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上的郑和下西洋

一个鲜为人知的伟大壮举;因为云南人的性格,只是云南媒体有所报道。被称为“陆地上的郑和下西洋”。
   一段封存6年之久的日记;   前几天网站工作人员邀请在这里发一点东西,思来想去,人生经历太多,哪一个更有意义。
      一支50辆车.161人的车队,历时18天.行程近万公里访问了中南半岛5个国家。
      一次在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友谊访问形式;
          我作为唯一的摄影师用自己的方式见证了这一历史,实属人生之大幸。

2004423
凌晨一点半开始……
   今天是“中国云南--中南半岛国际商务自驾车考察”的第一天。
   凌晨一点半,满天星斗,夜风习习,我开始了愉快而兴奋的工作。在世博园正大门前负责指挥布置发车仪式会场,因为我担任的是此次活动宣传报道组副组长工作。
   早上七点的有各方领导参加的发车仪式顺利举行。仪式结束后,我怀着如愿以偿的快乐心情,驾着由赞助商提供的19号银白色富迪汽车冲出彩旗飞舞的欢送队伍,随着车队以100公里/小时的时速,在省内高速国道上一路前行二百公里,并没有感到劳累。为了保持体力,午饭后才肯松开紧握着的方向盘,让同车的随队医生陈奇刚驾驶,可没曾想这位刚认识的同伴是个新手,途中闹出了几次有惊无险的举动。后来富迪汽车赞助商销售副总经理何青又加入到19 号车,增加了一个熟练的老驾,我这才带着从筹备到出发很久以来的一身疲惫蜷在后座睡去……
    是的,我已经为这次活动的能在今天如期成行,筹备忙乱了很长一段时间。有时忙得竟然都差点忘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甚至还差点失去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机会。
    应泰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泰国亚太经贸协会的邀请,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和2004年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组委会批准这次活动的由头,要追溯到200312月中旬,泰国亚太经贸协会组织了一个“泰国大湄公河次区域(GMS)高级商务旅行车队”来云南省访问,对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宣传昆曼公路建设和GMS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建立云南和东南亚国家的交往和联系,把握商机,发展外向型经济,由云南省工商联(省商会)和云南省世博集团牵头组织了这次回访活动。
正是我在汽车后座安心酣睡的此时此刻,我已开始了这次途经中南半岛五个国家,历时十八天,行程一万多公里的令人振奋不已的挑战征程。
    傍晚在勐海吃过晚饭又赶了80公里,到达打洛口岸,由于口岸认为我们的19号汽车编号有误,没能顺利过境。暖暖的夜色中,长长一溜车队在地处亚热带的边境小镇等待。终于等到景洪海关有关人员前来解围。
   夜1130分过境,终于从这个多次来过的家门口,出国了。
   出国的第一夜入住缅甸勐拉的钻石宾馆4207标间,有误的安排让我享受了一夜单住的“厅级干部”待遇。
从昆明启程时路码表回零,到缅甸勐拉钻石宾馆,今天行程730公里

泰国住云南总领事祝贺访问成功

大牦牛要爆巨作?!!
4# 江南忆龄
你太快了,谢谢关注

.............

