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北

独自去偷欢--我的箭扣行

箭扣之行转眼就过去十多天了,还没坐下来做一梳理。本来就是一散淡的人,再就是一回来就步入生活正常轨道,有些事情需要去应付,不少责任也不能逃避。一边是工作,一边是爱好;一边是理想,一边是现实,都需要个平衡,四十多的人了,这个理我懂。箭扣野长城,多少年的向往,一朝得以实现,那种古朴苍凉的大美,已铭刻在心底。

写下这个标题,当然不是为了夺人眼球。早已习惯了一家三口的集体出行,路途的风雨,我们一起经历;湖光山色,我们共同观赏。出发前我研究路线功略,回来后一起看相片回味,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部分。这次却是我单独行动,真的不太习惯,偶尔还有一些犯罪感,呵呵!大胖腰突了当然去不得,小胖本来给报名了,但了解到确实危险不适合孩子,又退了。毕竟安全第一啊!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理性的。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箭扣长城在怀柔县渤海镇(南侧属八道河,北侧属渤海),往东走就是慕田峪,往西走就是大榛峪。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箭扣(本地也称“涧口”,形象倒是形象,只是没了诗意)以及“鹰飞倒仰”(形容山势陡峭,鹰飞到这里也不得不仰起来),是其中有名的地方。传说一:开始修箭扣长城时,箭扣长城本无名。有一次,当地一位地方官前来考察长城,发现箭扣长城十分雄伟,而且在群山之间像一个涧口,就命名为涧口长城。可是当他回到朝廷时,觉得名字不妥,就想了想一句古话“一箭扣双雕”,随即拍案,叫这段长城为箭扣长城。传说二:箭扣附近有段长城,在通过一极险之处时,由于下方是数十丈深的悬崖,长城没有立脚点,古人便在此架设了两根粗铁梁,使长城在铁梁上凌空昂然而过。但是至今也不知到底在哪里。

本人比较怀旧,看来天生具有好男人的潜质,呵呵! 偶尔喜欢发些思古之幽情。记得初中毕业那年,跟一好友骑车去探路,到了现在胶南的六旺乡,不知怎的就听说那里有齐长城遗址,当时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最近到淄博、胶南铁山,都要研究一下当地的齐长城。93年去北京蜜月旅行,见识了八达岭长城的雄伟,但近看长城,因为近期修缮的,那些青砖,没有我喜欢的沧桑的味道。为吸引游客,长城上面,锣鼓喧天,附近的村民,身着所谓的明朝服装,在做一些不伦不类的表演,这没有怎么吸引我,倒是沿途崇山峻岭上长城的残垣断壁,强烈吸引了我的目光。当时就想,如果爬到那里去看原始的长城该多有意思!当时还不知道“野长城”这一说。这几年的驴行,了解到箭扣野长城,这个情结又压抑不住了!青岛动力网年初发帖征集今年的活动路线,我强烈推荐箭扣野长城,没想到五一节就真的发活动了,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欧耶!
    第一次独自出行,不太习惯,到超市采购了两趟,把他们娘俩吃的喝的用的能想到的全置办齐了,让他们宅在家看大片、听音乐、吃零食,用电常识、安全保卫等嘱咐了若干,就出发了!结果回来后我发现,就象我预料的那样,家里除了墙上的壁画原封不动外,其他的横七竖八乱了方寸。两个胖胖被我宠的简直不成体统了。此是后话。
    顺利的集合出发了,照例是自我介绍、领队说明一下注意事项后,就是自己的时间了。有说笑的,有吃喝的,我戴上耳机,享受自我的空间。Matthew Lien的《Bressanone》、《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生如夏花》,和着汽车向前疾驰的声音,把我带向北京、带向箭扣。那里有我喜欢的长城,有我的梦想。旅途的时间我总是非常享受,思想完全属于自己,纵横驰骋,禁不住打捞那些关于行将消失的青春记忆。我发现自己现在特别喜欢回忆,颇有些曾经沧海的味道。实际上当你开始怀旧的时候,就证明你已经老了。是啊,人怎么能抗拒岁月这把利刃呢,你看我脸上的抬头纹、眼旁的鱼尾纹,被这把利刃精雕细琢,日渐深重,端的是刀刀催人老。犹记得上高中的那一年,一个夏日的午后,我们几个青头、留小胡的朋友不知怎的就萌发了骑车去六十公里外的诸城的念头,说出发就出发,没有丝毫的踯躅。现在路途中的记忆已模糊,原因当然有时间过去已久远的因素,主要是当时是一路狂飙,一路高歌,激情四射,没有欣赏风景的闲情逸致。真的是说时迟,那时快,亏得当时没有捷安特、美丽达,骑的是大金鹿。后来是一场大雨劈头盖脸浇下,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当时离目的地已经了了无几了。最近看旅游卫视的《搭车去柏林》,其中讲在中国搭车是最难的,我们一定深有体会。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在雨中挥手,第一次知道了社会的残酷!记得回到家,电视上正放荷兰埃因霍温队和当时的青岛足球队的比赛,那是个中国足球在我心里还比较美好的年代,青岛队员有刘乐阳、杨为健、矫春本。。。。此时是1987年。G也是来自教师家庭,学习天分我觉得比我强,比较儒雅的人,可能是变成城镇户口后不努力了,上技校早早当了当时很火的工人.我大学第一年去工厂找他,问我“超级大国”英语怎么说,我当时真的不知道,他告诉我是SUPER POWER.后来都各奔东西自己忙活去了.去年他突然约同学中所谓闯的不错的同学吃饭,我也被约去作陪,知道他早下海自己干了.席间他呵呵应酬着,一副老练的样子.我却隐隐但分明感觉到他骨子里的那份天真与淳朴.酒酣耳热之际他提出弟弟开了家印刷厂,同学们能否给拉些活干。。。。现在的那些同伴,不知你还有旅行的喜好吗?还记得年少时的轻狂吗?那些放浪形骸的岁月,那些好像怎么也挥洒不完的青春,就在转瞬间,就消失的杳无踪迹,永不再见。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  看沧桑变化........”

