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亚罗悲秋! (ZT)

N多年前就想去米亚罗都没空去成,如今,留在心里只有永远的痛和遗憾&#33;<br /><br />大自然会不会迟早报复这些愚味贪婪的人类?<br /><br />(以下是转贴)<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米亚罗位于阿坝理县,是全国最大的红叶风景区。由于国道213线穿过景区,当地没有门票收入,为了地方经济利益2003年开始在景区修电站,杂谷脑河两岸茂密森林被毁,往昔穿行在峡谷间清澈的杂谷脑河不在欢笑,层林尽染的米亚罗之秋从此消失!</span><br /><br />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境内的米亚罗红叶风景区是我国最大的红叶风景区,其面积是北京香山红叶区的180倍,每当深秋季节,景区内漫山遍野,红涛翻滚,蓝天映衬下枫叶火一样红,景色醉人,正因为如此,每当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而摄影爱好者更是把它作为摄影的天堂。<br /><br />然而,今年当游客再乘兴而来的时候,映如眼帘的情景会让你惊愕不已!从四川理县的古儿沟到米亚罗镇之间的地段被称为“红叶路,原本是景区最美的地方,”,漫山是枫树、华树、落叶松,渐次铺开,或火红、或金黄,其美丽的景色令人惊叹和陶醉!<br /><br />今天,这一切竟然荡然无存了!很多来过的游客,无法接收这一事实。<br /><br />听当地人讲,从去年开始,为了建设狮子坪水电站,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开了进来,他们砍伐树木,放炮开山,长着美丽红叶的树木在痛苦的呻吟声中一片一片地到下了,短短的时间,就让全国最好的红叶风景区景色最美的地段的优美景色永远从地球上消失,成百上千年的各种树木被毁于一旦;过去寂静的山沟里是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清澈的来舒河里见不到红叶美丽的倒影,映在河中的是挖土机庞大的身影,河道两旁是来往穿梭的工程车,过去被大树覆盖的山峦裸露在外,巨大的石块从山上滚落下来,来舒河里,可以见到一堆一堆被砍伐的树木,见到这些游客们痛心不已,他们说!这些做法,对于全国人民、对于大自然简直就是犯罪!<br /><br />狮子坪水电站由四川华电杂谷脑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在开发前他们就知道会对当地的生态造成破坏,还在其报告中有所论述,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决定实施开发。<br /><br />四川以水电资源丰富而著称,现在在四川省境内有不少正在建设或规划的水电站,从成都的都江堰沿岷江而上,我们可以见到许多已经建好的和正在建设的大大小小的许多水电站,我们可以见到大兴水电站对两岸植被的破坏,岷江两岸本该是山清水秀啊,现在是个什么样子,惨不忍赌!曾经的秀美山川已经变成遥远的梦。理县境内的孟屯河只是岷江的一条支流,就是这条支流上,都有不只一座水电站,对于大量建设拦水大坝阻止河水的自然流向可能对生态造成的破坏,专家们早有论述。四川阿坝经济落后,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本是它们应该大加保护和利用的,但刚刚年开始发展就以牺牲和破自然环境为代价,况且,遭到破坏的还是全国著名的具有独特景色的风景区,以牺牲生态环境来建设电站,最终以卖电来换取票子,该是什么行为!不能说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电站可以有几十座,米亚罗全国就只有一个,如今,被破坏了,无法复制,笔者在米亚罗镇加油站加油时,一位当地的妇女说起这件事,气愤的说“都是你们外面的投资者破坏的!”古尔沟镇旅馆的一位老板讲,对于建不建这个电站,听说讨论了几年,很多人反对,甚至是激烈的反对!但是还是开工了,可见就是在当地,也是有人反对的,凡是曾经来过米亚罗的人现在再来景区见到被破坏的情景时,很多人都痛惜和愤慨!<br /><br />我们就真正需要那么多的水电站吗!建设水电站就必须以毁坏风景区和生态为代价吗!任何资源的过渡开发都会让结果走向愿望的反面,!为什么有人急于大建水电站呢?看着岷江沿途正在热火朝天拦河兴建的水电站,我们总在纳闷:现在全国正在查官煤勾结,我们不知道在大建水电站热闹场面的后面会不会有“官电勾结”!<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江西庐山景区因为有私建的别墅破坏景区环境而被拆除,湖南张家界因为修建电梯影响景观而被叫停,四川都江堰、青城山因为申请世界遗产拆除了已经建好的缆车。中国著名的米亚罗红叶风景区,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因为修建水电站被严重破坏,该谁来负责呢?阿坝州境内有了了一个可以赚钱的水电站,全国人民失去了一个美丽而完整的米亚罗红叶风景区</span><br /><br />,不知道四川的人大是不是讨论过这个事情,这个工程的当事人、决策者是不是该给全国人民有一个交待和说明呢!<br /><br />呜乎哀栽,让我们为曾经的米亚罗默哀吧<br /><br />曾经美丽的米亚罗<br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