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夫和小右的新婚蜜月:两人18天8962元搭车走川藏、珠峰、青藏(6万字精彩游记)

4.1、成都到康定

到了新南门车站,也是太早还没有开门。于是我们就到车站后门的一个店里吃早饭,顺便给手机、GPS等充电,还有就是等一大早从被窝里被我们叫醒的妹妹,她在成都上大学,我们要完成纸袋的喜糖交接任务。

吃早饭时与店主老板娘交流过程中得知,可以从车站后门进去到停车场直接上车,然后让司机帮忙买票,这样可以抢到头等舱的位置,利于路上拍照。经她提醒,我们注意到车站后门确实有人进出。我们立马整理行李,在店门口与妹妹合照留念后,冲向车站。唉,到处都是潜规则,入乡随俗,多与当地人沟通很重要。

本来我们要坐到康定到车,但是最终坐上一辆已经发动好的成都到九龙的大巴。这个车经过康定,我们可以提早下车。顺便提一下,九龙也是一个风景非常好的地方,过康定翻阅折多山之后,在白塔乡有一个岔路,去新都桥往北,去九龙往南。九龙,有著名的五须海,未开发的一个景点,据康定的朋友称,“景色太漂亮了,去了就不想回来”。无奈不顺路,只能下次有机会再去了。

06:51,大巴出发,我们的川藏线之行正式启动。

成都到雅安是高速公路,带着期待高速行车一路无话。

雅安下高速之后,便进入了318国道。从此,我们的路途就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到拉萨,日喀则,直至定日。虽然这条是国道,在后面大家会看到,有些路段的路况,连农村的机耕路都比它好上好几倍,当然这是后话。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全长5476千米。 该国道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的景观大道。

从雅安开始,一路上,曾经在网上书上看过无数遍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词一个一个跳入眼帘: 青衣江,雅鱼,二朗山,贡嘎山。。 路边看到很多人背着尖底的竹篓, 异乡的味道越来越浓。

过雅安、天全不久,就是二郎山隧道。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全长4000多米,是川藏公路的第一个咽喉。在隧道打通之前,成都到康定,需要翻越二郎山,盘山公路的艰险,可以从《歌唱二郎山》这首歌唱修筑入藏公路官兵的战歌中体会:“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 ”也许现在的我们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条隧道所带来的便利,但曾经参加过修筑川藏路的人们却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段岁月。

在未到二郎山之前,给康定的朋友打了个电话,她说“你们运气真好,今天天气超级好,艳阳高照,前几天一直在下雪呢”。 我疑惑地抬头看看窗外,哪里来的艳阳高照,分明是一片灰蒙蒙的大阴天。谁知经过漫长的二郎山隧道之后,一出山洞,外面的天气让我们大吃一惊,真的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跟隧道那一头分明是完全两个不同的天呀!小右在旁边嘀咕,怎么隔着一个山洞,天气会这样完全不一样??呵呵,我没有回答,只管心中窃喜,傍晚可以一饱夕照贡嘎山的眼福了。

出了二郎山隧道之后,便是下山的盘山公路,远远已经可以看到泸定和大渡河。盘山公路没有走多久,我眼睛突然一亮,远远处,那不是雪山么?白白的积雪在蓝天下显得格外耀眼,我们看到雪山了! 根据方位,那个应该就是号称蜀山之王的贡嘎山,哈,想不到我们运气这么好,一出二郎山隧道就看到了它! 心中再次窃喜,傍晚在新都桥的日照金山,哈哈哈!!

11:48,司机在未到泸定的半山腰停下,吃午餐。在这里不仅可以仔细欣赏贡嘎山,还见到了好几个身穿藏服的藏民。 与在天全看到背竹楼的异乡情景一样,第一次看到雪山第一次看到藏民第一次看到藏式的房子和高原特有的蓝天,很让我激动和兴奋。

4.2、情歌故乡:康定

下午14:00,到达甘孜州的州府康定。康定是解放前的西康省省会,更早的时候,是诸葛亮南征孟获的前沿阵地,古称打箭炉,诸葛亮曾派将郭达在这里造箭。现在的康定,以“康定情歌”和“跑马山”名扬天下,不过听康定的朋友央金说,跑马山千万别去,去了的会后悔死的。言下之意,跑马山名气大而已,过去看看,就是一个土坡。

到了车站之后,央金过来接我们。跑马山不去,康定县城还是要逛逛的。央金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之前说过为了这次西藏之旅,到网上找了好多当地的驴群,认识了好多当地的朋友。在出发之前,央金给我寄了好多红景天。红景天一定要在进入高原前提早一两个礼拜喝,可以提高抵抗高原反应的能力。

康定县城很小,折多河从小城中蜿蜒而过,县城的主要街道就是沿折多河两岸的两条路。县城虽小,交通还是很繁忙,还有很多单行线。

没几下子,康定县城就逛得差不多了。央金很热情,又请我们到当地驴友常常聚会的一个茶吧喝茶。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有当地朋友接待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茶喝好了,央金又要挽留我们吃好晚饭再走,这里去新都桥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到了,可是我心里惦记着新都桥的夕阳和贡嘎山的日照金山,就启程往新都桥走了。

4.3、摄影天堂:新都桥

已经是下午了,车站已经没有往新都桥方向的班车了,按照车站的工作人员说法,下午没有去关外的车了。关外,就是康定过去一点点的折多山以西。折多山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所以,当地人称折多山以西的地区为关外。

没有班车了,我们只好坐当地人的小客车,其实就是七座面包车或者一些小轿车。康定到新都桥74公里,毎人车资30元。由于司机要等人齐了才出发,跟温州市区到瑞安、永强、永嘉的出租车有点类似,按人算。最后,我们的车又来了3个藏民,加上我们2个共5个乘客。于是,我们有了第一次与藏民亲密接触的机会。

车子驶出康定县城,开始往折多山进发,一路上与司机闲聊,培养感情。搭班车旅行,最麻烦的就是拍照,所以一定要跟司机培养好感情,让他在风景好的地方停下来。向折多山进发不久,我们对这个山为什么叫“折多”有了深刻的理解。折多山垭口还把4298米,与康定县城落差1800米,车子在盘山公路上慢慢爬升。高原的天气变化很快,山脚县城的艳阳高照,到了半山腰就变成了雪雾朦胧。在对天气变化的惊奇和失望中,我们开始引来我们第一个高海拔的垭口。之前,我的最高海拔仅仅是黄山的天都峰,1800多米,一下子要面对4298的海拔,心里有点紧张又有点兴奋,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头微微有点痛,呼吸也有点点困难,这应该就是高原反应吧。到达垭口后,叫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留念,不住地吩咐小右“慢慢走,千万不要跑,这可是4298米的海拔”。垭口很冷,风很大。

过了垭口,便是一路下坡,看到的景色已经是完全的藏式风景,完全不一样的藏式民居,还有土黄土黄的山坡。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天气,康定县城看到的蓝天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车子在新都桥镇上把我们放下,到处闹哄哄的一片,根本与“摄影天堂”无关。摄影天堂其实不在镇上,而是未到镇上的瓦泽乡周边一带。

天依然阴沉沉,贡嘎山的夕阳是看不成了,就指望着明天一大早天气转好,看贡嘎山的日出。于是我们背着包往瓦泽乡方向走去,也就是我们来的方向。瓦泽乡离新都桥大约三四公里,这点路在平原上,对我们来说是小意思的。

可新都桥海拔已有3600多米,属于高海拔地区了。我们乍到这样的海拔,又背着大大的登山包,走起来很吃力。找了好几家客栈,都不满意,小右想找一家有驴友一起住的地方。走了二十几分钟,我跟小右体力吃不消了,有点崩溃的感觉了,乍到高海拔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远远地望见前面路边停着一辆警车,走进一看,哦,是一个志愿者服务站,为赴玉树救灾的物资车辆服务的。车上坐着一对年轻的男女,我上前试探性地问可否带我们走一程,那个年轻的小伙子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哈,第一次搭车成功! 原来他们是康定县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小伙子非常年轻,也很热情,带着我们往瓦泽乡开去,一直开到居里寺附近再绕回来,找到一家“雅克客栈”。

雅克客栈离路边十几米距离,还有一个很大的院子。一个年轻姑娘把我们迎进门,操着一口十分标准的北方口音普通话。她没有看到警车,还以为我们是徒步过来的,兴奋地朝里头喊,快来,这里有两个徒步过来的!!看来里边还有其它驴驴友,果真,有三个骑自行车的驴友!小右非常兴奋,哈,就这里了。这个MM看来就是老板,她很热情,问这问那,还给我们倒茶水喝。事后得知,她也是驴友,前不久来这里开了家驴社。住驴友开的旅社,感觉就是不一样。

晚饭跟三个骑友一起吃饭,路遇驴友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天下驴友一家亲啊,非常温馨的。他们一路从成都过来,其中一个已经出来一个多月了,从武汉一路骑车过来。

可能是傍晚走路太累的原因,吃好饭后,两人均有点头疼。小右可能比我严重些,早早睡下了。刚刚来高原,我也不敢洗澡,非常郁闷的是,出发前的轻微感冒,感觉有点加重了。不敢大意,吃了感冒药,就早早睡下了。希望在高原的第一晚能睡得好。

五、4.18 新都桥镇(瓦泽乡)理塘 217公里

在新都桥的一夜没睡好, 两种症状:鼻子很干,超级干;头微痛,睡不深。

第二天一大早,下雨,贡嘎山看不成了,摄影天堂的一个早晚就这么浪费了。不甘心,冒雨出去走走。小右不放心我,在我的冲锋衣里放了对讲机,随时联系。不过还好,雨中的摄影天堂也是相当漂亮。

今天的目的地是理塘(甘孜州理塘县),期间会经过雅江县。理塘,号称世界高城,海拔4000米左右,一般不适合初上高原的人过夜,所以我们打算在到达理塘后,时间允许的话争取赶到巴塘县(海拔2563米)。理塘同时还是去稻城的必经之路,稻城县亚丁乡,风景非常漂亮,是真正的香格里拉。很多驴友,在经过理塘的时候,都会叉路去一趟稻城,来回要两天。不过稻城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留着以后再去。

具体的行程安排是准备在7-8点左右在路边等班车,早上会有班车从康定出发,往巴塘、理塘、稻城方向。由于我们起床有点迟,再加上冒雨拍照耽误了时间,赶不上这些班车了。无奈只能到新都桥镇上坐当地的小面的。若有准备搭班车进藏的驴友,一定要提早到公路上等,康定6:00或者6:30发车,7:30 8:00之间就会到新都桥。

经过一夜到休整和适应,体力恢复了很多,我们抱着一丝希望,冒着小雨沿公路向新都桥镇上走去,边走边等车,希望还能等到班车。往新都桥方向走到时候,我们不时向过往的车辆竖起大拇指,希望能得到搭便车的机会。在失望n多次之后,终于拦下了一辆很破旧的Jeep车,将我们带到新都桥镇上。

1、新都桥到雅江

在新都桥镇上,找到一辆往理塘到七座面包车,每人车资80元。车上已经坐了三个藏民,前排到位置已经被占领。等人+磨蹭,一直到9:20才出发,小小的七座面包车含司机挤了9个人。我跟小右,还有一个腼腆的康巴汉子,坐在第三排。

天公跟我们开玩笑,等我们车子开出去没有多久,太阳出来了。摄影天堂,只有下次再见了。

新都桥到理塘,需要翻过好几座大山,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出发前我一直怀疑这辆排量只有1.3的七座面包车的动力,如何把我们9个人驼过这么高的山。一直以来到观念,走川藏线,非得越野车不可。事实上,这些小面包车常年累月在高原上跑,再加上司机的经验和技术,完全没有问题。而常年在平原上开的七座乍来到这边,则会不适应,因为这里到含氧量要比平原少30-40%

新都桥到雅江段的路很差,74公里的路,开了2小时20分钟。期间翻阅高尔寺山,哑口海拔4270米。到了雅江,司机把我们转到另外一辆车上,由那辆车带我们去理塘。这就是联营哈。

雅江是一个雅砻江边上依山坡而建的小县城,唯一的一条街道,有很大的坡度。雅江没有什么好玩的,司机让我们随便找个地方吃好中饭继续赶路。吃中饭时,突然发现载着我们两个大登山包的车子不见了,刚刚还停在饭店门口。我们微微吃了一惊,心里自我安慰,应该不会撂下我们不管的吧。同行的那个腼腆的康巴汉子也在同一个地方吃饭,他安慰我们没的事,没的事。原来,那个司机载着我们的行李出去兜了一圈,找客人去了,因为刚刚从新都桥过来的几个客人在雅江就下了。嗯,我们又有新的朋友认识了。

2、雅江到理塘

1232,从雅江出发。

这次车上多了3个藏族小男孩,两个小学生模样,一个小娃娃,好像是跟妈妈还有奶奶回理塘的家。司机很年轻也很热情,出发前我请他在风景好的地方停下来,让我们拍拍照,他十分理解地说好说的,你们出来玩一趟也不容易,你感觉哪里风景好跟我说一声就是了。两个小学生也很热情,一个年龄稍大的孩子还主动给我们递零食吃,跟我们讨论沿途会经过的山口名字,很懂事很大方。

雅江到理塘的路也不是很好,不过风景超好,好得很牛X 特别是剪子弯到卡子拉两个山口之间的路,基本都在4000米的雪线以上, 云朵矮得就像飘在脚下, 一眼望去周围都雪山,还有大片大片的高原草甸,感觉在天上开车一样, 真是名副其实的天路。

下午5点到达理塘,由于经度位置关系,这里太阳下山要比温州迟两个小时左右,所以正好艳阳高照。再加上海拔高,空气稀薄,云层也少,日照显得特别强烈,不戴墨镜的话,眼睛都睁不开。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想去车站砰砰运气,如果还有去巴塘的车那就直接赶到巴塘。同行稍大的那个小学生叫诸葛峰,热情地带我们去车站,又向我们推荐她阿姨开的旅馆,说万一去不了巴塘让我们去住那。由于时间太迟了,没有多少人去巴塘,一个司机带着我们在理塘县城兜了一圈,还是找不到客人,所以我们只好在理塘住下。找到诸葛峰他阿姨开的旅馆,就住下了。正好诸葛峰也在她阿姨那里玩,哈想不到这么快又见面了。

3、长青春科尔寺

理塘有一个著名的寺庙,叫长青春科尔寺,当地人叫理塘寺或者喇嘛庙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目前僧人近三千名,是康巴地区唯一能授格西学位的格鲁派寺院。

先补充点藏传佛教的知识:什么是黄教? 简单点说,藏传佛教有很多派系,现在最大到一个派系是格鲁派,因为这个派系的喇嘛都是带黄色僧帽,所以叫黄教。格鲁派大家记不住?那么再说两个名词大家一定熟悉不过: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达赖和班禅,就是格鲁派的两大活佛。达赖主要负责管理管理前藏,驻地在拉萨的布达拉宫,班禅主要负责管理后藏,驻地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什么是格西学位?相当于研究生教育里的硕士、博士等学位。西藏的读经僧人经过二三十年刻苦学习后,精通了佛教的五部经典著作,通过层层严格的辩经考核,便可申请格西学位了。格西分寺院一级的、传小召一级的和传大召一级的。打一个比方,寺院一级的相当于硕士学位,传小召一级的相当于副博士学位,传大召一级的相当于博士学位。

什么是康巴地区?康巴地区的范围大致相当于现今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地区、那曲地区东部、林芝地区东部(察隅、波密、墨脱三县),青海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西部除外),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省的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区分康巴、安多、卫藏三个区域。更多详情大家自己查资料吧。

我们在理塘住下之后,已经将近下午7点了,不过这边日落迟,8点多才天暗。我们立马打车往长青春科尔寺赶去,车子 10块钱。

去长青春科尔寺之前, 心里所想的只知道它很大, 但是具体的规模,没有概念,到了之后把我狠狠吓一跳。这个寺庙也是依山而建,出租车可以直接从寺庙大门开进去, 沿着寺庙里边的山路盘旋而上,好几分钟之后,才开到最上边的平台,在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寺庙。寺庙里还有很多岔路, 到处都是寺庙建筑, 起码一百多幢房子,感觉就是一个佛教里的开放式大学。

寺庙局部(左边还有很多建筑),图中人物为小右,已经有点高原反应了,症状为头痛,寺庙的海拔大概4100米左右。西藏的寺庙,一般都会有三种颜色,红色、黄色和白色,红色的均为佛殿,供奉佛像的。白色的为僧舍。黄色的为修行场所。

在我们给长青春科尔寺照全景的时候,突然一个长得很清秀的喇嘛向我们走来,不会说汉语。我们问他是不是想拍照,他点点头,于是我们给他拍了好几张照片,并递给他纸笔,让他写下地址,以便回去后洗出来寄给他。他蹲在地上,埋头苦写,写了足足几分钟,我们拿起一看,两人都傻了眼,他写的是藏文。。。哈,我跟小右一合计, 可以把信的地址先写到理塘,再把他的藏文地址复印出来,贴在信封上,理塘的邮递员应该会看得懂藏文。

小右又用非常慢的语速问他,可否带我们去他住的地方看看,他点点头,看来汉语听力还是可以,口语不行。喇嘛把我们带到一个小小的院落,指着一个房间示意我们进去,我们疑惑地走进去。里边竟然坐着一个年纪稍大的拉啊,猜测应该是他的师父。

他师父会讲汉语,但也不大流利,叫我们坐下来,连说了两次我们才听懂。一看这个房间里没有凳子,就学着他的样子,坐在地上。我们抬头四处张望,心中又没有底,不知道这个小喇嘛带我们来见他的师父干嘛。房子里另外还有一个喇嘛,师父叫他给我们倒水喝。 我想入乡随俗,还是喝点酥油茶吧。于是问,有没有酥油茶。师父跟喇嘛嘀咕了几句,好像是让徒弟去做酥油茶了。

我跟小右坐在地上,跟那个大喇嘛安静了好一会儿,突然想到师父喇嘛会说汉语,应该会写汉语地址。小右又用很慢的语速,把刚刚小喇嘛写了我们看不懂的藏文一事说给师父听,想让师父把地址写给我们。 师父皱着眉头,应该也不会写汉字,犹豫了一会儿,开始翻箱倒柜,说是找一个本子,上面有写好的汉字地址。费了好大劲,终于把地址找到了,我们照抄下来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36号,阿格

小右又提出给师父也拍照,他点点头,又把徒弟叫过来说了几句。不一会儿,徒弟拿来了另外的一件僧衣,哦,他要更衣拍照。他换好衣服后,又示意我们出去,带着我们到了另外一个房间。这个房间里满是经书,弥漫着一种奇怪的香味,应该是他平时修行念经的地方吧。在这里,他严肃地摆好姿势给我拍照。

拍照后,小喇嘛把做好的酥油茶送过来了,我们已经习惯了酥油茶的味道,边喝边跟师父聊天。原来师父今年刚刚30岁,从甘肃的拉卜楞寺过来的。拉卜楞寺,跟长青春科尔寺一样,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庙之一,不过拉卜楞寺的教学体制更加完善。不大理解佛教的教学体制,猜测他也许是在拉卜楞寺完成某一阶段学业之后,来这里深造。不一会儿,天色就很晚了,我们边起身告辞,师父还拿出一本画册送给我们留念。

除了寺庙,已经快9点了,天色已经很暗。小右经过刚才的休息,又喝了酥油茶,高原反应大大减轻了。她说反正理塘也不大,慢慢逛回去好了。于是我们趁着月色,往旅馆走回去。不过还是高估了自己,这可是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我们又才来高原两天不到,没走多久又累得不行,最后两人几乎是搀扶着返回旅馆。

旅馆的老板,也就是同车小学生诸葛锋的阿姨,已经烧好一壶酥油茶在等我们了。酥油茶,给我们能量!! 我们连喝了两大杯,体力有所恢复,赶紧到门口吃好晚饭,歇息睡觉。415日出来,到现在已经4天了,我们都还没有洗澡,哈,乍到高原洗澡很危险,特别是在理塘这样高的海拔,大家不要笑我们哈,再忍忍。。。

