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5

安庆

高山行

据说在东至县洋湖镇高山村的崇山峻岭中,有一条长十几公里的大峡谷,有人称其为大河里峡谷,有人称其为东坑峡谷,还有人称其为高山峡谷。因为峡谷处在高山村,我觉得叫高山大峡谷比较贴切。峡谷里原有十几户人家,近年来陆陆续续迁出,只剩下一条原始小道。形态各异的岩石堆积在峡谷中,两岸有悬崖峭壁,清澈的溪流潺潺于苍岩之间,峡谷里古树老藤,空谷鸟鸣,景色十分优美。于是我对这条峡谷产生了兴趣,准备前往高山村走走。然时值盛夏酷暑,烈日当空,草木茂盛,往返高山峡谷十几公里,辛苦可想而知!我有点畏缩不前了。
皖南山区是早期共产党比较活跃的地区,据悉高山村正是共产党革命根据地之一,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高山村石门口就成立了江南特区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独立团,他们发动穷苦大众,建立基层党组织,发展革命武装,搞秋收暴动,先后多次在金塔、珠虹桥等地与国民党军队发生激战。高山村红军遗迹很多,在石门口有座土地庙,曾经收藏过枪支弹药,杨家岭还有战壕遗存,孙家岭是当年的练兵场,莲花崖则是秘密开会的地方……
我在想,共产党当年选择高山建立根据地,正说明了那儿贫穷落后,百姓除了跟共产党造反之外走投无路,同时也说明高山峡谷地势险要,便于藏身与防守。去这样的地方走走看看,应该是很有意思的。
如何进入峡谷?在网上请教亲历者,帖子如石沉大海。经在谷歌地图上仔细研究,要进入这条峡谷可能有两种选择:要么从奠龙村出发,沿东风水库北岸东行,然后逆溪流而上至天潭;要么从许村出发,从群乐水库北岸东行,翻越海拔约 480米的高山头,经小冲坞、高山村、谢家畈至石门口,从狭窄的崖壁之间南行,至海拔约300米的天潭插入峡谷,再西行至东风水库上公路。我考虑再三,决定放弃从东风水库直接进入峡谷,我没有把握独自进入一条陌生的峡谷而不迷路。我选择从许村上山,至少可以沿现成的山道经高山头抵达石门口,看看大峡谷那头有没有明显的道口,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原路返回许村乘车。
七月三十日清晨四点半,我准备了花生酱拌面和加盐大麦茶从居处出发,坐五点的首班渡轮抵江南大渡口镇,乘开往东至的班车在査桥下车,转乘7点零7分从东至经査桥开往洋湖镇金塔的公交车在许村下。顺便买瓶矿泉水便开始登山,那时是八点整。考虑到下午两点前返回许村,我把手机闹钟定在十二点,四个小时后不管走到哪里必须掉头返回!
许村往南数百米是群乐水库,过水库水泥路终止,往后是五米来宽的砂砾路。我虽然穿了厚底登山鞋,但坚硬的砂砾仍然硌脚。早晨阳光不太炽热,清凉的山风吹拂,使登山变得轻松。山道海拔最高处叫鸡栅口,从那里回眺山下村庄如在画中。名为“高山头”的小村坐落在鸡栅口南边溪谷的边缘,两位八十多岁的老年夫妇在屋前菜园里干活,老人邀请我去屋里坐坐,喝杯茶再走。
从高山头往石门口还要翻越两座山头,山道左边是喧哗的溪谷,我看见湍急的溪流在树丛后边闪耀,一道纤细的瀑布从对面青山坠下,洁净如一束银色丝线。
石门口村在四面青山的山坳里,村口坡岗上有座土地庙,那就是当年红军藏枪的小庙,几株百年枫杨树罩起一大片浓荫。来自西边、北边和东边的溪流,从宅前屋后流过,溪流在枫杨树下汇合再流往南边石门口。石门口是两岩壁对立的溪道,宽仅数米,溪流从崖壁间通过,村民可踏着水中石块进出。过石门口往南行 1公里便是天潭水库,水库出水口下边建有小水电站,从天潭水库往西便是十几公里长的高山峡谷。如果时间充裕,我似乎可以顺溪流穿越峡谷了,但村里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我:还是原路返回许村好,峡谷原先有人住的时候,路还算比较好走,现在没人住了,长满了杂草,就不太好走了。腰上插把柴刀的小伙子对我说:你现在穿着短裤也不行,必须穿长裤子着厚袜子,峡谷里潮湿,还有不少蚂蝗,而且两个小时走出峡谷也不大可能。他们说得有道理,看来这次我必须原路返回了。中年妇女邀我进屋喝茶,并搬出电扇给我吹风。在她看来,冒着烈日行走三四个小时,一定累死了热死了,其实我的感觉还好。离开石门口,循原路返回许村,午后的娇艳似火,知了在树丛间嘶鸣。找了一处树荫吃午饭,捧路边的溪水喝,溪水清凉而甘美,胜过世上任何饮料!我在 1点45分抵达许村,从金塔村开来的公交车 1点50分停在身边。
此次高山行我用了将近六小时,总行程十七公里。高山村给我总体感觉不错,山高林密,自然环境优美,老乡纯朴善良。或许在某个深秋,我还会再来。

高山行

fyship 发表于 2015-8-1 16:08 据说在东至县洋湖镇高山村的崇山峻岭中,有一条长十几公里的大峡谷,有人称其为大河里峡谷,有人称其为东坑 ... ...

顶顶。。。

支持好活动
支持精彩活动

顶贴支持好友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