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石头城至泸沽湖徒步游记

泸沽湖归来休整了两天后,终于提起手中笔把这次的经历写下来了。或许会令我终生难忘!

2010530日早上八点我与两位德国朋友会面,一番简单交谈后八点半我们坐上前往宝山石头城的车子,

丽江出来45分钟左右我们到了玉龙雪山售票门口,在经过各种方法交谈无效后我们还是无奈的买了门票,虽然

我们一刻也不在雪山停留。由于丽江已经连续三天阴雨天气,所以我们根本看不到玉龙雪山的面孔。玉龙雪山

出来,一路上的自然风光令我们应接不暇,漂亮极了。一个小时候后我们到达鸣音乡,鸣音乡出来后依然是柏

油路,但是路面极窄,只能容一张车通过,正在我担心如果来了对头车该怎么办的时候,前方五十米的地方有

一处刚好能容一张车的地方从公路边凸了出去,我才明白过来原来每隔一定距离是会有一个会车的地方。但是

还是比较危险,因为山路崎岖。在一个半小时的担惊害怕之后我们顺利到达宝山乡政府所在地,从乡政府就可

以看出这里的贫困情况。继续往前走便是弹石路,虽然不是太颠簸,但是噪音太大,让人心情不免变得有些急

躁。眼睛看出窗外,一片片的梯田,梯田中都是青青的禾苗和时隐时现的水稻。又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我们终于到达宝山石头城的停车场(所谓的停车场实际是一小块空地)。在这里我们的马夫和大哥已经在这里

等候,简单寒暄之后我们把行李绑在马背上向石头城进发,从停车场到石头城约40分钟的徒步时间,没有什么

挑战性。从停车场一直到石头城这段路程看不到石头城的全貌,我们也就没有拍照。我们直接到了提前预定好

的客栈,条件还可以(实际上是我们接下来几天里住的最好的一天)。到了客栈我们就马上可以吃饭了,一些

家常菜味道还可以。饭后我们稍作休息便为明天之后的几天辛苦徒步做了下准备工作:从石头城徒步到金沙江

边。(看似很近,但是我们还是花了4个小时才走了个来回)。从客栈出来走向石头城另一个城门,一路上随处

可见猪粪、牛粪、马粪等,卫生条件极差,可能是因为石头城的旅游还没有被开发的缘故,也可能正是因为这

个缘故才使得石头城更加吸引人。一路上走过田间地头(都是下坡,所以这里都是梯田)。发现这里唯一的经

济作物是被当地人称作“摸摸香”的植物。说是这种植物榨成油,每公斤可以买到一千元。但是榨一公斤的油

大概需要半亩地的‘摸摸香’。好不容易走到了金沙江边,很凉爽,跟石头城里的气候完全两样,很惬意,我

们席石而坐,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没有讲话,静静的感受着金沙江吹来的习习微风,静静聆听着金沙江水

滚滚东流的声音、、、 晚饭后,没有过多的安排,我们很自觉的回房间睡觉。

第二天我们早上六天起床,这是天色已经亮了。洗漱加早餐我们用了40分钟的时间,便随着马儿的铃铛声踏上

了今天的旅程(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为艰难的一天)。在疾步行走中我们只用的一个半小时就翻上了今天的第

一座山顶。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石头城的景观,美极了!简直是一件独一无二的空中楼阁工艺品,刚好太

阳刚刚升起,微红色的阳光照耀着石头城,更给石头城增添的几分神秘感。再加上石头城下面壮观的梯田,简

直就是一副不加任何修饰的世界名画。在赞叹中我们不得不再次提起双脚继续前行:下山!途中有一座村庄,

这里有一股清泉由山顶留下,谁很清澈而且可以引用。因为我们备足了水,所以就没有在这里打水,只是马夫

用自己带的杯子满满的接 了一杯。然后又是上山,这次的上山可没有第一座那么好走了,路很窄,几乎只有

30——40公分宽,而且路上很多细小的石子,很是难走,幸好路边有比较多的植被(这些植被基本都是干枯

的)。我们小心翼翼的挪动着自己的脚步。这段路很辛苦,从石头城算起我们四个小时后到达了太子关的第一

个山洞即60米洞,大汗淋漓的我们走在洞里感觉非常好,因为洞里很凉爽。但是只有六十米,六十米洞后我们

又经过了一个小时到达了第二个山洞即90米洞,这个就有些恐怖了,看进去时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到,但是

