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武汉

世界那么大,带上北斗盒子去看看----山花烂漫季 鳌太避暑行

鳌太线路是指纵贯鳌山-太白这一秦岭主脉的线路,驴友们根据鳌山和太白上、下山地点以及强度的不同,将鳌太分为:标准鳌太、小鳌太和大鳌太。标准鳌太是指,从太白县的塘口村上鳌山,一路穿越到太白主峰拔仙台后沿着玉皇池-药王殿-南天门-铁甲树-厚畛子的线路下山。小鳌太是指强度小于标准鳌太的另外几条线路:从23公里上鳌山正穿,或者下板寺上太白反穿鳌山,以及从塘口村上山下板寺下山的活动。大鳌太是指,大于标准鳌太的穿越线路,一般指从塘口村上山到鹦鸽或者嵩坪寺的保护站。

秦岭鳌太近些年一直是国内驴友热衷的一条极限之旅,是国内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3000米以上的海拔,多数人有高反现象,6天左右的重装徒步,考验个人负重能力,以及沿途美丽的风景,吸引者无数驴友神往。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我也在今年7月底开始了自己的大鳌太--塘口村上山到鹦鸽穿越之旅。

鳌太的险在于其高海拔的天气变化莫测,大雾,雨雪和狂风导致的失温、迷路等风险夺去了不少驴友的宝贵生命,探险不冒险是我的户外理念,应对变化多端的天气成了我首要任务,通过查阅了相关天气资料,得知每年6,7,8三个月是最好的穿越时机,虽然是雨季,但期间连晴的时间较多。跟踪观察太白,眉县,周至的天气预报,发现7月25-31有连续的晴天,虽然预报是晴天,但山中小气候不敢保证,于是我要求大家准备雨衣等防水措施,以防万一。这次穿越没请向导,为此我们准备了2台gps并下载所有下撤线路轨迹,并约定如有意外情况可2人一组结伴下撤。这次活动得到武汉牛行天下群的大力支持,牛牛,溜溜将北斗盒子及太阳能电池无偿提供我们体验,使我们随时能与后方保持联系,在此我代表大家深表感谢,有了北斗盒子保障,让我对此次鳌太之行增添了不少信心。
    这次我们是8人结伴穿越,海(本人),开心,一舟,长工,笑笑,洋葱头,紫冰(女),凤凰(女)。鳌太这种线路必须选人,个人能力差距太大,在鳌太行进中相互是等不起的,容易发生失温,掉队及迷路。他们都是与我有过重装同行经历的,都具有领队能力,我对他们充满信心,这次穿越活动,我负责线路确认,洋葱头负责医疗救护,开心负责收队,紫冰,凤凰负责财务,长工负责摄影(原计划),一舟负责购往返车票,笑笑负责包车,购气罐等打前站工作。他们每人都做了自己应做的,没有相互拖后腿,在这山花烂漫季,陪同我完成了我的鳌太避暑行,感恩同行。

行前看了很多风雨鳌太,虐行鳌太等帖子,真心佩服他们,天气不好鳌太难度成倍增加。回后庆幸我们选择的好天气,这次有如神助,行走跑马梁,翻越荞麦梁,横切金字塔,攀爬九层石海时,太阳总是照耀我们,我们所到之处,云飞雾散,感谢这一路的好天气相伴,使我们欣赏了鳌太的美景,享受了鳌太的清凉,我们不赶时间,不走夜路,我们食物充足,每天按自己的计划行走,从我个人感觉来讲,天气好,线路清晰,习惯背负重量后,鳌太不虐(如果天气不好或赶时间,鳌太将会是极虐的),这个季节鳌太山花烂漫,鳌太实为驴友盛夏避暑圣地。

