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2015我的自驾之旅——走进历史文化名城镇远

自2015环雷公山苗族文化自驾旅游项目收关后,经过几天的休整,2015年8月10-14日我们又进行了“凯里——黄平——施秉——台江——凯里”的环线游。一路上我们游览了石龙西家寨、重安三朝桥、黄平飞云崖、凯里黄平机场、施秉外云台、杉木河、施秉望城坡、镇远文德关、古城镇远、石屏山、镇远铁溪、台江县长滩村等。其中,走进历史文化名城镇远是我们此行的第四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此次也就是因为要到这里还人情而安排的,这一站行程包括参观施秉望城坡村、镇远文德关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镇远古城、铁溪、石屏山。

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位于风景秀丽的舞阳河畔,施(秉)青(溪)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是施秉县精品水果之村。望城村,是施秉县一个后发赶超的村寨,2010年,全村贫困发生率为35.6%,是全县典型的扶贫攻坚村。2011年以来,望城村以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和旅游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全力打造“富而美、美而富”的“甜美乡村”,成为当地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典型。

走进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翠绿的荷塘,宛如一条绿带飘向远方的村落;荷塘上是亭亭玉立、正盛开着的荷花;荷塘后面是掩映在果树花丛当中的村庄。昔日的荒山,被满坡的猕猴桃、水蜜桃、葡萄等所取代;昔日破旧的木房,取而代之的则是那依山而建的一栋栋风格统一的“别墅”型新房。

2014年11月15日,由第一财经联合全国近百家电台共同举办的“发现·2014中国最美村镇”在南京举行颁奖仪式,施秉县的望城村跻身“中国最美村镇”,被组委会授予“牵手共建奖”,这是贵州仅获此殊荣的三个村庄之一。

鹅翅膀螺丝桥——位于施秉县境内的鹅翅膀公路桥,始建于1935年,因桥梁所处位置山势险峻,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旱桥展线工艺筑就,路桥穿错,立体交位,桥身为立交桥为单拱石桥。其建筑顺坡就势,公路从桥上通过后旋复往左呈螺旋状,回绕至桥拱石穿过,形似立交桥,构思精巧,独具匠心。该桥称为中国西南第一立交桥。2003年桥洞内出现裂缝,当地有关部门已在桥边加紧修建一座新桥,老的鹅翅膀桥“退役”,但将保留下来作为旅游景点。

文德关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一个以停车服务功能为主,结合文化、宗教、建筑、旅游、休闲、生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服务接待中心。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景区仅11公里,距高过河景区仅38公里,距主城区仅3公里。目前,建成小轿车停车位100余个、大巴车停车位80余个。

文德关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是镇远创建5A级景区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之一,具有综合性服务强的特点。中心整体布局,结合文化、宗教、建筑、旅游、休闲、生态等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的各个重要元素修建而成,重点打造了氵舞水广场、牌坊商业街、历史人物长廊等。在这里让游客享受停车、换乘服务的同时,对镇远旅游有“预热”和“初体验”的感受。

文德关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已完成舞水文化广场、人物雕像广场、牌坊街、旅游特色商业街、停车场、换乘中心、调度中心等建设。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在此以前最后一次到镇远古镇,那是2012年7月,如今恰好是3年。此次到来,发现山更绿、水更清、灯更亮、游客更多。3年前同样是住两晚,但是是坐火车进来,坐汽车经施秉到杨柳塘上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