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4

黄石

重装全穿宜昌南津关大峡谷

南津关大峡谷位于宜昌市夷陵区西陵峡北岸的下牢溪流域,范围涉及夷陵区小溪塔、乐天溪、黄花三个乡镇,总面积108平方公里。东南有宜秭公路相通,离宜昌市中心城区10公里;西北有张莲公路相连,离三峡大坝12公里。是集原始峡谷探险、漂流与户外拓展等专项旅游功能为一体的高端旅游风景区。

南津关是长江三峡的起始点、中国大陆一二级平台的分界点。"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南津关自古就是"雄当蜀道,巍镇荆门"的天然关卡。

南津关大峡谷长18公里,宽3~50米,两岸峭壁高100至250米。峡谷内飞瀑成群,森林密布,有古驿道、古栈道、古演兵校场、蟾潭瀑布、二跌水瀑布、红岩落泪瀑面、宝莲飞天瀑面、三道关、野三峡、千亩野生腊梅等40多个景观,是全国网友自评的"中国十大户外探险经典线路之一"。

南津关下游覃家庙一带是距今5亿年前中寒武统覃家庙群出露最为标准的地段,是世界地理学界"覃家庙群"命名剖面所在地,也是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津关大峡谷景区属封闭的原生态峡谷环境,开发之初秉承"保护性开发、为人类留下自然的净土"的原则,除在峡谷外围铺设必要的步行道路外,峡谷核心区域,均保持峡谷原生风貌。峡谷内自成小气候体系,四季丰水,湿度在84%左右,典型峡谷气候孕育了南津关大峡谷绝美的自然景观。

南津关大峡谷处于北纬30℃神秘线和中国大陆巨形地貌单元分界点,属典型喀斯特地貌景观。

重装全穿宜昌南津关大峡谷

作为湖北仅有的4条入选哥伦比亚百条徒步路线之一,南津关大峡谷的风景是毋庸置疑的,当地人喜欢称为白马大峡谷,整条峡谷长18公里,上游入口为下牛坪,下游入口姜家庙村,同时姜家庙村还能与谭家沟串联起来。
       本次路线参考岛姐的3日穿越路线,挑选其中的2天,即下牛坪-南津关大峡谷-姜家庙村-谭家沟,第三天的万丈沟因需要路绳辅助,而且我们只有周末2天时间,所以直接放弃。
重装全穿宜昌南津关大峡谷

因岛姐的攻略中提到可以露营(不过不建议重装,露营点太少,而且峡谷中露营也不合适),所以我们打算重装穿越,周五晚上火车出行,周六早上7点到达宜昌东,与联系好的豪华商务车(感谢大学同学联系的朋友的商务车,包车接送费用为400-450左右一个面包车)汇合,直指下牛坪。

下牛坪很多当地人都不怎么清楚,大概在三峡大瀑布西北面10多公里处,三面环山,仅一条乡村公路通向镇中。18坐以上巴士可以较难通行。南津关大峡谷门票150左右,今年因景区改造,全部免费,所以当地很多户外俱乐部每个周末都组织,外地的还能顺着玩三峡大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