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紫笛依扬] 攀登“70年代”--白河峡谷大岩壁一日游

文章已发表在《山野》杂志2010年六月刊专题,文/图 紫笛依扬,转载请注明,谢谢^_^

白河大岩壁的诱惑

接触攀岩久了,渐渐不再满足于仅仅完攀野外某条单段高难度的挑战线路,望着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大岩壁产生出强烈的挑战欲望,伴随而来转化成对结组攀登的深切渴望,并期待着能够在那些岩壁上开启心中的大岩壁攀登梦想……对于北京的攀岩爱好者们而言,这个梦想来的更为亲近些。

北京白河,作为中国北方区域标志性攀岩场所如今已经是一个十分成熟的攀岩区,这里矗立着无数壮观的花岗岩岩壁。如今,在经过早一辈攀登者们十年多的开拓后,这里现已开发出几个经典的岩场和上百条线路,其中也包括几条非常经典的多段运动攀结组线路,根据攀爬难度由简至难一一细数分别有:70年代,Beginner,歪瓜裂枣,小柏树,完美心情,纪念碑。

[紫笛依扬] 攀登“70年代”--白河峡谷大岩壁一日游

“70年代”是其中最新开发的一条入门级结组线路,正如它的名字一样,2009年夏天由北京几位资深的70后老岩友们开发。据开线人之一张晓柳介绍,线路当初的选择和创意出自旗云探险徐小东和徐小明兄弟俩,初衷是开出一条非常简单的结组线路方便爱好者轻松愉快的体验大岩壁攀登乐趣,并帮助爱好者熟悉多段攀登的操作,同时给更多的人尝试大岩壁的机会。自从白河多了这条线路后,周周因爱好者们同时攀爬而造成岩壁线路塞车的情况比比皆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蜂拥而至,很多新岩友们也是从这里开始自己的第一次结组攀登。

结组攀登的魅力并不是因为你可以攀爬其中某条高难度线路,或者是完攀全程,而在于整个攀登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基本攀登技术,其中包括基础绳结、保护站系统、保护以及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当然也包括你和搭档之间如何建立默契和配合。同时结组攀登不同于一般的单段攀爬,不仅仅需要你要有很好的体力、耐力和毅力,而且还需要你做好充足的装备,具备胆量,学会运用头脑去思考,并可以解决攀登中遇到的突发问题。

又一个岩友上道了

今年五一节前小龙进京,之前就曾相约一起去白河攀岩,于是我和岩友春水带他白河攀岩观光一日游,最后大家商定去爬结组,而“70年代”就是我们的首选线路。“70年代”位于白河老岩场东岸,正对面就是Beginner峡谷,紧挨着“纪念碑”岩壁,攀登中可一路欣赏白河景致,整条路线总长200米,共分为八段,根据攀爬者的水平和经验完成总长大致需要3-6小时。

三人驱车到达白河后随即徒步到达岩壁脚下,这次三人的分工分别是小龙全程领攀,携带两根绳子一拖二带春水和我依次跟攀。我作为路线向导和摄影师,而春水负责背食品等并跟攀收快挂。春水虽说是去年刚开始攀岩,但一直很爬的很勤奋,这次的“70年代”也是他的第一次大岩壁结组。对于我而言,这条线路刚刚在3月底和岩友Fish一起交替领攀过,所以对于整条线路都很熟悉。

起步是一块60度角缓坡的3米大石头,从这里起步开始进入线路。往上还是类似角度的大光板岩壁,攀爬20多米后就可到达第一段保护站,这里有一个很舒服的休息平台,一般领攀者都会稍在此做休息后继续往上攀爬20多米到达第二段保护站建保护,然后保护跟攀者上来。白河的岩壁属于典型的花岗岩石质,整体岩石表面十分光滑,岩壁摩擦力也很小,攀爬者主要凭借脚法和对身体重心平衡的控制。刚刚来到白河的小龙显然还不能一下子适应这样的岩壁风格,再加上他穿了双新岩鞋,刚刚起步后就听到他开始抱怨无处踩脚。就这样小龙还是很快到达了第二段保护站,春水此时也穿戴整齐就等小龙做好保护后一路收快挂跟攀上去。紧接着,春水和我依次跟攀上去,等我到达保护站的位置时,小龙正给他讲解保护站和确保自身安全的基本原则。

一般而言,结组攀登中的领攀者需要具备可以先锋完攀整条多段线路,并具备独立操作保护站系统、上方保护、下降技术等,并能够应付攀登中的突发事情。而对于跟攀者而言,只要具备顶绳攀爬线路中最难的单段水平即可,同时熟练掌握保护技术和下降技术。

