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一个人的五台山大朝台(图文并茂)

回来快一周了,一直想写点东西,记录自己走过的那些路,记念遇到的那些人,那些壮丽风景和善良陌生人至今仍历历在目。
     大学以来在山西去过太行山,芦芽山。我是看过一篇文章叫“只为与你在途中相见,五台山大朝台”,便勾起了朝台的欲望。但只是把它埋在心底,最近几周突然冒出来,随着天气转热,心里也开始躁动不安。注会也停顿好久,整天思考朝台,遇到人就问去五台吗?周遭的人也被折磨的心神不宁。天性使然,与人品无关。一旦有了想法并埋在心里,随着时间,它不会消失,反而会孕育发芽,茁壮开花,最终衍生出欲望,一个强烈的要朝台的欲望,一种不去会死的欲望。本可以报个团,到台怀镇逛一圈寺庙,上几柱香拍几张照,然后安然回校。我却偏要把五个台走一遍,就是所谓的大朝台。据说朝台相当于修行五百年,所以这条路基本上是善男信女走的。事实上,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为了去求神拜佛,亦不是专业的驴友纯粹为了去寻欢找虐。更不当这个是散心,散心我可以坐十二路车到崛围山,或许就是因为五台在那,所以我要去那,就这么简单。
    徒步穿越,始于鸿门岩,止于金阁寺。中间奔波了四个台。全程约四十公里。 遗憾的是到南台没有徒步走过去。
周五中午一点,奔驰了一小时的汽车到了鸿门岩,把我扔下,汽车继续向台怀镇驶去,望着连绵的五台山,心想开始了。加了件外套,吃了块压缩饼干,爬向东台,一小时后,到达东台,东台望海寺适合看日出,不过我来的不是时候。拜完菩萨看了看云海,折返鸿门岩奔向北台。大路根本没走,沿着小路上升,一路上除了遇到从北台回来的一家三口,之后再也没人,四个小时后来到北台,华北最高点,只有一个僧人在庙前打电话,我正坐着大口喘气歇息时,云雾升起,掩盖来时的路,东边云雾,西边落日,感觉到了仙境,身后的狗狗却向我狂叫,我心里咒骂着,等你长肥了会宰了你吃狗肉的。
      天黑时,来到寺院找到住持挂单吃饭,住持不像我想象中的花白胡子的老者,而是穿着轻袍,慈祥面善的中年人,斋饭除了烙饼和豆角,其他真是味同嚼蜡,饭后我用洗菜水把一堆碗洗了,想想刚才用的碗也是这样洗的,很悲剧。来到客房没电没信号,点上蜡烛,九点多裹上睡袋就睡觉,几次醒来,客房离僧人的斋房有几百米远,老感觉房间里怪怪的,安慰自己这里是寺庙,佛门圣地供奉着菩萨,什么牛鬼蛇神都不敢进来,又怕什么。睡到半夜被一群来自北京的居士给吵醒了,专程来上香的,有个居还要收我为徒,我当然拒绝。僧人们念经到五点。吃早饭前,那群不守规矩自以为是的居士被住持赶走了,吃完饭又倒点水涮了碗,喝了下去,师傅说剩一个米粒都是罪过。五点半,拜别住持继续赶路。奔向中台。
      还是沿着小路上升下切,不过就是这样一个早晨,边走边想到了好多人,当你们出现在我的脑海,就是有你们陪伴。八点多到中台,中台的大殿是最豪华的,偌大的殿里只有一个僧人五体投地的拜文舒菩萨,虔诚的擦拭着佛器,这才是真正的僧人。我也像他样拜在菩萨脚下,默默的祈福许愿。寺院外,写满经文的风幡在风中飞舞,好像风吹过风幡就是把经文读了一遍。
下撤,又奔西台,在茫茫大草原上走,体会到彻底的自由自在,偶尔遇到个朝台者,都是以阿弥陀佛问好,以菩萨保佑告别,五台山的天气变化迅速,早上还阴天,上午就晴了,休息时,听着音乐躺在草甸上看着天空,天好蓝好干净。把半瓶佳得乐喝完,向西台冲刺。途中又遇到一个当地人穿着很破,说着听不懂的方言,也去西台,我把一些食物和一瓶水分给他,同行一段路,一起抽了根烟后,他给我指了条小路,告别之后从小路冲向西台。一小时后抵台,按惯例冲向大殿拜菩萨祈福,到了西台虔诚的拜完菩萨,买了佛珠,师傅说开过光,但我不信。西台的尼姑和居士们,热情的把仅剩的热水凉好后给了我,在斋堂休息时竟看见一只老鼠啃苹果。