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领队入门常识讲座(六)----户外活动中的游戏安排

[复制链接] 查看:1953 | 回复:2

若转摘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新疆断网期间,经过半年时间的整理,把这近几年徒步以来的总结及经
验和所学,编制成《领队入门常识》,现已写完16讲,后续、修改还在
继续 。在此讲座里我以徒步者,领队、管理者、商人、心理学等,各种
角度阐述了户外一些经验、常识,适合行走在户外的各类人群学习参
考,同时也欢迎,山友们积极跟贴补充和纠正。

狼烟队长简介(自我介绍):
TEL:13095009576
其他户外身份:西部狼群群主
首次参加户外时间:2006年
熟悉所有走过的线路,体力还可以
走过的线路:库木塔格,车师古道,乌古道,夏特古道,移摩道、萨悍道、狼塔A,C线、花谷道、小河
墓地、罗布泊等重装穿越路线,就不一一罗列了。
领队次数:30次以上
领队能力:感觉良好,继续学习中。
个人爱好:野战游戏、徒步、探险、拓展运动、游泳、写作、摄影
个人特点:能文能武、稳重大方、组织协调能力较好、责任心强。
持有:登协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
小羊军团领队培训班结业证书、红
十字会紧急救护培训证书

https://blog.sina.com.cn/langyanduizhang   狼烟队长户外博客

户外活动中的游戏安排

带出去了队伍,所有领队工作,按课程上讲到的,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领队把工作提前做在了前面,队员就会更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大家才会放的开,才会玩得开心。前面第二课讲到《车上互动》会给活动添彩,那么活动中再次安排游戏,会让活动质量升华,为下次招人打下良好的基础。让领队形象深深扎根在队员心中,以后发队,铁丝、粉丝会一群群的。我把活动游戏安排分为:休闲游戏活动安排和暴线游戏活动安排来讲。

第一、休闲活动安排。

既然是休闲,领队就要安排充足的时间,玩高雅,玩浪漫,玩到恋恋不舍,玩到泪流满面。所谓”恋恋不舍“我指领队与队员之间玩出了深厚的友情,不是爱情。不是单身领队,千万别玩”爱情“,容易把自己玩进去不说,到时,妻离子散,“噢,买疙瘩”,罪过大了。作风正派的领队,永远是女山友首先的帐友,品行好、定力好、无绯闻,家里人放心!领队出发前有2至3个女队员同时向你提出混帐,呵呵,祝贺你,过关!

例:几年前,我参加了个甘家湖--鹿角湾三天的活动,领队把活动策划的非常好,无论时间,饮食,还是节目,休息,都恰到好处。第一天,六点多的鱼宴,天一黑,篝火开始,晚会上精彩节目表演,演员(协作)邀请观众互动,情到深处会激动,在热闹气氛的感染下,很多山友都跟着舞起来,十二点活动结束。第二天晚,领队安排牧民做了三锅清炖羊肉,然后是烟花,吃饱,喝足,连疯狂都做的有度。玩杀人游戏时,我睡觉去了。一个休闲活动安排的如此细致,能把所有人都照顾周到是不容易的,有着丰富经验的领队才能做到。

例:沙漠里,玩出情调,玩出水平,玩出浪漫,。夜宿库木塔格沙漠里,皎洁的月光,伴上悠扬的箫声,踩着柔软的细沙,三三俩俩相依,来自山友《简爱》中经典的对白,令所有人屏住了呼吸,那一刻,大家静静地被抑扬顿挫,充满激情的表演而感动,醉了,醉了。多么有意境,多么有情调,活动安排成这样,能不吸引人吗!

1、游戏的时间安排。腐败休闲活动,领队要详细策划好活动中游戏进行时间,不打无准备之仗,要让队员玩好,休息好。

2、游戏内容安排。根据环境即兴发挥,安排有水准的节目和游戏进行。千万别免强无表演特长的队员上场,尴尬不说,唱的别人会起一身鸡皮疙瘩,出洋相呢。

3、游戏后的休息时间安排。队员的休息时间很关键,休息不好的队员会生闷气,而领队呢,又觉的自己出力不讨好,相互之间矛盾有了,即使老领队也常吃这方面的亏。

4、前提。领队要在前期课程进行顺利情况下,方可安排游戏。反之,不易进行游戏,队员都不配合你,你单耍呢。领队要利用这段时间去处理,去融洽,,去总结,弥补出错环节上的失误。

第二、暴线活动安排。(老师的观点:尽量不要安排游戏活动。)

1、享受自然。徒步很累,给队员休息时间,思考空间,让他们充分享受大自然带来的乐趣。敢参加暴线的队员,大多是老驴,不是挑战自然,就是挑战自我,再就是探险。往往他们的徒步经验比领队丰富,知道的户外知识可能比领队还多。长期的户外磨炼,他们的承受能力要比领队强。

2、聊天谈心。领队要抓住合适的时间(休息时间)和队员交心(谈心)及时了解队员状况。安慰走劈差的同学;适时表扬表现良好的队员,鼓励走不动的队员,给他们信心,了解他们当时的心态,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细心照顾受伤和生病的队员,聊天谈心的方式是活动中最好的安排。

3、领队加深与老驴的友谊。为何领队这样呢?一位聪明的学生,懂的及时吸取别人的经验为己用,而这些老驴就是新领队最好的现场教师。成长的路上会少走很多弯路,会少犯很多错误。老驴是队伍的中坚力量,领队只是一个人的力量而已,老驴要生气领队决吃不消。

4、经过多年的观察,从队员的心理,体力,精神状态分析来看,暴线不适合进行游戏活动。不管是老领队还是新领队不听老师这一讲的,碰针子是必然的,后面我会穿插一些趣事给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