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10.6.15-6.28,上海--北京骑行记

上海骑车回来一个星期了,除了胳膊上还是两截黑白分明的熊猫色,路上的事儿好像都成了久远的记忆,这个时候让我看到了豆瓣上为日本自行车游侠石田裕辅的《不去会死》写的一篇书评。其中一段是这样的: “无论抱有什么目的去旅行,大部分游侠都会在十天后逐渐开始情绪低落,无端忧郁或者焦躁。 如果能够坚持走完自己当初的路线,那抵达终点的兴奋和骄傲也是非常短暂的,与一路上所克服的恐惧暴躁孤独等待相比,似乎很不值得。然而,当回到正常生活状态中,那在路上的点点滴滴会不时地被品味和回忆,直到产生下一次旅行的思念和盼望。这是一种活“在路上”的人,陶醉在一种上瘾的美妙感觉中,这种瘾头来自于平凡的生活中,我们所回忆的路上的一切,即时同一行程同一细节,而每次咀嚼起来的味道却不同。过着一种轮盘赌的人生,虽然只是那几个数字,却在落子的瞬间的各人的企盼和惊喜不同。” 十分感谢这位名字叫“新欢”的朋友,如此准确的描述出了这份心情,于是引用,是为序。
  • 慧海

2010.6.14-6.16, 上海——常州
6.14号是购置装备的一天,在斜土路的捷安特车店买了700C规格的平把旅行车FCR3300以及码表头盔一大堆,后面的两周证明在以国道,省道为主的骑行中,选择旅行车是十分明智的,很容易保持20~25公里的时速。车店的徐老板看在小刘儿的面子上给打了个狠折。6月15号,毛毛用他家307送我到了曹安公路312国道的起点。

一路路况很好,中午就过了昆山,午饭正好赶到著名的阳澄湖边小镇“巴城”“正仪”,想想这还不是吃大闸蟹的季节,也就路边排骨饭解决了。

下午碰上312国道修路,这叫一个烦,稍微一绕就迷路,这第一天我还没能利用好手机上的GPS,后来用熟了,迷路也就不再发生了。下午走在修到一半的桥下,太阳再大我也不怕不怕啦,两点半到了苏州。还得空儿转转苏博,我认为苏博一大的特点就是展品的时间跨度虽长但几乎都是本地出土,见证了这一地区长时间的富庶。

除了展品陈列讲究,苏博的建筑也十分精致,不愧是贝大师的作品,由此我十分想去美度(mido)博物馆看看,看网上介绍,那座同样出自贝聿明的建筑中有来自全世界各个文明的文物精品,中国的博物馆似乎没有如此国际化的。

晚上吃了得月楼,淝鱼三吃不错,跟朋友聊天也开心。晚上住了个很便宜的家庭旅馆,小而无窗,床单颜色也可疑,好在我自己带了。以车挡门,一夜都热得没休息好。

6月15号一早出发,屁股痛,于是找到一种用大腿加住车座骑的方法。出苏州城上G312,马上碰上个车友,跟我还路线相同。有人相伴,骑起来甚是轻快,中午过了无锡,路上跟老崔讨教了一路中医(老崔38岁,职业中医兼做药)。他听说我打算骑回北京,十分欣赏,不仅一路买单,还赠我指南针,感激不尽。老崔毕竟年纪大了些,体力不十分好,于是经常拉我在路边休息,喝水吃西瓜,虽耽误些行程,可我觉得很好,早到一小时又怎样呢,还不是自己孤单单,远不如跟朋友推着车走在黄昏里,稻田间。小白马今天争气,一路领骑,没扎胎。
{:5_153:}
2010.6.17-6.18,常州——扬州
17号早八点,常州出发,小雨,罩包,人淋着巨爽。可惜片刻后雨就停了。早上码表到了200公里,一上午赶路,12点到丹阳,路边吃瓜。这一路上瓜农对骑行者都是司空见惯,甚至有些还和骑行者发生过故事。