洞口有很多羊粪,所以这就可以看出通过90米洞后面的路就应该会很好走了。在之前这座太子关人们是用“鸟

飞十五天,人过三个月,马见流眼泪”来形容的,由于这么艰难所以太子关两边的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把石头

一块一块的挖出来的山洞,现在走着都这么辛苦可以想象一下。继续往前走又是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的一座不

知名的村庄,我们就在村子不远处的一片森林中解决的今天的午餐,很简单(一人一个粑粑、一人一杯酸奶、

一个一根香蕉加上矿泉水)。午餐后稍作休息在经过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终点即柳青,这是一个相对

来说比较大的村庄,但是什么都没有,我们住的地方是已经荒废了的供销社,一共有三间房,每间房里有两张

床,床上乱糟糟的放着被子,看上去是不知道多少人已经用过的。虽然心里有些不舒服,但是今天实在是太累

了,也顾不上那么多了。晚餐时主人把小瓜、土豆、白菜、干豆腐混在一起的杂锅菜,但是吃起来很香,因为

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晚饭后,在院子里乘了一下凉,便回房间倒头便睡。

第二天,可能是太累的缘故我迟到了,知道马夫做好了早餐(鸡蛋炒饭)我才起床,快速的花了十分钟洗漱,

然后三下五除二的吃了两碗炒饭,就启程了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总的徒步时长是7.5个小时,在经过两个多小时

的乡间徒步后我们登上了一座叫不出名字的山。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午餐的地点奉联乡更关键的是我们看到了

一幅精美的山水画,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金沙江姑娘潺潺流过。真的是美极了!奉联午餐后我们经过两个多

小时的跋涉(其中有一段公路)到了金沙江边,需要渡船,船老大张口就是25块一个人(马匹也要收钱)。经

过讲价最低是20块一个。在极不情愿中我们还是踏上了渡船。过江后由于天气极热我们在江边的小卖部一人买

了一瓶冰冻的百事可乐。一口气喝了半瓶,感觉就是一个字“爽”。浑身上下说不出的爽快!稍作休息,我们

又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达了今天住宿地。拉伯村住着两千多摩梭人,是探索摩梭族古老原始文化的地

方。我们住的是一户人家(儿女全部在外面上班,只有一个老人家在家。)最难忍受的这里竟然没有通电。趁

着天亮我们赶紧做了晚饭(这里要自己动手做饭)。草草了事之后,我们便洗洗睡了,实际上应该是后半夜才

睡着,因为这里海拔底,极热!

第三天山坡是持续的上升,斜度在45左右,但是一只那么上升格四、五个小时就不会如最初一样轻松了。并

且,荒无人烟。可以眺望到远方的太子关、金沙江、莽莽群山。翻过垭口之后路比较平坦,继续走就到了瓦

伊。瓦伊也是一个摩梭人的村落。喜欢宁静原始的人们俺告诉你们那里就是最典型的啦,可是,最真本自然的

宁静原始,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承受得起的。住宿和吃饭的价格和之前都是一样的。食物:蔬菜、土豆、鸡

蛋、茶、烟、酒、米饭、牛肉、羊肉、粑粑,另:开始有猪膘肉了(很肥)!农家都可以投宿,只要你们不是

一个团的人数。这点上就是单独旅行的好了,到哪里都可以随便睡。那些地方俺就不说什么客栈阿旅店啊的

了,想要专业住宿的没必要去那里找。搭帐篷也是可以的,而且更方便,不至于影响人家正常的生活。瓦伊的

民风很纯朴,人们的眼睛里透着和蔼亲切。很喜欢那个地方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俺喜欢摩梭人的缘故,嘿