六、419 理塘-巴塘-芒康 272公里

今天的目标是正式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了,进入西藏第一个县是芒康,隔着金沙江与巴塘相望。巴塘海拔2563米,芒康海拔3875米。

具体行程安排: 准备先坐车到巴塘,巴塘的海拔只有2563米,小右很想洗个澡了,准备在巴塘休整一下,然后再坐车到芒康。

1、意外碰到挖虫草的藏民

昨天晚上就联系好了今天去巴塘到司机,一大早就过来接我们,到巴塘每人车资70元(昨天有个司机报价60元,但是这个司机不干)。车上已经有两个驴友,从北京过来,老李和他老婆。一打开车门,我看到他们穿着冲锋衣像个驴,非常高兴,哈,总算碰到同行的驴了。他们的行程安排跟我们一样,也是搭车去拉萨。

坐公共的班车与这些私人的小客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出发时间不确定,因为司机要等车上人满了之后才出发。不过有利也有弊,这样可以更加深入到藏民中间去,体会他们的生活,况且这趟去巴塘的行程让我们有了额外意外的收获。

小客车带着我们四个驴,在理塘县里绕了个圈,去接几个准备去山里挖虫草的藏民。到了藏民的家里,他们搬出一大堆东西,大大小小的包,还有很多给马吃的牧草,全部堆在七座小客车的顶上。在装车的过程中,我们跟藏民聊聊天,到藏民的院子里看看。他们是要到巴塘县的措拉乡去挖虫草,先要把他们送到措拉乡,再把我们四个驴友送到巴塘。

最后,车子在7:53分正式向巴塘出发。

从理塘县城出发,一路向西,期间会经过理塘毛垭大草原,海子山姐妹湖。

理塘毛垭大草原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四川省有名的大草原,318国道在草原的北边穿过。草原像一个盆地,四周为相对低矮的山丘,无量河从草原中央蜿蜒流淌。大片辽阔的草原,非常漂亮,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草还没有变绿。听藏民介绍,如果在草绿花开的季节过去,景色更加迷人。每年的81日,这里还会举行著名的理塘国际赛马节,以其恢宏的气势,众多的比赛项目,惊险刺激的场面堪称藏区之最。理塘,在藏语中的意思本来是平坦宽广如铜镜的草坝,理塘县城所在的位置其实也是一个大草原。

过毛垭大草原不久,便是著名的海子山姐妹湖。快到海子山哑口的时候,颠簸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一直到巴塘。

海子山哑口海拔4700米,海子山脚下有一对姐妹湖,在过了海子山哑口有一个观景台。碧绿的湖水以高山、冰川、白雪为背景,是川藏线上著名的景点。可惜我们到达的时候,姐妹湖的冰还没有化,只能看到两个白色的冰湖。

没有看到海子山姐妹湖的壮美景色,翻过哑口下山路况很好,我便在遗憾中迷迷糊糊地打瞌睡。

突然,被断断续续的几脚刹车惊醒,原来在已经在海子山的山脚的一个村庄,路上有个人在拦我们的车。还没有等我在睡意中反应过来,司机从窗口伸出手,把那个拦车的人胸口扭住,好像是打了几拳。紧接着,那个拦车人又从地上捡起一条木棍把司机左手边门的玻璃砸个粉碎。这下司机不干了,跳下车跟那个人扭打起来,同车的几个藏人也跳下来帮忙,其中一个人还抽出随身携带的藏刀。

我搞不清情况,问小右和同行的驴友,好像那个拦车的人是疯子,故意捣乱。之前已经得知这个司机是当地人,而且又有这么多藏民下车帮忙,应该问题不大,我们几个都坐在车里看热闹。情况不明又身处异乡,我们只好坐在车里静观其变。不一会儿来了很多当地的村民,把司机、藏族乘客和那个拦车人拆散,拦车人脸上有血,应该是挨了一顿揍。司机仍然是揪住那个人不放,应该是要求赔偿之类的。随着当地村民越来越多,局势得到了控制,我们稍稍放心了,便下车在路边拍照,估计是要些时间才能解决纠纷了。

纠纷解决起码用了半个多小时,我们也充分享受这半个小时的阳光和风景,海子山脚的小村庄风景很漂亮。在旅途中,碰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风景的一部分,对我们驴友来讲,甚至有些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美事。拦车人确实是个疯子,身上拿不出一点钱,司机只好自认倒霉,继续前行。不过开着少了一块玻璃的车,在后面的路途中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

不久便到了措拉乡,可是几个藏民并没有下车,我有点疑惑,又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可能是另外一个乡。不一会儿,车子又离开了水泥路面的318国道,沿着土路朝一个村子里开去,哦,我明白了,原来要把他们送到村庄里。这个时候,我们开始体会到少块玻璃车子的坏处了,土路灰尘超级大,整个车子里弥漫着土味。我们当时没有准备口罩和魔术套,但是鼻子呛得不行,无奈只好拿些纸巾捂住鼻子。呼吸舒服就行,至于衣服、头发,任凭让灰尘蹂躏吧,刚刚说过,这也是旅途的风景之一,哈。没多久,衣服上已经是厚厚的一层灰了。

车子沿着土路,越开越远,经过一个村庄后,路况也越来越差。有些地方,简直就是从乱石堆上开过,根本没有路或者说整个乱石堆就是路。更让人心惊肉跳的是,路上全是塌方,左手边就是汹涌的江水,塌方没有人清理,车子就这么斜着冲上去,人在车里左右摆来摆去,很担心摆得幅度再大一点,就连人带车摆到江里去了。刺激,我们都说这70块钱花的真值!不过,我还得计算着时间,等会儿还要开回318国道的水泥路呢,一个来回要多少时间,我们今天还要赶到芒康的。后来司机说不走回头路了,前面有小路可以直接到巴塘,我才稍稍放下心。

整整开了一个多小时这样的路,心一直这样悬着,悬得差点放不下来了。经过一个废弃的山洞之后,前面是一片开阔地,有很多藏民、马、经幡和玛尼堆,有些藏民在烧酥油茶,炊烟袅袅。哦,原来这里就是他们的目的地,他们要来这里挖虫草。

多难得的际遇阿!我们越发觉得今天的70块钱车费花得值了。

司机帮忙藏民卸货物,我们赶紧下车拍照,跟藏民聊天。原来他们要在这里过夜,明天一早就要上山,走到 4000-5000米的雪线以上,才开始真正的挖虫草。当时已经下午2点了,我们肚子饿得不行了,藏民们正在喝酥油茶吃包子,我们也要了几个包子吃吃,里边馅着牦牛肉,很好吃。他们烧得酥油茶,比在新都桥和理塘喝得颜色浓多了,土黄土黄的,感觉有点不习惯就没有喝。

挖虫草的男女老少都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看到我们在拍照,又主动摆出pose让我们拍,我们也让他们写下地址,回去以后寄给他们。其中一个突然问我们有没有QQ号码,哈,原来他们也上QQ的。不过到现在,他还没有加我们的QQ

2、巴塘到芒康

15:10,到达巴塘。

巴塘是川藏南线上最西边的一个县,紧挨着金沙江,江的那一边就是西藏的芒康县了。在从挖虫草藏民的野炊地方来巴塘途中,跟司机谈好,直接将我们四个驴送到芒康,每一个人车资80元,或者说从理塘直接到芒康一个人150元。事后证明这个价格有点高,因为从理塘过了海子山之后,一直到芒康的海通兵站附近,路况都是相当好,柏油路+水泥路,而且总里程才220多公里。不过反过来说,我们的这趟还是值得的,因为司机带我们绕了个圈,让我们有了额外的收获。

在巴塘,我们在路边一个藏餐点吃中饭,司机则去找修理厂修玻璃。我们点了一壶酥油茶、还有糌粑,锅魁,真正体会藏人的饮食。小右在店家的指导下,学着吃糌粑。糌粑和酥油茶是藏人的主食,抓一把糌粑粉放在碗里,倒点酥油茶,用手指搅和搅和捏成团就可以吃了。在野外放牧的时候,身边只要带一块酥油、藏青茶、糌粑粉,吃饭的时候把酥油茶烧好,就可以吃正餐了,筷子不用带,碗吃好了就塞在胸前的衣服里。

司机找不到合适的玻璃,不方便去芒康,只好将我们转移给另外一辆车。

15:38从巴塘出发,路况非常,很快就看到了金沙江,沿着金沙江一路向南,便到达四川和西藏的交接要塞--金沙江大桥。金沙江是军事管理区,来往通过均需要登记身份证,而且根据网上的说法不能拍照,否则守桥军人会把你相机扔金金沙江。我们以防万一,过桥的时候把相机收起来了。过了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了西藏境内,往芒康方向的路还是那么好,沿着峡谷穿行一路都是柏油路。快到海通兵站附近,才变成了土路。

3、在芒康遇到同路人

17:45,到达芒康,从巴塘到芒康,才用了2个多小时,比想象中的要快多了,所以才有之前嫌80块车费太贵的想法。按照我们的算法,一般路况,1公里价格大概在4毛左右比较合理,按这样算法,理塘到芒康,大概只需要90元左右,不过因为是跨界,价格可以稍高点,准备搭车的驴友还可以看着办砍价。

芒康海拔3968米,跟理塘差不多。芒康又是滇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汇之处,旺季在这里会碰到很多从云南进藏的驴友。

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芒康汽车站,我们一般要在头一天晚上搞定第二天的车辆。车站非常冷清简陋,停车场只停着一辆标着到拉萨的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工作人员,告知这个车后天才发车。又问还有没有别的车到邦达方向,告知有一辆芒康到昌都的车子,但是票卖光了。

我们明天的行程准备是先搭车到邦达,也就是驴友所说的川藏南线和北线在西藏境内的交汇点,再在这里等从昌都发往拉萨方向的车。根据网上攻略,中午12点钟左右,在邦达可以等到往各个方向的班车。所以我们的计划是明天一早过来坐到昌都的车,没坐的话躺在走廊上都行,只要12点之前能到邦达就OK

车子搞定之后,四个驴就去找住的了,根据已有攻略,去找一个叫雪域宾馆的。如网上所述,这家宾馆贴着很多越野俱乐部的标志,应该是很多越野车的落脚之地。标准间每人80元,出来这么久第一次住标准间,奢侈啊。不过今天晚上准备洗澡,再不洗就要发臭了,所以就奢侈点了。

在这里,我们又遇到了四个驴友,他们也是从理塘方向过来的。这四个驴友又分成三班人马,看来大家都是路上偶遇的。不一会儿,路上又来了一个骑车的驴友,哇!!佩服,他是从云南骑过来的。驴友见驴友,两眼泪汪汪,哈,大家那个亲切啊,马上约好晚上一起吃饭。

现在我们的队伍壮大为9人了,除了骑车的驴友无法同行,8个人的目的地一样,行程基本一致,大家一致同意结伴而行。晚饭后,找了一个七座面包车,谈好价格1700元,直接奔然乌而去。按照我的原计划,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之间共449公里的路程,计划分三天走,争取两天走完,因为这一段路的风景都在沿途看看即可,停留住宿的县城基本没有什么自然和人文风景。而风景的高潮部分,在然乌-波密-八一-拉萨一段,所以尽量节省出时间放在那一段路上玩。

次日的行程安排妥当后,当务之急就是回宾馆把4天没有洗过,幸好有高原紫外线杀毒才没有发臭的身子好好洗洗了。由于洗澡时,心脏压力大,特别是在将近4000米的高海拔地区,我们不敢大意。嘴巴里嚼着红景天切片,速战速决把澡洗好了,啊,舒服啊。。晚上可以好好睡个觉了

七、420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449公里

昨天晚上舒舒服服洗个澡,之前的轻微感冒加重,喉咙剧痛。半夜里全身冒冷汗,还有一点点发烧,小右差点就不让我继续走下去了。可是我说,怎么的这里也是4000多米,不好在这里休整的。在高原感冒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本来就有高原反应了,感冒会使情况更糟糕。幸好我们已经在高原适应了几天,自我感觉头有点晕晕外,其余问题不大。

今天的任务很重,要赶到然乌,预计需要8-9个小时。

早上7点多,司机过来接我们。七座面包车挤8头驴,有点挤,不过出驴在外大家也都能接受。前排头等舱的位置,让给我这个抱着一大卷纸巾鼻子通红的病号,三个男士坐在最后一排,四个女生挤在中间一排,所有的行李扔在车背上。

7:42,大部队出发了。

今天的路途不仅漫长,而且很艰难,要翻越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走怒江72拐,还要跨过两条大江:澜沧江和怒江。

觉巴山,垭口海拔3940米,不算高。但是澜沧江边上的道路非常艰险,澜沧江与觉巴山的落差将近2000米,仿佛是整个山体硬生生被切开一样,山体非常陡峭,是横断山脉著名的险段。公路在陡坡上延伸,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一边是望而生畏的深渊,以便是巍巍的绝壁。由于山体植被稀少,地质条件及其脆弱,滑坡塌方随处可见,本来就狭窄的公路又被塌方吞噬大半,很多时候,车轮都是紧挨着悬崖开过去。小右坐在临悬崖的窗边,她说自己看都不敢看。一位驴友写道与这几处名声在外的天险相比,觉巴山的知名度确实不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这个没有名气的天险与其他几个名声显赫的天险一样,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觉巴山的路,除了险之外,还特别烂,遍地大坑,一路上都在修路,拖拉机、搅拌机、推土机挤满了本来就窄窄的道路。有一处因为塌方没有及时清理,形成一个陡坡,由于坡度太大,有好几个车开到一半由于动力不足开不上去,只好倒车下来,从很远的地方加足油门冲上去。这个变态的坡道还有个弯,远远又看不清对方有没有来车,或者过去的车有没有冲坡成功,非常晕。我被委派下车到前方观察情况(几个男生挤在第三排,只好由我这个前排的病号男士下车),指挥车辆。车子一冲过去,全是灰尘,躲都没有地方躲,跑了几步又累得气喘吁吁(在高原上,动作要缓慢,否则就容易喘不过气)。

好不容易过了觉巴山,前面又迎来了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

东达山的路也烂得一塌糊涂,到达半山腰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雪,雪水泥泞让本来就已经遍地坑坑洼洼的路更加难走。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雪越下越大,能见度也越来越低,路况也越来越差。当时我从前排的头等舱位置换到了后排,在感冒药的作用下有点迷迷糊糊,看着车窗外的昏暗加大雪,突然感觉有点害怕,万一车子在这里抛锚,后果不堪设想。在快到垭口的时候,车子陷到一个大坑开不动了,只好让我们下去推车,打开车门,刺骨的冷风灌进来,大家都猛打了一个冷战。我由于感冒严重,没有下去推车,但是我可以想象得到在海拔5000米的高度又如此寒冷的地方推车的辛苦。车子推上去后又趁势开了一小段路,他们又要从后面跑着赶上来,毎个人都累得气喘吁吁冻得哆嗦哆嗦。现在想起来,当时真有点绝境的感觉。

15:33,终于到达了左贡。从芒康到左贡,158公里的路,足足开了将近8个小时,平均时速20公里。这8个小时真是噩梦,芒康到左贡的这段路,应该是川藏线上最烂最险的路了。到达左贡之后,我在微博上这样写道:觉巴山的路是超级烂加超级险, 东达山的路是超级烂再加超级烂

原先司机计划用5个小时开到左贡。目前的行程,比计划推迟了3个小时,看来我们今天的路有得赶了。

左贡和芒康一样,都是西藏东部的昌都地区下的一个县。县城很小,海拔3877米,和很多川藏县上的县城一样,依国道而建,318国道就是县城的唯一街道。怒江和澜沧江流经境内,左贡县有很多大山,东部有东达山、觉巴山,西边有业拉山,南边是与云南交界的梅里雪山。左贡没有汽车站,它那的车站就是三叉路口处的香格里拉饭店(因为长途车都在那里停车吃饭而来)。到那里可以等到去拉萨、昌都或者成都方向的车。

在左贡休整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家吃吃饭、伸伸懒腰。16:20,从左贡出发。

过左贡之后,路况就非常好了,一直到邦达的107公里,都是柏油路。18:18到达邦达,平均时速50公里。不过过了邦达之后,路况就开始慢慢变差。

邦达,海拔4120米,是左贡县下面的一个小镇。因为地处川藏南北线的交汇点,所以格外引人关注。假如我们没有碰到另外几个驴友一起拼车,我们会在这里等昌都地区去拉萨方向的车。

过邦达之后不久,便是业拉山和著名的怒江72拐。业拉山哑口海拔4600米,下业拉山之后的怒江峡谷海拔2707米,将近2000米的落差造就了著名的怒江72拐。沿着盘山公路硬生生从4600米到海拔下降到2700米,水平跨度才9公里多。

高原的气候就是多变,到了业拉山山口,又下起了大雪,能见度很低,本可以一睹怒江72拐雄姿的计划落空了。我们只能在雪雾中迷迷糊糊地看个大概的样子,这时突然传来一阵打雷声,司机告诉我们这不是打雷,这是远处雪山雪崩的声音!!

下怒江72拐的过程中,雪越下越大,能见度极低,耳边又不时传来轰隆隆的雪崩声音。72拐,拐得我们七荤八素,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现雪停了,远处的蓝天又看到了。回头一看,来时的路和业拉山山头笼罩在一片云雾中,原来刚刚的大雪仅仅就是那片云而已。。

到了怒江边,天已经快黑了。沿着怒江大峡谷开了很久,20:06分到达怒江大桥。怒江大桥也是军事管理区,比之前的金沙江大桥、澜沧江大桥似乎管理更加严格,桥的两头都是荷枪实弹的武警,指挥车辆慢速通过。怒江大桥一过桥迎头就是一个山洞,桥头就是山洞口。原来,江的对岸都是峭壁,只能凿个山洞造桥头堡,看来这条江叫怒江,是有它的道理的。

司机已经整整开了十几个小时了,我们开始担心他的精力。在从怒江大桥到八宿的这一段路上,突然发现司机开始搭瞌睡,我们赶紧以要下车小便为由,强制他停车休息。小右也趁停车,从背包里拿出准备好的强光手电筒备用。司机也明白我们到意思,笑着说强制休息啊,我没事的。我们因为不熟悉路况,不敢帮司机开车,大家只好陪司机聊天,活跃气氛。之前的十几个小时一直沉默不语的司机,话匣子也打开了,跟我们说着说那。看着他精神转好,我们也稍稍放下心。一路上大家想尽话题,轮着跟司机聊天。

21:10,到达八宿。八宿是一个非常小的县城,街道很冷清,连一盏路灯也没有,当地居民似乎也没有什么夜生活,家家户户都黑着灯。若不是司机停车加油的时候说起,我们根本不会想到这个漆黑的地方,竟然是县城。

23:16,总算安全到达我们的目的地--然乌。我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司机除去中午在左贡休息了不到一个小时外,今天已经持续开了14个多小时的车了。我们摸黑在然乌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又请司机跟我们一起吃饭,他今天真的太辛苦了。

然乌,海拔3960米,是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的一个镇,以风景异常秀美的然乌湖、来古冰川闻名,是西藏东部的著名景点。然乌湖又是美丽的帕隆藏布江的源头,从明天开始,我们要沿着帕隆藏布江一路西行,进入风景的高潮阶段。

八、4.21 然乌-来古冰川-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40公里来回+129公里

今天的行程安排,看一个湖两个冰川一条江: 上午看然乌湖和来古冰川,下午看米堆冰川,沿着帕隆藏布江到波密。

8个人拼车,行程就比较好安排。早上吃早饭的时候,谈好一个七座面包车,走完我们的行程,全程600块钱,平均每人每公里0.35元,比较便宜。

1、然乌湖,来古冰川

然乌湖就在然乌镇边上。我们从然乌镇出发,沿着去察隅的公路一路向东南前行,沿着然乌湖开了很久。来自广州的小吴和宁波的小徐,都是个色迷,两人一大早就扛着三脚架、照相机去拍然乌湖的日出了。司机带着我们几个在然乌湖边找了好久才找到他们。

然乌湖是一个堰塞湖,非常漂亮,美不胜收,无以言表,唯图为证。

过了然乌湖之后不远,有一个岔路,左边是去察隅的路,右边就是往我们的目的地--来古冰川。这些路况非常差,司机说然乌去察隅只有170公里,但是开车要一天时间,路况之差可以想象。

察隅地处西藏东南,号称西藏小江南,县城海拔仅2360米。它又与印度接壤,该县西南部地区由印度实际控制,所以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边防地区。1962年,著名的中印自卫反击战瓦弄战役就发生在察隅。察隅是神秘的,有些地方又是不可知的,望着去察隅的路,又萌发了流浪探险之心,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快到来古冰川时,又下起了大雪,非常郁闷!

