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初秋再上长峪城长城,祭拜南口无名抗日英魂 纳丽德逍遥夜爬队第27期作业

初秋再上长峪城长城,祭拜南口无名抗日英魂

纳丽德逍遥夜爬队第二十七期活动

2015年8月15日。

初秋天气,乍凉还暖,天高云淡。又到周末,逍遥夜爬队继续周末露营模式。这次去的是界于北京昌平与河北怀涞边界的长峪城长城,今年清明时节曾与海战近五十人包车来过这里,不过由于是防火封山期,尽管绕道登上了长城,然而却只能在山下村中露营。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河北、天津、北京等各处长城也去过几处,但是都没有在长城上露过营,虽不是新驴,但想起行程也略有激动。我们在陈庄集合,坐昌33一路盘山公路来到长峪城村,下车之地正是清明节露营的村口健身园。没有休息,我们直接向水库进发,

过了水库,到了一片开阔林地,坐下简单路餐之后,沿小溪上行,在尽头处我和散人每人补水10升左右后向上攀登,路主要是石板路,除了稍晒负重有些多之外,难度还不算大,我和散人先到达两界碑(河北与北京分界),此处正在工程,公路修到此。

等到后面老孙和美女婉婉与囡囡赶上来,我们向长峪城长城最高点攀登。今天是815日,70年前今天——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裕仁天皇发布停战诏书,无条件接受波斯坦公告,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的结束。抗战八年来,无数中华好儿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加紧侵华,沿长城一带向关里重点突进,中国军队顽强抵抗,国民堂汤恩伯部在811月在此地南口抗击日寇,挫败了日本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企图,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可歌可泣的故事罕为人知,当年牺牲的中华好儿女姓名无存,前些年,老百姓自发立碑纪念。

我们一路走着,一路采集山间野花,很快散人集成一束。来到无名烈士碑前,敬献野花,我们碑前洒酒,默立缅怀。。。。。。心情百感,自不论述。。。。

过了黄花坡,终于爬到最高烽火台,登烽火台的通道已经砌死,散人爬了上去,淘气的婉婉在大家的帮助下也爬了上去,他们把逍遥夜爬队旗帜展开在长峪城长城最高烽火台上。拍照完毕之后,我们就去扎营。

我们把营地选在稳固牢实的第二高烽火台上扎好帐篷,天色已暗,大家准备晚餐,餐包馄饨,大家齐动手,很快好了,边吃边聊。夜幕下,婉婉与囡囡坐在长城垛口,背后点点星辰,大自然将二女倩影完美的勾勒出来。。。。。我端着一杯茶,向远处俯瞰,东方点点星火是昌平,西方银链闪光是官厅水库,西北是河北怀涞县城,脚下是长城烽火台,背后群山松涛涌动、长城蜿蜒。。。。。。

次日早起观长城日出美景后下山回城之旅,虽也有些惊险故事,且不赘述,请看照片召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