2004424
抿嘴微笑,烈日下的胞波情谊……
   早上6点起床,吃早餐,编队。早8点出发。昨天的730公里24小时的连轴转,确实感觉累,但这是在国外的第一天,四月是缅甸全年气温最高的时候,30多摄氏度的高温使我一清早就处于被挑战的兴奋之中。
     在缅甸境内的一段路由我驾驶。一路由北向南,沿缅泰边界行驶200多公路,没有任何交通标识,公路弯多但还算平坦,从眼前闪过一个个只有农耕的小坝子,掩映在没有污染的浓绿丛林中的村寨,就象上个世纪70年代的西双版纳傣家小竹楼,在与我的家乡云南接壤的友好邻邦缅甸,怎么会有时光倒流的感觉呢?
    缅甸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内的5 个国家(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之一。位于中南半岛西部,面积67万平方公里,是GMS五国中面积最大的农业国家,农作物以稻谷为主,农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80%,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6%5200万人口中有135个民族,绝大部份人信奉佛教,难怪面对我们这样浩浩荡荡的外国车队,沿途遇到的百姓都显得平和而热情、好客而有礼。
途中在缅甸的掸邦东部重要城市景栋小憩。这个离缅泰边境城市大其力88公里的佛教文化深厚、历史悠久的小城,和昨晚停留的边境小城勐拉都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
   当我们庞大的车队驶入这座安详宁静的小城时,人们和蔼有礼地注视着我们。对于每一辆被花哩胡哨地贴满各式各样赞助商广告的车来说,如果不是贴有醒目鲜艳的五星红旗,或许小城居民还要猜测一下这是哪方高人?
   当车队在街边一溜停稳,队员们并没有急着下车,因为我们在此毕竟已成外国人了,必须稳沉。出于工作需要和职业习惯,我拎着照相机下车四下环顾,发现在车队前方站着一列很威武的缅甸士兵,双腿叉开双手紧握冲锋枪,站在街当中默默地注视着我们。由于大家刚刚走出国门,又都知道缅甸是一个长期军人统治的国家,又有众多的少数民族和复杂的地方邦制管理,在没有搞清的情况下,谁也没有轻举妄动,队员们很有节制地下车,尽量保持着常态在车队附近活动筋骨。我离缅甸士兵们不远,看到他们都非常年轻,个子不高、皮肤很黑、军服很帅,面部表情平和友善。我试着带一脸微笑,举着照相机,冲他们快乐地喊着我仅会的几句英语之一“Hallo!”他们顿时裂开厚厚的嘴唇,露出一排亮亮的白牙,挪动他们叉开的双腿,似乎僵直的身体放松下来。虽然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但他们是友善的,更不是冲我们来的,一开始我以为是缅方要对我们车队进行什么例行检查。也许他们也刚好在休息吧?! 我举着照相机走到他们跟前,比划着让他们转身背对我们的车队,以我们的车队作为背景拍照时,他们明白了我的意图,略带羞涩地推掇着转身让我拍照,当我镜头对准他们时,我发觉这就是一群无邪的孩子呀!后来同伴们都跑来与他们合影,远远的树荫下另一群缅族姑娘,脸上涂着有清凉、防晒、护肤作用特那卡香木浆,安静地抿嘴微笑。这烈日下的一幕,体现的不正是一衣带水的胞波情谊吗?
     在这样一个农耕经济模式面临转型的欠发达地区的公路上,除了我们车顶五星红旗的中国车队以外,几乎没有遇到其他车辆,开车真是爽!
   等待办理入泰国边境手续。我拎着照相机在这个两国一城的缅甸一方—大其力闲逛,这是个佛教味很浓的小城。循声来到一个幽静寺院,婆娑的树荫下,几个身披黄袈娑的僧侣在专心致志诵经,镜头对准这些年纪很小但神情很专注的小小光头,我想也许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家接受僧伽教育吧?
   中南半岛各国都深受佛教文化熏陶,缅甸各地庄严的寺院、宝塔、全民参与的佛教节日庆典都有较强的佛教色彩。佛教是缅甸人主要的宗教信仰,信徒约占总人口的85%无论男女老幼,一生中都要多次入寺过短期的出家生活。佛教对缅甸人民,不仅是精神上的信仰,也是生活的全部。每天早晚均要诵经一次,每逢缅历初一、十五或斋戒日都要到寺庙朝拜、布施钱财物品。遇有红白喜事或做生日等,请僧侣到家供斋或到寺庙布施。佛教传入缅甸已有上千年历史,宗教思想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形成缅甸人民根深蒂固的思想体系。虽然在缅甸僧侣地位很高、民众信仰虔诚、僧伽管理机构极完善、僧伽教育很普及由于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信奉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印度教,缅甸政府为避免宗教矛盾,并未把佛教定为国教。
   下午4点办好了出入境手续,我们全体人员列队跨出缅甸国门。

按照行程安排进入泰国时,泰国方面将举行一个欢迎仪式。车队每车除留一人驾车以外,其它成员将下车步行从缅甸一方的“大其力”步行进入泰国,在泰国一方的梅塞镇接受泰方的热烈欢迎。