11:30到了来古冰川边上的来古村,这里商业化很严重,村里的小孩已经受到世俗的污染,围着我们要钱。天气仍然不好,雪越下越大,远远地只能看到来古冰川的末端冰舌和冰湖,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冰舌末端蓝色的冰,第一次看到蓝色的冰。

为什么冰川的冰会是蓝色的? 我大老远跑到香港google了一把,原来如此,说来话长。冰川的冰最初由雪粒组成,雪粒夹杂着空气慢慢变成了冰,随着冰层加厚,常年累月里边的气泡被逐渐排出或者挤碎,冰层变得越来越致密,气泡也越来越小。这时候,光照射的时候,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穿透小气泡,而蓝光波长较短,被里边的小气泡散射,使冰川冰呈蓝色。越是年代久远的冰,就越显得蓝。

雪越下越大,来古冰川就只能看看蓝色的冰舌过过瘾了。不过不要紧,下午还要去看米堆冰川,这个冰川离道路很近,可以走上去去踩踩。

大家冒雪在村里逛逛,一个村民很热情,请我们到他家里做客。进去一看,有好多别的队伍的驴友也在,村民热情地捧出酥油茶给我们喝,在这里我还第一次吃到了传说中的风干牦牛肉,味道非常鲜美。

风干肉是非常有特色的一种西藏食品。每年年底,当气温在零度以下时,藏民们将牛羊肉割成小条,风干肉挂在阴凉处,让其自然风干,到来年二、三月份便可食用。经过风干之后,肉质松脆,口味独特。

带着遗憾,从来古冰川回到然乌镇,准备吃好中饭,再去旅馆把登山包装上车,往米堆冰川进发。

2、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波密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离然乌镇40公里,离318国道仅 6公里。这个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名声大噪。不知是否是由于商业因素影响,很多宣传资料里说它是最低海拔冰川(冰川)末端只有2400的描述是完全错误的。 冰舌末端的冰湖,其实际海拔为3814米。

车子从然乌镇出发,一路沿着怕隆藏布江西行,一路上雪山峡谷碧水,风景非常漂亮。米堆冰川在318国道到南边,国道边上通往冰川的路口有一个很大的牌坊,上书中国最美的冰川,牌坊下是售票检票点,每人50元。米堆冰川的主要看点是:宽达800米高达1500米的冰瀑(google earth上测量的数据)、冰川脚下的米堆村、可以沿着冰湖一直走到冰川上面。

离开国道沿着土路往冰川脚下的米堆村进发,遗憾的是,天依然灰蒙蒙的。不过不管天气,我们到米堆冰川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到冰川上踩踩,小右还特地准备了冰爪(后来没有用到)

沿着土路开了6公里左右,车在米堆村口停下, 我们开始向冰川步行前进。期间要穿过米堆村,这是个非常漂亮的村庄, 是米堆冰川景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步行一公里多, 穿过村庄,树林,翻过一个小山坡,便可看见冰川末端蓝色的寒冰, 还有两个冰湖。在米堆村庄里穿越的时候,注意不要迷路,因为村里有很多岔路,很多篱笆。

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徒步行走这么久,特别是还要翻越村子里头的那个小山坡,感觉非常吃力,我和小右边走边嚼着红景天切片,随时补充体力。翻上小山坡后,上面有一个亭子,在那里就可以看到冰湖和冰川了。

冰湖和冰川近在咫尺,我们都非常兴奋,不顾亭子上冰湖以上为非游览区的警告,朝着冰川前进。之前询问过司机,上冰川是不是要带冰爪,被告知不需要。所以我们就带了瓶水,还有红景天、西洋参含片就过去了。

在这里,第一次失去了距离感。远远看去,冰湖和冰川就近在眼前,却是走了好久都走不到。由于没有树木、房子等参照物,你根本搞不清远处的一块冰或者一个石头,到底是车子那么大,还是一幢房子那么大。非常郁闷,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冰湖的那一头。两人体力消耗很大,不停地吃西洋参含片,嚼红景天切片。

冰湖的末端,便是冰舌,微微发着幽蓝的寒光。冰舌的末端除了冰外,更多的是大量的碎石,我们沿着碎石向上攀登,我们要到冰川上踩踩。费了很久,我们从冰湖处爬到冰川上面,刚刚的冰舌已经被我们踩在脚下了。在冰舌上行走, 其实并不是直接踩在冰上, 而是踩在冰川上夹杂的很多石块上。这个季节气温逐渐升高,冰川正逐渐消融后退,脚下不时还传来卡啦卡啦的声音,好像冰层断裂的声音,这就是冰川运动的脚步声。不时还可以看到冰舌上边大块大块的石头,因为支撑它的冰融化,滚入下面的冰湖。

在冰舌上行走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处于消融时期的冰川,冷不丁脚下可能就是一条大大的冰裂缝。原本想横穿整条冰舌,考虑安全因素只得作罢,站在冰舌遥望远处的洁白又微微泛着蓝色的冰川发呆。失去距离感有助于深入发呆,我们思索着那块特别蓝的冰,到底有多大阿?走到那个地方,要花我们多久时间,一小时,一天还是一个星期??

山顶被云雾遮住,无法看清巨大的冰瀑从山顶冲泄而下的壮观场面,但是我们已经没有时间等待阳光的光顾,时间不早了,我们还要赶到波密。我们开始一步三回头地往回走,希望能看到云层散开。小右不停地催促我,因为我们已经超出预定的游览事件,不能让他们等太久。下冰川的时候,已经累得不行,鼻子和嘴巴一起忙着喘气都还嫌氧气不足,嘴巴没空说话,我和小右只有用手势交流。

等我们返回米堆村的时候,老天很不严肃地跟我们开了一个大玩笑,太阳冲破云层出来了。我们远远回头,看见冰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却已经无法看到冰川全貌。在往回走?小右边大口喘气边打手势催我快走呢!手势简单易懂。路上又遇到很多扛着相机扑哧扑哧喘着大气往冰湖赶的其他队伍驴友,更是刺激了我,我可以做的只能是嫉妒地跟他们说:你们真是幸运!。下次再来吧,我要在米堆村里住几天,穿上冰爪狠狠踩几脚蓝色的冰。

3、水毁路面

从米堆出来,已经6点多了。米堆离波密还有90公里路,按照目前的路况,两个小时应该可以赶到波密县城扎木镇。

不过我们还是低估了这里的情况,没过多久,我们遇上了一处水毁路面。这个季节正好是积雪融化的时候,高山上融化的雪水汇成洪水,土黄土黄的洪水从山上冲泄而下。原先的柏油路面已经被冲得支离破碎,路面已经变成泥沙碎石,还有洪水下不知深浅的沟壑,在公路上行成了十几米宽的障碍。情况不明,司机不敢硬闯,让车上乘客先全部下车。司机被洪水烦恼,我们则有点幸灾乐祸,这又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旅途内容,我也可以在我的游记中多写那么千把字。在司机查看线路的同时,大家赶紧拍照,记下这平时难得一见的场面。

司机大概看清线路之后,跟我们交流几句,准备先空车开过去。洪水的声音很大,我们都需要大声说话。闯关并不顺利,车子开到一半的时候,陷在洪水中。几个男士只得帮忙推车,登山鞋差不多全浸在水里了。这里海拔虽然只有3000多米,但是第一次在高原使出全身的力气,大家没几下子就累的气喘吁吁。车子陷得太深,无法前行,无奈我们又只能连拉带推,先把车子推回来。

这时候,来了一辆越野车。路遇不平拔刀相助,碰到困难一起帮忙,这种美德在驴友中还是保留得相当好。大家一起商量着线路,一直认为要顺着地势和水流的方向,在上游方向斜斜地朝对岸的下游开去。于是大家开始刨土扔石头,准备让越野车先开过去,毕竟它是四驱的,比我们的七座小面包成功率要高很多。那辆越野车,一马当先,成功过关,在对岸准备用绳索拉我们过去。

可惜我们的七座小面包只带了一根细细的绳子,用来困行李的。越野车带的绳索又没有这么长。无奈我们只能硬闯,真卡住了,我们人多,抬也要抬过去。非常幸运的是,第二次闯关,七座小面包非常争气,找对了线路,油门+人推,总算闯关成功。几个车上的MM,无法从洪水中跳跃过去,爬上刚刚开过来的一辆工程车的车斗里,让工程车摆渡过来。工程车底盘高、动力足,在猛加油门的轰隆隆中闯关成功。

这时候,天色开始变暗,我们赶紧上车往波密赶。不过事情还没有结束,车子开出去没有多少时间,我突然发现我一直挂在相机包上的墨镜不见了,我猜测应该刚刚过水毁路面的时候丢的。在高原上日照强烈,没有墨镜是相当麻烦的。犹豫了一下,还是叫司机回头去找找。一群驴,又回到了那里,趁着日落之前的亮光,一个个都低着头帮我找墨镜。找了几分钟,没有发现踪影,也许不是丢在这里,也许已经被洪水冲进了帕隆藏布江了。。

正准备回去的时候,从然乌方向开来了一辆两吨位的货车,驴友们又充分发扬了助人为乐的崇高精神,准备等这个货车开过水毁路面之后再启程,万一它开不过去,可以出点力帮个忙。

这个货车虽然是空车,动力和底盘高度应该都没有问题,但是开到一半的时候还是卡住了。这时我们也才注意到洪水已经越来越大,刚刚我们刨土扔石头的痕迹已经找不到了。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帮忙推车。可是这个车实在太重,没有办法。货车司机又从车上下来,下水刨轮子底下的土,又垫上石块。水已经将一半的轮胎淹没进去了,司机全身都湿透了。

重新上车,加大油门,我们则帮忙推车,不过无论是前进还是后退,车子还是无法脱困。我们的七座面包车又太小,根本拉不动它。洪水越来越大,车轮有一半被沙子埋住了。看来除非有大车开过来帮忙拉,我们几个驴友已经是有心没力、爱莫能助了。旁边又开来了一辆拖拉机,轰隆轰隆,前进倒退几下,轻松过关,留下大货车司机一脸的羡慕。由于货车司机是本地人,这里又有手机信号,边上又来个摩托车,两个司机好像认识,于是我们就先行离去了。未到波密的时候,又下起了雨,我们心里又挂念着那个司机,不知道脱困了没有。

到了波密,天已经完全暗了,我们住进了事先联系好的干警招待所,老板非常热情,又推荐我们到边上一家刚刚开的饭店吃晚饭。

波密气候湿润,降雨量丰富,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00米。这里同时是往墨脱的重要中转站,是墨脱公路的起点,虽然这个公路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贯通。明天的行程非常轻松,晚上到达林芝地区的八一镇即可,235公里路,路况不差。准备明天中午12点出发,早上大家自由活动。

415日出来到现在,一直起早摸黑,明天终于可以好好睡个懒觉了。这个懒觉主要也是得益于用14个小时走完芒康到然乌的这段路,为我们省出了一天的时间。原本计划是从波密一大早就出发,在中午之前到八一镇,然后从八一镇直接去拉萨。现在可以利用省出来的一天时间,把波密到拉萨的行程分成两天,好好享受藏东南的美丽风光。

九、4.22 波密-八一 235公里

今天的行程安排比较轻松,睡到自然行,大家上午自由活动,中午12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地区八一镇,沿途主要游览内容是看帕隆藏布江沿途风光、吃鲁朗石锅鸡、看南迦巴瓦峰。还要经过传说中的通麦天险、排龙天险。

波密县城海拔只有2700米,高山峡谷的地势,再加上雅鲁藏布江通过支流帕隆藏布江带来的印度洋海洋性西南季风影响,造就了这里湿润多雨的气候,年均降水量977毫米。帕隆藏布江沿途的风景,到处是茂密的森林,根本感觉不到这里是西藏,如果没有远处的雪山,还以为是在温州的楠溪江呢。

昨晚在干警招待所,虽然躺在床上可以感觉到席梦思里的每一根弹簧,但这一觉是出来这么久以来睡得最好的一晚,。以前每天晚上的睡眠,由于高原反应的轻微影响,睡眠质量都不高,睡得不深。简单的说,就是睡觉的时候都一直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睡觉。昨天晚上,把之前换下的脏衣服都洗了,因为明天上午有半天时间可以晾。谁知道,早上起来一看,外面下着大雨,空气很潮湿,衣服反而更湿了。

早上睡到自然醒,把包打好之后,出去逛逛波密县城。雨很大,我们撑着雨伞,往波密车站方向走去。虽然我们碰到几个驴友一起拼车,但是当地的公共交通,还要去了解了解的。路边碰到很多七座面包车,顺便去谈谈价格,我们去八一还是8个人拼车同行,所以仍然选择七座面包车。在车站,波密去八一有好几个价格,大客车每人90元,然后是依维柯110,轿车150。我们就拿着每人80块的心理价位去谈包车,最终还是90块钱搞定,约好中午12点到干警招待所接我们。

1、浅尝墨脱公路

搞定车辆之后,我们来到波密到墨脱的公路起点。波密到墨脱的公路很早就建设了,但是由于需要经过大雪山和降雨丰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这条公路因为频繁的塌方滑坡,基本处于不通状态,目前从波密出发,只可以开到24K,也就是24公里处。所以,墨脱到现在为止,还是我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号称最后的秘境,是很多驴友的梦想之地。

进入墨脱,目前唯一的方式是通过徒步,从林芝地区的派乡出发,大约需要3-4天时间可以到墨脱县城,再从墨脱县城沿着断断续续的公路,从波密出来,或者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拐弯进入帕隆藏布江,从排龙出来,总共大约需要十几天时间。与很多驴友一样,墨脱也是我们的梦想之地。这次时间不够,没有安排到墨脱走一趟。

墨脱公路的起点,立着好几个碑,一个是起点纪念碑,一个是某汽车厂商弄的终极越野之路的石碑。站在这里,我们浮想联翩。我们沿着墨脱公路前行,也算是走了一段墨脱路,准备走到帕隆藏布江的对岸,然后再从昨天看到的布满经幡的吊桥上绕回来。在过了帕隆藏布江的桥之后,一辆越野车经过我们,并停了下来招呼我们上车:你们是驴吧,我带你们一程。我们感觉特别亲切,原来他经常去24K去接从墨脱徒步出来的驴友,看到我们的着装就认出我们也是驴了。我说我以后也准备要去墨脱的,就把他的电话要了过来,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够再见。

他把我们带到经幡吊桥的入口,让我们自己回去,他又要去24K接驴友了。我们第一次看到挂满经幡的吊桥,之前看到的经幡都是在山口。这是一座吊桥年代很古老的吊桥,挂满了各色各样的经幡,我们猜测,应该是以前当地居民往返于帕隆藏布江两岸的唯一通道。

从经幡吊桥逛会干警招待所,几个另外的驴也已经把包裹整理完毕了。我提议赶到鲁朗吃石锅鸡,大概需要2-3个小时。他们有几个说肚子不饿,几个说刚刚吃好饭,就一致同意了我的提议。大部队就直接往鲁朗进发了。

2、波密到鲁朗,美味的石锅鸡

从波密出发后,路况不错,一路上都是十分美丽的风景。没多久,雨停转晴。乌黑的柏油路,沿着碧绿的帕隆藏布江江水一路向西。路边是看不完的森林和雪山,半山腰云雾缭绕,衬托格外清澈的蓝天,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几个驴都是喜欢拍照,不停地叫司机停车。司机很好说话,随叫随停,我则不时地给他递烟。这次出来,我带了一条烟,专门是为沿途司机准备的。

就这样,我们一路走走停停,享受着无与伦比的仙境之旅。

快到通麦的时候,路况开始变差。有一段路,由于在修路堵车了。我们几个干脆下车徒步向前走,让司机等会赶上来接我们。轻装徒步在帕隆藏布江大峡谷中,我们都显得格外兴奋,多难得的徒步经历啊。不过我们没有走多远,司机就从后面赶上来了,我们只好带着丝遗憾上车了。

期间经过著名的通麦大桥,这也是一座军事管理的桥,桥的两头都有武警负责维持秩序。桥头数着一个大大的牌子,禁止拍照。这是一座铁桥,桥面很窄,一次性只能由一辆车通过。我们都在疑惑,这里的地势又不是很复杂,为什么不造一座好点的桥,谁也给不出答案。

通麦天险,路窄弯多,一边是汹涌的江水,一边是随时会发生落石的峭壁。好多路段坡度很大,爬坡的时候车头朝天,根本看不清对面的来车。再加上路窄无法交汇,经常会出现一辆车猛轰油门全力爬坡的时候,对方也有辆全力爬坡的车,结果谁都看不清谁,就很容易在坡顶出事故。不过我个人的体会,这些路段比起觉巴山的险,还是略逊一筹。

一路走走停停,原本只要两三个小时的路,被我们延长了一倍的时间,到达鲁朗已经快晚上6点了。大家都饿得不行了,特别是几个早上还没有吃的家伙,整整饿了一天。在车上,大家把能吃的都拿出来吃了,包括从四川境内的巴塘带来的锅奎,总算在这里被解决掉了。

鲁朗的石锅鸡,没有让我们失望,非常美味。一大锅200块钱,汤免费加。我们几个人点了一锅,喝汤吃饭,饿扁了的肚子得到了充分的犒劳。这些烧鸡的石锅特别值得一提,都是从墨脱背出来的,价格昂贵,一个2000元。很多游客,吃好石锅鸡甚至会把整个锅都买走作纪念。

墨脱石锅,原产自墨脱县的劳辛乡,采用南迦巴瓦山悬崖上的皂石,用原始的刀具雕凿成锅,由于交通闭塞物资匮乏,它曾经是当地人唯一的炊具。由于石锅具有较好的保温功效,又含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当地人用此锅炖出的土鸡及各种山野味等食品营养丰富,异香扑鼻。所以,慢慢地这些石锅成为了当地的特产,盛名在外,成为了墨脱地区百姓重要的经济来源。由于制作和运输的艰辛,能得一正宗的墨脱石锅实为三生有幸。西藏拉萨市、林芝地区所在地、波密县及沿线风景区有售,但赝品为多,正宗墨脱石锅可在墨脱当地买到。徒步进墨脱后,如果你体力超凡,可以背一个石锅出来。

3、守望南迦巴瓦峰

在鲁朗饱餐一顿后,已经快7点了,我们赶紧出发,因为还要赶在日落之前到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峰的山顶呈巨大的三角形,有如一把利刃直刺蓝天,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意为长矛直刺苍穹。雅鲁藏布江,就在南迦巴瓦峰脚下绕了一个圈,形成了闻名于世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高程相差5000-6000米,形成了全球最深的峡谷。由于雅鲁藏布江的带来的丰富水汽,峰顶常年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在当地人心目中,南迦巴瓦峰是一座神山,如果能看到峰顶,那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18:46到达色季拉山口,海拔4533米,天气灰蒙蒙的能见度很低,若不是司机指点,我们根本搞不清南迦巴瓦峰的方向。看来幸运之神没有眷顾我们。

不过我们不死心,准备在这里死等,直到天黑。因为之前在米堆冰川,傍晚的时候天才放晴。与司机沟通之后,他很通融,二话不说,答应在这里等到天黑。非常感谢司机!我又赶紧给他递烟,哈。

垭口风很大,非常冷,大家在打雪仗玩,边玩边等,正好也可以热热身子。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打动了上天,19:06 灰蒙蒙的天空突然撕开了一个口子,看到了清澈的蓝天。看来有戏了!

