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我永远的眷恋

梅里雪山,这座让许多人见到就激动、就想哭的神山。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他时,虽然没哭,但比哭还更“惨”……
   这是一段让我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我一生一世都在对他的回忆、遗憾之中。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一座至今无人敢言“征服”的雪山。每年,来自各地的藏民,都要来环绕雪山进行朝拜、名为“转经”。
  无数执着的藏民虔城地用他们的身躯丈量着这条朝圣之路,乞盼着来世的幸福安康……

2003年,是藏历60年一遇的“水羊年”。这一年中,有十多万藏民,拖家带口,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至背在背上不满周岁的婴儿,行走在这条布满艰辛的转经路上。我们跟随着他们,一起同吃、同住,考察着他们转山的经历,并通过一系列有关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生与死、灵与肉等方面的话题,现实展开,揭示他们特殊的心路历程。

我向你走来,捧着一颗真心,
      我向你走来,带着一路风尘。

啊!真心、   啊!风尘       芸芸众生……芸芸心……
      不是真神不显圣、
      只怕是半心半意的人!
                  选自《朝圣之路》

转山线路图(黑风老妖绘制)

我们转山的故事就从起点:云南德钦县羊咱乡开始吧。

左边是老妖   中间是本人   右边是 昆林(三人在转经头天一起剃了光头)

2003年9月中旬,我和老妖一行五人踏上了梅里外转之路。对于以后二十天的行程,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完全是一种好奇的心里驱使我就上了路。
    和我们同行的还有五个藏民,其中俩男是我们的向导兼马夫、俩个老妇人是向导的母亲和岳母、还有个五岁的小姑娘是向导的外甥。

转山的藏民,从不把转经途中的艰辛、磨难当做痛苦,相反,他们当做一种幸福!所以,一路上见到的藏民,再苦、再累,脸上都挂着微笑……

这漂亮的小女孩,还不会说汉话。别看她才五岁,已经是第二次外转经了。一路上像只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
一从不感到累。晚上,吃了饭就睡,第二天,又是一个嘣嘣跳跳、充满活力的小精灵在我们前面带路。

这一老一小,总是走在我们前面,拍这张相片时,已经费了我很大的体力才追到她们前面的。

永赛通:当我们到这里时,天已经快黑了。疲备不谌的我,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搭好帐篷,草草吃了一点东西,就睡了。
    第二天起来,见到老乡时才知道,这地方是多么地可怕!曾经有多少转山的藏民,因沿途的劳累、饥饿、生病,来到这里就再也起不来了。尸骨就留在了这里,鬼魂游离。这天深夜,下起了小雨,雨水漏到了帐篷里,我还出去用塑料布挡雨。听老乡这么一说,差点就晕过去了,真是“无知无畏”啊!

五年前的老妖,壮的像头公牛一样。耗不掉的精力,常在你面前显摆。让你气愤的是,当你爬得筋皮力尽的时候,他还故意哼着小调,跳着小时候只有小姑娘才跳的“左右单脚小跳步”从你身边溜过,加速你意志和体力的提前崩溃!
难怪有的驴友在跟老妖户外时累到极至说:“老孔,我想把你杀了”!有人总结:最先是兴奋、唱唱跳跳;随后就没声音了,不言不语;其次有言有语了,开始愤怒、骂人;然后胡言乱语,最后就彻底安静了,说话的一点点力气都没有了!但不管怎么说,多数人(包括我)事后都承认,没有老妖的折磨,就没有以后的那般意志和体力。

插满经幡的杜格拉山口

当我到达垭口时,突然听到了轻盈、美妙的歌声,我沿着声音的方向跑去,看见和我们一起转山的俩个老人正面向卡瓦格博唱着她们心中的圣歌!

转山也有轻松的时刻!

涛涛翻滚的怒江水,让你头晕目眩!

