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转山:藏族人相信人要承受六道轮回之苦,如果转够足够的数量,就可以在死后永远免除六道轮回之苦。
羊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转梅里者,更增百十倍功德,在朝圣者眼中,神山就是现实中的天堂。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也是世界最美雪山之一。平均海拔在6000m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其中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m,是云南的第一高峰。

雨崩:

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藏族神山卡瓦格博峰守护着35户人家的藏族村庄,雨崩村至今保持着淳朴的民风,保持着包括刻木记事在内的平均分配制度……,村民们崇拜自然、膜拜神山卡瓦格博,靠耕作和冬夏牧场过着自给自足,宁静而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白马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境,巍峨的云岭属横断山脉,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其主峰扎拉雀尼峰是“滇藏线”一道不可或缺的景观。

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虎跳峡:世界著名大峡谷。分上、中、下三段。江水在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夹峙下奔流向前。相传猛虎在江中的礁石一跃而过对岸,故称虎跳峡。峡内礁石林立,有险滩21处,高达十来米的跌坎7处,瀑布10条。20世纪30年代,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洛克曾3次游历虎跳峡,航拍虎跳峡使之闻名于世。

香格里拉:是传说中消失的地平线,是人们梦中的世外桃源,是无与伦比的“心中的日月”。

好深奥哦。阿弥陀佛。

们这次虔诚之旅在帅气的藏族小伙“马贼洛桑”的带领下,于2015年6月11日由美丽的丽江出发,穿越洁净的香格里拉、热闹的奔子栏和美丽的德钦,再诚心领略过白转经塔的圣洁、飞来寺的庄严和巴九圣地的神奇,我终于能如愿以偿去寻找我心中的天堂,虽然经过了路途中的辛苦,但途中的美景扫去了大家心中与身体上的疲乏。在途中,大家一致通过了团队的命名“马贼帮”成员包括:沉稳的洪峰大哥、娇小的菲儿姐姐、幽默风趣的自然大哥夫妻、北京妞月儿姐、调皮的问号、饱读万卷书的胡胡、以及七子与燕子夫妇。
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马贼帮在翻越过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后,宣布:“我们来了,美丽的世外桃源——我们来了,圣洁的阿尼卡瓦格博——我们来了——转神山祈福的净土。

藏人围绕第一神峰卡瓦格博转山祈福的习俗由来以久,通常转山三圈需要一两年的时间,雨崩村是藏人转山必经之地,6月12日早上,马贼帮在用过丰盛的具有传统藏族风味的早餐后,在帮主带领下,开启了18KM的徒步雨崩之行。

途中的趣事颇多,只能略举一二。徒步开始的过程中,大家的体力还是比较充沛的,一路疾行,渐渐地……由于高原的气候,自然形成了保持全程的3个“纵队”。到达第二个休息站的时候,大家体力基本到达了极限,全体队员整修,只有风趣幽默的自然大哥夫妇,擅自离队,拍照留影,由于他老人家不太灵便的腿脚,居然还要“老黄瓜刷绿漆”腾空跃起,来个“离心照”,不料,在下落的过程中,悲剧发生了,这里省却3000字……。唉……全体队员一声叹息。

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转山、转水、转经桶,我们沿着无数虔诚信徒祖先的步伐,一步一步感受着圣洁的洗礼,经过9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宁静的雨崩村出现在我们眼前。远眺雨崩,仿佛是个童话世界,群山怀抱、炊烟袅袅,错落有致的分布着木质民居。进入雨崩村后,入住在洛桑的朋友开的客栈,藏族人民的淳朴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虽然住宿条件有限,但是到处都是那么的洁净、整洁。

支持精彩分享

腐败的时间就要来到了,经过一天的旅行,大家已经饥肠辘辘,阿爸亲自下厨,为我们这一行人准备了丰盛的具有藏族地方特色的美食,当然,青稞酒是不能少的。酒不足但饭饱后,大家来到露台上继续畅饮,数着天上的繁星,畅谈着一路上的感受,憧憬着第二天朝圣神瀑的旅途计划,真的希望时间在那一刻永远的停止,让我们享受着永远的宁静与欢乐。