高山上的气候变化很快,稠密的云层很快散开了,19:18 终于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影子。我兴奋地撕破嗓子呼喊在垭口另外一边拍照的驴友们,大家赶紧过来,我看到南迦巴瓦峰了

慢慢地,阳光也开始眷顾南迦巴瓦峰。虽然峰顶还是被云层遮住,但是半山腰洒满了夕阳的光辉,有如一条金黄色的腰带,慢慢地光影变化,逐步向峰顶移去。

有戏!一定有戏!来自宁波的驴友小徐,不停地念着。

果然,随着夕阳下落,光线上移,南迦巴瓦的顶峰越来越清楚。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日照神山,大家都格外兴奋!宁波的小徐更是夸张,脱光上衣,在凌烈的寒风中拥抱南迦巴瓦峰。不一会儿,又有很多其他队伍的驴友赶来,挤满了最佳观景点的小石坡。听说他们已经在这里等了好几天了,刚刚看到天气转好,赶紧从山脚下赶上来。

幸运中还带着些许遗憾,南迦巴瓦顶峰的面纱,只是揭开了一小会儿,云层不一会儿又盖回去了。不过,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当地人司机也说,看到南迦巴瓦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再次感谢他的耐心!

太阳很快就下山了,南迦巴瓦峰笼罩在夜色中了。20:08,我们带着丰收的喜悦心满意足地下山,往我们的目的地八一镇进发。 这里有一家正宗的国际青年旅社,我们晚上就在那里落脚。

在青年旅社安顿好之后,几个驴友出去逛逛八一镇。八一镇,与之前经过的城镇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大都市,街道纵横商铺林立,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镇,若不看远处的雪山,这里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城镇没有一点区别。我们逛到汽车站,打听次日的班车。再次遇到潜规则,我们可以不用买票,直接与司机联系,可以获得较低的价格。一辆依维柯客车,买票的话每人120元,直接找司机,100元搞定。我们在车站门口,碰到一个刚刚返回的司机,说好明天排一个车直接到旅社接我们,而且不再等客人直接上路,当然途中若有客人拦车也可以上车。我们也提出了个条件,就是沿途让我们停下拍照,他说没有问题。双方说定,明天7点来旅社接我们。

搞定次日的行程,心中带着期盼入睡。

明天,我们就要到拉萨了!!!

十、423 八一-拉萨 460公里

今天就要到拉萨了,就要见到布达拉宫了!

早上7点不到,昨天晚上约好的司机已经过来接我们了,非常准时。按照原计划,八一到拉萨大概6个小时,所以我们想在午后赶到拉萨,下午和傍晚还可以逛布达拉宫或者大昭寺。所以就一大早出发了,直奔拉萨而去。司机很守信,带着我们8个驴就直接出发了。

今天的具体日程,是从八一镇出发,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尼洋河--西行,翻过5013米的米拉山口,再顺着同样是雅鲁藏布江支流的拉萨河继续西行不久,便是拉萨了。在拉萨休整一两天之后,继续开始珠峰大本营之行。

1、路遇磕长头的信徒

尼洋河两岸的风光依然美丽,与帕龙藏布江边上的风景不相上下。

在这条路上,我们还碰到了很多从四川、云南藏区到拉萨朝拜的信徒,有的徒步、有的磕长头,从出发到目的地,一般均需历时好几个月甚至几年。他们对信仰的执着,让我们震撼万分!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藏传佛教认为,对佛的崇敬,身(行动)语(念经)意(意念)三种方式缺一不可。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六字真言,是为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磕长头分为长途(行不远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短途(数小时、十天半月);就地(原地不停地磕长头)三种。

短途磕长头,一般是围绕寺院、神山、圣湖、圣迹磕头一周,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天半月。

一路上,一行多着数十人,少则三五人结伴,蠕动在大地上,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还是一路泥泞。虔诚的双手扬起落下,身体此起彼伏,用身体丈量着自己的信仰之路。木板的磨擦声,绵绵的诵经声,是他们神圣的乐章。那是一种怎么样的信仰?我们只有深深的思索。

2、看见布达拉宫了

12:42 到达米拉山口,拉萨已经近在咫尺。这时候我们已经不关注路途的风景了,心早已飞到拉萨了。

下了米拉山,沿着拉萨河前行,路上碰到很多骑车进藏的驴友,胜利在望了!我非常佩服他们!看到他们,我又想起曾经在芒康碰到的衢州骑友钱多多,不知道现在在哪里了。

14:59 远远看到布达拉宫了!远望布达拉宫,并没有我们期待中的那样宏伟。也许我们现在缺少的也是距离感,不知道远处红白相见的宫殿,到底有多大多雄伟。期待了这么久,经历旅途多少的艰辛,真正看到了布达拉宫,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激动,面对它,我们更多的是平静。是的,布达拉宫不是我们的目的地,旅途一直在继续。

其实布达拉宫在旅游者的心目中,似乎就是拉萨的代表。说起拉萨,就会首先想到布达拉宫。其实在藏人心中,拉萨有一座寺庙远比布达拉宫神圣多少倍,祂才是藏民的信仰核心。那就是,大昭寺!关于大昭寺,咱在后面会慢慢详细介绍。

3、拉萨初印象

15:10,我们到达拉萨东郊车站。

按照计划,我们准备入住的地方北京东路上的青年旅社,如吉日旅馆、东措青年旅社。东郊车站离北京路不远,我们准备背着包逛过去。

下午3点的拉萨,正是烈日高照,一群人满怀着归宿感和期待感,在拉萨街头漫步。到了拉萨之后,我们8个驴友由于行程计划不一样,将各自行动。不过我们最终一起入住了拉萨东措青年旅舍,在拉萨期间大家还能偶尔在旅舍里见面。

东措青年旅舍,是驴友的集中地,楼下有一个张贴栏,什么贴满了驴友们的寻找伙伴出行资讯。在这里,你可以轻易找到同伴,一起拼车到你喜欢玩的地方。不过,现在也有部分旅行社在这里张贴虚假的资讯,拉散客组团。旅舍走廊的墙上,满是涂鸦,写满了驴友们的各种心得、牢骚。若有时间,搬个凳子把整个墙壁都看个遍,品味他们旅途中的酸甜苦辣,也是一种难得的乐趣。

在旅舍安顿妥当之后,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和小右准备出去逛逛。一则看看去日喀则的班车情况,如果条件允许顺便布达拉宫给逛了。由于我们准备坐青藏线的火车回去,按计划51日就要开始返回,所以我们准备明天就出发到珠峰,把时间难以掌握的珠峰之行先搞定,珠峰回来之后,再在拉萨周边逛。

拉萨街头,是我除了温州之外,唯一看到的有人力三轮车的城市。价格3起步,比温州市区要便宜。北京东路是一条很热闹的街道,沿着北京东路西行,可以直接走到布达拉宫广场,沿着北京东路南边的小巷子,就可以走到大昭寺、八角街,那里才是拉萨最热闹的地方,拉萨、西藏甚至是整个藏区的核心。

我们当务之急便是去西郊车站,把明天去日喀则的车票搞定。按计划,我们也是要搭班车去珠峰。在路上逛了会儿,感觉先坐三轮车过去比较方便,顺便可以在车上看看拉萨。拦下一辆三轮车车夫,可他汉语不大好,我说了半天西郊车站,他还是弄不明白我们要去哪里。后来我说,你带我去可以去日喀则的车站就行了,他总算明白了,说要5块钱。挺便宜,就上车了。

没过多久,他说到了。我说不可能把,我们在北京东路,西郊车站在西边,布达拉宫广场还没有过呢。他指指了只边上,说这里就有车子去日喀则,原来这里也有一个车站,上书北郊车站

这里确实有车子去日喀则,一个人62块钱,不过只有上午发车,而且售票窗口已经关了。窗口边上有几个人拿着一叠座位号在卖,说明天可以凭这个坐车。我们不放心,就没有买,反正这个车站离我们住的地方近,准备还是明天一早到车站,上车后再买。

明天的车子搞定之后,准备先去布达拉宫附近看看。布达拉宫和广场之间的道路正在维修,应该是赶五一节假日。这里风很大,刮过来一阵风就是满目灰尘。布达拉宫下午没有开放,我们只得在周围转转,希望能找个地方溜进去。有两个地方,开着门。我们拿出导游证,说随便逛逛先,被守门的喇嘛挡了回去。无奈,只得作罢。在周围瞎逛,在药王山上拍了夕阳下的布达拉宫,便穿过布达拉宫广场,准备趁时间还早,直接去大昭寺。

布达拉宫广场,与天安门广场很像。广场上有一个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与布达拉宫遥遥相望。纪念碑下的武警战士,挺得笔直笔直。我不知因为何事,找一个人问啥,他猛一听到我提问,立马立正,哈,原来广场上还有很多巡逻的便衣。广场上,还有很多对这布达拉宫磕长头的老人,不过他们对挂着大相机的我们,很警觉,镜头一对准他们,就停下来不磕头了。嗯,还是不要打扰他们的修行吧。

我们从布达拉宫广场上,拐向北京东路南边的一条街,叫宇拓路。沿着这条路一直东行,便是大昭寺的广场。

4、大昭寺

大昭寺,大门朝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门口是一个很大的广场,我们叫他大昭寺广场。我们从宇拓路上,远远地看到了大昭寺的繁华热闹。看到围着大昭寺转经的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在大昭寺门口此起彼伏的远地磕长头的信徒们,我们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感觉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浓厚宗教氛围。感受这种氛围,就走进他们中间吧。我们融入转经的人群,顺着信徒们的步伐和速度,顺时针绕着大昭寺走着,边走边欣喜又新奇地观察着这个特殊的地方。

大昭寺始建于647年的,建造者是松赞干布,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入藏带来的12岁释迦牟尼的等身像。藏传佛教分成很多派别,但是大昭寺确是所有派别共尊的神圣寺院。总所周知的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其受戒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在这里,有必要简单把藏传佛教介绍一下。我尽量用最简洁的语言,把我所知的情况作个介绍,若有差错敬请指正。更详细的资料,大家可以查阅网络上的资料,推荐使用维基百科

藏族人,最早的时候并不是信奉佛教,而是苯教。松赞干布时期,随着印度的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入藏,佛教才开始在西藏兴起。西藏的佛教,称为藏传佛教。藏传佛教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很多教派。目前最强势的教派叫格鲁派,因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黄教的领袖,便是众所周知的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达赖喇嘛的驻锡地为布达拉宫,主要负责管理前藏;班禅喇嘛的驻锡地为位于后藏日喀则市的扎什伦布寺,主要负责管理后藏。目前的达赖喇嘛位14世,班禅喇嘛为11世。他们的受戒仪式,都要在大昭寺举行。

转经是藏传佛教的重要修行方式,他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他们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转动经筒就相当于念经一次。转经筒有大有小,小的可以拿在手里一有闲暇便可转动,寺院边上也放置了很多转经筒,信徒经过的时候,会用手拨动转经筒。除了转动转经桶,藏传佛教信徒转经还有围绕寺庙、神山、圣湖、佛塔、玛尼堆而转,绕着他们认为是神圣的东西一圈,便是一次修炼。转动转经筒属于物转,后者属于人转。藏传佛教中,转经都要顺时针,否则是犯了大忌。

磕长头,可能是最虔诚的一种朝拜方式了,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在八一到拉萨途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磕长头到信徒。他们的目的地,都是大昭寺。在大昭寺门口,我们还看到一群刚刚到达的信徒,一个活佛在寺庙门口给他们献哈达,并给他们摸顶祝福。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和笑容,那是常人无法体会的。他们一路上经历了多少坎坷和艰辛,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但是可以理解的是:此时此刻,他们的内心世界一定是非常充实和快乐的。

在围绕大昭寺转经途中,又发现了很多磕长头转经的信徒。不知道他们从那里来走了多久,答案只是他们额头上的一个大大的老茧。到了大昭寺,他们认为简单转一圈,还不足以满足他们的虔诚,于是他们继续绕着大昭寺磕头,一圈接着一圈。

在大昭寺,我们一直呆到8点多天黑才离去。跟着信徒转经,给他们拍照,然后坐在地上发呆。大昭寺门口,很适合发呆,你会有一种远离尘世、远离世俗的感觉,时间一下子过去了。忘了什么时候,也许就是在大昭寺前发呆的时候,我突然想了一下自己从哪里来,干什么工作的,竟然费了很大劲,才想起来。特别是回想自己家里的样子的时候,好像记忆突然消失了一样,脑子里一片空白,足足想了两三分钟才想起来。这种感觉很奇怪,也让我很享受。

5、珠峰怎么去?

在东措青年旅社楼下,看到有人贴出去珠峰的条子,打了个电话问问,竟然就是对门的旅社的,他们在招揽散客。有点被欺骗的感觉,不过还是问问行情,原来从拉萨包车到珠峰,四天来回,在珠峰大本营过夜经过羊卓雍错,一个车纯车和司机的费用3000元,3天不在珠峰过夜的话是2800元。假如一个车5个人,那么4天的每人路费为600元。

回到房间,我拿出攻略跟珠峰大本营的两个朋友联系,询问定日到珠峰的车辆情况。从拉萨到日喀则,日喀则到定日县城的车都是比较方便。由于是单程路,去珠峰没有班车,运气不好搭不到车的话只有包车了。过了一会儿,珠峰大本营的两个朋友打电话回来,说定日到珠峰包车,需要600元。

我们开始计算着我们下一步的行程,是按照原计划搭车到珠峰呢,还是直接在拉萨包车过去。包车与按原计划搭车,费用差别不大,但是包车比较方便,时间上也好掌握。但是,按原计划搭车是我的梦想,包车会让我之前的所有辛苦和计划落空。我在房间比较来比较去,犹豫了很久这里。

因为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小右的身体状况。女孩子一个月一次的生理周期在高原被打乱,她出发前一直吃药,打算让原本20日来的周期推迟到五一后,谁知在到了八一镇的时候,就已经来了。她痛经很严重,估计明后天就会肚子痛了,去珠峰,必须考虑到这个情况。

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包车前往,并且不在珠峰大本营过夜。因为那里无法洗澡,小右的情况,必须每天洗澡。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打算在拉萨多休整一天,后天再启程去珠峰。今天23日,明天24日把布达拉宫、哲蚌寺等玩了,25日出发去珠峰。

确定行程之后,下一步就是寻找拼车的人。拉萨有两个旅舍,是驴友出行信息的集中地:我们现在住的东措青年旅舍,还有往西一点有一个平措青年旅舍。附近的吉日旅馆、八廊学,张贴栏里没多少人气。我们在东措楼下的张贴栏张贴了我们的拼车消息后,又往平措旅舍逛去。

这个时候,已经晚上12点了,北京东路的大街上已经没有几个人影。想起以前在这附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我们有点害怕。

不过没有走多远,就发现我们的害怕和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白天在北京东路、大昭寺各个路口值勤的武警,一直还在。在不远的一个路口,又正好碰到他们换岗,看来我们有通宵达旦站岗的武警保护着,怕什么? 我们一路过去,每一个路口都有四五个武警站岗,荷枪实弹,路障防爆盾牌等其余安全措施也十分齐全。感谢他们!

在平措贴好拼车信息回到旅馆,已经快凌晨1点多了。东措旅舍的床很舒服很干净,明天的任务不重,这边天亮又比内地迟将近2个小时,哈,又可以睡个懒觉了。

十一、424 拉萨寺内(布达拉宫,哲蚌寺,看到了打阿嘎

早上起来,已经8点多了。东措旅舍有免费洗衣服服务,把脏衣服整理了下,交给洗衣房。洗衣房只接受大件衣物,内衣裤、袜子之类的东西需要额外收费,小右就自己洗了。

1、亲密接触布达拉宫

正准备出发的时候,小右开始肚子痛了,很严重。只得吃止痛药,药效没有很快发挥作用,又在房间休息了很久。看着小右的情况,非常当心明天的珠峰之行。过了好久,总算缓过来了。不过看得出来,她仍然很不舒服。她比较倔,不肯在房间里浪费一天的时间。于是,我们到门口直接坐三轮车往布达拉宫而去。

布达拉宫里游人如织,很多游客跟着当地的导游,听着讲解一路游览。我们两个就跟着导游,蹭听。因为这些地方,如果自己瞎逛,是看不出什么东西来的。处于对文物的保护,在布达拉宫内不允许拍照。

下文摘自维基百科的条目:

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 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布达拉宫所有宫殿、佛堂和走廊的墙壁上,都绘满了壁画,周围还有各种浮雕。壁画和雕塑大都绚丽多彩,题材主要有高原风景、历史传说、佛教故事和布达拉宫建造场面等,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宫内收藏了大量文物珍宝,有各式唐卡(佛教卷轴画)近万幅,金质、银质、玉石、木雕、泥塑的各类佛像数以万计。此外还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明清皇帝的赦书、印玺,各界赠送的印鉴、礼品、匾额和经卷,宫中自用的典籍、法器和供器等。其中如金汁书写的《甘珠尔》、《丹珠尔》(两者都是藏文的《大藏经》)、贝叶经《时轮注疏》、释迦牟尼指骨舍利、清朝皇帝御赐的金册金印等都堪称稀世珍宝,价值连城。

在丰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从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除教职的六世外,其余八位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这些灵塔大小有别,但形式相同,均由塔顶、塔瓶和塔座组成。塔顶一般十三阶,顶端镶以日月和火焰轮。塔瓶存放遗体,分成内外两间。外间设佛龛,供千手千眼观音像,内间一床一桌,床上安放达赖尸棺,书桌上放置达赖生前用过的一套法器和文房用品。所有灵塔都以金皮包裹、宝玉镶嵌,显得金碧辉煌。其中五世达赖的灵塔高达 14.85米,当时为建造它,共花费白银104万两,并用去了11万两黄金和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等。十三世达赖的灵塔也高达14米,用去了 1.9万两黄金。

肚子饿了,中午吃点什么? 对于已经习惯并喜欢上酥油茶味道的我们,昨天晚上在一家小店里吃了一碗藏面,现在又想念藏面里那种牦牛肉的味道了。于是我们打算中午继续吃藏餐。大昭寺附近的八角街,以及边上的小巷,遍布各种商贩,非常热闹。我们轻易找到了一家藏餐馆,里边有很多当地的藏人在吃饭,也许他们刚刚从大昭寺朝拜完毕。

漂亮的藏民小女孩拿来菜单,我不知道点什么,不知道什么才能代表真正的藏餐。糌粑已经吃过了,就不点了。在服务员的推荐下,我们点了酸面片,牦牛肉炖白萝卜,牦牛肉包子(其实就是饺子),还要了3磅的酥油茶。这里的酥油茶按磅计算,其实就是放在那种比较老的热水瓶里拿过来,大热水瓶是5磅,小热水瓶是3磅。吃着吃着,发现没有那种感觉,面片太酸、牦牛肉和包子又太多了吃不掉,味道也没有中午吃藏面的时候那丁点牦牛肉好吃。看看周围的藏族人,他们吃得是一种面包片一样的东西,想学着再点一份,感觉又吃不掉了。看来想吃到本地特色的东西,最好还是先看看本地人吃什么。最后只得把吃不完的打包回去,喝不掉的酥油茶装进水壶,打道回府了。

