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朝圣遥远的西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用在这里似乎也不为过

眼前的一切不正是自然界一大奇观么

5月1日 暮野驴舍汇聚各路豪杰

4时许,青岛的投球手不知哪来的灵感,催我起床去布达拉宫看升国旗,并说全国只有北京、拉萨、香港、澳门四个地方升国旗。我想若能在拉萨看升国旗那是多么的幸运。因地域差异根本不知道拉萨天亮是几点,只好快速爬起向布达拉宫跑去。
    此时的布达拉宫万籁俱静,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布达拉宫正沉浸在睡梦中,整个广场除了两名护旗卫士和民族解放纪念碑守卫的士兵以外几乎没有人影。我们连忙向护旗卫士询问,告知从来没有在5.1这天升国旗。虽没有看到威武雄壮的升国旗仪式,但能有这份心情、这份爱国的热情我想也就足够了吧。
    宽敞的布达拉宫广场渐渐的有人影移动不时也有车灯掠过,来时过于匆忙返回时可细细的观察布达拉宫周围的建筑、街道。在大昭寺门口已经有很多虔诚的藏民在此五体投地的拜佛,一次、十次在原地不知道重复多少次。
    在西藏你可以不信佛不拜佛但绝对不可轻视慢待那些五体投地虔诚祈祷拜佛的人、他值得你尊重值得你爱的付出,因为他在心灵洗礼净化功德圆满时、你也从中获得感动得到升华超脱。
    时间尚早,还是回旅店养精蓄锐、睡个回笼觉吧。
    上午8时,窗外的嘈杂声将我唤醒,俯视窗外、礼佛转经的人骤然多了起来,熙熙攘攘空气中袅袅桑烟缭绕,香雾氤氲,不知今天是什么节日,看来重要的宗教节日是从来不需要谁提前通知,也不需要谁来组织,男女老少便自觉的、统一的开始神圣的朝佛转经活动。
    虔诚的信徒们纷纷从宽门窄院、大街小巷涌上转经路,他们左手持念珠,右手转经筒,边走边不停念诵着经咒,步履或敏健或蹒跚目光却一律坚定,人群中最醒目的是那些五体投地匍匐着路拜的人,从容淡定尽可能的伸展开身体及手臂,额头紧贴地面,不停的重复这套动作,三步一叩,用身体丈量每一寸土地,节奏分明连贯从不偷懒半途而废,不管烈日炎炎还是阴雨连绵,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对佛祖的虔诚,才能给自己一个圆满的交代。
    傍晚,喜力在暮野驴舍楼顶天台的茶吧召开了所有徒步墨脱人员的说明会,在会上认识了今年60周岁,刚刚退下来的老钟大哥,认识了90后的小女孩、认识了从玉树抗震救灾前线刚刚退回来休整的武警、认识了来自辽宁沈阳老乡的韩丹,20多人一一自我介绍、有着重介绍了领队高山牦牛、沙洲、万静,真是人才济济精兵强将啊。会上又着重强调了纪律、安全尤其是装备的重量,每人不能超过10公斤。可是我减了又减,乃至减去了20斤,背包还是不少于30斤,呵呵没办法,背着吧谁累谁知道。
    晚上,喜力宴请了全体即将踏上墨脱的队员,酒逢知己千杯少、顺祝成功穿越,旅途平安。

朝圣遥远的西藏

出发前与同屋小住长沙的东哥、青岛的投球手合影留念

本人与此次活动的发起者、‘西藏高山牦牛户外俱乐部’法人喜力在‘暮野驴舍’的合影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同行的青岛驴友‘投球手’徒步中一天所准备的午餐

朝圣遥远的西藏

这是与我同一时刻抵达拉萨乃至客栈相处半个月的驴友,郑州的王宁

驴友们在‘暮野驴舍’客栈阳台活动的空间

西藏的景色真好看。

八角街中夜色一瞥

入住当晚急不可耐拍摄的布达拉宫夜景

5月2日 拉萨派乡【包车580公里】

7时许,整装待发的人们便在暮野驴舍大厅集结再乘上等候多时宽敞洁净的空调大客,在乐曲声中踏上了行程。
    汽车驶离市区向林芝方向挺进。林芝号称西藏的江南,由于海拔在3000米左右,植被茂密、风景秀丽,经过汽车长时间爬坡,向上攀升的公路将我们带到有着无数经幡簇拥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垭口处‘雪域之舟’凸显宏伟大气。远处的雪山在我们的视线平视中清晰展现。
    ‘中流砥柱’的巨石位于泥洋河的河水中央,不论万马奔腾汹涌澎湃的水势多么湍急仍巍然不动被当地人奉为守护神。每逢节假日或农闲时,周边群众就会来此朝拜,以求世间万物生灵平安吉祥。
    在工布江达县一饭店午餐时,再次相遇广东的四位朋友,虽然分开不过4天,但重逢时仍倍感亲切或许这就是缘分。
    在通往八一镇的途中,汽车缓慢的停靠在路边,喜力告知在此等候由波密刚刚穿越墨脱返回的上一批队员,两车相聚虽然大多彼此陌生,但共同的爱好将我们紧紧相连,询问、嘱托、祝福、保重成为我们谈话的主题。
    因此路段限速,检查站之间有明确抵达时间,因而没有哪个车辆敢冒天下之大不违故经常看到有车辆和人员在路边逗留。
    在一处江河汇流之处,善良的司机又一次为我们停车,让我们下车看看这一大自然奇观。泥洋河发源于米拉山入工布江达境内,河岸豁然开阔与雅鲁藏布江在此交汇。泥洋河清澈而江水浑黄,清浊分明形成一道有趣的风景线,再加上沙滩星罗棋布,牛羊点缀其间,呈现出秀美的田园风光。
    傍晚时分,汽车将我们载入派乡境内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雅鲁藏布江是西藏的母亲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造就了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大峡谷。大峡谷全长505公里,最深度达6000米,是和珠峰、布达拉宫共列为西藏三大世界级的旅游圣地。
    夜色朦胧,人们越发心潮澎湃。吃完晚饭,许多人不肯离去,看着墙上写满了以前人们走墨脱时留下的感慨,不免各个诗情大发,挥笔抒情,那个场面怎能只用激动来形容。此声我也当仁不让写下了‘真实的墨脱我来了’一吐几千里寻梦的豪情。
    派乡的夜晚是安静的,安静的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我知道那个砰然心动的跳动是在祈祷明天穿越多雄拉雪山的人们一路平安。

包车由拉萨前往八一至派乡

景点示意图、可对方位有个大概了解

米拉山口处的雪域之舟

被祈祷祝福的经幡庇护着的米拉山口

领队之一来自河南的‘沙洲‘在清点人数

边防登记检查,为加快速度喜力临时充当工作人员

朝圣遥远的西藏

中流砥柱当之无愧,伫立在尼洋河护佑着万物生灵平安吉祥

真是有缘,四天前在拉萨一别,四天后在工布江达县饭店再次相遇广东四位朋友,扎西德勒

先于我们数天喜力发往墨脱穿越的27人团队凯旋而归,途中与我们会师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