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恨九乡二十九

九乡或者推而广之到整个宜良,是一个非常善于花心思、搞再造、闯名气的地方。

北京的鸭子飞到全国,宜良人民借力打力,进行工艺改造后一炮走红,逐渐打响云南烤鸭的名声,并且祭出“可与北京烤鸭媲美”的旗帜,成为云南名菜。

尝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宣传方式的好处之后,宜良除了鸭子之外最能吸引眼球的九乡溶洞风景区再接再厉,用鲜明的主动“站队”法,将自己置身于顶尖高手行列。

当云南旅游尚处在起步阶段,有名经典还不多的时候,宜良主动把九乡和石林放在一处,打出地上看石林,地下游九乡的广告,呼吁大家看喀斯特景观,除了地上的美景之外,还不要忘记地下的精彩。很高明。

到现在,各地旅游风声水起,云南吸引游客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做单一的绑定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宜良县不在立足于昆明一地,而是放眼整个云南,现在到处都是不去九乡,枉来云南的广告牌,有点“不到***就不是***”的孔雀开屏。从这里,透露出宜良的行销手段已经有点跟不上趟了,焦急之心溢于言表。生怕别人不来。

有这种焦虑也不足为怪。一条“九石阿”公路连接了云南较有名气的三个卡斯特地貌风景区:石林、九乡和泸西,九乡腹背受敌,又敌不过名气不在一个重量级的石林,难免担惊受怕。写道这里,我不再惊愕于今年“五一”,在宜良车站找不到出泸西的班车。估计是怕大伙都去泸西逛阿庐古洞,影响九乡生意吧。不然,在我的云南经历中,目前还没有见到不发到邻县班车的县城。

刚到九乡景区,离大门还有百米的卫生间又让我大开眼界——只见漂亮的卫生间前,放着一个巨大无比、清晰异常的提示:“收费厕所”。在中国这个卫生间收费现象随处可见的国度,风景区倒一般不好意思在门票外加收一笔如厕费用,九乡倒是干脆。

不过好歹这在景区外,况且门口和景区内的卫生间都免费,倒没有必要惹人生气。我只是被九乡景区在后面呈现的挖空心思收费现象给镇住了,顺带回忆一下不合理之处,算是前言。

主体及高潮部分出现在九乡溶洞一行的收尾阶段。走过经常出现在九乡景区形象广告上的雌雄瀑布和神田后,穿过一道由两块对峙巨石组成的小石门,来到一处人造景点林荫寨——这是导游图上的说法,石刻的指示牌写着这里的别名——彝家寨。刚到小石门就听见里面有歌舞表演的动静,庆幸自己好运气——好多地方的景区表演都是定时,错过就没有。也许是从神田开始,地下水更加充足,地面水汽十足,越来越滑。一脚不小心,防护栏巨大的空隙连成年人的身体都挡不住,真为小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担心。彝家寨虽然更滑,但都是地面,大不了摔个跟头。不过在歌舞的催促下,“失足”概率加大。

刚坐下没几分钟,正失望于演员们的舞蹈动作不仅业务,而且心不在焉,甚至还边工作边开玩笑的时候,互动环节来了。

台上的阿诗玛和阿黑哥开始热情邀请观众跳舞。

第一次,我拒绝了。舞跳得不好,不好意思。

第二次,我还是拒绝了。家人上去,我得看东西。

第三次,我不好生意拒绝。太热情了,不去不好意思。

起初是常见的围圈跳舞、打歌,观众高兴,演员喜欢,一派和谐。

接下来,我就开始糊涂啦。糊涂了十几秒后,开始拉起警戒线。

跳了会舞,工作人员开始发服装。正奇怪为什么男装要发给女演员手上的时候,随着主持人的部署,女演员开始给男观众戴帽、挂披风。然后另一个女演员拉着我的手说:“阿黑哥,不要她了,跟着我。”我奇怪的看着她,她用普通话又把这句话重复了一遍。我心想:“做个游戏,还要换女主角噶?”

