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

华东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万里单骑独行,挑战死亡之海罗布泊

好消息,好消息!
易木昨天成功的穿越了罗布泊,顺利到达了敦煌,激动啊!
接下来马上发帖大家看看哦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  第二十三天  二十四天   二十五天
时间:2010年6月1日至3日 星期二 至四 晴
里程:1320公里
行程:芒崖镇-米兰(36团)-宿营地-罗布泊镇-哈密-柳园-敦煌

罗布泊胜利穿越了!其实没有像网上说的那么难啊,不过现在的罗布泊和以前已经大不相同了,在罗布泊最中心的位置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罗布泊镇,当时为了开发罗布泊大量的钾盐而设立的罗布泊镇现在有500多号人在里面工作,等到六月低天气太热了才撤出来到九月底再进去。

六月一日早上5点我从盲崖镇出发,在不到米兰60公里处下路跟着汽车的轮印开始进入罗布泊。当时时间是早上九点半,按照当时GPS定位的路线到湖心应该只有160公里,刚开始跟着轮印还算比较好走。慢慢地轮印开始乱了,我也失去了方向,于是用GPS重新定位方向不跟轮印前行了。

开始的路面是比较硬的沙石路面,还算比较好走,到后来进入了盐碱土的湖心路面就太不好走了,盐碱土面很硬,但我的车比较重,一压破土面车子就陷进去了,到了下午6点钟看看里程表才走了60公里,人已经没有了气力,加上高温,人仿佛进入了一种混沌的状态,思维开始紊乱,感觉有好多人在和我说话,乱糟糟的。

在这个一望无边的罗布泊里,连一根草都没有,太阳直直地晒着,看看温度表的指针指向47度,脚底像是一团火在烧着,我想支好车休息一下,但是支架的受力面太小,一支上就陷进去了,没有办法只能坐在车上用脚当支架休息,这里的太阳不到晚上九点是不会消失的,我在想我到底还能支持多久。既然自己选择了闯罗布泊,那就一定要挺下去,咬咬牙继续上路。总算和太阳说再见了,气温也开始降下来,人舒服多了,看看里程表才走了102公里,我想想今天无论如何要接近湖心,不然的话明天很难活着出去,带进来十天的水,才不到一天就已经快消耗完了,我的车今天用了我太多的水,不然他就不背我走。

继续在不是路的路上前行,终于让我看到了一条有很多车走过的算是真正的路,我登时感觉像获得了新生一样快乐,在看看gps,离开湖心碑只有27公里了,离开楼兰遗址也就60多公里的路程。心一松力气马上就没有了,车子差点倒地,赶紧找个硬朗的地方支起车,一屁股坐在地上再也不想动了,这个时候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

休息了半个小时卸下行李搭起帐篷准备休息,帐篷搭了一半想起要拍照片,等拍完照片收好相机坐下来休息一下,哪里知道就这样睡着了,帐篷也没有用。等到第二天也就是6月2日太阳晒在身上痛的时候才醒过来,赶紧收拾行李朝着GPS定好的方向出发。才走出没有多远,后面赶上来一辆公安样式的车子,从车上跳下来三个人大声喝令我停下,我见他们态度很差于是就没有理会继续前行,他们加大油门超了过去在我前面截住了我,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从楼兰回罗布泊镇,无论我怎么说,他们都不许我一个走了,一定要把我带到镇上,看看实在是没有办法我只好跟着他们来到罗布泊镇的公安派出所。后来见到了史记明所长才把情况搞清楚,原来在我进来的前两天有两个陕西的摩友进来后挂在里面了,这个时候我理解他们刚才为什么态度那么差了,大热的天如果没有我们这些招麻烦的人,他们的日子至少要舒服一些,不用成天去那些没有路的地方转悠。

听史所长说,从罗布泊镇去哈密已经有路了,并且路况好的很,几个小时就可以到哈密,明年从罗布泊到若羌的路也将修好,到时候东西方向穿越就方便了,也不用担心迷失方向了,这段时间中铁十二局在修哈密道罗布泊的铁路,估计后面就能竣工,现在的罗布泊因为国投钾盐的建设,把地下卤水抽上来晒盐,在罗布泊的天空已经可以看到云朵,并且还会下雨呢。罗布泊镇上现在又好几家小饭馆,我后来经所长介绍来到一家湖南小伙子开的饭馆吃饭湖南小伙子叫小陈听说我的事情后说什么也不要我的钱,并让我住在了他们的地窖了。在这里住地窖那可是最高档的享受哦。一个人想去楼兰是不可能的了,明天只有从罗布泊镇去哈密了。

