼泽地是最让人害怕的,软软的草甸子清澈的水都是表象,一不小心就沦陷。跳啊跳啊,如袋鼠般不停地跳,背着大包跳跃让我膝盖扽伤。可怕的流沙在你刚开始走的时候还没什么,走几步后周围的地面都乱颤,仿佛有吸力一样把人往里吸,惊出一身身的冷汗,这片区域地下水也太丰富了,复杂程度可怕程度超过我们想象。

河里的白色物体,是被陷在淤泥里死去的羊。

望着无边的湿地沼泽,花雕也没办法了。

如果说之前还有勇气坚持的话,这条大河的出现完全击垮了我们的斗志,太宽了,根本无法跨越,两边看似干燥的岸也是假象,人一踩上去就陷住,而这条蜿蜒的河还是往回走的,人最怕走回头路,我们绕啊绕啊,绕到耐心快被磨没有的时候,终于找到一个勉强能过的地方,先把大包卸下扔过去,人再跳。跳过之后照例的傻笑,却没力气笑了,吃了为数不多的干粮,省着水没敢多喝,前路不知道还有多远,按大叔的说法,到种羊场这一路都没什么住户了。这时候我心里又开始挣扎了,再沿着湖边走明显不现实,不说这些河流沼泽,就是那横亘到湖里去的高大的沙山也让人头疼的很。休息的时候,花雕还问我要不要尝试下翻越沙山,这自虐狂花老大,刚从巴丹吉林出来还没走够沙漠吗?而且根本不知道那座沙山纵宽是多少。
      绕河的时候,看到它,孤零零地趴在那,翅膀上是枪伤,它一定挣扎了很久,那一地飘零的羽毛。

无奈之下返回公路,公路是在湖左方高高的山上,其实也就是一个大大的坡,看着近,也走了两三公里。这条土路,延伸到公路,但是我们一点也不想走回头路了,遂选择直插,一个大大的的山坳,上面才是公路。

她们告诉我,藏民一生中至少要转神山圣湖三次,磕着长头,这样可以洗净一生的罪孽。不是为了求财求长生,仅仅是为了让心头轻松,放下,放下很多贪、嗔、怨、、、

我也走在路上,虽然不磕长头,但在心底也如这些磕着长头的藏人一样怀着虔诚的敬仰的心。
    绕雪山神山,高原湖泊,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因为这喜欢放弃一切,浪迹在藏地十年,没有求长生、富贵、甚至没有求平安,只知道每一次,走在路上,我的内心都无比平静、无比宁静。

终于折返到公路,如同重返人间,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了。碰到一队磕长头的,他们有着完善的后勤保障,一辆摩托车负责采买东西,一辆板车拉着被子、炉子等。三位女性轮番拉着车,然后一步不差地磕着长头,他们已经出来四十多天了。
    走在公路上才知道沙山有多宽,多亏没想着翻越,足足有几公里,沙尘暴的影响,沙山倾覆下来掩埋了路,工程车还在紧张的清理路面,做着沙土防护。快到湖东种羊场的时候,一辆空车在我们前面停下,他是送客人到西海镇看原子城的,这会是折返151帐篷旅馆。
     人一上了车,斗志就全没了,沿途车子缓慢的开着,看着窗外的景色,沉默。疲累如影随行,想着队友们还在青海湖边玩耍呢,准备会合的时候才想起计算行程她们应该已经返回西宁,记得青菜的机票是10号的,那就都到西宁集合在周边好好玩玩吧。走到109国道的时候,已经完成了环湖,江西沟到黑马河那段,我们来的时候也是坐车路过。于是司机把我们送到倒淌河镇,又赶车直奔西宁,到了城里已经很晚了,给过过和丫头打电话,结果这俩玩疯了的疯女人已经在去往成都的火车上了!青菜也把机票改期了,是明天上午的飞机票。让我这个愤恨啊,这些疯子,就两天没联系就都各自可着劲的飞了!几乎没多想,直奔火车站买了第二天早上回成都的卧铺,追杀回去。

买完票才去吃饭,很晚了九点多钟,西宁的好多小超市和店铺都关门了,也没时间买吃的和礼物。和青菜聊了会天,洗了这些日子以来唯一的热水澡,衣服上鞋子里都是沙土,重返城市,也要重返文明。整理好行装,准备次日返蓉。
    缓过神来才和花雕交流,今天早上出发前,怎么也没想到晚上会回西宁啊。唉,计划不如变化快啊,最可恨的是花老大整理背包的时候我才发现他还有好多好吃的,压缩饼干啊,鸭肝啊,还有俩苹果!确实是足够一天半吃的了!这家伙,看我每天病歪歪的无法明着劝我放弃,就给我断粮!他心里是有底了,可我心里没数啊。看来以后出去无论如何都要自己背食物了,也知道这都是为了我好,也知道队友在背地里都在说我比驴还倔,劝我是无法让我中断行程的,花雕这招釜底抽薪,太狠也太有效了,无语。

至此,环青海湖360公里就结束了,还算圆满。这一路,充满了很多艰险,很多没有预料到的事情。负重环青海湖也绝对不像人们说的只有强度没有难度,那是仅对沿着公路行走的人说的。也知道以往人们的环湖都是沿着环湖公路走的,湖边的地理情况太复杂,无法实现湖边穿行。我们又是很幸运的,在这个季节来,还没到雨季,有些沼泽地和河流我们还能勉强过去,如果在夏秋季节来,很多路段都不能走了。
     这一路的河流沼泽印象太深了,跳河跳到崩溃,也把队友过过的腿跳伤了,至今还一瘸一拐的,但是我们都没有遗憾,走的很辛苦,看到的景色很美,很震撼。湖西滩涂的鸟儿、激越疯狂快乐的跳河、美丽到不真实的鸟岛的天国之路、行进路上碧蓝的天、湖东的沙尘暴和沼泽、一路上的相携与共、一路上的欢歌笑语,足矣,足矣!
     这一路,让我明白了有时候的放弃,是明智和理性。一味的坚持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完美,完美与否在于努力的过程而不一定在于结果。以前很要强,即便是脚骨裂了还是坚持从4900下撤,咬碎了牙也不肯在人前示弱,虽然登山也穿越成功了却也留下了一身的伤痛。这次,在出院仅仅几个月,伤口还没有完全好,出发前一天还在输液的情况下是不应该贸然出来行走的,自身的伤病也影响了队友,如果没有我的拖累,花雕是完全可以实现全程徒步的。
     这一路,队友们的关怀也让我很感动,第一天忘记吃药后,每天的早晨都被几个人提醒着要吃药。在无法代谢的那几天,所有人都不断问询是否小解了。从环湖第一天就开始的浮肿折磨得我到了营地就没有丝毫的力气,都是丫头、过过、花雕张罗着这张罗着那,让我体会家人般的温暖。这一切,我都铭记在心了,环湖本身也是为了还一个心愿,为了从中找到支撑我的信念,转了大大小小几十个海子了,这次才明白,最有力的支撑不是一个人默默地行走坚忍地前行,而是心中有温暖的东西,有爱。
群友游记,必顶!

欢迎凯旋!
真美,歌也好听呀! 。。羡慕!
还说抢个沙发座座.顶了!!!
八匹狼哥哥,好容易看到你了,哈哈!谢谢老哥哥在乐山的盛情接待!深蓝的游记又一次把我带回到青海湖边,生命了有了这次经历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