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着历史的足音走过高黎贡山——2010年5月北斋公房古道穿越记(更新完)

和着历史的足音走过高黎贡山

——20105月北斋公房古道穿越记

(一) 旅途散记

(二) 古道,带我走进茫茫高黎贡山

(三) 浓雾迷漫冷水沟

(四) 北斋公房,见证了古道的繁华喧嚣与战争的腥风血雨

(五)高黎贡山原始森林穿越

(六)尾声

1# 寂寞孤燕

(一) 旅途散记

2010年4月30日晚上9点半,夜卧车缓缓驶出了昆明西部客运站,我松了口气,这次终于顺利出发了。
   之前,数个朋友在听到我说要去高黎贡山穿越北斋公房古道时,都很惊讶“你还要去呀”,大概是这几年都在念叨着,于是就给人有了去过的印象,可我还真是第一次去呢。
   到达保山是5月1日的清晨五点十分,打车到达保山南站时车站还没开门,四周一片漆黑,街上的早点铺还没开门,真想当街支起帐篷钻进去。
   保山,来过很多次,这是第三次专门为西南丝绸之路而来,前两次都是走保山大理之间的博南古道,这次计划走永昌道的北斋公房段翻越高黎贡山,与我同行的是四位男同胞:行者、可乐、风清凉和311,年龄从五十年代跨度到八十年代,巧的是每个年代一个代表。
   到芒宽的班车很多,半小时发一班,恰逢五一假期,学生也都赶着回家,所以乘车的人很多,尽管车站一开门我就冲了进去,还是只买到七点半发车的票,前面的班车不够5个座位了。昨晚在夜班车上才发现就我带了半罐气,考虑到山上如果下雨取火不方便,于是就着等车的时间给保山的朋友流云拨了个电话,还在床上做着美梦的帅锅被搅醒了,骑着摩托很快送来了3罐气,有朋友真好,再次感谢流云。
   快到芒宽时,因修路限时通行,班车等了大约1小时,吃了碗饵丝解决了中饭的问题,男同胞们胃口真好,居然干了2碗。中午1点多我们到达了芒宽,迅速采买了盆、菜等山上所需要的物质,联系好微型车就向西亚八萝田出发了,进入八萝田村遇到的第一个人家里就有拖拉机,谈好200元把我们送上一把伞保护站,这一路还算顺利。
   拖拉机发着巨大的声响,颠簸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很多地方让我感觉心惊胆颤,小伙子却面不改色地和我聊着天,大概是经常跑这路已经习惯了。上山后不久就不得不装上备好的铁链防滑,头来之前的几天保山都在下雨,有的路段很湿滑,到了离保护站还有一段距离的陡坡就再也无法上去了,于是我们只好背上包提前开始了徒步。
   五点多时到达了保护站,铁将军把门,里面没有人,可乐又叽叽咕咕滴念叨着饿死了要吃饭,也是,就中午那点饵丝能熬多久呀,于是找了个背风的地方洗米洗菜,烧火做饭。天很快就暗了下来,还不知道要等多久主人才回来,天一黑山上就非常冷,总不能一直傻等吧,于是接下来……其实我不说聪明的你也知道我们做了什么,呵呵
   屋檐下可暖和多了,中间的屋子没上锁,而且几乎是空着,把小桌子搬到外面,我们打上了地铺。移动真不错,在这里边远的山里虽然信号不很好,断断续续还是有的,钻进睡袋忙着发短信、上网告知亲朋好友俺平安到达保护站,同时耳朵还注意听着外面的动静。快11点的时候听到了门响,主人回来了,一直在等着的311迎上去打招呼,听口气他很不高兴,也是的,大半夜的发现几个陌生人破门而入闯进自己家里谁心里会舒服呀,311赶快递上几包烟,并解释“当时被冻得实在受不了”云云,站长才消了气,又热情地招呼311与自己同住,于是311幸运地进入了VIP套房睡上了床板,幸福啊。
   山上的夜很静,几只不知名的鸟唧唧啾啾地叫了一夜,叫一会也就罢了,这一夜都在叫多累呀,莫非鸟类世界也有打考勤一说?唉,俺也别管闲事了,把明天的徒步计划在脑袋里又默默地过了一遍,就着克感敏的效力进入了迷迷糊糊的状态。
2# 寂寞孤燕

5# 寂寞孤燕

滚滚怒江水位下降了许多

6# 寂寞孤燕

这种植物,保山一带种植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