6月3日早上5点我告别了小陈小两口,就往哈密赶,这里路况确实像斯所长说的一样好得很。来到哈密市里才中午12点,于是想着是不是赶到敦煌去休息,心动不如行动,吃过午饭就继续出发向敦煌进发,于今天下午6点半赶到敦煌,一看总里程857公里,这可是我出门以来跑的最多的一天,呵呵

赞一下自己。详细的情况等我回杭州后再理出来分享给大家,今天就向大家报个平安和行程。明天打算向张抑进发,到时候再向大家报告。

先发几张图片给大家看看

出盲崖不久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个车祸现场,太大意了

这山有3500多米,但不知道山的名字,过了这山就算进入新疆境内了

进入新疆啰

从这里开始进入罗布泊,到后来才知道再往前几十公里有一条很“像样”的进罗布泊的路,哎 算我运气不佳

刚进去就看见保护区的牌子,但是没有见到野骆驼

轮印开始乱了,我得重新开始GPS定位

看看我的防护吧,越是热越要包的好,这是生存之道哦

走着走着就到了军事禁区了,绕着走吧

进入盐碱地块了,应该是进入罗布泊的湖心了,1976年前这里还是汪洋一片呢

终于找到可以露营的地方了,帐篷还没有搭完成,拍了这张照片想要休息一下,哪里知道竟然睡着了

早上起来一看温度竟然已经是44度了,恐怖的一天有开始了

罗布泊到处是风景哦

被带到了罗布泊镇派出所

现在的罗布泊腹地可不是死亡之海哦,人气盎然呢

向哈密进发,路况好的来~~~~

去哈密路上的风景也不错哦,就是温度太高了

马上到哈密了,好几天没有见到绿色了,看到这样的绿色仿佛空气都弥漫着甜甜的味道

哈密的街景

离开哈密向敦煌进发,走的可是高速路哦

星星峡收费站到了,嘿嘿  还不要我的钱呢   高兴一下

快进入甘肃境内了

到柳园了,从这里再走130公里就到敦煌了,这一路的温度也高的可怕

到敦煌了,很累了,先休息,明天在报告!
接下来就是易木的回程之旅,很机动。大家都在等待着迎接他的归来。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 第二十六天
时间: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晴

昨天刚刚到达罗布泊的时候,感觉身体非常的疲惫,而且还有些发烧,所以就就在敦煌住了下来,好好调整一下状态,因为过两天我还想在青海各地走走,继续做一些教育调研。
      刚从罗布泊里面出来,的确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当我在第一天就消耗掉我大量水的时候,当我一直在50多度的高温的沙漠里面行走的时候,当我听说两个湖南小伙不幸遇难的时候,我的确感到了一丝后怕的。所以,我真诚的向各位驴友建议,千万不要一个人来挑战穿越罗布泊,生命是宝贵的。
      好了,我简单说一下我今天在敦煌的行程吧,今天上午特意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幸好只是普通的发烧,打过点滴后已经没事了。中午去吃了敦煌最有名的羊羔肉,然后就拿着相机在城市里拍一些照片了。
      敦煌虽然整个城市不大但比较有特色,附近的景点很多,风景很好,小吃很有特色。因为莫高窟比较远,我就只去附近比较有名的鸣沙山,那里的风景真的就想画卷一样,美的只记得咔嚓咔嚓按快门了。
      哈哈,前面有人要求我多拍一些各地的美女照片,今天我可是偷拍了不少哦,一起发上来给大家看吧。

这是敦煌最有名的羊羔肉,以后大家来敦煌一定要尝尝

来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大门到了

刚进大门就看到了鸣沙山的石碑,月牙泉就在前面

骑骆驼的感觉很不错啊,我也享受了一回沙漠沙漠之舟

这是乘游览车去月牙泉的路上拍的,真是太美了,其实从大门到月牙泉走路也就20分钟的路程,今天我偷懒了

月牙泉山庄远景,非常漂亮,非常有意境

这是我在月牙泉附近拍的美女哦,你们看着俩美女是不是很像

这三位美女在拍照,我没被发现

不知道这个美女是在看他前面的相机还是在看我的相机呢,差点被发现了

这位美女的皮肤好好哦,大家猜她是哪里人呢?

好了,今天的图片就到这里了,等我回到杭州,会有更多的故事和照片,跟大家一起分享。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  第二十七天

时间: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晴

里程:623公里

行程:敦煌-瓜州-玉门-嘉峪关-酒泉-张掖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6点了,呵呵不好意思哈!昨天从敦煌沿着314省道出发,第一站来到南岔镇中心学校,后来经瓜州上高速至老玉门市区下来到川北镇学校做了走访,继续老玉门上高速,一路狂奔来到嘉峪关下高速,接着来到文殊镇和西峰乡做了走访,酒泉上高速一路到张掖,实在是累的不行了,到头便睡,一睡就到今天早上才醒,这一觉好像是我这几年来最痛快的了,舒服!