嘿。从瓦依到桩子一路平缓。路上可以看见一些废弃的好象碉楼一样的东西,可这里不是藏区吖,很奇怪。而

且很早就废弃了的。桩子的脚下有两户人家,都是可以住宿和吃饭的。真是怎么都饿不死啊,一路都是丰衣足

食的后勤部门。只记得,面对着桩子峰,大约左边是杨师傅家。但是左和右绝对不是比邻,相隔很远的,山里

嘛。不过找起来也不至于迷路,慢慢找,或者大声叫唤几句。杨师傅是傈僳族人,他们家有很简陋的客房——

俺说简陋是真的简陋。房子很好玩,二楼是人住的,一圈,中间镂空的底下是猪啊牛啊他们在那里趴着。他们

家的女儿在城里上学,运气好的话会回家放假,很活泼帅气的女孩子;杨师傅家的留言本是俺最喜欢的,破破

烂烂,可是那么真真切切。桩子山上也可以扎营,但是要找到适合的营地,请教杨师傅会比较熟悉。扎营的话

也可以问他们买些需要的食物,猪膘肉拿来煮汤真好,烤玉米好吃的顶心顶肺,活鸡烧汤好吃的让人想哭,自

己打出来的酥油茶绝对比人参汤更营养。还有,水就是路边小溪里的,筷子是长在树上等俺们去砍的……

第四天 庄子到永宁这天很累,真得很累。可能因为是下雨也可能是因为走到最后了。按照德昌叔叔的说法,

早晨九点出发,下午一点就可以到达永宁。但事实证明:那是他的速度。我们整整走了八个小时!

都是原始森林,其实原始森林也是有路的,根本不难走,只是有些地方大树横道而已。垭口据说3700米,反正

俺们一律没有任何反应。上到垭口之后再下,就是永宁的地界啦。那段路非常漂亮,抬头就看见远处躺着的金

黄色在雨雾里发光的永宁坝子,觉得那是五天来辛苦最好的抚慰。然后,会遇见羊皮村,彝族村落。

路上那些小孩子曾经一度追着我们跑,没有发生什么也不好议论是善是恶,但是处于俺动物的本能那时候觉得

有些心悸。下山之后的这段路很容易迷路,先是森林里的小路,然后都是可以开小卡车的土路,但是纵横交

错,零落在山坳里的都是小村庄,一不小心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

这一路其实说要不迷路也不会太难。羊皮村之后是一些汉族的村落,往来的人们打招呼都很善良友好。不过他

们说的普通话要听懂很困难,听起来居然很像摩梭话,所以问路的话,看造化了。

整条线路是没有洗澡的可能的。重复说如果有人晚上爬下金沙江去洗澡我绝对会在湖边拼命诅咒的!吃的东西

外乎土豆、玉米、菜叶子、猪膘肉,偶尔可以杀鸡,如果有钱的话。筷子都长在树上,锅子都是黑的,晴天

就晒着太阳吃雨天就吃汤伴饭。

一半的地方没有手机信号,就算有了手机信号往往你也发现你的手机没电了,因为要找到220V的电压实在比较

……

沿途有许多学校,但是绝不可能背那么多东西,那么,有心意的人带一些,看着缘分给吧。只是请记住,你不

是施舍,而是和他们在交流一种爱。

下午5左右到达永宁乡,我们好好休整了一下,便坐上面包车前往泸沽湖,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泸沽湖展现在

我们眼前,好美!好漂亮!、、、我发现本来比较词穷的我现在变的无语了,这里简直就是香巴拉!深蓝色的

湖水,因为刚刚下过雨,所以空气特别清新。云彩中露出了太阳的可爱的脸庞。刚好照耀在里格岛上、、、反

正有机会自己来看吧、、、

沙发{:4_116:}

宝山石头城还不错,现在一路的商业味也浓了
过金沙江渡口的那个船老大很霸道
3# 寂寞孤燕

商业化我觉得表现在,那里的人现在动不动都要钱。一瓶矿泉水都要三元。
      那个船老大真的很霸道~~~
           郁闷的个~~~
LZ上PP啊
5# 足下生风
    照片待传
哎   拉伯还没通电呢····都两年多过去了 竟然一直没有变化···
我们在拉伯那晚是点着头灯吃晚饭,呵呵
宝山这条线不错,太子关,当地人有一说法“拉伯太子关 人走三个月 鸟飞十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