之后的六段线路小龙一路负责领攀,春水先收快挂跟攀上去,我再继续跟攀。当我们最后爬到高高的岩壁顶上俯瞰白河时,结组攀登带给我们不仅仅是具大的满足感,让我们一直流连忘返是站在两百多米空中俯瞰白河岩区的豪迈与壮美景观。

安全顺利的降下来

能够爬上大岩壁并不代表着你已经完成了本次攀登。往往在大岩壁结组攀登中,如何保证自己和搭档的安全下降才是最为关键的,同时下降时间也近乎占到总体时间的一半。在我们所处的野外攀登环境中,下降中总有着让我们意料不到的突发事件发生:下降中绳索被卡在岩石缝中,降到下一段保护站而上方的绳索抽不下来,或者下降中发现绳索到达下一段保护站还差几米,而类似如此的等等问题也正时刻考验着我们。

欣赏完白河风景,聊完人生和理想后,我们开始下降。因为我们带了两根绳索攀爬,所以考虑到下降节约时间,于是将两条绳索连结后两段连降,之后问题随即出现了,由于保护站的挂片位置相距较远,且几乎在同一水平位置,等我们三人全部降到第七段保护站开始抽绳发现绳索竟然纹丝不动,小龙毕竟经验丰富,组织我和春水同时拽绳,一次,两次,绳子还是没有反应,最后小龙给绳子打上抓结,我们三人再次使出吃奶的劲这才一寸寸的把绳子抽了下来。

继续下降了,下方仍是高不可触底的岩壁,身体伴随着岩壁也垂悬在半空中,一步步,再一步步,此刻,只有紧紧握住手中通过保护器的绳索让自己大胆放心的往下降落。终于,我们全部降下来了,当双脚终于触碰到地面时,回望那高高在上的岩壁,感叹这一次大岩壁攀登之旅带来的奇妙感受,久久回味在心底。

附:70年代线路说明
线路选择和创意:出自旗云徐小东和徐小明,初衷是想找地方开一条非常简单的结组,可以轻松愉快的体验大岩壁攀登的乐趣,并方便和帮助爱好者熟悉多段攀登的操作,同时给更多的人尝试大岩壁的机会;在对纪念碑左侧山体观察后确定了线路的位置。
位置:白河老岩场和纪念碑之间,NB峡谷瀑布正对面。
开线者:张晓柳,徐小明,徐小东、高晋平,伍鹏,武文(大笨)
参与修线和摄影:柔柔、于静
首攀:徐小明、孙平
位置:白河老岩场和纪念碑之间,NB峡谷瀑布正对面。
到达:先从老岩场的路线下去,过河往右延山体左转100米左右左侧山体上,起步就是一块高3米左右的大石头,角度60度,大石头和山体中间有缝隙,树横在缝隙中,踩着树干则开始进入线路。
线路长度:200米。
分段及难度:分八段,第一段25米左右,难度5.8;第二段20米,难度5.7;第三段30米,难度5.9,就保护站下面第二个挂片附近需要点技术动作;第四段15米,难度5.9,角度不大,第三个挂片附近手脚点不,可借助右边裂缝;第五段30米,灌木地段,角度不大,无挂片,中间有块儿大石头,靠近顶部有个挂片,延大石头右侧底部斜上到裂缝再直上右转,即到保护站;第六段15米,难度5.10b,,这里建议站在灌木和石头之间保护,一是可以免去保护人员吊在保护站难受,二也可以避免先锋者坠落和保护员发生碰撞,这一段是整条线路当中最难的;第七段25,难度5.8,第八段20米,难度5.7;第九段20米延保护站直上有挂片,难度5.9,从左侧可以绕行转右到山上很简单,中间可以在树上加扁带确保,山顶比较平坦,面积也不小可以开party,可以露营
攀爬建议:岩壁朝南,10点半以后暴晒,建议夏季攀登要起早,两人结组基本能控制在两个半小时登顶,连下降差不多一共需要四个小时,也就是说6点左右开始攀登最佳;阴天攀登最好;领攀者起码具备5.10的能力,并对结组操作很熟悉,跟攀者具备基本,的保护下降操作即可,攀登能力没有要求,身体健康具备一定体能即可。第一段和第二段可以连爬。保护站基本都很舒服,可站可坐,空间也比较大,3至4人结组也不挤;过灌木找我们砍灌木留下的痕迹,很容易通过大石头上有一个挂片。
{:5_148:}
蜀山探险当家小龙进京,我和春哥带他白河攀岩一日游,三人结组“70年代”,到达白河,向岩壁进军。
路过纪念碑岩壁
小龙和春哥在整理装备
顶~~~  学些了·
小龙带两根绳领攀,春哥和我依次跟攀,第二段保护站。
我第一次把单反相机背上大岩壁拍照
赶上笛子的直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