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北

探访中原佛教起源地

五台山中台,又名翠岩峰,位于台怀镇西北10公里处,地形状如雄狮,海拔2894米,仅次于北台顶,为五台山五大主峰之第二高度。中台是东南西北四座台顶的中心,是其余四座台的发脉之祖,是诸多河流的发源之地。。山顶有寺庙演教寺,寺内供儒童文殊菩萨。

中台顶年平均温度为摄氏零下四度,极端最低温度为摄氏零下44度,极端最高温度为摄氏零上20度,大风日数达182天,积雪天最高达279天。这里无夏秋。
中台顶巨石堆积,一色灰白、棱角分明,被称为龙翻石。传说是文殊菩萨从东海老龙王那里取来歇龙石,老龙王的五个儿子追到五台讨还,挥舞龙爪,在台顶上乱翻乱挖形成的。盛夏农历六、七月登上台顶,满目碧翠生辉,特别在雨过天晴之后,石面望去碧翠欲滴,仿佛是巨块的翡翠,因此中台称翠岩峰。

到达中台的时间是下午15:00左右,比原来预算的时间慢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在中台休息了十分钟就开始前往西台;
这时的天,开始暗下来了,云层越来越厚。
从中台往西台的路上因担心下雨再加上也晚了点,只顾着快速的赶路,所以一张照都没再拍;
快到西台的下坡路同样相当难走,我右脚膝盖的伤也越来越严重了,每走一步疼痛难忍,意志力也快瓦解了;
就在这时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打了几声雷,仿佛在提醒我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到达西台脚下,我们四人当中只有小宇登顶西台,我们在路口那等到小宇。
在这里不得不称赞下小宇,这美女乃名副其实的强驴,一路上不断的超越前面队伍的驴友,用健步如飞来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
是我所见过的女驴中最强的一个,基本上,在路上遇到的男驴们都在问我同一句话:“那美女是你的朋友吗?太强了。”
从上而下西台,小宇只用了40分种来完成整个来回,实力相当的强。
就算我的脚没伤也肯定不及她,相信很多男驴们也都不及她。(男驴们尽管拍砖,俺接得着

小宇下来后我们立即往吉祥寺赶去,本来打算到狮子窝再挂单的,却因我的脚伤,临时决定到吉祥寺挂单。
这一路虽然好走,但,我的脚伤却越来越严重了,每走三四步就得站几秒才能再挪动。
慢慢的,路上只剩我一个人了,因不想给同伴添麻烦,所以叫jasonfang和小宇他们先走了;
在这最困难的时刻,碰上后面赶上来的太原搜狐的一群驴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狮子窝挂单,虽说天下驴友为一家,在此我还是衷心的说声:“哥们,谢谢您们!”
注:(吉祥寺内空空如也一个僧人也没有了,连门窗玻璃都被人砸了)

差点忘了介绍一下本队伍滴两位美强驴

小宇:绝对的强驴、、、

丫头:一个人的户外,一 个人走西藏,一个人转大五台,外柔内刚的美女

狮子窝挂单每人30元包括早、晚餐两顿,斋饭味道不错,只是开饭时间太晚饿得俺两脚发软快20点才吃晚斋。
而且由于之前几天的暴风把电线刮倒了,所以寺里没电,也没腊烛;俺们平生第一次摸黑吃饭,房间在二楼,头灯在背包里,大家都累得不想动了,一屋几十个人靠微弱的月光,在摸黑吃饭,想起来都觉得搞笑

狮子窝座落在山西省五台山的竹林岭(又称狮子岭)上,它东邻竹林寺,南近金阁寺,是中西二台的要冲,与五台相连,狮子窝是五台山著名的大道场之一,这里崇山峻岭,云雾缭绕,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真可谓景色迷人的人间仙境。
相传,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琉璃塔

第二天早上5点多,在所住房间里推开窗户所拍的;

早起的窗外,蓝天、阳光、绿树、鸟语、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感觉捧级了

驴友们整装待发前往南台,我和太原的王大哥,禅色则因脚伤准备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