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我与海陀有个约定

2015-7-13日,再次与海坨相遇!

海坨山位于延庆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距延庆约18公里,属军都山。主峰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高峰有三个:大海坨、小海坨、三海坨。海坨山顶是一个长近10公里,宽500米,最窄处不过百米的草甸平缓山顶。海拔1800米以上是大草甸类型的植物带,有金莲花、野罂粟、黄花菜、手掌参、地榆、拳参、山丹等。南侧断裂升降显著,山势险峻,截云断雾,夏季时有骤雨如飞,古称“海坨飞雨”,又名“吞奇吐秀”,为妫川八景之一。现已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5-7-13,我和海陀再次拥抱。。。。

大海陀的名气远在山之外,由于她位于赤城县与北京的交界,她的高度、她的原始、她的绿色,深深吸引着一批批热爱绿色、渴望回归自然的都市里人。我身边的人们对她的认识大多仅限于赤城县第二高峰,一个革命老区的中心地,从一个国有林场发展到河北省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有资料介绍,海陀山顶部是长近 10 公里
,宽 500
,最窄处不过百米的草甸平缓山顶。最适合安营扎寨。

翻看去年的日志,是628号去的海陀,时值金莲花刚刚绽放,星星点点散落于山间,羞涩地展露笑颜。于是相约来年一定再走一次,领略她们怒放的模样。

因为去年是选择的从西大庄科上山,当时因为限高,大型车无法去到大海陀村接回,所以下山只能原路返回。从西大登顶有一定的强度,从海拔600多米处开始登山,大约要4个小时左右抵达鞍部的一个休息处,此处高度1700米左右,稍有难度,然后从鞍部到达松山最高峰处,有一段相对陡一些的爬升,人称销魂坡,一直拔高500多米,登顶2196米。一般体力的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登顶。

2015-7-13,我和海陀再次拥抱。。。。

这次我们直接将车开到了大海坨村,选择另一条登山路线,此路线难度较小,适合休闲,连小孩子都可以。村头停了大大小小几十辆车,应该都是前一天上山,选择在山上露营的。我们是7点准时出发,从大海坨村徒步到达一个停车场,需要大约40分钟,全是柏油路,也可以选择把车直接开到停车场,大车收费20,小车10元。其实从停车场再往前走,还有一段距离的柏油路,但是这里管理处就不允许私家车开上去了,而是由当地的出租车,负责接送来往驴友,所谓靠山吃山,也是可以理解的。

根据轨迹记录,西大那里的海拔是600多米,而从西大一路沿着盘山道前行,直到大海坨村,海拔上升到了1200多米,再从大海陀村徒步到登山的地点,海拔仍旧一路上升,虽是柏油路,但走起来仍旧有些气喘吁吁。我们行走一个小时十分钟,810,开始真正进山了。

2015-7-13,我和海陀再次拥抱。。。。

攀升的道路充满了诗意。这是一条树荫搭建的绿色甬道,顺着山体曲线攀升,周围到处是各色不知名的野花和淡淡的花香。阳光被树的枝叶挡在外面,所以花香传递的是丝丝清凉。开始一小段路间歇的还有台阶,后面就全是土路了,但一路走在林子里,虽然是时值仲夏,仍有阵阵凉风袭来,迎面吹过,好不惬意!据说因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原因,大海陀即将封山,所以远近驴友都抓紧最后的时机前来,上山途中粗略统计了一下,那些重装下山的驴友估计已经超过了一千人,而且这还只是大海陀这边下撤的,如果再算上从西大庄、阎家坪和啤酒溪方向下撤的驴友,估计都能超过2000了,这个想象的数字吓了我一跳,真有点为海陀不堪其扰的美景担忧了。

因为从大海陀方向上山相对轻松一些,所以不到10点就到达了露营点。不得不说,封山也许是对的,不算早晨下山的,举目望去,至少还有上百顶帐篷遍布山顶,五颜六色,绝对震撼,可走近了去看,帐篷周围散落的垃圾也让美丽的心情大打折扣,虽然大家下山时都带走了垃圾,可零星留下来的却再也还不了青山最初的模样。

2015-7-13,我和海陀再次拥抱。。。。

沿着露营点往啤酒溪方向走,可以到达最高峰,再由此下行一段距离,便是人们很少涉足的一处金莲花盛开的地方,正是因为了被人群忽略,所以这里变成了鲜有的美景,各种叫不上名字来的野花竞相开放,颜色各异。更有大朵的金莲花、野罂粟、黄花菜、点缀在成片的绿色中,大自然就是这样慷慨地满足着我们的视觉,让我们舍不得转身离去。

在山上流连了近2个小时,各种拍照,快12点时,才感觉肚子已经饿得提出抗议了,找一处平坦地简单填饱肚子,20分钟后觉得在阳光下暴晒还不如尽快下撤,决定后开始下山。下山相对容易得多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山下,然后在沿着柏油路回到大海陀村的停车地,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三点,至此,整个行程圆满结束,其间有美景,有遗憾,但人们大多会选择留下美好的东西存在于记忆里,翻看那些照片,感觉到的,依旧是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