一个傲慢的师傅问了我生辰八字,还以为要指点我,但墨迹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告别之后向金阁寺走去,开始漫长的路程,中午遇到一群僧人修路,他们热情的把我叫过去吃饭,丸子和木耳鸡蛋,我说你们修路辛苦啊,功德无量,他们没有说话,只是把馒头筷子递给我,他们没问我从哪来到哪去,只是不断说吃菜,饭后带着他们给的瓶水,告别赶路。路上不断有成群的牛马悠然的吃草,看我过来,示威性的吼两声,似乎在说它们才是这的主人。托着疲倦的身体我也懒得去理它们。发现小路,沿着山涧下降到山脚发现走错了,在溪流边休息洗脸后,无奈的再次爬上去。没走大路,沿着山脊走了一个小时,到达狮子窝寺,寺庙正在整修,没停留继续赶路。沿着大路下降直奔金阁寺,又是一段漫长的独自的道路,没有感到枯燥疲累,因为仿似一路上有你陪着。两小时后快下降至公路时绕过一个收费站,窜到金阁寺门前,辉煌的金阁寺大殿只有一位老僧人,看我一身的疲倦,掏出一包饼干和苹果塞给我。
     道别后来到公路,啃了个苹果,看了看地图,公路向右到南台,有十几公里,往左到台怀镇,有二十多公里,已经下午四点了,乌云密布,感觉到往哪走都没力气了,也不愿再走了,便想搭车回台怀,但没一辆车停,天也下起了雨,看着公路消失在群山中,忽然感觉到一种绝望,一种没有目标的绝望,走了两天突然就现在感觉疲惫了,身上的包也好像千斤重,就想停下来好好休息,身心趋于崩溃,站在路边淋着雨,我问一直藏在我脑子里的你,该往哪走,该怎么办,我自己回答去台怀,即使走到天黑沿着公路也不会迷路。把没用的东西仍了,喝了瓶水,重新打包背包,继续走,淋着雨也不知走了多长时间,脑子里一片空白,带着的隐形眼镜早已模糊不清,脚只是机械的抬放,只要有车过来就抬手,但没有停车的,绝望的就快倒下时,一辆路过的依维客停下问我要搭车吗,激动惊喜的冲上车,是一群江苏包车去南台的,在车上和她们聊起来,一位大妈说我和她外甥的年纪差不多大,她们看我很辛苦纷纷把吃的水和钱塞给我,我说您和我妈年纪差不多大,然后就坐那不知所措不由自主的哭了,压抑了很久的哭了,哭这一路的艰苦和孤独,哭一路上遇到的好人,哭想回家。坐了一小时后到南台,朝拜之后坐车回台怀,告别那群大妈后在台怀逛了逛找了个旅馆住下,终于可以真正休息了,躺在床上两小时后,同学短信告知太原地震。
      我想,从这些简单的文字中,看不出那段过程的艰辛和其中自由自在的感受,看不出迈向每个目标的激情飞扬,从那些随手拍的照片中也看不出风景的美丽,看不出满身的疲倦,但至少能看出追求理想的坚定,执著,看出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另一个自己的疯狂。在旅馆里想到下一个目标,骑车子,走川藏,去西藏
      陶醉于一个人的旅途,有点孤单,但不孤独,因为一路上有不同的风景陪着我,有稀奇的人古怪的事等着我。当我想起父母朋友时,还有你们在心里陪着我。 叶子枯黄落尽之后,树干的脉络才清晰可见。把自己放在旷野上,扔掉所有的负担琐事,真我,本我才能出现。身心经历磨练接近崩溃后,灵魂思维才能重建。我仔细想过,屡次背起行囊,远走陌生地方,除了实现自己梦想,在自然中自由徜徉的梦想,还希望在年老之后,能回想年轻的自己曾经很坚强,执著,甚至疯狂。
       渡过旅途的艰难困苦,站在白云蓝天下,茫茫草原上,当所有东西在脑海中清空,再抬起疲倦的双眼,你在远方渐渐浮现,我知道已经与你在途中相见。

{:4_111:}
一个人的行走,一个人的江湖{:5_139:}
本人学生,钱不多,想去呆五六天左右,不知道要花多少钱,还有五六天能看完吗,想问问交通,住宿,吃饭等问题,价格,质量等方面,谢谢好心人答复问题补充:本人在广州,希望有试过自己去的朋友给指点指点希望高人能给个线路
LZ朴实 不凡的境界正是我要追求的 此线也要孤独走下
大五台 走的太枯燥了~~
真希望自己是个有钱的主,天天能到处旅游仙桃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