正在想着,拉我上来的女演员很快地递给我一杯酒,迅速而熟练的做起了交杯酒的手势。我吓了一跳,莫名其妙就和人交杯。不好。

就准备脱帽走人。

“脱不得,不吉利”,我愣了一下。前面已经到了“夫妻对拜”,像流水线一样。一两秒钟就有男观众和女演员拜一下,我再次准备脱帽走人,又被一句“不吉利”吓停了几秒。也就在那时,想起网上的传闻,一些地方利用体验民族风情等幌子,变相骗钱;而且,不征求意见,不提前打招呼,让人稀里糊涂和交杯酒、拜堂的做法非常不妥,就打定了主意,马上脱下行头还给女演员。

她急了,很快说道:“阿黑哥,么你活动也参加了,要出29块的彩礼费。”

“出什么出!”我扭头下台,迅速逃离骗局。

这时,被邀请上去的大部分“阿黑哥”已经被“阿诗玛”们簇拥着到后台“入洞房”、“体验彝家风情”去了。不时有没带钱的人笑着回到位置上,找亲友要29块钱。

不到三分钟,“阿黑哥”们都出来了,向亲友讲述29块钱的经历。刚好旁边有个卫生间,我们依然坐在凳子上休息,而下半场的表演已经迅速开场。

演员们依旧没精打采,但下一轮的“拉郎配”开始的速度仍出乎我的意料。大约5分钟左右,为了避免被已经开始四处出击的“阿诗玛”们来个“二进宫”,我们赶紧撤退。这时已经有不少不明就里的新观众被“邀请”上台。

回去后上网搜了一下,有人说关于收取29元钱的彩礼费,在“不起眼的一侧”有一个牌子。我倒是没有看到。要么证明的确不起眼”,要么说明收这29块已经肆无忌惮。

从舞台退出,经过蝙蝠洞后就是终点。眼见之处,一是马群——骑马出去,二是索道——搭乘上山,三是这两个项目的售票处,就是没有看到步行的出口。

经过询问,“凭门票免费”的乌托邦被粉碎,捧着“不死的心”四处转了一下,原来在卫生间背后有一条路可以步行出去。而那条路的指示,非要走到卫生间前面,而且要绕行一周才能发现。

如果把强收29块一事关于游客心理的分析用在正途,如果把景区门外厕所收费、步行出口深深隐蔽的心思花在改善服务上面,那么“九乡溶洞甲于滇”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不久前看了一位朋友写下《九乡——将成为宜良的“东川”》的文章,上面列举的各种事例,如掠夺性开矿造成水土流失、蚕食式开荒破坏生态、为了生计不顾一切代价等沉痛现象,与本文“最恨九乡二十九”反映的主题是一致的——好脑筋要打好主意,干好事要动好脑筋。

附录:《九乡——将成为宜良的“东川”》

1.心不在焉的演员.JPG (42.96 KB)
下载次数:0
2010-5-3 18:32

2.寻找目标.JPG (39.47 KB)

3.过于热情的拉郎配.JPG (39.29 KB)
下载次数:0
2010-5-3 18:32

呵呵……九乡29,海南黎寨可是59呢,而且还是七年前。

哈哈,脱离组织私自出门,后果很严重{:4_112:}
喀斯特地貌,是云南旅游的招牌之一。
    “地上看石林,地下看九乡”这样的营销策略没错,借助强大的石林品牌效应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就云南的溶洞而言,九乡的确是距昆明最近的溶洞,市场距离和交通通达度都是其他云南溶洞不能比拟的。九乡溶洞有几个在地质学上很有价值的东西:具有向光性的喀斯特石芽;世界最大的地下边石堤(神田);世界最大的倒石碓,等等。由于九石阿公路的修通,形成了一个环形线路。
     但九乡溶洞也出现了些如其他一些旅游区出现的被很多旅游者所诟病的“恶习”,楼主所说的“二十九事件”我在前年春节带朋友去的时候也碰到过。
     九乡的管理者确实是有些急功近利的做法。这些真该改进!
     打算向在九乡上班的朋友再提些建议。兴许会用上朋友写的这篇稿子。

楼主消消气啊!:)
真29也入了回洞房?呵呵~~值!
哈哈,脱离组织私自出门,后果很严重{:4_112:}青_鸟 发表于 2010-5-20 19:33

同意同意
风子,偷偷滴做啊黑哥去了啊
“二十九事件”是很令人不爽,不光云南,省外旅游点也有类似的现象
哈哈,膀大款本身没错,可惜地方旅游愈演愈烈,真为未来担忧。

中国人在膀大款方面确实太聪明了,一句Adidas的广告语:Nothing is impossible,李宁马上把双否定变成双肯定:everything is possible。Nike的标记,也被中国各种本土名牌颠三倒四地放倒,哈哈,哎
疯子疯子
着着壳子
作为宜良人,我们深表歉意。我们会把你的经历和建议跟有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