逛好布达拉宫吃好中饭之后,小右又有点不舒服,回到旅舍休息。

张贴在东措、平措两个旅社的拼车信息,得到了很多人的相应,也有不少旅行社骚扰。最后我们确定了5个人一起拼车,两个来自深圳的情侣,一个不知道是哪里的单身男人(后来才知道是个东北汉子,非常善良豁达又爽快),在电话里很爽快,什么都说没问题,只要能跟着拼车一起去珠峰就行。下午我们还准备去哲蚌寺,所以找车子砍价的事情就交给他们三个了。

2、哲蚌寺,偶遇打啊嘎

在旅社休息到3点多,小右感觉没大碍了,又可以出去溜达了,目的地是哲蚌寺。哲蚌寺,与甘丹寺、色拉寺,统称三大寺,是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也是拉萨规模最大的寺庙,僧侣最多的时候达到10000多人。另外三个,分别是青海的塔尔寺(在回去的时候去逛了下)、甘肃的拉卜楞寺,还有在四川逛过的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由于哲蚌寺离拉萨市区有十公里,时间又不早,万一它也在五六点关门就麻烦了,所以问我们直接打车过去,车资39元。

不知道是因为距离市区太远还是时间太迟的关系,哲蚌寺的游客并不多。进了寺庙之后,我们才发现,这里在进行大修,寺庙之间的道路基本上都被挖开了,好像是更换下水道,很多僧舍里也被挖得一塌糊涂。哲蚌寺也是依山坡而建,我们沿着寺庙右边的公路,一直走到寺庙的顶部,然后往下走。寺庙后山的石头上,刻了很多佛像。

这个刻满佛像的后山,是藏族雪顿节著名的嗮佛仪式的举行地。早上8点钟,哲蚌寺背后的半山腰上,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伴着凝重、庄严的法号声,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丝绸织就的巨大释迦牟尼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颜……数万名信徒和深受感染的游客无不双手合十,顶礼膜拜。

正当我们沿着寺庙里被挖得一塌糊涂的道路瞎逛的时候,突然听到有唱歌的声音,以为是哪里在念经。我们循着歌声找去,爬上一个屋顶,眼前的情景让我们惊喜万分。

原来对面的屋顶上,是一大群男男女女在打阿嘎,我们当时想不起来这个名字,就叫它打夯土。他们用工具敲击着房顶的泥土,敲击的时候有节奏地跳动,唱着节奏感很强的劳动歌。就好像劳动的时候喊号子一样,不过他们的号子旋律非常优美,又配合脚步,男女混声,有如边跳舞边唱歌。

这些寺庙,包括布达拉宫,建造的时候并没有现代社会的钢筋水泥。当时在布达拉宫内部游览的时候,我就问旁边的一个导游,脚下像水泥一样的东西,到底什么?他没有给我答案。现在到了这里,我才突然明白,其实就是泥土。一层层的寺庙,都是先用木头搭好骨架,上面倒上碎石,然后再在碎石上铺上一种特殊混合的泥土,洒上水,再人工夯实。这种夯实的工作,就是我们眼前几十个男女在做的事情。由于夯实泥土需要很长的时间,那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智慧的劳动人民就想出了一种提高乐趣的办法:边唱歌边跳舞,把手里的夯土工具变成舞蹈的道具,于是就形成了我们面前的打阿嘎

我们欣喜对着他们拍照,小右还用照相机的对着他们录像,记录下他们富有节奏感的舞步和嘹亮又富有感染力的歌声。我们十分庆幸,没有因为寺庙在维修而放弃游览,其实很多景色,总会在不经意中发现。

过了一会儿,打阿嘎的工人暂停休息,从房顶上下来,寺庙的喇嘛们给他们分发油饼和酥油茶。我们也赶紧从这边的屋顶上下来,跟他们聊天。他们在劳动之余,见到外人也格外高兴,争着给我们拍照。看着他们吃东西,我们也感觉饿了,又拿出蹭吃的本领,向喇嘛要油饼吃要酥油茶喝。那些喇嘛也很客气,说你们只要不嫌脏,只管吃。于是,我们跟工人们坐在一起,边吃东西边给他们拍照。他们很多都是从日喀则地区过来,在拉萨打工,有些人第一次拍照,特别是马上可以见到数码相机里的自己,特别兴奋。小右照让他们写下地址,回家之后写出来寄给他们。

他们休息好之后,又要开始干活。我们也跟着上那个屋顶,近距离观察他们的劳动。夯土,需要浇上水,才能真正夯实,所以他们都系着围裙,围裙上全是飞溅的泥浆。小右很好奇,也拿起工具,走入他们的队伍,跟他们一起打阿嘎,不过没几下子,鞋子上衣服上就都是泥浆了。

旁边已经有一部分屋面已经夯实了,盖上尼龙布让泥土慢慢风干。在边上一个已经完全风干的屋面,有几个工人在涂一种红红的油状液体,原来这是防水的。这样夯实的屋面,非常坚硬,又非常防水。

看时间不早了,我们跟工人们挥手告别,心满意足地徒步下山。两人对今天的收获很满意,边走边不停地说,今天的收获真是意外!

下山途中,看到寺庙路对面的围墙上有一个小门,我们意犹未尽,就穿过小门,期待有进一步的意外收获。围墙里边是一大片树林,小右半开玩笑地说,这里应该不会有树葬吧? 我说不会的,这边普通老百姓都是天葬的。沿着树林往下坡走,发现了好多帆布帐篷,原来这里就是修寺庙的工人的住所。碰到一个工人问了几句,原来他们也是来自日喀则。我们又问,日喀则哪里啊?他说:定日。

定日,不就是珠穆朗玛峰所在的县么? 出发之前,我一直在网上找当地的朋友以便自助游时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以求助。一天,找到一个网友,竟然也是定日的。我说我要去珠峰,他说他的家就在珠峰脚下。不会吧,这么凑巧,我知道珠峰脚下有一个乡叫扎西宗乡,我又随口问问,不会是扎西宗乡吧? 他竟然说:我就是扎西宗乡的。 哈哈,真是太凑巧了,竟然碰到了珠峰脚下的朋友了。我又看了看他的QQ空间,又让我大吃一惊,他竟然是珠峰测量队的高山摄影,呀,世界真是小啊。后来他又说自己有一个亲戚(后来得知是他亲姐姐)在珠峰大本营开宾馆,给我留了电话,让我到时候去找她。我昨天晚上,在宾馆就给他姐姐打了电话,咨询那边的情况。

今天又在这里碰到的定日的朋友,我也同样试探性地问:扎西宗乡的? 对方竟然也说:是的!我很兴奋,我又问,哪个村? 嘎东村。我超级兴奋,嘎东村我也知道,就是绒布寺下面一点点的一个村,我在google earth上看到过好几次,哈。 由于我明天是与别的驴友拼车到珠峰,所以也就没有要他电话,不过下次我还想搭车去一次珠峰,到时候再来附近找在寺庙打工的工人,也许又会碰到当地的朋友。往山下走的时候,又在寺庙大门口碰到工人,他们正从山下回来。我们不想沿着盘旋的公路走,这样距离会很长,又向他们问来近路,一路飞快下山了。

在山脚下,发现一个在建的很大的牌坊,上山的时候由于坐车没有注意看。原来这是以后哲蚌寺新的售票口,收钱的阵地是越来越前移了。凡是商业化太严重的景点,味道都会不一样,未开发的风景才是最原始最纯粹的风景。回来之后,很多朋友问我西藏的人怎么样,说先去去玩的人回来都说那边的人不好,老是围着你要钱。我说,因为他们是跟着旅游团,又是去一些非常商业化的地方,那里淳朴的当地人,已经慢慢被城市人带去的商业化给污染了。我们这次搭车川藏线一路走来,看到的都是非常淳朴、非常友善的当地人。除了在来古冰川,那里也商业化非常严重了。这是一种非常矛盾的情况,旅游业发达了,当地的经济上去了,随之原先淳朴的民风也不见了。

山脚到公路还有一小段距离,不过这时候天已经全暗了。远远看到起那么的路口有一辆中巴公交车,我们赶紧飞奔过去,现在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了。一问司机,可以到北京西路,车票3元,于是我们第一次体验了拉萨的公交车。车子开得很慢,不时有人挥手拦车。车上只有司机一人,凭着一根从驾驶座引到车门的绳子肩负开车和开门的双重任务,关门的任务则是直接委托给乘客了。 驾驶座边上放着一个纸板盒,里边扔满了纸币的一块钱,在拉萨,几乎没有人用硬币的一块,五毛的钱也全是纸币,我们都感到不可理解,到现在位置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在哲蚌寺拍打阿嘎的时候,另外三个朋友已经把去珠峰的车子联系好了。3天珠峰,2800元,后来他们又加上了一天去纳木错,600元。于是我们最终的行程是,明天直接去纳木错,然后再去日喀则、定日、珠峰,返回的时候经过羊卓雍错湖,全部包车费用3400元。

行程搞定,返回旅馆早早歇息。明天就要向珠峰进发了。

十二、425 拉萨-纳木错-羊八井-日喀则

早上7点,东北汉子打电话过来,他和车子已经在楼下等了。东北汉子叫老孟,满脸胡子,一开始感觉比较沉默,不爱说话。另外两个同行,就住在东措旅舍,我们的房间边上,已经见过,深圳的年轻情侣。

我们的座驾是一辆传说中的丰田4500,车子很大很牛气。在西藏等高海拔地区,最普遍的越野车就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包括各种型号:LC80, LC100,还有最新的LC200,售价高达100多万。到了LC200这个型号,陆地巡洋舰(简称陆巡),名字改成了兰德酷路泽,感觉这个音译怪怪的,我还是喜欢陆地巡洋舰这个名字。丰田陆巡在国内常见的有其它变种还有:丰田霸道(现在叫普拉达)、新出的FJ兰德酷路泽,都是纯粹的硬派越野车。随着城市SUV的日益普及,现在纯粹硬派的越野车越来越少了。由于丰田陆巡的设计而且非常务实耐用,优越的性能和低故障率,成为了西藏等恶劣环境地区越野车的首选。不过近期由于西藏道路条件的逐步改善,丰田陆巡逐步感觉有点大材小用了,我们这个车一路上,都用不到四驱。

1、纳木错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先到纳木错,然后直接到日喀则。原先他们三个跟司机说好,准备先到纳木错看了,再会拉萨住,次日再去日喀则。我知道纳木错回拉萨途中有一条省道岔路,直接往日喀则走,不用经过拉萨。所以我建议还是当天看好纳木错之后直接操近路到日喀则,这样可以在日喀则多玩一些时间。他们三个没有很多旅途线路的准备,就听从了我的建议。这个近路一走,我们捡了个大便宜,这是后话。

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仅次于青海湖。湖面海拔4718米,所以又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相传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

离开拉萨,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向北,不时还可以看到青藏铁路上的列车在边上并驾齐驱。川藏线与川藏线的风景,风格完全不同,川藏线横跨横断山脉,公路盘旋起伏不断;青藏线一路起伏不大,地势相对平缓,公路基本上都是在高海拔的草原和荒漠上不断往前延伸再延伸。所以,在青藏线上看到最多的是广袤的荒漠草原和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网上有个朋友总结得很好,借用一下:如果说青藏线是史诗,则川藏线是小说;青藏线上的景观让人沉思,川藏线的风景让人激动;青藏线是杜甫,川藏线是李白。

所以,我们这次整个西藏之行的安排是川藏线进,青藏线铁路出。今天去纳木错,只是走了一小段青藏线,返回的时候,我们将坐青藏铁路的火车,横穿整个藏北大草原、可可西里无人区。

在念青塘古拉山的观景台,碰到川藏线上一起搭车过来的那两个广州大姐,他们坐着旅行社的中巴车往纳木错赶,包门票过夜,一个人才180块钱,性价比很高。原本我们计划是在纳木错过一夜,看看这个圣湖的日落和日出,不过由于小右身体的原因只能取消,现在我们只有羡慕的份。从两位大姐口中得知,广州的小吴和宁波的小徐两人也刚刚过观景台,他们也是坐班车前往,准备在纳木错边上露营,哎,再次羡慕!!

拉萨到当雄,一路都是沿着青藏公路,路况很好。10点多到达当雄县城,向左(向西)拐向纳木错方向,需要翻过号称圣湖门户的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过了纳木错售票点不久,天气又发生变化,快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大雪。高原的天气很让人无奈,阴晴不定,特别是到一些海拔比较的山口的时候,天气那真是瞬息万变,万里晴空突然一下子又大雪纷飞了。下了那根拉山口,雪越下越大,能见度极低,我们非常懊恼,圣湖的景色又泡汤了。

纳木错这个湖非常大,我们的目的地是纳木错湖上的一个半岛,叫扎西半岛,扎西德勒的扎西。司机说已经到纳木错边上了,现在是沿着湖边开车了,不过窗外仍旧是大雪纷飞,白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到什么东西。11点多,到达扎西半岛,雪停了,不过雾还是很大,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点湖水,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就更不用说了。

不过到了还是要随便逛逛,司机把车子停在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让我们下去逛逛,约好一个小时后返回。停车场上很多车子,周围围着一圈全是饭馆,看得出来这里的接待能力不错,今天的游客还是很多。纳木错,向来是西藏的必游之地。

停车场离湖边还是很远,我的距离感又出问题了。在网上看过康定一个朋友拍的纳木错,夕阳下的纳木错非常漂亮让我神往,远处是雪白的念青唐古拉山,近景是一个刻着八字真言的羊头。我冒着又飘起来的零散雪花,沿着湖边漫步,寻找那个羊头。湖边上都是几十厘米厚的冰,纳木错应该是刚刚解冻不久。虽然飘着雪花,但是洁白闪亮的冰,还是让本来就散光又畏亮光的我睁不开眼。湖边堆满了玛尼堆,在玛尼堆里,我找到了一个羊头,可惜上面没刻着八字真言。湖边很多游客,还有很多当地藏人,拉着打扮得很漂亮的牦牛让你有偿拍照。可惜这样的天气,牦牛们没有什么生意。小右学着一些游客的样子,在湖边拣石头,找到一些漂亮的石头带回去做纪念。最后回家的时候,我的登包里塞了很多石头,还有珠峰脚下的化石。

回停车场的路上,碰到小吴和小徐,他们把帐篷搭在湖边,却被当地人告知此地不可扎营,无奈几个人又帮他们帐篷移到停车场。到了停车场,司机和他们三个已经在一个川菜店给我们准备好了饭菜,圣湖边上的饭菜价格当然不菲,不过味道还是相当不错。这里的资源很缺,我们说要炒个青菜,服务员跑了大老远才拿了个包菜过来,我们猜测是从别的店里调剂过来的。西藏的新鲜蔬菜本来就不多,更何况这里是海拔4700多米的地方。

吃好饭,回去的时候,天气微微转好,但是还是灰蒙蒙没有蓝天,能见度很低,念青唐古拉山也看不到。圣湖,就只能这样别过了。下次再见,我要在这里好好过一夜。

2、羊八井,307国道的额外之旅

从纳木错返回,在羊八井附近有一条岔路,左边的路是返回拉萨,右边一条土路是304省道,直接往日喀则走。司机也没有走过这条路,电话咨询了别人后,确认这条路可走。听司机说,总共170公里,都是这样的土路,我们又要做好防尘准备了。

进入岔路后,没多久就看到羊八井地热发电站,蒸汽从地底下冒出来直冲云霄。

由于基本上旅游者的行程,都是看好纳木错回到拉萨,很少有人直奔日喀则,所以对于这条未知的道路,让我们很期待。不知道是这里的土路并不是很颠簸,还是这个丰田陆巡避震不错,一路走来我们没有感觉特别不舒服。过了羊八井之后,一路上,就只有车子扬起的灰尘与我们作伴,好几个小时都没有碰到一辆车子和一个人。一路边的风景很奇怪,远处的山体颜色绚丽,红黄白棕紫蓝都有,应该是富含某些矿物质的缘故。在网上看过一些阿里地区的照片,很多山也是这个样子。

过羊八井不远,翻越了雪格拉山口,海拔5444米,这是我们此次西藏之行所走过的最高海拔。不过这点海拔,对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感觉了,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哈。

170公里的土路,几乎花了我们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重新返回318国道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多了,大约再需要 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日喀则了。这样看来,对司机来讲,走省道抄近路与绕道拉萨,时间上可能一样。不过对我们来讲不一样的路不一样的风景,差别可就大了,哈,我们又赚了。

日喀则是历史上后藏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拉萨的第二大城市,又称日光之城 日喀则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寺庙:扎什伦布寺,班禅喇嘛的驻锡之地。到达日喀则已经快晚上9点了,司机帮我们找了一个旅馆,黑龙江路上的阳光商务酒店,房间很大很干净,价格又非常便宜,标间才80元,含早餐。

从日喀则向南继续前行,过了定日县,就可以到达珠峰了。珠峰属于边境管理区,游客需要办理边防通行证才可以去。我们已经在出发之前就在当地派出所办好了边防证,把西藏所有的边境县都写上了。同行的另外三个驴友,还没办,明天上午他们的任务是办理边防证,我们两个则正好可以把扎什伦布寺给逛了。

珠峰,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十三、4 26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由于早上他们要到日喀则边防支队办理边防证,而已经早早在温州就办好边防证的我们,早上可以逛逛后藏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

早上睡到自然行,8点多起床,迅速把包打好,先放到隔壁驴友的房间。这里日出迟,边防支队9::30才上班,所以他们要迟点起床。我们就委托他们帮忙退房,并把我们的包拿在车上。待他们办好边防证之后,再跟我们会和。本来就只有80块钱一个晚上,又大又干净的标间已经让我们感到很便宜了。到了一楼,竟然发现这个旅馆竟然还有免费早餐。馒头和白米粥很好吃,还有鸡蛋,非常划算。

1、扎什伦布寺转经

看了看手机里的google map,扎什伦布寺离我们住的地方没有多远,在我们西边大概1公里左右。于是我们就打算逛过去,顺便看看日喀则的街道。跟西藏很多地方一样,日喀则这个城市基本上是由内地援建。昨天晚上我们住的旅馆,所在的街叫黑龙江路,应该是黑龙江省援建。沿着旅馆边上的扎德西路,往西逛出去不远,又发现上海路和山东路。对了,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从四川成都出发从雅安下高速进入318国道之后,一路到这里3000多公里了,没有发现一个收费站。据说也是因为这些公路都是由内地援建,当地不需要收回成本。

沿着扎德西路,过了上海路和山东路路口,在准备向右拐向扎什伦布寺时,突然发现左手边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园林,门口写着几个大字叫德庆格桑颇章。我和小右感觉应该逛进去看看,进了这个大门之后,是一个很大的院子,远远又看到一个有点宫殿风格的大门。大门敞开着,进了大门又是一条长长的道路,两边都是绿化,长长的道路尽头又是一个比较豪华的宫殿式建筑。我和小右正犹豫着,前方宫殿式建筑边上的道路拐来了一辆车,我们伸手拦车,车上的人很友好,停车摇下车窗问什么事情。我们说这是什么地方,他的回答让我吓了一条,这里竟然是班禅喇嘛大师的夏宫。 我问可以进去参观么,他说要到10点才开门。那没办法了,我们道谢后,径直朝扎什伦布寺逛去。

到了扎什伦布寺广场,到了一个有点像大门的地方瞅了瞅,铁门紧闭。我们料想,应该也是还没有开门。这边日出迟,8 点多相当于我们内地的6点,天刚刚亮不久。大门左手边,有一条小路,看到很多当地的藏民手拿转经筒朝小路走去。小路边上又有很多转经筒,被藏民们拨动,嘎嘎响。这应该就是绕扎什伦布寺的转经道了。寺庙大门没有开,我们就先绕着它转一圈吧。说不准,在路上会发现到庙里的小门,那就有意思了。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也是后藏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很大,占地15万平米,一圈围有宫墙,整个宫墙周长达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建,非常壮观。沿着依山而建的转经道,慢慢向寺庙的后山走去。路上转经的信徒很多。一大早出来转经,应该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沿着山路,绕扎什伦布寺一周,既是修行又是锻炼养身,一举两得。沿着转经道,一路上,右手边是数不清的转经筒。一排黄铜做的转经筒,沿着转经道顺着山势一路蜿蜒,在朝阳下绕了扎什伦布寺一圈,发出金灿灿的光芒,十分壮观。

不一会儿,爬上了扎什伦布寺的后山,在这里发现有很多小狗。早就耳闻,藏民崇尚放生养德,在扎什伦布寺有很多放生狗,原来就在这里。转经道边上放着一些碗盆,藏民们转经的时候,会带上一些吃的喂它们。小狗们也不怕生,见到人一点不怕,自顾在山坡上嬉闹玩耍,好不自在。和谐社会的楷模。转经道上还有一个奇特的石头,上面布满坑坑洼洼,平滑的坑洼里是一些碎青稞。每一个经过的藏民,都会拿起石头去敲敲那些青稞,原来这些坑坑洼洼就是转经的信徒们长年累月敲出来的。

路边还有一些小小的佛塔,佛塔里边烧着一些树枝、青稞,冒着袅袅白烟。这叫煨桑,藏族原始宗教的祭祀仪式,用于祈福驱邪等。在很多寺庙边上,都有地方用于煨桑。大昭寺边上的煨桑尤为壮观,虔诚的转经人群、嘎嘎作响的转经筒、低声呢喃的诵经声,再加上煨桑的白烟和特有的香味,可以让人心神俱宁,无忧无虑。

到了扎什伦布寺的正后方,岩石上刻着大大小小色彩鲜艳的佛像。转经的藏民们口中低声呢喃,不停诵读八字真言,从随身携带的袋子中抓着一把青稞,撒向佛像。这里又发现好几头绵羊,信徒们过来抛洒青稞的时候,它们便会过来吃。它们好像是佛的化身,俯身吃青稞的时候,信徒们若有幸够得着它,会虔诚地摸摸羊头,低头用额头碰碰它。再往前走,就是下坡路了,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过了一半的转经道。下坡一点点,我们又发现一大堆了羊头骨,羊头中还混杂着一些薄薄的石头片。每一个羊头的前额和石头片上都刻着一些我们看不懂的经文。猜测,那几个只有六个字的,应该就是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

这样的羊头,就是我在纳木错要寻找的。刻着六字真言的石头,我们知道是玛尼石。可是为什么在羊头上刻六字真言,又要这样堆在一起?我们搞不明白。我们只敢对着这些神秘的羊头骨拍照,据说这些东西是不能动的,更不能带回去!

