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夫和小右的新婚蜜月:两人18天8962元搭车走川藏、珠峰、青藏(6万字精彩游记)

驴友夫妻的新婚蜜月:背包自助游  搭车走西藏
——温州珠峰川藏线进,青藏线出,18天行程10000多公里,全部花费不到9000元,其中成都拉萨的川藏南线,7日两人花费2567元

我们夫妻俩都是驴友,西藏一直我们的终极梦想之地,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完成这趟梦想之旅。新婚后两人的蜜月长假,终于让我们有了圆梦的机会。

别人的蜜月都是一般去海南马尔代夫、塞班岛等浪漫的地方,我们却选择了西藏,而且是全程背包自助,搭车川藏线进、青藏线出。这让我们身边的人感到十分惊讶之余,又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这才是我们这对志同道合的驴友夫妻的选择。有人开玩笑对我说:“新婚蜜月带着老婆走这么辛苦的路,你过意得去?”我说:“除了西藏,她哪里都不想去。”

自助游,尤其像我们准备搭车从川藏线进入西藏的玩法,必须要有周全的计划。我们提早两个月准备出行计划,从图书馆借了一大堆书,在网上搜寻资料,找了很多沿途各地的网上朋友和QQ群,还直接打电话到当地的车站询问路况、发车时间等信息。我们计划要用最省的钱,完成川藏线、珠峰大本营、青藏线的旅途。少花钱看最好的景色,这就是驴友的目标。

川藏线是进藏线路中风景最好的一条线路,从成都出发到拉萨,走走玩玩一般需要七天左右时间,若是包车的话,每人要3000元左右,而我们两人却只花费了2567元。花费虽少,但是我们玩的内容却非常丰富。由于是搭车,要跟当地的藏民一起坐小面包车、长途客车,一路上跟藏民亲密接触,看到了很多包车或者跟团难以看到的风土人情,认识了很多当地的藏民朋友。

从成都到情歌故乡康定、摄影天堂新都桥、世界高城理塘,跨越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再经过西藏的江南波密、林芝,然后直奔拉萨,我们一段一段搭车,一路上风景美轮美奂。我们出发之前为了不在搭车过程中错过沿途的美景,特地带了一条香烟准备“贿赂”路上的司机们,让他们在一些好的观景处能让我们下车拍照。在车上,我们与藏民司机和乘客们有说有笑,气氛非常融洽。藏民都喜欢唱歌,嗓音又好听,一路上听着他们天籁般歌声,看着窗外如画的景色,心情十分舒畅,一点都感觉不到长时间坐车的疲惫。藏民们很少有拍过照,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他们也都很乐意给我们拍照,看着数码相机里的自己,他们有点害羞又非常开心。从理塘到巴塘途中,由于司机要先送当地的藏民到山里挖虫草,我们就坐在车里跟着在颠簸的土路绕了一个大圈,跟着他们到了挖虫草的营地,与他们一起吃藏包、喝酥油茶。我们都觉得这趟70块钱的路费花得超值,这种经历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在拉萨除了布达拉宫,整个藏传佛教的信仰核心——大昭寺更是非看不可的。在拉萨期间我们去了好几次大昭寺,每次过去都会看到熙熙攘攘的转经人群,还有磕长头的信徒们,他们的虔诚让我们感动。从林芝到拉萨途中,我们路上见到了很多磕长头的信徒,他们的目的地就是大昭寺。他们是从去年88日从云南出发,一路不管风雨和烈日,就这样三步一个五体投地的磕头,用身体丈量着自己的信仰之路。在大昭寺门口还看到几个刚刚到达的信徒,活佛在给他们祝福摸顶。我们看着他们无比幸福和满足的表情发呆,虽然无法完全理解他们的信仰,但我们知道经历了几个月甚至数年的艰辛朝拜之路,他们的内心世界一定是非常充实和幸福的。

珠峰是我们这次蜜月之行的另外一个重点,在拉萨通过东措、平措等驴友集中的青年旅舍找了几个人一起拼车前往。珠峰大本营其实有两个,一个是游客大本营,一个是登山大本营。我们就住在游客大本营,出发前在温州就联系好的一个帐篷旅馆里。我们的运气非常好,到达当天下午就看到了漂亮的日照金山。我们看到远处有一个小土坡,企图爬上这个小土坡以便看到更完整的珠峰,两人全副武装,冒着凛冽的寒风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小土坡还是可望而不可及。原来在这些地方,缺乏树木和建筑等参照物,根本无法判断前面的路到底有多远。在波密,我们去爬米堆冰川,一眼之地,看看非常近,让我们走了好几个小时。我们称这种情况为“失去去距离感”,怪不得有人说过,到了西藏,你才知道真正的大山到底有多大。

回家时经过上海,都市的喧哗和忙碌,让我们一下子很不习惯。我仍然不愿意把思绪从遥远的西藏收回来,川藏线途中在一个旅舍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竟然费了好几分钟才回想起来自己家里的样子,还有自己是干什么的,恍恍惚惚,如同梦境。从来没有这样放松过,从来没有这样完完全全全身心投入到旅途中,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想念西藏清澈湛蓝的天空、悠闲的生活节奏、与世无争的人们。大昭寺转经的人群和上海地铁里的人群,同样熙熙攘攘,但却是完全不一样的表情、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可是,最终,现实还是战胜了梦想,我们仍然要为生活奔波,为名利所累,只有祈求某一些时刻心灵的超然。

根据每日详细的支出记录,我们这趟旅途前后18天行程10000多公里,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个大圈,只花了8962元。低廉的费用,丰富又深入的旅途内容,这就是我们非常满意的高性价比蜜月之旅,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充分发挥了驴友的自助精神。

旅游的风景不在目的地,我们的旅游更是没有目的地,一切风景都在旅途之中,需要去细心品味和享受。前期的精心准备和计划,沿途碰到的沮丧和兴奋、开心与失望,还有返回之后的回味和分享,都是风景的一部分。

详细的游记见附件(登陆后才可见):樵夫和小右的新婚蜜月:两人18天8962元搭车走川藏、珠峰、青藏(6万字游记).rar(80.38 KB, 下载次数: 552)
已发的照片:
从温州到珠峰,樵夫和小右的蜜月:4.15-5.3搭车走川藏珠峰青藏
游记全文和图片,陆续会发在这里,敬请关注
不错,祝福你们,可惜很多照片好象挂了
坐起 等上片片哦
关注!     {:5_160:}          {:5_149:}          {:5_133:}
{:5_144:}已把游记载下,慢慢欣赏~~~
谢谢楼主这么认真~~
坐等片片
THX分享
前十,等待中
期待中
楼主字体请大一点吧
不然看得我眼花。。。。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