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武功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这次徒步我们准备了四天的食物

江西武功山离我们很近,但也是今年才闻其名。在户外资料网上看到驴友拍的照片,心中就有了要去那里的冲动。为了体验一次驴的生活。我同老婆大人毫不犹豫地决定这个端午节去徒步穿越武功山,准备好必要的一些装备。在网上查找我们要走的路线图,最后决定从沈子村开始上山,第一天走到金顶露营。第二天从金顶出发,经吊马桩,观音岩,到法云界露营。第三天从发云界出发经沈家大院到羊狮幕再下山。
  六月十三日晚9:15我们乘上了K302次列车,十四日凌晨六点就到达了江西萍乡火车站。在出站的时候遇上广州来的驴友小张,他们是四人结伴去武功山。当下就同他们说想一同包车或去城南汽车站坐车前往新泉乡,出站后他们想去买回程的火车票,而我们因为第一次出来驴行,怕到时不能按计划时间走,也有可能会多走一天,所以就没打算先买回程票。
  我们决定先走一步,来到车站广场放眼一看,到处都是背着大包来自各地的驴友,没走几步就碰上来自上海荣威汽车公司的两位兄弟,也是没去过武功山,也是没跟队的自由行。于是决定一起打车去汽车南站,没等我们找就有一位司傅过来拉生意,他开的是一辆灰色的奇瑞小车,说送我们去南站只要十五元。我们想坐1路公交每人要二元,有专车坐贵二元也是值的吧,便爽快地把四个大包塞进了车的后尾箱,不多不少刚好放满!!
  上到车内坐好,首先就问萍乡有什么好吃的早餐,司机说只有炒粉,汤粉。并且极力地劝说我们包他的车直接去沈子村,说每个人45元的车资。出发前我们也查看了攻略,知道从南站坐车去新泉乡每人15元的车费,从新泉乡打摩的每人只要15元,再加2元的公交费,全程每个也只要三十二元呀。所以我们就开始拼命地杀价,最理想的价位是每人35元。结果通过数个回合的交锋,也才磨少了5元。想想是直达,总应该要多出点RMB吧。大家就接受了每人40元包车去沈子村的价格。
  司机人也很好心的,因为刚下火车大家都没吃早餐,他就开车带我们去了一家汤粉馆吃东西。不知是匆忙还是心不在焉,也没尝到什么特别的滋味。唯一留下印象的就是汤粉里用海带瘦肉煲的的汤很鲜。大家简单地吃完早餐,我还特意补充了水和两罐红牛,怕自己带的在路上不够喝。
  车出了萍乡市区没多远,就拐进了一条简易的村道,两边全是农田和村屋。司机说这是一条近路,不用绕远路到泸溪县(城南坐客车是必须要经过那县城的)。车行在坑洼的路上,两边是还没插秧的水田,就感觉很奇怪,问司机才知道这里的农民一年就种一季,看来这里当农民也是很休闲的。出了城镇很快就进到翠绿的山野,公路两旁零零落落地种植着一些太阳菊。在雨后的泥土上灿烂地盛放着一簇簇黄色花朵,格外引人注目。
  车行在山间时,本来阴霾天空时不时地洒下一束阳光,满山轻笼的云雾也在山风的吹拂下时而升腾时而缭绕。让我们有幸一睹那漂纱变幻的云海山景。恍然间我们就到达了沈子村,公路的尽头停着两辆大客车,是从江苏包车过来的驴友,大家都在整理装备,准备徒步登山
同上海的驴友和司机来张合影

江苏包车来的驴友们

我们下车后同司机合过影留了电话,就开始向山里进发.路边是幢幢乡土气息的农舍,依山错落在田间地头.老百姓应该早就熟悉了背着大包包来这里登山的驴友,看着我们没有一点好奇的神态.走在雨后的村野,空气清新湿润呼吸都觉得香甜几分,满眼触目的是无尽的青山绿树,人的心境也倍觉轻松舒畅。
水泥路尽头就是徒步的起点——简易的泥石公路
开始徒步,精神抖擞
过了石拱桥上面就是小水电站
弯弯的石板路引领我们去金顶
山路的泥土上,牛蹄印和"驴"脚印交织在一起
上山溪涧边的小瀑布,天晴的时候在水潭里泡个澡应该超级爽快
村民上山去放牛
驴友们走在山间小路上
牛儿好奇地看着我们走过
山里已经闲弃的民居
石头上生长的小草绿得让人心翠
上九龙人的驴友
图说武功山
路上好多驴啊!!

开始上山的路是一条简易的公路,走了一段过了一座石桥,便是一个小水电站。从这开始就要走真正的山路了。当走到有几座民居的地方时,就有两条线路可选择啦。一直往左走是直接上金顶的近路,往右走是去九龙山再到金顶的路线,路程远一点但好走,也可以观看九龙山的景色。
从岔路口往左走,直接上金顶,路近,但稍难走.我们跟娄底爬山虎组队走的这条路.最后是他们年轻的领队MM

最后我们跟随湖南娄底爬山虎组队走了左边的近路。因此也邂逅了最牛的登山者,一位年轻的孕妇。她身着连衣裙,脚穿休闲小皮鞋,一路攀登,最终也同我们一起上到了金顶。在此不得不对湖南妹子的坚强勇气刮目相看。
路边的夏枯草开着紫色的小花
从岔路过去没走几分钟,过了这小溪涧,就进入竹林
小溪里流淌的都是清澈的山泉水
图说武功山
雨后的树叶上凝聚颗颗晶莹的水珠,赏心悦目
这位就是娄底队里那位漂亮的准妈咪,我打心里佩服她的勇气
山里野生的木耳(成了我们金顶晚餐的一道佐菜)
挖 直播 9月份也想去 楼主可否解说下难度 负重 装备方面的东西
图说武功山
杉树枝叶上的蜘蛛网挂满了水珠,象一串串珍珠项链

一路行走,过了竹林,再穿杉树林,途中还下了一阵雨,给行走在林中的我们增加了一些难度。好在雨没下多久就慢慢变小了。好不容易走出杉林上到山脊jf时,到处都是雾茫茫的什么也看不到。当时还心想老天不会这样对我们不公吧,但已经走在路上了,就一切随遇而安了。

大家穿行在竹林中
图说武功山
雨后的灌木林,脚踩在厚厚的落叶层上,又湿又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