在转经道上碰到的藏民,我们都主动跟他们说扎西德勒。一大早一句友好的问候,让每一个人都心情愉快。一个打扮干净好像比较有文化的老人,主动跟我们握手,欢迎我们来日喀则。

绕了转经道一圈,花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我们下山的时候,寺庙已经开门了。我们挂起导游证,检票的喇嘛二话不问就让我们进去了,再次大喜。谁知,我们还没有走几步,后面一个小喇嘛追了上来,说没有带团导游也要买票。我们又跑到门口,与售票的老喇嘛理论,就是不肯。无奈,看来只有从珠峰回来之后再跟他们三个一起过来逛了,到时候就说他们三个是我们的客人,哈。这个时候那三个办边防证的驴友已经打电话过来了,叫我们去边防支队跟他们会合。电话里,他们提出把原先不在珠峰大本营过夜的机会改一下。因为我们昨天看好纳木错,直接赶到日喀则,原先3天的珠峰行程已经跟4日珠峰行程一样了。如果不去珠峰大本营过夜,今天只需要驱车两三个小时到定日就行了,这样有点浪费。又说来了这边,不看看珠峰的日落和日出,有点遗憾。原本,我们就有点为无法在珠峰过夜感到非常郁闷。小右又说自己的身体没有大碍,过夜就过夜,于是我们就答应了。事后,我们对这次珠峰之行非常满意,5个人3400 元的价格,搞定纳木错、珠峰大本营过夜,又绕到羊八井走了一趟没有人走过的304省道,哈赚翻了。不过,还有点遗憾,因为这条珠峰线路已经非常商业化,这个司机也不是之前川藏线上过来的那种非常纯朴的藏民,有点鬼,感觉不爽。再加上同行的这三个驴对自己的旅途没有明确的计划,什么都听从司机的安排。所以,一路上非常想念从川藏线上碰到的那几个纯驴,遇到好风景,大家集体大喝一声司机,停车拍照!,爽。

2、终于到珠峰了

既然确定了在珠峰大本营过夜,12点多,我们在边防支队门口集中后,直接赶往定日,准备在那里吃中饭。

日喀则往定日的路很好,都是柏油路。13:36,到达318国道和新藏线的交叉口。往左是去定日、樟木和尼泊尔方向,右边是阿里方向。看着这个路牌,又勾起了我们阿里的梦想。阿里,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一片荒漠,人烟稀少,据说在阿里地区有时候开一天车都不会碰到人。

14:21,到达嘉措拉山口,过了这个山口就算正式进入珠峰自然保护区了,下了山口不远就是定日县城了。上午在日喀则还是灰蒙蒙的天,过了这个山口之后就转晴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在乌黑的柏油路上奔驰,我们的心情很好。一路上,时而可以远远地望见珠峰的影子,远处一整排的雪山,就是珠峰附近几座8000 米以上的高峰的,离珠峰越来越近了。

15:16,到达定日县白坝村,在村口有一个检查站,需要登记身份证。因为前面过去不远,就是一个岔路口,一条路往樟木、尼泊尔,一条路往珠峰。都是属于边境地区。而边防证,要在过了定日县就要检查了。

白坝村,是定日县的一个村,就在318国道边上,是来往珠峰和樟木的必经之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到定日县城,它离白坝村还有五六公里。由于我们不在这边过夜,所以就不经过县城。在白坝村,我们的任务是:吃中饭,买珠峰门票。珠峰门票的售票点就在白坝村往定日县城的三岔口,白坝村很小,总共也就几个房子。珠峰门票一个人180元,另外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需要购买轮子费,一个轮子需要100元,我们这个车需要缴纳400元的轮子费。导游证不能免票,带客也不行。我们跟那个售票窗口的MM多问了几句,她不耐烦了,干脆说,你可以不买试试,里边检票过不来再回来买吧。

白坝村有很多当地的孩子过来卖化石,因为珠峰这个地区曾经是大海。所以这里的山谷里,可以发现很多贝类、鱼类的化石,当地的小孩子们就捡来卖。我们买了一个作纪念,15元,一个不知道什么螺的化石。

过了白坝村不远,有一条河,河边便是鲁鲁边境检查站,有很多武警站岗。回来的时候,我们问那里的武警,假如有人绕个圈走过去怎么办,那个武警笑着说,有条河隔着,走不过去的。这里检查很严格,车子到了检查站,会有一个武警上来检查车子里边有多少人。然后全体下车,到屋子里登记是身份证和边防证(边境地区通行证)。我们在身上带了这么久,小心翼翼保管者的边防证终于派上用场了。里边的武警很意思,黑得像木炭一样,竟然说自己最近白了很多。

过了检查站一点点,便是一个岔路,左边的土路通向珠峰,右边的柏油路通往樟木口岸。16:44,我们走入土路,正式向珠峰进发!过岔路不久,就是珠峰检票站。这个检票站没有那么严格,司机直接把票送过去,检票人员只是远远瞅了下车子里的人员。我们心想,假如后座躺一个人,他们会不会发现,呵呵,只能下次再试了。

前方又是一个山口,翻山的路比怒江72拐还要拐,根本数不清多少个180度拐弯。不过从山顶上望下去,这种来回不知道弯多少次的公路,看起来很漂亮。到了山口,就是珠峰观景台,观景台上也有很多当地的商贩,拉着你卖着卖那。天气好的话,在这里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48000米以上的高峰,列队站在远处欢迎你的到来。。最高的那个山峰,当然就是珠峰了。翻过山口,下山的路更让人头晕,180度的拐弯比前面上山的路还要多。

下了山,不远就是扎西宗村。我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就是扎西宗乡的。扎西宗乡所在的村子比较大,很多房子。因为地处珠峰脚下,村子里很多人都是以珠峰为生活依靠,有的人当珠峰登山向导、有的在珠峰大本营开旅馆(其实就是一个大大的帐篷)。不过我在过了村子不远的地方,碰到了一件不是很和谐的事情,一群人在路边拦车强收过路费。男的站在路边说笑,让几个妇女和小孩拉着一条粗粗的绳子拦住过往的车,一个车收10块钱。我们都气愤不过,不过还是东北汉子老孟说得好,谁叫我们过来打搅他们啊?你看,车子一开,扬起的尘土这么大。

老孟这个东北汉子,来自黑龙江大庆。刚刚来定日的途中,我们聊了很多。他一开始是冲着玉树地震过来的,14日发生地址,15日他就从大庆坐火车出发,要赶来做志愿者。上次汶川地震时,他当时也在西藏,不过回去后才意识到,当时在这附近,为何没有想到去灾区做点贡献。回家之后,一直十分懊恼,心中老是挂念着这件事情。这次玉树地震之后,他想都没有多想,立马向单位请假出来了。不过到了西宁之后,发现玉树灾区并不是那么好进,一则交通资源有限,二则玉树海拔 4000多米,很多没有高原经历的士兵到了都失去战斗力,反而给浪费了当地的资源。老孟在到了玉树之后,又突发感冒发烧。于是,他只能作罢放弃了这个计划,在西宁市当了一天的志愿者,帮忙管理救灾物资之类的。后来又闲着没事干了,又只好一个人晃荡到西藏了。怪不得,他什么旅行计划都没有。当时在车上,跟他聊了很多,我们也深深反省了自己,我们出发的时候,正好是玉树地址的第二天,我们当时就没有意识到要去当志愿者。

19:30 我们终于到达了珠峰大本营。我们的运气超级好,珠峰的天气很好,整个峰顶看得一清二楚。这时候,正好是日落,夕阳照在珠峰上,金光闪闪,非常漂亮。

珠峰大本营其实有两个, 一个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游客的大本营; 真正的登山大本营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有三四公里, 是登山队员的大本营, 游客需要坐环保车上去。我们晚上就住在这个游客大本营,明天再坐景区的环保车到真正的登山者大本营。这里的手机信号很好,我们下车后就打电话给德庆欧珠的姐姐卓玛曲珍,她在这里开了一个旅馆。我们准备住她这里,另外三个驴友和司机,还有另外一个同行的车子里几个人住在另外一个帐篷。大本营很小,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对方。她知道我们是她弟弟的朋友,非常高兴,赶紧把我们带到她的旅馆,给我们倒水喝。这里的旅馆,其实就是一个帐篷,一圈围起来沙发样的就是床,帐篷中央是一个炉子,用来烧水取暖,烧的柴,其实就是干的牦牛粪。

我们抓紧时间把登山包之类东西拿进帐篷,喝了点水之后,趁着天还亮就出去走走。我们顺着土路,往登山者的大本营走去。随着太阳慢慢下山,这里越来越冷,风也非常大。我和小右全副武装,带上帽子和手套。在低温下,相机的电池消耗很快,我只能把电池拿出来,放在口袋里暖和。要拍的时候,再拿出来拍几张,拍好又把电池拿出来放在口袋里暖和着。我看到珠峰脚下,离我们很近有一个小土堆,挡住了珠峰的脚。我就跟小右说,我们走到那个土堆上面拍几张照吧。我们就这样,顶着非常寒冷的狂风走着走着,过了很久很久,小土堆还是没有到,回头一看,我们住的地方已经离我们很远了。这时候,我才突然想起来,我又失去距离感了,那个小土堆其实离我们很远(第二天才知道,那个其实是一个小山,车子开上去都要走好久一段盘旋的公路)。风大、又冷,这里海拔又高,我们两个边走边气喘吁吁地问对方,累不累,累了一定要说。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小土堆还是遥不可及,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珠峰只有顶端一点点金光了。小右说自己很累了,走不动了,我赶紧拿出西洋参含片给她吃着,两人搀扶着返回我们的大本营。

卓玛曲珍把炉子烧得很旺,帐篷里非常暖和。帐篷里有个灯泡,使用蓄电池供电,灯光不是很亮。我发现我的手机没有电了,曲珍帮我拿到隔壁帐篷里,那里有 USB接口。可惜电压不稳,手机冲不了电,本来要给朋友们发条短信的,看来只得作罢。我让她给我们弄点糌粑、还有酥油茶当晚饭,我们已经喜欢上酥油茶的味道了。糌粑物美价廉,又吃得饱。要知道,这里可是珠峰大本营,物价不便宜。吃糌粑的时候,曲珍不停地给我们倒酥油茶,叫我们哥哥姐姐,非常热情。吃好糌粑,又跑到另外那群人的帐篷里玩,一群人在喝酒聊天。这个我有点不敢,这可是5000多海拔的珠峰大本营啊,只勉强喝了一小杯啤酒。

回到曲珍的帐篷,她已经帮我们铺好被窝,被窝像一个信封一样,非常暖和。不过炉子里烧着的牦牛粪,让我们感觉很干燥,又担心缺氧,就让曲珍关掉了。好好睡觉喽,明天还要起来看珠峰日出。

十四、427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在珠峰大本营的一夜,睡得相当好,5200米的海拔,对我们来讲已经完全没问题。早上自然醒来,已经7:30了,外面刚刚蒙蒙亮。好不容易从暖和的被窝里钻出来,到帐篷外面一看,一片雪白,昨天晚上下雪了。珠峰还在迷茫的雾气中睡觉,一点也看不到,我又暗暗庆幸昨天晚上的运气。朝阳下的大本营很漂亮,耳边还不是传来清脆的鸟叫声,不知道这是什么鸟,怎么会生活在这样恶劣的地方。

1、真正的珠峰大本营

今天我们要坐环保车到真正的登山大本营(BC)去了,环保车费每人25块钱,其实也就是普通的面包车。由于最近来珠峰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尽可能保护珠峰的环境,减少社会车辆进入真正的大本营,同时也是为了减少一般游客对登山者的影响,所以社会车辆无法直接开到登山大本营。两个大本营之间大概有5-6公里的路,也就是我们昨天走了一小段的那条路。

坐上环保车向大本营进发,才发现昨天我们想要过的那个小土坡其实是个小山,车子来回盘旋了好几个大弯才翻过这个我们认为的土坡。过了土坡,再往前走开一两公里,就是真正的Base Camp了。不过到了大本营,没有发现一个帐篷。来之前,记得卓玛曲珍告诉过我,有很多登山队的啊,奇怪。环保车的司机告诉我们,我们有45分钟的时间在这里游玩,可以登山前面的小山坡拍拍照。小山坡大概十几米高,由于边上建有中国登山队的简易房子可以作参照物,我们这次有距离感了。登上小山坡,山坡的那一边是一片很大的空地,上面扎满了大大小小几十顶帐篷,原来登山队躲在山坡后面啊,怪不得刚刚看不到。帐篷都是一堆一堆,每一堆应该是一个登山队。听环保车司机讲,这里有来自日本、尼泊尔、法国还有中国的好几支队伍。

我们到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堆帐篷中间,看到一个老外。上去用生硬的英语跟他聊了几句,原来他们来自尼泊尔,有很多队员在前进营地(ABC),他嘴巴里一直抱怨着今天的天气。边上是一个夏尔巴人,不会说英语,拿起胸前的一个挂件,好像示意要卖给我们。尼泊尔的登山者又向我们介绍他们的营地,几个比较大帐篷的是会议室、厨房和餐厅,远处一个孤零零的帐篷是厕所,不可思议的还有一个帐篷是作为浴室的。我又问卧室在哪里,他指了指另外一边,哦,对啊,那些小小的单人帐或者双人帐了就是卧室了。

跟尼泊尔的登山者合影留念后,我们又在边上逛逛。走到另外一个队伍的帐篷区,只看到一个队员刚刚从帐篷里钻出来,一问是日本的,别的队员都在睡觉或者有一些队员在前面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ABC)。更远处,还有很多帐篷,但是从帐篷的大小可以看出,那里离我们还很远,我们就不过去了。有了参照物,总算有点距离感了。

返回我们住宿的大本营,已经10点多了。司机已经发动好车子,等待我们启程回日喀则。突然想起,准备寄的明信片还没有写好,赶紧回帐篷写。珠峰大本营,有世界上最高的邮局,从这里寄几张明信片回去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里的邮局11点才开门,原本我们准备写好让卓玛曲珍帮我们寄,但是不知道寄一张要多少钱。去问价格的时候,发现邮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大本营了。幸好我们在拉萨已经将明信片买好了,若从这里买是非常贵的,一张要35块钱。不过我们自带明信片,邮寄一张也要6快钱,有点贵,就随便寄了几张。

从珠峰大本营返回途中,太阳慢慢出来了。朝阳下的珠峰又看不到了,我们料想由于昨天晚上下了一场雪,珠峰上昨天晚上裸露的岩体被白雪覆盖,一定又是另外一种味道。还是那句话,赶路的旅途,总会错过很多风景,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下次,只能是下次,我们一定要完全搭车到大本营,在这里好好待几天。这次带了望远镜,异想天开,希望能看到登山队在山上攀登的现场。因为4-5月份,正好是登珠峰的高峰期。

回去途中,又要翻越珠峰观景台那个山口的变态盘山公路。不过由于下了雪,车辙在雪地上画出了一条条优美的曲线,风景又别有一番滋味。在观景台,还是看不到喜马拉雅群峰的景色,48000米以上的高峰都躲在厚厚的云层里。

午饭同样是在定日县白坝吃,下午17:20到达日喀则。也就是说,从珠峰大本营到日喀则,只需要7个小时左右。

2、再玩扎什伦布寺

下午5点多的日喀则,太阳还非常高,还要三四个小时天才暗。昨天早上,我们把扎什伦布寺绕了一圈,现在可以到里边逛逛了。由于有导游证又有客人,顺利免票进入。正好有另外一个队伍,带着一个当地的解说导游。我们几个就跟在后面蹭听。这是我们惯用的一招,在寺庙里如果不听导游讲解,自己看是很没有意思的。这个导游讲得非常好,我们听得如痴如醉,一圈下来学到了不少东西。

在一个庙堂门口,扔了一地的红色僧鞋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一询问,原来是僧人们换了鞋子,在大厅里念经。在征得僧人同意之后,我们几个走到大厅里参观。大厅里灯火通明,弥漫着让人感觉很神秘的香味,成千上百个喇嘛一排排盘腿坐着,各自大声念经诵佛,场面非常壮观。非常难得的场景,我们几个双手合十,朝着僧人们低头微笑,战战兢兢地在他们中间走着。僧人也不管我们,自顾念经,不过当我们走错方向的时候,会友好地提醒我们,原来,在这里边走也要顺时针的。厅堂很大,边上有很多小厅,里边也坐着几个衣服不一样的僧人,也在念经。还有一些僧人高高地坐在大厅中间的椅子上。我们搞不清颜色不同的僧服、还有坐的位置高低代表着什么,僧人们都在认真地念经,我们也不好意思咨询,免得打搅他们。回来之后,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没有头绪,还是没有搞明白。

3、宗山老建筑

看完了扎什伦布寺,时间还早,我、小右、老孟三个人准备在周围再逛逛。今天晚上就住日喀则,司机已经把我们找好了旅馆,所以我们可以不管时间随便逛。我知道边上有一个宗山,宗山脚下是一个比较古老的建筑区,我们准备去看看。

日喀则的宗山在扎什伦布寺北边一点,是一个建在山顶上的寺庙,有点像微型的布达拉宫。宗山,应该类似于我们内地的宗庙祠堂一样的地方。

我们从山脚沿着坡度很大的水泥路逛上去,正好看到夕阳斜斜地照在宗山堡上,非常漂亮。不过这里正好在修缮,我们被守卫的工人拦住了。刚刚沿着扎什伦布寺前面的街道一路逛过来,都没有发现所谓的古建筑。问了一下那个工人,原来就在宗山堡的后面山脚,我们就沿着工人所指的路逛下去。