独自去偷欢--我的箭扣行
发现到现在为止我的文字其实和长城没有很大干系.什么时候自己变的絮絮叨叨,赶快言归正传.传说中的赵氏山居,我到家了!

墙上的涂鸦,来自山南海北、日韩欧美。桌子下的签名布是厚厚的一匝。

长城,我在你的脚下,正向你走来!漫山的野桃花,掩不住沧桑的味道。脑海中尽是“大漠孤烟”的词汇和如下场景:头顶老鸹在啊啊叫着,山下尸体枕籍,长枪、箭镞横七竖八。。。穿铁衣守边的将士,骑马的胡人,已化做凄凄荒草,湮没在了黄尘古道边,物是人非了。现在,又来了一批手拿长枪短炮的人--登山杖和相机,在做着叫做“驴行”的事.
独自去偷欢--我的箭扣行

同行的几位人物:胡子,是哪个自不赘言.某大学教授,曾经六下西藏,数次走过青藏云南,到可可西里保护过藏羚羊.正在扫射的这位,在青岛几个户外网站做摄影版块版主,属于比较专业的摄影人士,05年我们一起去的坝上草原.右边的是领队之一,素食主义者.第一天的路程是从西大墙,穿鹰飞倒仰,过天梯,到将军守关.

沿途所见.这个,我喜欢!!

语言此时是多余的,看片片吧!
   其实你所看到的还不能把箭扣的险峻完全反映出来,那天的温度打破了北京今年的记录.回来后领队"夜凉如水"发帖,标题是"在初春的箭扣享受冬的苍凉和夏的暴晒",很形象!
  自己开始觉得虽然年纪也算大的,但比较身手矫健,经验也不少,还担心那些年纪轻轻、看似娇弱的女孩。后来发现保证自己不拖后腿就是不错了。我当时有些轻感冒,还是挺佩服那些女孩。很多地方十分险峻,崩塌了,要找好结实的地方把着才能上,有时需要借助绳索。晚上吃饭是才了解到他们好几个如“小小的小白白”攀过四姑娘雪山,“julyjinger,snowflaking,偶尔、青风”去尼泊尔徒过步,都是些年轻的“老驴”啊!后生可畏!
    旅行其实去哪里,怎么玩,并不重要,关键是跟什么样的人去。我喜欢户外,就是因为可以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

