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年保玉则,最美七月,九湖连穿,实纪 攻略

年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徒步者的天堂,驴友心中梦想实现的地方

年保玉则,最美七月,九湖连穿,实纪   攻略

2015716日,凉州驴友一行八人开启园梦之旅,经兰州、临夏、甘南(玛曲)至久治,从隆格村(西入口)徒步穿越到年保景区北门,期间一人因高反退出,七人按预订计划完成穿越。全程徒步53公里(实际距离远超过这个数,追光拍照,取水撒尿皆不计入),亲近高山湖泊九个,穿越用时96小时。我们在上帝的后花园里闲庭信步,每天睡到自然醒,闲聊聊到嘴抽筋。此次穿越可谓是人品爆发,天气大好,虽经历了雨雪冰雹,但总像是为制造美景而来,总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回程时绕行阿坝、唐克、游郎木寺至甘南原路返回,23日到家,活动结束。

行程记录

D1、武威-兰州-临夏-甘南-尕海-玛曲,住玛曲,看天下黄河第一弯落日美景。车程680公里

D2、玛曲-阿万仓乡-久治-隆格村(车程200公里),隆格村三岔路口包车前往下文措(15公里),1700开始徒步,至上文措东岸宿营,徒步5.5公里

D3、上文措-阿尔加措-zhei(位于阿尔加措和德莫措中间南边的一个海子,地图上没有标记名字)-德莫措,宿营德莫措北岸,徒步16公里

D4、德莫措-4425垭口-上日干措-下日干措,宿营下日干措南岸,徒步10.6公里

D5、下日干措-4560垭口-妖女湖,宿营妖女湖南岸,徒步8.8公里

D6、妖女湖-仙女湖-景区门口,徒步11公里,穿越结束。从景区乘车过久治到阿坝县(125公里),住阿坝

D7、阿坝-XU08-唐克-(XU13)-郎木寺镇(250公里),观九曲黄河第一弯,住郎木寺镇

D8、游郎木寺,过甘南、兰州到武威(680公里)

穿越路线图

前住年保的路线

到久治有多条线路可达,但游人和驴友多是从南北两条路前往。南路以成都为起点,阿坝为过渡点,成都至阿坝县450公里,一日车程到阿坝住宿,阿坝至久治75公里,路况良好。北路以兰州为起点,玛曲为过渡点,兰州至玛曲410公里,可住玛曲。玛曲至久治150公里,但如选择从阿万仓乡抄近路到久治只有100公里,此路两省交接处有部分路段为砂石路,但通过性很好,小车可通行

久治县城至年宝景区(北入口)50公里,景区北口至隆格村50公里,此路为S101(省道)路况良好

隆格村到下文措的道路及包车:隆格村到下文措15公里,我们此行进道路正在做硬化处理,从里往外修建水泥路,村口往东有6公里砂石路,其余8公里路已修好,直达下文措。驴友从西口进入大多将起步点设在下文措,这15公里的路可包车前往,有两个选择,一是面包车,要价3500不等,可还价,我们一行8人,每人背负大包一个,最终包车一辆(小面包)300元。二是摩托车,人少或单人可选择这种方式,开价150元,可还价至100

营地费:从隆格村到德莫措是隆格村四社的牧场,营地费由当地村社组织人员排班收取,收的钱归村社,非个人所得,每个帐篷收费20元,不还价。日干措营地费与隆格村相同20元。仙女湖、妖女湖景区营地费每个帐篷30元,好像是景区工作人员收取。营地费包括垃圾清理费,但需宿营者将垃圾打包,下文措至阿尔加措一路上都有垃圾箱,驴友可将垃圾投箱即可,无垃圾箱的地方可将打包的垃圾放到路边显眼处,由收费的牧民负责带出去

马帮驮运:不堪重负的驴友可雇用马帮将背包或者是人驮过去,说是马帮其实就是当地牧民的一个副业,一路上遇到牧民都有问:需要马匹么?需要背包么?驴友们每日行程不等,驮运的路程有长有短,驮运费也没个准头,牧民们开价都是300,还价后比较靠谱的价格是,驮包每个150,驮人每人200元,驮人用马,驮包有马有牦牛,一匹马驮两个包,牦牛只要捆得住可背起一座山。驮人驮包其余地方马匹都能通行,唯德莫措到日干措中间的4425垭口北坡马匹不能下山,需由牧人背下去,到达目的地后牧人再返回,这时先前驮包的马匹已被同伴牵回,需徒步返回,往返路程10多公里,我们全程负重行进,对强度有真实的体验,合计了一下,这活儿真的不划算啊

关于高反:年宝穿越起点、终点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日干措海拔最低也有3900多米,徒步全程平均海拔高度在4100米以上,发生高反是正常现象。需要注意的是:发生高反一定要紧急回撤,切不可大意,决不能勉强,更不能坚持。都知道高反引发肺炎是非常危险的,但好多人在潜意识里把这种危险的地域划定在西藏,忽视了西藏以外的其他高原地带,这样会导致同样情况下更严重的后果。我们此行一位队友在第一天就发生高反,第二天前行两公里后大伙商议决定让其退出穿越活动,后来这位队友撤出高原到临夏治疗时诊断为肺炎。虽然我们在关键时刻做了正确选择,高反的队友也很快治愈,但事后我们发现,当时大伙对高反队友判断有可能是肺炎的情况下,竟然低估了危险性,看来对这方面的认识还需提高加强

安全事项:穿越全程均有牧民的帐房,无野兽踪迹,但一定要注意没栓着的狗。牧民在家时狗是栓着的,但外出时会将狗放开以保帐房安全。我们全程遇到的狗大都是栓着的,偶尔遇到一两只没栓的狗,人家在晒太阳,懒得理你。但穿越过程中尽量结队行进,避免落单,我们在和当地牧民交谈的过程中得知,在我们到来的前一天,有一组穿越队伍的一个人被狗咬了,紧急回撤雇用牧民的马匹出山送往县城救治去了,所以万不可大意

特别注意:不能将荤物倒进湖中

不得不说:一路上看到太多的垃圾,各种不可降解的包装物,有食品袋、饮料瓶、糖果包装、巧克力包装、自熟食品包装,不一而举,这些都是驴友的遗留物。我约束自我,不留下一丁点垃圾,但这些鲜艳的塑料包装物还是深深刺痛了我的神经,这是此行唯一感觉不爽的地方。但愿此处不再有遗物

顶。一直想去,到现在还没有机会。
记录从甘南开始

7月16日,尕海
年保玉则,最美七月,九湖连穿,实纪   攻略

玛曲--天下黄河第一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