果然,这里的建筑非常古老,应该是日喀则比较早的建筑了,围着宗山周围一圈密密麻麻都是这些非常原始的建筑。巷子很小,家家户户都是一层楼,楼顶是一个平台,插着彩色的经幡。墙上画着佛教的万字符号,门框上放着一个羊头,感觉怪怪的。一路上听到很多狗吠,却找不到狗,抬头一看,原来狗都是圈养在屋顶,哈。

在这些狭窄弯曲的小巷里走了很久,发觉肚子有点饿了,一看时间,已经20:30了,得赶紧找个地方吃晚饭。出了这些小巷,是一个菜场,菜场边上有很多藏餐店。我们想吃点当地的藏餐,找了一家干净点的进去,菜单都是藏文根本看不懂,应该都是为本地人服务的。只得问店家有什么吃的,回答只要有藏面之类的,有点像温州路边上常见的面店。最后找了一家稍微大点,菜单还是藏文,店主不会说普通话。正好有一个像是她妹妹的,充当我们的翻译。我们点了一壶酥油茶,还有一些没有吃过的藏餐。老孟喜欢喝酒,想喝点青稞酒,店家说隔壁有,3块钱一壶。拿过来一看,竟然是装在金龙鱼食用油的桶里,够原始的。颜色有点奶白色,一喝,味道还不错,酸酸的,酒精度不是很高,有点像啤酒。后来回温州的时候,经过西宁,一个店里也有卖青稞酒,一看是白酒的样子,酒精度很高。问有没有淡点的青稞酒,最好是牧民自己酿的,店家说没有。现在还非常想念在日喀则喝的那种青稞酒,非常地道非常纯粹的味道,市场上买是买不到了。

隔壁桌坐着几个女喇嘛喝酥油茶,剃着光头,看外星人似得看着我们,还不停地笑,非常有意思。这几个女喇嘛都不会说普通话,同行的还有一个藏族汉子,会说普通话。我们邀请他一起吃饭,问他们是从哪里来的。他说了一个地方,我们听不懂,好像是日喀则北边的一个县。据说有个地方,有很多女喇嘛,不知道是哪里。

吃好饭,有点累了。日喀则这个城市虽然不大,但是逛回旅馆是走不动了。路上出租车很多,直接打车过去,歇息睡觉一夜无话。

明天,我们的行程安排是绕道日喀则南边的江孜县、浪卡子县,看看羊卓雍错后、卡若拉冰川之后直接回拉萨。江孜再往南,就是亚东县口岸,再过去就是锡金和不丹两个国家了。锡金现在已经是印度的一个邦了,不丹是联合国成员国里唯一一个即跟我们建交也没有和台湾建交的国家。

十五、428 日喀则-江孜-浪卡子-羊湖-拉萨

从日喀则到拉萨,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新路,一条是老路,把这两条路比作一把弓,则新路是弓弦,老路是弓背。新路即是我们来时的路,也就是318国道拉萨至日喀则段,这条路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另外一条是老路,也就是307省道,从拉萨出发到曲水县后,先向南经过浪卡子县、拉孜县、然后再到白朗县,再北上到日喀则。老路比新路距离要远很多,但是由于沿途经过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所以风景要漂亮很多。基本上,传统的珠峰四日游线路,都会先走老路看羊湖和冰川到日喀则,然后再去珠峰,回拉萨则走新路。由于我们是从纳木错转道日喀则,所以我们的线路是反过来的,去日喀则走了一段新路,返回拉萨走老路。

今天的任务比较轻松,早上睡到自然醒。快9点了从旅馆出发,10点到达白朗县。11点多到达江孜,大中午的就是围着江孜宗山堡随便看了看,这里曾经发生过抗击英军入侵英雄事迹,广场立着一个很高的纪念碑。不过这个纪念碑似乎已经是危险建筑了,我们正绕着纪念碑看碑文的时候,一个守卫的工作人员过来提醒我们,别离纪念碑太近,万一倒下来。江孜附近还有一个白居寺,以十万佛塔和融萨迦、格鲁、噶当三个教派而闻名,可惜功课没有做足,当时以为就是一个普通寺庙,就没有去看了。

1、卡若拉冰川和羊湖的鱼

在江孜呆了十几分钟,就向属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进发了。卡若拉冰川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就处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日喀则地区的江孜县交界。卡若拉冰川应该是西藏地区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了,离公路直线距离仅几百米,站在公路上就可以一览冰川雄伟的景色。由于已经近距离接触了米堆冰川,所以现在对冰川也不是非常感兴趣了。再加上经历过好几次失去距离感的经历,这次只站在公路边上遥望卡若拉冰川,不敢贸然前行到冰舌附近,万一一个来回又要几个小时就麻烦了。小右则拿出望远镜,近距离观看微蓝色的古冰。

看了卡若拉冰川,翻过前方的一个山口,下山不远便是浪卡子县了,我们准备在这里吃中饭。

12:54,到达浪卡子县,司机带着我们在一家四川饭店停下,说就在这里吃饭吧。在西藏,藏族人都很单纯,一般不怎么会做生意,所以这边很多店都是四川人、回族人过来开。店家一直推荐我们吃一种鱼,声称是羊湖里的野生。价格贼贵,一斤要160元,我们一听就不要了,点了4个下饭的菜就准备了当。司机在一旁也催着我们点个鱼,说一定要尝尝味道,这可是羊湖的鱼。我们几个还是不乐意,店家说可以便宜点,最好好说歹说,80元一斤搞了一条,随便尝尝味道。这鱼上来之后,我感觉味道很一般,清水炖的,很腥,也许当地就是这种烧法。感觉性价比一般,不推荐大家吃。鱼跟羊湖挂上钩,身价倍增啊。

吃好饭,我们一点都不急着走,想着看夕阳下的羊卓雍错。可是司机不干,还得五六个小时太阳才下山呢,另外三个驴也没有发表意见,只能顶着头顶的大太阳出发了。现在想想,之前若在江孜把白居寺玩了,那么正好可以赶上夕阳下的羊湖,有点后悔。当时越发觉得,这次司机找不好,三个拼车的朋友,又是志趣不大相同,形不成统一战线,都让司机说了算。郁闷,再次想念川藏线上的那几个驴,还有那些淳朴的司机。心中只能期望,在烈日下的羊湖也能那么漂亮。

2、漂亮的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湖非常很大,有很多分岔。307省道沿着湖边绕了很长一段路,这次从13:48开始看到羊湖,一直到15:02越过岗巴拉山口,有一个半多小时是可以看到羊湖的。羊湖真是蓝,特别是在周围全是土黄土黄的山体对比下,尤显鲜艳。湖水太鲜艳的蓝,都让我有点感觉是假的,仿佛是有人不小心把一通蓝色的油漆倒在土黄的山上一样。快到翻越岗巴拉的盘山公路之前,有一处光景台,可以拍到以雪山为背景的羊卓雍错。在这里,碰到一个载满老外的大巴车,一个来自美国的年轻人告诉我,他们是从尼泊尔入境,到樟木口岸换乘中国的大巴一路玩过来的。一直以来,西藏的外国游客都非常多,而且他们玩的比我们国人还要深入。从日喀则到羊湖的这段路上,碰到很多骑自行车的外国人。很羡慕他们,这样才玩得深入,可以慢慢品味这些美轮美奂的景色。

观看羊湖最好的地方是岗巴拉山口,可惜这里需要收费,停车需要收费40元。之前跟司机没交流好,司机在这个山口呼啸而过,我赶紧喊停,差点跟司机吵起来。过了山口下坡走了好远,车子才找到合适的位置停下来,我提议徒步回到山口拍照,深圳的两夫妻没有说好,老孟说回去太远了,不想走。我正在非常郁闷中,车子已经发动往山下走了!我只好憋着一肚子气就这样跟羊湖拜拜了,后来想想当时应该要坚持回去,让车子开回山口。还好的是,刚刚快到山口的时候,我在车上拍到了几张还算不错的俯视羊卓雍错全景的照片。吸取教训,下次搭车出行,一定要选好伴,大家的兴趣相近比较要紧,因为在拉萨,什么样的游客都有,包括那些纯休闲纯粹跟团的。不像川藏上,碰到的基本上都是驴,而且90%以上都是色驴。

下山途中,老孟看出我心情不好,一路上说说笑笑,逗我开心。认识这个东北汉子,是我这次珠峰行的一个收获,之前讲过他准备去玉树抗灾的事情,让我感想颇多。现在他又给我的感觉是,嬉笑怒骂,对什么事情都看得很开,但又对什么事情都不在乎。在刚刚到日喀则的时候,司机带着我们去他事先联系好的宾馆,登记的时候让我们不要付钱直接到楼上房间,房间的费让宾馆跟他算,说这些房间是他订的,宾馆只认他。由于之前他跟我们说好这个宾馆一个标准房80元,我们怀疑实际价格低于80元,他从中赚取差价。我边插嘴问服务员多少钱一个房间,服务员好像没有听到,老孟在边上冲着我连连摆手,意思是说算了算了,于是我也就没多问。后来在车上,他半开玩笑似得,当着司机的面让我在以后的游记里要把这个司机好好介绍下,说这可是西藏最黑的司机呀,还没等司机脸沉下来,他又马上嘻嘻哈哈地接着说:看这皮肤,多黑啊,说得那司机发不了火,只能赔着笑笑。在到了珠峰脚下扎西宗乡,碰到当地人拦车强行收过路费,我们都义愤填膺,说当地人哪能这样啊,这钱坚决不能给否则他们会越发不可收拾。后来还是没有办法,老孟掏了钱。之后我们在车里还议论纷纷,说当地人怎么可以这样之类的。他也说这样当然是不对的呀,后来马上话一转可是,他们生活得好好的。谁叫我们来打搅他们啊,你看这车一开过去,这么大灰尘。我们正思虑着他的话也对啊,但是也有点不对,他又开始自我解嘲了你们是不是想,这哥们怎么觉悟这么高哈......”

看了羊卓雍错后从岗巴拉山口下来,过了曲水大桥后,与318国道,也就是去日喀则的新路交汇。

3、大昭寺,我们又来了

回到拉萨,已经下午5点半了。车子停在东措对面,除老孟外,我们四个人卸包下车,老孟要去平措。我又与老孟越好,晚上大昭寺门口见。原本想趁时间还早,把大昭寺里头给逛了,看来又是没有戏了。不过听说大昭寺的僧人,晚上都有诵经,打算想办法溜进去看看。回到旅馆,重新住下后,小右赶紧把需要洗的衣服整理出来,拿到洗衣房,却被告知今天已经不洗了要明天拿过来了。

六点多,我们又回到了大昭寺广场。大昭寺周围的转经人群,还是那么熙熙攘攘, 一年365天从没停止过。寺庙门口仍然挤满磕长头的信徒, 一些新面孔,不知道他们又是花了多少时间从哪里过来的。寺前还有很多坐着发呆的人,有游客有信徒, 发呆中,时间随着转经人群的脚步悄然流逝。今天我们已经没有别的任务了,从珠峰回来后,第一件事情又是来到大昭寺,这里给我们的感觉太好。原本还打算要去甘丹寺、色拉寺看看,小右说没有什么兴趣了,有了大昭寺就足够了。于是,我们打算明天就启程返回,坐青藏铁路,然后到西安玩一天。

今天就好好再看看大昭寺,同样的转经道,不一样的转经人,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味道。我们就趁着夕阳,在大昭寺周围闲逛,顺便看看周围的小摊,准备买点东西回去。逛累了,我们在广场正对面找了一家茶座坐下,顺便吃晚饭。这是一个阳台式的餐厅,我们挑了一个临街的位置,在这里视线正好可以穿过广场遥望大昭寺。随便点了点吃的,要了一热水瓶的藏青茶,一直坐到9点多。这个时候太阳已经下山,大昭寺融在微微的暮色中,可是周围还是熙熙攘攘的转经人群,我们不知道这里什么时候会安静下来,早上又是几点钟开始热闹?

小右算了算,我们已经出来14天了。我一直没有剃的胡须已经老长老长了,出发时剃的光头,现在头发也挺长了。小右一直催促着我,把胡须剃掉,我不肯,难得一回邋遢,返回现实生活的时候再剃吧。

4、不速之客

就剩下大昭寺里边没有走了,现在夜色已经降临,大昭寺的僧人们也应该已经在做晚课了。我们来到大昭寺门口,检票口没有人,大门虚掩着。我和小右分开走,我先轻轻推开大门走进去,一看没有问题,就伸手招呼小右进来。两个人忐忑不安又激动万分,趁着寺庙内微弱的灯光,朝里边走去。我们进来的大门,并不是大昭寺的正门,而是边上的一个游客通道。我们往大殿方向逛去,发现铁将军把门,进不去。边上发现了一张楼梯,在网上攻略里得知,这里是通往楼顶的,那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大昭寺的金顶。在二楼,我们又从另外一个楼梯绕下去,希望能到达大殿,又没有成功。碰到一个喇嘛,匆匆忙忙不知道要去哪里,我们赶紧双手合十对他说扎西德勒,问他哪里是作晚课的地方,他也不理会。僧人对我们并没有别的举动,于是我们就更放心了,大胆地四处随便逛逛,可是找不到僧人们晚课的地方。

我们就沿着楼梯到了大昭寺的屋顶,遥望远处的布达拉宫,在晚上的灯光下特别漂亮。整个大昭寺就我们两个游客,这种感觉很特别很刺激,但是心里又有点担心,毕竟这里是藏人非常核心的地方,我们又是非请而入。我们在楼顶上看着金灿灿的金顶发呆,突然发现有人照着个手电筒从楼下上来,而且径直朝我们走来。我们吓了一大跳! 那人走进了一看,原来也是一个游客,一个年轻的MM,我们赶紧叫她把手电关掉,把管理人员引过来就麻烦了。她一听,就赶紧把手电筒关掉了。

不过已经迟了,紧跟着她,后面上来了一个保安模样的人,对我们大声喝道你们在这里干什么??身份证拿出来。我们心虚,当时也没有确认他的身份,就把身份证拿出来给他了。那个MM则躲到边上去了。

那个保安(姑且这么称呼他),叫我们下楼,边走边大声质问,你们是怎么进来的?怎么这么迟还在楼顶?你们到底想干什么?你们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么??

我们说下午进来的,在楼顶发呆,搞忘记了。

他又问: 票呢? 我们说被朋友带走了,他们提早出去了。

见我们这么回答,他也不知道干吗好,手里拿着身份证,又问叫边上的喇嘛去楼顶找那个女的。不一会儿,她也被喇嘛带过来了。

在楼下大门里边,他又开始质问那个女的。那女的就是不拿出身份证,说自己是看到这个门没锁,就逛进来了。那保安没有办法,只是不停地说,你知道这个是什么地方吗,这里可是大昭寺,万一发生点什么你们承担得了么之类的话。

我们提议,让他去看看监控,或者到里边检查一下,万一发生点什么都会有个证据,我们也好弄清责任。不过他还是不肯,重复着刚刚的话语,跟女的继续争论,大概意思是就算这门没有锁,也不能擅自闯进来。女的则坚持,已经喊了几声,没有人回答,而且这是公共的地方,她有权进来。

我们也说,自己就是在楼顶看看,没有做什么别的事情,让他去查监控,他又不理会。

僵持不下,我们建议叫派出所警察过来处理。后来来了几个警察,也把我们审问似地问了一通,我们仍然是那样的回答,保安仍然不去看监控。最后,他们也只能放我们走人。

出去后,我和小右都说今晚上的作为有点冒险,这个可是大昭寺,太太太关键的地方,万一凑巧,真有人在我们进去的时候弄点事端,我们可是麻烦得一塌糊涂,这事搞大了,可是一起超大的政治事件。不过反过来,那个保安应该是看到我们从门口进来的,而且这样重要的地方一定会有监控的,只不过把门没有看好是他的责任,他也心虚。他应该也知道,我们也是没有买票刚刚溜进来的。

刚刚我们在大昭寺顶上的时候打过电话给老孟,让他也进来。谁知没多久,我们就被抓住路。后来在被警察询问的时候,他有个电话打进来,我摁了没有接。出来后,给他打了个电话,他说进不了大昭寺,回旅馆了。

有意思的一次经历,下不为例。

十六、429-30 拉萨-青藏线-西宁

今天准备坐火车回去,走青藏线。假期到53日结束,所以想留出一天时间去西安玩,不过阴差阳错因为非常有意思的原因,只到了西宁,这是后话。

西藏之游暂时告一个段落,这次纯粹是踩点,下一次还想来,要细玩深入玩。比如带上帐篷在珠峰的登山大本营呆几天、花个半个月时间走走墨脱或者察隅、在大香格里拉地区转一圈,或者干脆去阿里冒冒险。哦,忘了,还有樟木和尼泊尔。西藏是玩不完的,当然这些玩法的前提,是毫无时间限制的,这样才能玩得够深入。

今天一早,又来到大昭寺、八角街,不过这次的任务是购物。最后买了十大盒的酥油茶,冲剂,像奶粉一样泡着喝,还有奶渣、风干肉,买了6快钱的的馍馍,一块钱4个总共24个,非常好吃。为了制作纯粹的酥油茶,小右还特地买了一大块酥油,足足十几斤,还有一大块藏青茶,这些就是做酥油茶的原料。哦,对了,还买了十斤的糌粑粉,哈哈,准备回去弄一个藏餐晚宴。买好东西后,两个人拎着大包小包去找快递托运,一问不仅价格奇高,而且速度奇慢,我们到家了,东西还在半路,这样的话那一大块酥油早要化了。

最后,还是返回旅馆,把所有东西都塞进登山包,手里再拎个大纸板箱,准备自己随身带回家。还有早上送过去洗的衣服,没干就被我要回来了。我的登山包,有史以来最重的记录产生了。

1、阴差阳错,我们到了西宁

我们准备坐13:10分的火车到西安,12:05打车直奔火车站而去,准备到了车站再买票。火车站里拉萨市区有点远,而且偏僻,司机不愿意打表,最后30元搞定。

背着重重的大包,找到售票厅,一问,今天13:10这趟车没有到西安。原来,13:10这个趟列车是隔日运行,一天到成都,一天到重庆,而到成都的车子是没有经过西安的。今天这车,正好是到成都,不经过西安,我们傻眼了。怎么办呢,都已经出来了,回去要耽误一天时间,是不乐意的。一合计,算了,到兰州或者西宁先吧。

一问价格,我们更傻眼,到兰州没有硬座,只有卧铺,而且每一张都要六七百,两张要一千多,而我现在口袋里只有900多一点。原先我们的计划是先坐硬座,反正白天是看风景无所谓,晚上再补卧铺。车站只有一个工行的ATM机,而且正在安装调试,明天才启用。我们一开始想当然,拉萨火车站一定会有ATM机的,谁知道有是有,可惜没有启用。

怎么办,我又问,那就再走近点的地方,西宁吧。一问价格,两个卧铺上卧,也要994元,身上钱还是不够。售票窗口又不能刷卡,怎么办?? 我回到在门口看行李的小右那里,跟她说要不咱们先回去吧,如果先到格尔木的话是半夜,不三不四的。小右也非常郁闷,过了一小会儿,突然她高兴得快跳了起来,说有钱了!她打开她的腰包,找出了100块钱,原来为了保险起见,昨天她向我要了100块钱放在身边备用,万一跟我走散了。

哈哈,当我拿着1000块钱重新去窗口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也很意外地问我,钱哪里来的??我开玩笑说,哈,捡来的。

就这样,我们坐上了去西宁的车。

西安是去不成了,不过西宁也可以玩玩,西宁湟中有一个塔尔寺,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塔尔寺也是格鲁派创始人、一世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师父--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同时,湟中也是现今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所以,到西宁也是可以接受的。