7月26日中午12点正式从塘口村出发,我们8人每人负重约20公斤左右,这半天的行程内容就是爬升,从海拔1600米左右到2900营地。顶着太阳行走在低海拔处的阔叶林里很快便觉得排汗较多,很快身边的地貌有了较大变化,针叶林开始增多,海拔已经爬升到了2200米左右,渐渐的也切到了山脊一线,少了高大阔叶林的庇护,山脊的凉风娑娑。在凉风中负重爬升起来即不热也不冷,十分舒适。6点左右上到2900营地扎营,埋锅造饭后就好好休息了。第2日天气出奇的好,是个大晴天。拔营时穿抓绒衣刚刚好。上到盆景园就脱了。今天的行程是要到水窝子,从跑马梁再到荞麦岭,一路都是在山顶上行走,天边云海翻腾,我们穿云破雾,行走在烂漫的山花中如同行走在天上人间。依旧有风,非常舒适,戴上防晒帽,一路行进的也非常快,1点左右到导航架留影,导航架到药王庙开始有一段路容易迷路,感谢大家最终相信我并跟随我走到正确的路。3.30到药王庙。随后赶到了荞麦岭脚下,全是大石头,而我们要从石头上横切上山脊。我们犹如刀尖上的舞者一样,在一个一个石头上挪步。翻过荞麦岭就是一路下降,此时天色已晚,走了很久没看到营地,大家有些心慌了,这时我远远看到水窝子营地已有几顶帐篷,赶紧告诉大家,大家兴奋极了。水窝子是有名的五星级营地,水源充沛,营地平整,背风向阳。一夜无风,睡的也好。第3日是经飞机梁到2800营地。这一天上午飞机梁上风大雾大,大家列队行走,以防走散。路上还看见了以前遇难的驴友的墓地,心里不免一阵唏嘘,赶紧作揖叩拜。晚上2800营地风大,吹得帐篷啪啪响,难以入睡。第4日是经鳌太最艰苦金字塔以及九层石海到东源营地,谢天谢地一路上都是阳光照耀,一路行程不算很难,不断横切山脊,下午4点翻九层石海,也还算顺利,感谢好天气。第5日就是在阳光中翻过东跑马梁,登顶中国东部最高峰3767米的拔仙台和看大爷海。晚上扎营放羊寺,这是最后一天扎营,大家把所有能吃的集中腐败,洋葱头厨艺高超,开心的茶好喝,皎洁月光照着我们,那一刻感觉真好。第6日就是经明星寺,五上五下到平安寺后一路急下到羊皮沟出山到鹦鸽,这一路鸟语花香、一路绿色天地、一路溪水潺潺,我非常享受。回后惊闻秦岭发山洪,切记,下大雨一定不可走羊皮沟出山,此沟下雨太危险。

鳌太一路走完后,让我对自身极限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是按单刷的要求准备的,每天负重变化不大,特别最后一天帐篷被露水打湿未干,无形增加了重量,六天的重装我并没感觉到太累,我觉得我可以走的更高更远。在此特别感谢后方朋友对我们的鼓励与支持,也特别感谢紫冰一路对我照顾。因每个人能力不同,感受不同,鳌太能走下来都是不容易的,在此也向此次陪同我穿越鳌太的其他队员致敬,最后,向鳌太致敬!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致敬,有图片句好了。
yhh' 发表于 2015-8-6 11:00 鳌太线路是指纵贯鳌山-太白这一秦岭主脉的线路,驴友们根据鳌山和太白上、下山地点以及强度的不同,将 ... ...

嗨  亲  来晒点美图吧
祝贺顺利穿越,向前辈致敬!
中华龙脉上的行走,为你们点赞,致敬!

支持好活动。。。
我是其中一员,其中的艰辛和苦难,喜悦和享受,只有亲历亲为,才能感同身受。我们是一群追梦的驴友,我们是一群快乐的驴行者,“海哥”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认同和尊重。
  • 青萍一族 追梦的驴友,说走就走,只因痴迷那座座山峦,眷恋那片片土壤~~~什么也不能阻挡我对山的向往~~~, 2015-8-6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