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是这样艰难地繁殖的

我看网上很多人觉得采雪莲只要把根留下就可以使雪莲重生,还有什么石莲的说法,这都不对,在此普及一下雪莲的知识和大家一起学习。

[url=]雪莲花[/url]学名:Saussurea involucrata
  英名:Snow Saussurea
  别名:大苞雪莲、荷莲、优钵罗花(梵语译名)
  保护级别
  分布
新疆/乌鲁木齐/西藏/青海/甘肃
  现状
:渐危种。

海拔下限(米) 2400
  海拔上限(米) 4000
  科名:菊科
  化学成分:含云香甙,雪莲内脂,生物碱,挥发油,多糖。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15cm—35cm.茎粗壮,根颈部具纤维状残叶基。叶密集簇生,矩圆形或卵状矩圆形,无柄。头状花序10个—20个密集成球状生于茎端,无梗,莲座状总苞片3层—4层,被白色疏长毛,花冠紫色。花期7月—8月。本种产于新疆。蒙古、前苏联中亚及西伯利亚也有分布。常见于高山岩缝,雪线附近的冰迹陡岩、砾石坡。
       “耻与众草之为伍,何亭亭而独芳!何不为人之所赏兮,深山穷谷委严霜?”一千多年前,唐代边塞诗人曾经这样吟唱雪莲。雪莲,又称雪荷花,有通经活血的效果,主要分布在新疆、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一带。横贯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冰峰雪岭逶迤连绵,海拔4000米以上是终年积雪地带,被称为雪线,雪莲花就生长在雪线以下海拔3000至4000米的悬崖峭壁上,由于生长环境特殊,雪莲三到五年才能开花结果。

雪莲花的繁殖就像蒲公英一样,花体成熟后其种子就从花蕊里分离出来随风飞舞,遇到合适的地方就住下来生根发芽成长,所以,花体被采摘了其生命就终止了。

由于过度采挖,种子发芽率低,繁殖困难,生长缓慢,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严加保护,新疆雪莲面临物种灭绝的危机。目前,分布于海拔三千五百米以下的雪莲已被采完。照目前这种采挖法,四年后,新疆雪莲将在雪山上消失。因此,我们每一个户外人都应该肩负起宣传保护雪莲的重任,做到不采雪莲,不买盗采的雪莲。同时,影响、引导、带动社会人保护雪莲,进而保护整个生态环境。

• 怒龙
  • 一苇江南
南山牧民 发表于 2015-8-12 18:33 我看网上很多人觉得采雪莲只要把根留下就可以使雪莲重生,还有什么石莲的说法,这都不对,在此普及一 ... ...

南山牧民 发表于 2015-8-12 18:36

感谢楼主科普,让更多无知的人了解雪莲,保护雪莲
谢谢楼主的分享!
能够拍到种子真细心观察了
谢谢分享!

哎,无声的哭泣,美丽的雪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