江水淹没了我们行进的小道。

路遇四川塔公寺  仙姑

路遇活佛

转经路上的马帮

转经路上的藏民,白天转山,下午很早就住下了。一天晚上,我出帐篷去方便时,差点被拌倒,仔细一看,才看清前面一片都是睡在露天的藏民。你看他们咋睡呢:找块平地,铺一块塑料布,简单垫一点,睡下、盖好被子,最后再盖上一块塑料布,把所有人一起盖住,压住周边,又防风又防雨。

到了怒江边,也可以轻松地泡泡温泉了。

通过怒江大滑坡。
为了过这大滑坡,不少转山人、骡马,因突遇塌方、连人带马一起滑下这波涛汹涌的怒江里,顿时不见综影。

当我们一行十人来到这里时,向导安排,拉开距离,中午12点以前必须通过,否则起风后,上面滚落的石头就多了。当我快速地走到滑坡中间时,远处一声炮响(修路开山放炮),只见上方滑石不断滚下,我双手抱头,快速奔跑,突然,碗口大的一个石头从我眼前不到一米处飞速划过,吓死我了!快走一步,我就被砸倒摔下怒江了,好人有好报啊。

快速通过的我们,真有一种箭步如飞的感觉。

梅里外转中第一个山寨  阿丙村
阿丙小学(中间那个17岁小老师)

我们经历了15天艰苦的徒步,一路上风风雨雨,翻越了记不清的高山垭口,跨过了数不清的激流河道。但始终没能见到梅里雪山。每天只有走路、吃饭、睡觉三件事,忘记了我们还有电话、听不到来自城市的杂闹声,一切的一切都变得那么简单……当我们从最后一个箐口走出,大步走在(梅里水)的乡村公路上,听到第一声汽车的喇叭声,啊!我才反应过来,我们又重新回到让我们曾经厌倦但又离不开的城市中来了。
      我坐上了开往梅里雪山飞来寺的班车。汽车沿着澜沧江边不停地转来转去,在距飞来寺10多公里时,乌云一点一点地散开,梅里雪山也一点一点地慢慢露出,我的心跳在一点一点地加速,天呀!全部露出来了。司机说:阴了十多天,今天到现在才晴开,这难道说是老天迎接我们转山归来开了“天眼”!我大声叫:师傅、师傅,停车、停车,但车在陡峭的山崖行进,路面上到处都是落石,司机哪能敢停!我把相机伸出了窗外,不停地按快门,也不管清不清楚,(过后看都虚了、废片)。我在车上煎熬了二十分钟,车终于在飞来寺停下了,我疯了一般跑出车门,拿起相机,先拍反转片(转经途中都没拍过),构图、再构图;近景、中景、远景,一阵狂拍,每拍一张,啊地舒口气,你能体会那按快门时的快感吗?

几分钟后,天色渐渐暗下来,反转片已拍够了,拍几张数码的吧。收工后,我随意看了一眼我的尼康F80相机的设置,这一看,头脑轰隆一下,全傻了!相机设置什么时侯从A档(光圈优先)跑到M档(手动),这就意味着所拍的胶片因手动曝光不准,成为废片!我的天!笫一次看到梅里雪山,彩云布满整个天空,梅里十三峰在彩云的衬托下,美丽无比,一条条彩云像哈达一样从山腰飘过,腰带之下是一片片小小的村庄,村庄下是弯延流过的澜沧江,这一壮美的画面,让我惊奇,过后是震撼,这一切来得太快了,我痴了、疯了,相机的基本操作都忘了,只是不停地按快门,按!按!!按!!!

以上2张照片,是时机以过,唯一留下的数码照片。到现在我都还在想,我的反转片成功的话,该是我多珍贵的照片啊!想起来心里就痛,今生今世再也遇不到这绝世美景了!!!

这几年中,我十几次地往返梅里雪山,可一直没拍到令我满意的照片。
还是上几张和大伙分享吧!
日照金山 之1

日照金山之2

日照金山之3

日照金山之4

梅里雪山的早晨

我在早晨4点出发,6:30分爬到海拔4000米的垭口上等待日出。

神女峰迎来了第一缕阳光

仰望蓝天

全新角度下的梅里十三峰

全新角度的神女峰

我的帕萨“越野”车,陪我8年,远至青海年保玉则,几次开进梅里雪山(西当村)

梅里雪山与澜沧江峡谷

离神山最近的地方

梅里雪山——我永远的眷恋

全篇完_____2008年12月12日夜

这张太太太绝美了。
层次感强,光线好。
1,光斑是咋会事?
2,大图有机会发来瞅瞅啦。
神游之旅
{:4_129:}{:4_129:}
太壮观了
我去过两次梅里雪山
第一次  就几秒的时候看见了一下主峰  没入云层再也不见
第二次  看到了整个日落 在飞来寺

以为再也不会去的地方
却一去再去
太漂亮了,速度顶上。
好多美图 必须得顶
好多美图,我也喜欢梅里雪山,第一次去就看到了卡瓦格博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