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次日清晨,大家在经过一夜休整后,体力全部恢复至满血状态,这一天,我们将踏上朝圣神瀑之旅,经过上雨崩、下雨崩,进入了原始森林中。时光彷佛被穿越,大家穿行在几千年的原始地貌当中,身心得到的不止是放松,我们彷佛回到了那个时代,一路上,耳畔传来的是神山轻轻的召唤,鸟鸣声、溪水声,不时还有小松鼠向你打招呼,正当大家沉浸在当中之时,无数经幡围绕的神瀑出现在我们眼前。神瀑的圣水是为虔诚信徒准备的,以我当时的德行,只能远眺了,但是领队洛桑不一样,他是一位虔诚的信徒,在为神瀑敬上经幡后,按照藏族的传统,正时针绕着神瀑奔跑三圈后,神瀑没有吝惜自己的圣水,同时,也是为了这位虔诚的藏族小伙,全部圣水瞬间倾注的这颗纯洁而虔诚的心灵上。大家忙碌的合影留念后,沿着来时的路,告别了美丽的神瀑。每个人心里一定都在想同一个问题:“我们会带着虔诚的心,回来再次敬畏您的”——美丽的神瀑,再见,也许不会太晚……
经过了两天不间断的徒步旅行,返回上雨崩以后,大家都已经筋疲力尽了,都感觉今天往返14KM怎么跟走了20多公里似的,因为这个,还特意找了位当地人得以求证。

第三天的旅途是非常轻松的,虽然路途相对遥远些,但全部是下降,听着耳畔雪山融化的雪水形成的溪流的歌唱,观赏着沿途的美景,不知不觉中,接近了目的地“尼农村”,正要下山的时候,队友们突发灵感,何不在此休息下,用圣洁的雪水净化下大家三天没休息好的臭脚丫子,只有我和燕子,为了敬畏神灵,没有玷污圣洁的雪水(其实是燕子恐高,我也只能跟着走了)。前边岔路的地方,不敢前行了,遇见两位藏族阿妈,贩卖桃子,我俩也只能暂且休息一下,买了桃子,用他们上游洗脚丫子的水简单的冲了下,又仔细的观察了下手里的桃子,唉……吃吧,等他们下来也叫他们吃!哼!

羊年朝拜梅里雪山,寻找最后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尼农村就在眼前了,走到停车场,看见了三天没见的亲爱的班车,这不是亲娘来了吗?顶着烈日,进入向蒸笼一样的车厢里,怎么觉得就是那么舒坦呢!一路颠簸,我们来到了生他(洛桑)养他呵护他的家乡——红波村。老远就看见了洛桑的妈妈,不知她老人家为了等候儿子回来,在村口等候了多久,车停稳后,阿妈捡最大的箱子提着,一路引导我们,进入了这个淳朴的藏族村落。进门后,阿妈、阿爸热情的招待大家喝酥油茶,去牛棚挤最新鲜的牛乳让大家品尝,我们受到了最高额礼遇。阿爸亲自为我们屠宰了一只羊,大家亲自动手,各显其能,完成了一顿丰盛的羊肉大餐,洛桑的小伙伴们也来家里做客,款待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一夜未眠,喝到天亮。

第二天清晨,伴着温暖和煦的阳光,大家慵懒的起床了,告别了阿爸、阿妈,带着礼物,带着愉快的心情,带着红波村的祝福,启程前往香格里拉,在香格里拉对于我们这帮能吃、能喝的野驴们,找了一家非常正宗的藏族餐厅,共同庆祝我们这次虔诚的朝圣之旅。

马贼帮:洛桑次仁王洪峰 黄月 问号 菲儿 胡胡

自然 自然夫人燕子 七子

sundaypark 发表于 2015-8-4 12:04 好深奥哦。阿弥陀佛。

扎西德勒
马贼洛桑 发表于 2015-8-4 12:25 扎西德勒

啊,我是不是丢人了。
sundaypark 发表于 2015-8-4 12:25 啊,我是不是丢人了。

没有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