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达摩流浪者----------------大篷车和磨刀客---------我人生见到的第一个天幕

大蓬车上写人生――陕西泾阳的吉普赛人(ZT)
拍到一张大篷车主人李长生的照片,对于他我印象很深,上学的时候就对街上他的车子非常向往,经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后来在咸阳也见过。他永远都是一副笑脸,淡定超脱,总是忙个不停,不是干活就是唱歌跳舞,于是我小时候把他当作疯子。现在理解了,他其实是时代的一个牺牲品。
他的车子,那才是对小时候的我最具吸引力的复杂精美的机器,不用我多说,大家都见过。
这是泾阳文联主席,摄影家协会主席荒石写的一段文字,关于李长生的,转过来大家了解一下。

文:荒石
图:荒石

无论是在繁华的闹市,还是在偏僻的乡村,或者在宽广的马路和田间小道上,人们常常会看见一辆奇特的大蓬车。
    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个大蓬车出现在几十年以前。吃穿住行系于一车,使人想起流浪的基普赛人。
    大蓬车的主人叫李长生,今年60岁,陕西省泾阳县桥底镇人。
    说起来李长生似乎有些怀才不遇。年轻时曾有许多重大发明,只可惜仅仅停留在图纸和设想上,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变成现实。唯一能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这辆大蓬车,国家专利局授予其发明专利,称为“人力机动变速车”。
大概从70年代中期,李长生就和他的大蓬车开始了流浪生涯,先后去过三原、咸阳、西安。据说还出过省。有人在南方的城市里看见过他。
    人们都说李长生的精神有问题,但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他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人一个活法。
李长生浪迹天涯,不偷不抢不坑不骗,所到之处,靠给人磨刀剪维持生活,自食其力。因技艺精湛,童叟无欺,深受欢迎,每月收入可达500多元,不但维持了自己的生计,还拿出钱补贴家用。
    李长生家里有老人,有妻子,有孩子,有孙子,算起来是一大家子。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依然喜欢过流浪生活。虽已白发苍苍,但精神不减当年。
    这种有异常人的生活方式虽不被人们理解,但也没有给别人带来什么不便。所以当地人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至于老人内心有什么秘密,老人不想说,别人也不便问。世界给人的,最终要全部收去,只有心灵的秘密,是人唯一能够享受 的权利。

这个帖子是我无意中看到的,标题是我自己加的,小时候经常见到这个特立独行的人在咸阳街头行走。。。
现在想想,他的生活也很低碳,环保,自食其力,阅尽春色秋华,不也符合驴友的精神吗?
这个车子是印象中重点,集帐篷睡袋,热流体柴火灶,磨刀工作室于一体,已经达到了《一车走天下,人车合一》的境界。
这是我人生中见到的第一个天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