因为带水都不多,爬到将军守关,已是人困马乏。除了几个玩命的色友,我们大多回到了赵氏山居。夜幕降临,首先当然是FB了一番,他们大多早就熟悉,又聚在一起听音乐、喝咖啡、聊天,我们几个年龄大的跟他们的疯狂不太搭调,一会就回屋看世博、睡觉了。
  虽然我也有些疲惫,但此时的我是兴奋的,很快又进入了欠揍的思索状态.四十多的老男人在思索人生显得很矫情,但谁叫我是个有思想的人呢?每个人都觉的自己是个有思想的人,我认为未必!天蝎座的人平静的表面下的激情是汹涌的波涛,这很符号我.有点闷骚.看到这些大胖又会嗤之以鼻,说我自恋的.但记忆的碎片此时确实围拢来,那些过往逐渐清晰!
   孩提时没有迷惑"山那边有没有住着神仙",小村庄爬上南岭就还是庄稼地.却总是好奇那时叫公社的繁华地的样子.很多个周末,我们几个小孩子躲开大人的视线,手里紧紧攥着好不容易积攒的以角计算的零花钱,走十里的路,去买一些小人书,<<两个小八路>><<东港谍影>>之类,捎带着到村子里没有的理发铺坐了回黑色的奇怪模样的大椅子,看了看照相馆蒙着绿布的神奇的机器.拿回家工厂扔出来的铁屑泛着五彩的光泽.啊,那真是个神奇的地方!路过的小河,河边有绿绿的青苔,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我们看的清清楚楚,渴了,直接捧起河水喝.呵!我的徒步史现在算来很久远了啊!
    小学毕业那年,爸爸带我第一次到胶州--当时的胶县去,走过了一山又一山,过了一条河又一条河,真是个遥远的地方.经过远处两个土墩,爸爸告诉我那是"东石西石",还有传说呢,现在记不得了,当时只是觉得世界上还有这么多遥远神秘的地方.
   1988年夏天,因为爸爸带我去青岛配眼镜,我见到了大海.有一天看到了一副非常粗略的地图,发现胶州离大海不远.我决心带小我三岁的妹妹见识一下大海.带上干粮,俩鸡蛋,地图,骑上两个大人的自行车,就出发了.现在知道,从铺集(当时的家)到海边来回有100公里的样子,是盛夏的日子.冒着海边咸涩的风,我们走到无路可走,前边是一望无际的盐碱沼泽地,没有我们想象的蔚蓝的海水,很失望.吃完了鸡蛋,突然发现海水已到脚边,虽然是些泥汤子,总算让妹妹看到了大海.返回时太累了,但总不能停在半路上吧,硬着头皮赶路.中间还买了个西瓜吃了,还尝试用一条绳子拖着妹妹的自行车,没有成功.最后当然是总算回家了.后来妹妹说当她看到铺集的大桥时,眼泪再也忍不住了...现在我们在各自的生活轨道忙碌,偶尔一起出去旅行。平时不怎么通话,那份关心与默契自在心底。
    大学毕业那年我和大胖分在相隔70多里地的两个中学,热恋中的年轻人分离的痛苦现在还记忆犹新.每到周末我就骑车去见面,再骑车赶回上班.来回体会去时的期盼和分别的苦楚.当你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姑娘,姑娘,美丽的姑娘,我要骑着单车,带你去看夕阳。。。。
   我喜欢轻松,讨厌沉重,写到这里,却分明有些酸楚的味道.我现在发现我不长的人生阅历跟旅行有扯不开的干系,或者是我对此特别记忆深刻.其实,人生不就是一段旅途吗?我们好奇、我们成长,成长中难免有痛楚,有苦涩。。。而我们早已长大,再回首,有种特别的滋味,好在我们还活着,而且要好好活着,为爱我和我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