婀娜的姑娘和着欢乐的音乐跳着泰国民族舞蹈欢迎我们。作为担任宣传报道工作的我来说,自然是跑前跑后地拍照。花团锦簇的泰方欢迎队伍中,迎面走来的是发出本次活动邀请的亚太经贸商会的主席黄建华先生,还有泰国财政部官员携各方名人,伸出热情的双手,握住团长花泽飞的手,把我们迎进了泰国国门。浩浩荡荡的车队一路鱼贯顺利进入泰国。
   泰国公路靠左行驶的规矩,才使我开始有了点身处异国他乡的感觉。由于泰国是中南半岛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公路两边的景象明显与上午路过的缅甸有所不同,田园拾掇得更加井然,除了村庄以外更多了几座干净美丽的小城镇,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也多了起来,而且全都一尘不染。
    地处泰国、老挝、缅甸三国交界处的清莱,是泰国最北部的城市,著名的金三角就座落在这里。
车队行至清莱,当然首先要看这个曾经恶名昭彰的神秘之地—金三角。最先进入眼帘的是那座大理石造的金三角牌坊,像一座大门,两边门柱上各有一只雕刻十分精致的石象,门楣上用泰文和英文写着:金三角。放眼望去,宽约1000多米的湄公河冲割了三个国家,河的左岸是泰缅分界线,右岸是泰国老挝的分界线。我们所站的位置正对着中国,顺江北上就是我国的西双版纳。此时此刻我站在和所有旅游胜地都一样的如织人群中,真有一种此山非彼山、此河非彼河不知所以然的感觉,很难想象出这里30多年前曾经就是地势险峻、人烟稀少、民族杂居、罂粟遍野、战火不断、民不聊生的世界最大的毒品产地
   其实,所谓金三角,是包括缅甸、泰国、老挝一些相邻地区,面积约为20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区域。正是这个 金三角,曾经年产使人丧失良知的鸦片约3000吨左右,缅甸的罗兴汉贩毒集团、坤萨贩毒集团及其它较大贩毒集团都把这一地区作为根据地。现在,昔日金三角的独立王朝早已解体,泰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发建设了金三角地区,使它成为旅游度假胜地。而人们争先恐后忙拍纪念照的金三角牌坊,为了吸引观光客而修建的标致性建筑物。泰国政府更把泰缅老边境的这个原来名叫昌盛的小镇干脆改名金三角,可谓用心良苦!
   离开金三角50公里,仅用了半个小时到了清莱,住在一个泰国古典建筑风格的酒店。对于我们这支50辆汽车161人的队伍,所到之处,都能引起一阵欢闹。因为有当地官员的正式迎接,我又举起照相机跑前跑后拍照。在大家回各自酒店房间修饰更衣时,我拉上医生小陈,把车上所有赞助商的易拉式广告,打开放在显眼的位置,这也是我此行的任务之一。简单的欢迎自助攴上,照例是各方人士礼节性的简单扼要的讲话和各种合影拍照。
    除了附近金三角曾经肃杀的神秘气氛以外,清莱地处泰老缅三国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其更独具魅力,城中有一座林木苍翠的黎山,山上建有佛堂和佛塔,左侧山坡上有一华人所建的庙,庙中供奉的塑像,发式和服装却不同于中国的神像,走在街市简朴宁静的清莱街头,随处可见各式寺庙,景色秀丽。小城至今还没有受到经济模式转型的真正挑战。
   从昨天出发到现在,车队已行驶了1000多公里,多数车辆都已油尽。这样大的一个车队同时需要加油不是一件易事,浩浩荡荡的车队来到加油站,却一时没人统一指挥,疲劳与炎热,使人容易烦躁,吵嚷之声不绝于耳,一贯喜欢张罗的我,义不容辞临时充当指挥,又拉上陈医生做记录。等所有车辆加完油后,我和医生拿着记录和这时赶到的会计一起,与油站老板核对结帐,我们认为根据有加油司机签字的记录,很简单算出我们该付的油款,金额3万泰铢,老板则坚持按他计算的2万多泰铢收讫,明显油站老板吃亏。但老板横竖坚持按自己的计算金额收,我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生意人,真够淳朴耿直,通过翻译得知他们是按美元计算,但不管以哪种货币计算,肯定有误,问题出在哪里呢?百思不得其解。我对车队会计开玩笑说,少付的钱款,作工资发给我和陈医生吧!

................

..............

全部人.车免检过关,泰国的一位部长开玩笑地说:这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要是有人带一车海洛因进来我们也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