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行线路集锦】6、 山西平顺风门口-金灯寺-河南林州洪谷寺山穿越(原创)

出行路线:河南林州八达村-山西平顺花园村(1小时)-玉峡关古道-玉峡关旧址又称风门口(3小时)-背泉(2小时)-南天门(1小时)-金灯寺(0.5小时)-南林州洪谷山(4小时含一定游玩时间)-洪谷寺景区大门

难      度:★☆
强  度:★★☆
冒险指数:★☆
风景指数:★★★☆
原始指数:★★
垂直升高:1000米
累计爬升:1100米
徒步距离:约35余公里
穿越时间:约12时(2天)

线路点评:

800里太行如一条巨龙匍匐逶迤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之间,因众多河流的冲涮切割形成了数不清的峡谷。而南太行因历次造山运动隆起更加强烈,产生了大量褶皱和断裂,形成了险绝奇特的独有地貌,更被称为“北雄风光最胜处”。

河南林州与山西平顺交界地处南太行断裂带,形成了独特的南太行地貌并拥有众多的穿越路线,成为北方少有的户外胜地之一。此穿越路线起于玉峡关古道的起点处,向西沿古道直上玉峡关所在的风门口裂谷,再沿近年新修的旅游公路直达箸名的金灯寺景区,最后止于河南林州的洪谷寺景区。其中玉峡关古道是贯通晋豫两省的千年古道;金灯寺、洪谷山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开发的成熟景区,这条线路风光秀丽壮美,路线成熟,强度中等,危险较小,交通极为便利,是一条不错的穿越路线。

装备要求:
这条线路可轻装可重装,轻装可以住背泉的老乡家(因这一带驴友很少涉足,没有家庭旅馆,若是人多的话需与老乡勾通好)或住离金灯寺不远的一渡假村(价格不详),重装则全套野营装备。
交通信息:
安阳西站至林州班车10分钟一班。林州乘班车或包车到八达村。
返程从洪谷寺景区门口包车回林州(洪谷寺游人较少,往来车辆不多,南拐最好提前与司机联系好)。

自驾车走安阳-林州-南拐上通长治方向的S228省道到三池村路口右拐即到,洪谷寺景区与八达村路口相距仅一公里,

行程安排:
D1、早晨从林州方向进入,八达村下车(此后为土路,也可继续车行二公里)。穿过风光如画的花园村,走上古道,一路上行,上到距脊顶不远处有一可通车的大路,沿路前行不远上方有一刀襞般的山口即是玉峡关古关(俗称风门口),寻路上去(因修路破坏了此处的原有古道)。也可沿大路穿过一隧道饶道风门口。沿大路继续西行(其中可走小路翻脊抄部分近路),过三圪节坡村不远见三岔路口,右拐翻过山口即是背泉村,过背泉继续前行路右可见一三层楼的渡假村,路左有南天门景点。再行不远即金灯寺。可根据时间选择背泉或金灯寺扎营

D2、从金灯寺下行即洪谷山景区范围,沿小路一路下行,下到沟沟可见景区游路。远眺洪谷山瀑布,继续下行即洪谷寺。

注:
1、金灯寺无门票费用,平谷寺山有可能查票
2、营地可设在背泉村或金灯寺外

线路示意图

花园村口的桃花树

行走在古道上,照片中间山间那个细细的山缝即老乡口中的风门口,也就是玉峡关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