这是路过的一个做灯具镇子,在穿越江苏省的路上遇到了许多这样集中经营某一行业的集镇,这种集中想来能做出些特色和优势。

入镇江,遭遇镇江人民设分热情的指路,吃了著名的肴肉,香醋,小小沙弥说他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坐上轮渡,孤王和白马一块儿过江了。坚持着到了扬州,没有骑伴,果然状态不佳。

入住了大名鼎鼎的绿杨,住梅兰芳对面,吃了富春茶社的狮子头和汤包,还是小沙弥吃肉,小小沙弥喝汤。

晚上坐三轮逛了逛扬州古城,东关码头,跟大运河来了个亲密接触,还体验了一下,扬州三把刀之一的修脚刀,美!

小小沙弥说他虽然吃肉但不近女色,我说我近。。。

18号去了瘦西湖,景区面积很大,古建筑和掌故也很多,花儿尤其漂亮。只是不如杭州西湖那么与居民息息相关。

在廿四桥边的一个茶亭喝茶,闲坐了很久。

下午匆匆逛了大明寺,个园,何园。确见盐商的财资之巨,生活之考究与用心之细腻。
好帖子,等着看直播
2010.6.19, 扬州——淮安
今天真是tough的一天,沿着大运河边的公路狂奔了一百三十几公里。中间除了在高邮的一只咸蛋还不错,其余时间就是看着漫天的飞灰,大概是大运河上的运沙运煤船和岸边接连不断的扬沙机和运煤机的贡献。跟运河上的船比赛,别说,他们还真没我快。

快到晚上看见了给船加油的加油站和长河落日还有点意思,进淮安界的这条路还确实不错。

我本以为淮安这淮运相交,总督漕运的大运河名称应该颇有可看。可是吃完饭遛弯才发现,镇淮楼仅余一城门,十分昏暗。漕运总督衙门只剩一立面,后面的遗址成了市民活动的大广场,再往前走,有建设中的漕运博物馆,看起来面积也小的可怜。可惜了这一座运河咽喉,这也就是历史变迁。
朋友一路辛苦了.
2010.6.20—6.21,淮安-——宿迁——徐州
早上睡了个懒觉,9:30才出发,在淮安路边还被围观。中午1:30才到泗阳。饭馆的东北老板南嫁到了江苏,性格依然豪放。这段省道总的来说路况不错,就是有很多扬谷晒谷的,路上还跑着不少“谷神”之类的收割机。下午四点多到了洋河,有无数家酿酒企业,绝大部分没听过名字,就洋河大曲叫“苏酒之王”。

在宿迁南郊住了个总裁会所,120快钱,老大老大的房间。宿迁是项羽的老家,听说城中有个像,我就不过去看了。

从宿迁到徐州的一天骑行距离相对短,可是天气实在太热,路边水塘里的水牛真让人羡慕,还让我想起了big bang theory里sheldon学中文,说的那个“猛牛,很多很多猛牛”,乐了半天。每天骑车自己独处的时间太多,就得这也想想,那也想想。

中午躲了两个小时,下午还是热得怕爆胎。终于到了徐州,算是完成了一半的路,我是从104国道850就基本开始倒数了。

顶啦!
2010.6.22,徐州
继扬州之后,又在徐州停了一天。歇歇屁股,歇歇腿儿。转了转徐州的云龙湖和博物馆。云龙湖面积还是很大的,不过没什么历史遗迹,开发的也还不到位。看了个苏东坡足迹图,这老爷子真是足迹遍天下,且几起几落,必是个性情中人。湖附近的水街貌似十分不错,有人买单可以来住一下。

徐州博物馆的展品以汉代为主,自打刘邦得了天下,把这块地区分给自己的异母弟并封楚王,历代的楚王就在这片土地下留下了很多的墓葬。虽不及西安的规模宏大,但随葬品还有些不错的,比如金缕玉衣。晚上偶然转了一下户部山,这里有状元街和项王戏马台,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但开发的很乱,主要还是没能吸引国内游客。我们主要还是瞄着历代都城,相比之下,徐州虽然地处要冲,但还是少了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