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县东峪穿越西峪

线路:
渭南(7:30)---涧峪水库----东峪(9:00徒步)---闵家沟---光石板--座桥沟林场---无名岭(13:00)----龙潭(16:00)---石门---穿洞瀑布---农家乐(18:00徒步结束)------涧峪水库(18:30车行)-------渭南(20:00)步行约45里。

----------------------------------------------
5月22日,一行15人,由市区出发,上东原,从崇宁樊庄向东,走东阳,到涧峪水库。继续驱车向东峪进发,东峪口的采石场把东峪下游的水污染的很是浑浊,车继续前行,水开始清澈,树木幽绿葱葱。因前方道路坍塌,车不能行。遂下车步行。峪中有人家,道路平缓,行约2小时,到达座桥林场场部,向右上行(且不可继续前行,那就跑洛南去了。我们因前行,走错了路,幸遇一家新开的农家乐,从老板口中得知走错了路,在老板门前休息片刻,返回座桥林场,幸只多走了几分钟的路),翻越封山育林的铁丝网,向右向上行走,树木葱郁,野草繁盛,山间绿意盎然,溪流潺潺,清澈见底。沿着小道向岭上行走,并不陡峭。快到岭顶时,小路陡峭蜿蜒,上到岭顶,向四周望去,群山峻岭尽收眼底。
沿岭右侧的小道向下,皆陡峭的沙土地,并无高大树木,只是点缀着灌木、野草。前几日一直下雨,小道很是湿滑,大家小心翼翼的向下走,在要险要处,大家相互协助,总于走过这段难走的一段。下了岭就进入西峪,我们继续向右下行,岭下植被,逐渐茂盛,一股细小的山泉,可能这就是米汤河吧。沿着小溪向下行走,大家有些累了,也饿了,便在宽敞处,席地而坐,烧水泡面,补充饮用水。大家拿出各自带的食物,相互分享,其乐融融。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大家继续沿溪流下行。一边走,我暗想,这条小小的溪水如何成就龙潭的瀑布呢?忽闻水声潺潺,原来是从另一峡谷里喷涌而出的溪水发出的声音,这条溪水才是龙潭的主要水源。
进入西峪,道路平缓向下。16:00一行人到达龙潭,瀑布从10米高的崖上冲下来,将龙潭越冲刷越深,也不知此潭有多深。稍作停留,向石门进发,行约6里,到达石门,据闻600年前,石门由山民的先辈们开凿而成。出了石门,下山的路,不是很好走,行约近2小时,就到了穿洞瀑布,这是一个人工开凿的泄水洞。当年农业学大寨时,山民们为了扩大农田面积,挖洞改变溪水的流经路线,形成如今的穿洞瀑布。可那是开垦的农田,如今已经荒废,只不过多添了几座坟墓。

几分钟后,来到了一个农家乐的门前,我们车早已等候在此,大家分头坐上车,半个小时到达涧峪水库大坝上(农家乐离大坝12里)。原路返回,到达市区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