今天跑的总里程不多,但是要去的地方比较多,可能会晚一些发帖,请大家不要着急,我会注意安全的。关于走访的事情我会专门另帖述说,在这里就不说了,看几张图片先,我准备出发了。

离开敦煌,敦煌这城市虽然小,但是很干净

314省道很平整,很舒服,很寂寞 一个上午就我陪着314在戈壁里晃悠

瓜州的风力发电

这里的高速说是不开放,但是见到外地来的摩友基本上会让你上高速,只要态度好一点,车子别太烂就行了

一路上的广告牌

到张掖了

路上发现也有雅丹地貌

甘肃的民居基本上都是这样,很有特色,看上很抗日也很解放初

先到这里吧,我出发了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 第二十八天

时间: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晴转雨

里程:297公里

行程:张掖-乐民-门源-红山嘴

从张掖顺着227国道走了不到80公里又开上高原了,又见到藏族同胞特有的经幡了,一路上风景如画,今天走访了7个乡镇,在下午5点来到红山嘴村,因为今天是周末,学校里没有老师,我在村里找了老半天才找到村干部,了解些村了的情况和学校的情况,基本上和我一路走来所做的调查差不多,孩子家里比较穷,学习用具少,学校课外读物少等等。

因为关于西部教育走访的情况我会在回到杭州另行发帖说明,在这里我就不说了,向大家报个平安,说明一下行程。

今天虽然走的路不多,但是下乡的路况都不是很好,人也特别累,到了红山嘴人累的不行,再加上村干部特意留我住下,我也就不客气了,今天就住在红山嘴学校里了。

发图给大家看吧

路边见到一幢幢漂亮的小房子,后来打听才知道这里是红提葡萄的种植基地,说不定我们在杭州吃到的红提就是这里生产的哦

路上风景如画,条几张给大家瞅瞅

今天又看见洁白的牦牛了,扎西德勒~~~~

看到这样的队伍,我只有靠边让他们

向西前进,向高攀登 今天路过了两个垭口

又见到藏族同胞特有的经幡了

中铁二十局的对联很感动人呢

今天就住这里了,幸亏我带了睡袋和防潮垫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 第二十九天

时间: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晴转雨

里程:173公里

行程:红山嘴-宝库-大通-西宁

今天的第一站来到宝库乡走访了两个学校,一个在国道边,一个时离开国道有10公里的拿塄沟,虽然只有小小10公里,但两者的差别太大了,详细情况回杭州后另表。

下午来到了西宁,感受到了这里不一样的地域特色。西宁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西宁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汉文化与藏文化的三大结合部,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移民人口达100万之多,有汉、回、藏、土、蒙古、撒拉等34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4.36万人,占总人口25.55%。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五大宗教并存,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影响尤为深远,塔尔寺是我国六大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各民族团结奋斗,相濡以沫,谱写了灿烂的发展史,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赋予了丰富的人文精神,使西宁显现出包容、勤劳、开放、创新的城市文化特点。
西宁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镇,素有海藏咽喉之称。

找到住的地方简单洗漱了一下,乘出租车来到最具西宁特色的小吃街,饱尝了当地具有特色的风味小吃。好了不多说了,老规矩上图。

大阪山的隧道开通为司机朋友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本来上山下山要多花2个多小时呢。

大坂的风光还是挺不错滴

227国道旁的民居

怎么都无法想象这样一个女孩竟然不会汉语

一路上常见这样的寺庙

有人捐建的小学就是不一样,先透露一张给大家瞅瞅,这是这个小学的全体老师,还有一个孩子,大家猜猜是哪个老师的孩子

来到了西宁的名小吃街

人们来来往往好不热闹,我就在这里好好地品尝了当地的美食

易木行天下之冰火之旅 第三十天

时间: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晴

感谢大家为我送上这么多的生日祝福!

今天在西宁休整哪里都没有去,坐在宾馆里整理了一天的资料。本来想把这一路走访的资料整理好发帖给大家看的,后来想想今天是我的生日,为了感谢我父母的生养之恩,今天不谈其他的事情,用我这一路上最美的照片作为纪念,纪念我母亲在36年前给予我生命而所受的苦痛。

今天的照片不写任何的注解,让大家展开自由的想象,赋予它们更多的生命力!

视频地址https://bbs.lyw123.com/bbs/viewthread.php?tid=2461&extra=&authorid=399&page=6

6月8日是易木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