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花的海洋马鹿塞

马鹿寨位于攀枝花二滩库区右岸海拔2600余米的高山之巅,是一座彝人废弃的村落遗址。

走进马鹿寨,恍如穿越时空隧道,一下子就被置身于远古时代的彝人部落,感觉自己是在天际云间畅游高山草甸。

转过一道山梁,看到静候在谷底的一个巨大洞口,这就是攀西裂谷第一古洞---蛮王洞。领队说我们可以进这个洞去看看,不过不能进去太深,因为曾经有两个外国人进去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过。带着一种神秘的感觉进了蛮王洞,没多久就先看到一些废弃的土屋,断垣残壁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这里可以轻轻地触摸零距离的触摸废墟,感悟人世间的沧桑。凝视那高高的土墙垛上随风飘摇的杂草,默默地走过那残留柴灰的灶台、空荡荡的石凿大水缸、尘土覆没的大石磨,又感慨万千的想象很久很久以前,眼前这片苍凉而又寂落的废墟曾是彝人幸福的家园,家园四周环绕着片片相连的肥美草地,数座高山海子蓝宝石般的镶嵌在辽阔的高山草甸之中,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在高山草甸上吃着草,村寨炊烟袅袅,鸡犬声相闻……若干年以后,又是什么原因迫使彝人离开自己幸福的家园,无奈地迁徙他乡,使这里变成一片废墟?枯黄的草地、孤零零的小树、空荡荡的水缸……

其实在现代的时空里,最宁静的地方往往是最原始的地方,最原始的地方往往是景色最壮美的地方。这个远离城市的高山小村落,如画的风景让我沉醉,但是村民们的贫困却让我心情变得复杂起来。难怪这里只有12户人家,我想是因为此处的土地只能养活这么多人,像这样的高山,只适合种包谷,土豆,放养些牛羊,可以想象这里村民,背后的生活是多么艰辛贫困。

攀枝花有许多风景,是养在深山里不未人知的,而我庆幸的是自己是名驴友,可以背着装备去接近它们, 感受它们的美丽。看着农民们赶着牛羊群准备回家,是那样的诗情画意, 一片喧哗的鸟鸣,远处小树林上空,飞着一群鸟儿,像舞动的音符,这是倦鸟准备归巢了。 一丝凉意随微风吹来, 夕阳的光线越来越柔,此时的马鹿塞,像浪漫含蓄的中国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