2、火车上的两个穷光蛋

上了火车之后,我仔细数了数身边的钱,哈,只有50.7元了。这点钱,要一直用到30日中午,四顿饭,怎么解决啊。。

幸好,我们还有几包皮蛋瘦肉粥、还有一大袋0.25元一个的馍馍。饿是饿不死,就是嘴巴馋得难受,越是没有钱越是想狠狠吃一顿。火车上的快餐20元钱一盒,我们很想买两盒吃吃,不过还是熬住了,中午吃点馍馍,喝点皮蛋瘦肉粥搞定。中饭解决后,我又跑到餐车,看看有什么菜比较实惠。一盘回锅肉35元,水煮肉片30元。。。看来我们只能点一个菜解馋。我流着口水跑回来,跟小右说,晚上一定要去吃顿好的,否则晚上睡不好,哈

结果,晚饭两人点了一盘没有汤的水煮肉片30元,毎人3块钱的饭包你吃,36元搞定。最后我吃了3碗米饭,小右吃了2碗,哈,好像监牢里放出来一样。还剩下十几块钱,明天不能再花了,万一西宁火车站边上也没有ATM机,好歹还可以打个车,嘿,寒碜呀

吃好饭没多久,小右说自己头晕,就早早睡下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醉氧??青藏铁路的火车都有供氧,而我们刚刚从四五千米的缺氧地区下来, 那里的氧气只有陆地的5060%,我们已经适应了缺氧环境,突然返回高氧含量的环境, 就像酒喝多了一样,会发生醉氧。不过醉氧是很容易适应的,睡一晚上就好。我开玩笑说,万一明天早上还醉氧,就给小右头上套一个尼龙袋,人工制造缺氧环境。

先前来纳木错的时候,走过一段青藏线,今天要把青藏线走完。可惜我们13:10才出发,估计过了唐古拉山口就是晚上了,看不到藏羚羊,比较郁闷。青藏线的风景,的确与川藏大不一样。

十七、430 青海西宁(看塔尔寺、吃小吃、看世博会开幕式)

30日早上,又是火车上的一个早晨。早上8点多,我在上铺狭窄的空间里弓着身子穿好衣服。我们喜欢上铺,虽然空间小点,爬上爬下也麻烦,但感觉这个空间相对独立,不会被人打扰。况且价格又便宜,何乐而不为?好几个火车上的日日夜夜,已经让我们习惯了火车上的生活。我去洗刷刷的时候,小右已经把早饭准备好了,又是皮蛋瘦肉粥,再加一些航空榨菜,就这拉萨带来的馍馍,味道有所改善。

1、重返人间

吃好饭,估摸着应该是在青海湖边上了,不过怎么看不到青海湖? 记得火车是在青海湖边上开过的啊。 跑过去问乘务员,告之已经在青海湖边上开了半个多小时,现在可能离得有点远,看不到。我靠在窗边,开始等待。果然,不一会儿,看到远处一点点水的颜色,不过看得不大清楚。不过无所谓,羊湖、纳木错看了,青海湖就当走马观花吧。而且早上一起来,就发现外面的天已经完全变了,虽然是白云蓝天,但是灰蒙蒙的,再也没西藏那么蓝得清澈了。慢慢地,我们就要重返人间了。

过了青海湖,穿过几个山洞,原先的广袤无边的荒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被水泥路串起来的一个个村落小镇。水泥路上在田间蜿蜒,开着各种各样的车子。什么都不一样了,天空、大地、房子、道路还有人群。远处模糊地看到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高原训练基地。哦,我们已经回到文明世界了,灰蒙蒙天空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11:45,火车到达西宁站,太阳高照。

一出站台,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ATM机取钱,然后好好吃一顿哈。一问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出站左手边不远就有一个工行,看来打的的费省了。把大包小包扔在站台外的阴凉处,让小右看着。我去取钱,顺便找吃。

有钱的感觉真好,哈,顺便在路边买了一张青海地图。在外地旅游,收集当地地图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下一步,就是把返回温州的火车票给搞定,然后再根据时间来玩西宁。

小右说要在西宁看SB世博会的开幕式,最好晚上迟点走。非常好,买到了K378/K375 的车票,22:20出发去上海,次次日也就是52日凌晨05:38到上海。非常好车次,还可以在西宁玩一个下午和半个晚上哈,而且不耽误我们回温州,哈,瞧我们时间利用得多好啊。

下一步就是把身上的那些大包小包给寄存了。西宁的火车站安检特别严格,特别又是SB会开幕前夕,我们又正好去上海。包包经过安检机器之后,还有民警根据上级指示对个别行李翻包检查,非常贴心的扰民举动。翻包之后,再给你的行李上贴个标签,说明这个包被翻过了。把包寄存在候车室的寄存处之后,两个人轻装上阵,好不放松哈。

这个时侯,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嘴巴也馋得不行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在火车站广场上找了一家回人开的羊杂碎店就开吃了,顺便把手机GPS之类的充电。西宁这个地方是藏人和回人的结合部,不过似乎回人更占优势,路上遍地的清真饭店、遍地的白色小帽子。在火车上,跟一个本地的人呢搭讪,他刚刚从沱沱河他老爸的工地回来,据说是建一个高原医疗基地。他说西宁的小吃,除了羊肉还是羊肉。这边的羊肉非常纯粹,中午吃羊杂碎是打底,哈,待会儿下午逛好塔尔寺之后,晚上好好吃一顿全羊宴。这边还在吃羊杂碎,边想边吃,口水丰富,有利消化,哈

2、塔尔寺考察之旅

我吃东西向来狼吞虎咽,洗一下子把一大碗美味的羊杂碎吃好了,让小右先在店里呆着,我去火车站边上的汽车站打听去塔尔寺的车子。

车站的车子都是去湟中,没有直接到塔尔寺,而且我们临时过来没有找攻略,有点不方便。车站边上正好有一个散客旅行社,一个报价包车两人200,另外一个散客一人45。看看时间还早,就在那个散客的店登记了下,稍稍人齐了再通知我们,又给他们看了我的导游证,声称是过来玩,顺便考察景点。店家让我们周围逛逛,等会儿电话通知。

我们就看着刚刚买的地图,在周围瞎逛。找到个清真寺,走了走,边上有一个比较大农贸市场,也溜了溜。不一会,旅行社打电话过来了,专门给我们两人弄了一个车子。 过去一看,哈,一辆丰田威姿轿车一个司机一个导游,还真是专车陪游,哈爽!

塔尔寺在西宁市郊的湟中县,为了开发那边的旅游,西宁专门有一条高速公路通往那里。那个导游MM坐在前排,侧过身子面朝我们给我们讲解西宁、塔尔寺、还有藏传佛教的各种情况。由于我们刚刚从西藏过来,对藏传佛教比较感兴趣也有点了解,她讲些东西给我们听,我们也讲一些她不知道的给她听,相互导游,非常有意思。西宁到湟中塔尔寺,只有30公里,不一会儿就到了。

塔尔寺游客很多,也许是我们在大昭寺呆多了的原因,也许是这里太远离藏区核心,也许是因为西宁是回人的天下,感觉这里宗教的气氛不大好,太商业化了。由于陪我们过来的这个导游不是景点导游,对塔尔寺的了解没有这里的景点导游那么了解,所以我们三个就一起跟着一个景点导游走,当然,也是以往的办法:蹭听。由于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一世达赖喇嘛班禅喇嘛的师父宗喀巴的出生地,这里的讲解中心当然就是他了。

3、莫家街小吃和手抓羊肉

从塔尔寺回来之后,导游MM给我们介绍了两个小吃的地方:高尔力羊肠面,莫家街小吃一条街。高尔力,我们徒步好久费了好大劲才找到,却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门了,没办法只好去莫家街。走过去是走不动了,打车太贵,路边正好有一个公交车站,莫家街正好在闹市区,很多公交车去。于是就坐上了一辆经过的公交车去,让司机到了莫家街叫下我们。在一个城市,看看地图稍微了解一下方向,如果时间充裕坐一下公交车也是不错的体验。

莫家街是一条步行街,确实热闹,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各样的小吃,在我们温州找不出这样的一条街。小吃太多,我们肚量又不大,我们只得挑几个当地的。早就听说羊肠面味道不错,是西宁的特色,点了一碗两人分着吃。羊肠,一段段的,是肠衣里边裹着羊杂碎,很好吃,面就是普通的面。我们就把羊肠吃光了,面就不吃,太饱了别的东西吃不下。除了西宁当地的特色,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小吃,挑了几样随便尝尝味道。

现在剩下还有手抓羊肉没吃了。中午去塔尔寺之前,我们已经在火车站边上找好了几家清真饭店,要有电视,看SB会开幕式。于是,我们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再买了些准备带在火车上吃,就往火车站赶去了。

晚上八点多的时候,我们火车站对面隔着湟水的一家店吃手抓羊肉,味道不错。离火车开还有两个小时,就边吃边看电视,顺便跟店家聊聊天。店家也很热情,看到我们在边上农贸市场买的青海酸奶,说,恩这个不错的。不过,他又拿起来仔细看了看,又说,买错了,不是这种,外包装一样却少了一个字,正宗的应该青海老酸奶,让我去换。我又拎着去找店家换,可惜说那种卖光了,现在就剩下这种仿的了,郁闷。 下次朋友们若有经过青海,记着别买错了。

十八、430-52 西宁-上海

长途火车旅行又要开始了。

乏味吗?不,火车上也是一路风景,听我慢慢道来。

930,从手抓羊肉出发,拎着买错了的青海酸奶,还有一大袋小吃和刚刚打包的手抓羊肉,直奔火车站而去。没走多远,店老板从后面追上来,哈,以为我们少给了钱了呢,原来他是过来问我们QQ呢。之前在他店里吃羊肉聊天的时候,说起他以前曾经在温州开过清真饭店,过些时候可能还要过去。我们也跟他说过我们在那个单位那个单位上班,也许他认为以后可能会找我们,所以就追上来要了我们的QQ 回人,确实精明,适合做生意。不过到现在他还没有加我们QQ,哈,也许是我们想多了。不过,向来对回人感觉不大好,才有此想法。

上了火车,由于这趟车是去上海的,仍旧是严格的检查。上车安顿好,已经是很迟了,早早歇息,一夜无话。

第二天(51)早上洗漱的时候,发现一个穿着迷彩服的中年人,在那里摆弄摆弄相机镜头,边上还放着一个很大的军用背包,看起来像是同路人。不过,背着个军用的大背包,又有点不像。到底是何方神圣,待我稍后吃好早饭后再去去探探。

早餐,我们的伙食就是从西宁带过来的那些小吃和手抓羊肉,这些东西够我们两个吃一天了。

吃好饭,我又朝那个迷彩服走过去,他正好在那里缝袜子,两只破了个大洞的袜子。我坐下来跟他搭讪,问他从哪里来,干什么的。他一开始不愿意打搭理,有一句每一句,爱理不理的。看来得先自我介绍介绍,于是我就简单把自己的情况说了说,他就来兴趣了哈。原来他刚刚从可可西里回来,是搞科学考察的,是南京某动物研究所的,到那边考察藏羚羊等动物的迁徙。

我问经过可可西里,是否可以看到藏羚羊。他说这个时候,正好是藏羚羊的迁徙期,在火车上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我说经过的时候正好天黑了,他连连说,可惜,可惜!

这时候他已经把两只破袜子缝好了,穿上试试,正好,他高兴地说:哈,又可以穿几天了不是?一个科考的,怎么这么寒碜啊,我又跟他讨论起了装备。他说自己不信装备论,自己出去,穿的就是军用解放鞋、军用迷彩服。背的包也就是普通的军用迷彩包,背负就是个铁条架子。又说自己这里就是这双袜子是专业的,我们异口同声地说:“coolmax,哈"

我说我买的那些军用迷彩服穿得怎么这么难受,他说那是仿的,真正的穿着很舒服,透气吸汗。防雨他说不考虑,一下雨就回车里呗,反正也不走远。 又说起一个研究生跟他一起出去考察,穿一双专业的登山鞋,走湿了,一星期都干不了。又把自己的解放鞋拿出来,看,这鞋子,烘一个晚上就干了。我不置可否,登山鞋自然有登山鞋的好处。

说到西藏,他又给我讲了天葬的程序。首先是一直兀鹫过来把死者的两只眼睛啄掉,然后天葬师才开始把肉割下来,秃鹫才敢吃。兀鹫如果没有先吃眼睛,就算肉割下来,秃鹫也不敢吃。这次去西藏,天葬台没有去成,就算去了估计也看不到,原来天葬之前还有这样的程序,我之前只知道是让什么秃鹫兀鹫过来吃肉就行了。

晚上,他又主动过来跟我们聊天,我则给他吃从拉萨带过来的奶渣。他又问我们川藏线的植被、牧民情况。他说,现在川藏线的植被破坏很严重,由于气候原因,长不了几颗树。可是我们在路边又看到好多木头房子,还有很多堆着的木材。牧民现在都定居了,可是这也会给草原植被带来严重的影响。一定居了,牛羊就单单吃周边的一块地区,久而久之,草就吃没有了。

他走南闯北走了不少地方,又很健谈。火车上难得有些乐趣,又吸引来一群人,他主讲,大家偶尔插话提问。大家海阔天空,从西藏聊到横断山脉、聊到大兴安岭,又聊回墨脱,一直聊到火车熄灯。

十九、52-3 上海-温州

05:38 列车准点到达上海,直接在车站买好返回温州的车票,晚上23:57出发。这样,就可以在上海玩一个天了,跟在上海的弟弟还有他的女朋友见见面吃吃饭。

见到弟弟后,坐地铁,换乘了好几趟,到了世博会门口。由于没有指定日票,就顶着烈日在门口徘徊几圈,在人群中遥望中国馆,还有边上澳门馆那让我看得不爽的大白兔红眼睛,很像日本国旗。又辗转到了外滩,据说又新建了几幢摩天大楼,弟弟说让我去看看。今天正好是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外滩的人与世博会不相上下,比肩接踵。逛累了,在正大广场物不美价不廉的众多店家好不容易找了个地方坐下,随便填了下肚子。没什么好逛的,就回到弟弟在上海的蜗居之地,看看照片,打打瞌睡。晚上跟还没有见过面的弟弟的漂亮女朋友,还有她妹妹一起吃手抓小龙虾。吃好饭在边上随便逛逛,坐在一个公园,大家看着远处高楼上的霓虹灯聊天。

都市的喧哗和忙碌,让我一下子很不习惯。我仍然不愿意把思绪从遥远的西藏收回来,想念那里清澈的天空、悠闲的生活节奏、与世无争的人们。大昭寺转经的人群和上海地铁里的人群,同样熙熙攘攘,但却是完全不一样的表情、完全不一样的心境。现实还是战胜了梦想,我们仍然要为生活奔波,为名利所累,只有祈求某一些时刻心灵的超然。

23:37的火车,晚点到12:30才出发,小右累得靠着行李就睡着了。在火车上再过一夜,就到家了。

从拉萨出发,又是4天没有洗澡了。可能是这边空气比较潮湿吧,这4天,比刚刚出去那没有洗澡的4天要难受多了,全身黏糊糊的。

9点多到温州,非常闷热。我们还记得回家的路,立马打车回家。一到家,放下包,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洗个澡。舒服啊,总算回家了。。。

二十、沿途费用总结:

交通费:6477

康定-新都桥
票价30*2
新都桥雅克青年驴舍
每人25*2 (新都桥镇2888公里处,何亮15082306724QQ598296241
晚餐

4.18
新都桥-理塘
920-1700
票价80*2

雅江中饭

理塘-长青春科尔寺
出租车(山脚下6元)
理塘晚饭

然乌中饭

波密晚饭

波密干警招待
波密县交警大队 饶生 13989945193 0894-5422998
4.22
波密早饭

鲁朗石锅鸡中饭
刘氏石锅 0894-5892503 13989044858
波密-八一
票价85*2
八一渡口国际青年旅舍
八一大街人民保险公司对面 0894-5831567 13659591010
4.23

57-9点左右到温州

合计

二十一、后记

西藏之行的游记终于写好了,战线拉得很长,陆陆续续写了将近一个月。这一个月,写游记的过程中,仿佛又把这一圈的旅途玩了一遍。与在玩的旅途中一样,每一天写一点,每一天都有期待感。记忆,在整理照片和撰写游记中重新被发现了一次,这一个月,我又重新享受了一次西藏的旅途。
在这里要感谢所有的关注者,每天不停上升的点击数给了我继续认真写下去的动力。还要感谢所有的回帖者,还有你们的祝福。分享旅途中的快乐,也是另外一种快乐。
另外,再趁这个机会总结一下这次旅途。
关于装备。小右准备的很充分,很精心,给旅途带来了很多便捷和方便。但准备的东西,总是要多余实际用到的,很多都是防范于未然。这次的装备中,除了一些应急的药品外,由于沿途条件都不错,睡袋、拖鞋用不到;因为带的SD卡很多,所带的移动硬盘和数码伴侣没有发挥作用,此外由于SD卡的非机械式读写特性,比硬盘要安全得多,所以建议喜欢拍照的驴友,还是多带几张SD卡,安全性更好。路途有些路段非常颠簸,灰尘又大,移动硬盘容易出问题。此外,由于没有深入冰川,冰抓和雪套也用不到。
关于交通工具。
温州到成都的交通方式,对我们来说非常满意,节省了大量经费,却又一点不影响行程。
成都到拉萨的途中,班车和搭车都比较满意,尤其是康定之后到芒康,一路上都是坐跟藏民们一同坐车,玩得非常深入。再加上跟司机沟通很好,没有错过什么好的风景,满意!芒康到拉萨,由于遇上几个驴友,大家一起拼车包车,玩得非常愉快,节省了比较多的路途时间。如果是单独坐班车或者当地的小面包车,可能会耽误些旅途时间,尤其是芒康到左贡一段,路况相当差,到了邦达估计已经是晚上很迟了,到然乌至少要按计划需要2天时间。然乌到波密的风景,如果没有拼车包车的话,纯粹搭车班车,可能会错过一些好的风景。旅途上,多碰到一些志同道合的驴友,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反对从成都到拉萨全程包车,一则不经济,二则玩得不深入,很多风景并不是沿着318国道拍拍照就能看到的。我们川藏线一行,两人只花了2567元,其中交通费仅1735元,沿途的风景不仅没有落下,反而比包车看到更多的风土人情,很是满意。
拉萨到珠峰这一段,没有挑战我搭车进珠峰的计划,有点点遗憾。但是由于对线路的熟悉,玩好纳木错后让包车司机直接操近路赶到日喀则,赚了一天时间。最终让珠峰3日游+纳木错一日游,变成了纳木错半日游+珠峰4日游,比较满意。
拉萨返回这一段,由于从拉萨出来太迟了,到了可可西里地区已经天暗,看不到藏羚羊有点遗憾。
由于时间不多,很多地方玩得不够深入。所以这次西藏之行仅仅是一次探路,要玩的地方还太多太多。比如阿里地区、墨脱、察隅、樟木尼泊尔、大香格里拉环线、川藏北线、还有央金推荐的九龙,等等,都是下一步考虑的计划。
西藏,我会再来的!
对不住各位,实在没有空传照片,为了让没有注册的驴友也能看到游记,就把游记内容在帖子里发一遍。

在我原先发贴的那个论坛,因为升级,搞得部分照片都打叉叉,影响积极性,不敢在论坛发图片了。什么时候闲下了,做一个图文集的游记,以PDF的格式让大家下载。

原帖的地址在顶楼,图片问题已经要求管理员处理了,估计会解决好的。

幸好只有部分图片受影响, 喜欢看游记的朋友,可以去顶楼找到图文版原帖的地址。 受影响的图片,实际也在我在原帖论坛的相册里,有200张,只是链接地址受影响。

不求点击率和回复率, 只希望游记能给喜欢西藏的朋友做个参考,能派上用场,就是我等无上的功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