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蟒河游记

蟒河风景区位于阳城县城南33公里的蟒河镇和河南济源市交界处,总面积5573公顷,是保护猕猴和亚热带植被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经过两公里的盘山路,我们来到了蟒河风景区。一下车,四面环山的沟谷中,有一条碧绿如翡翠般的大河映入我的眼帘。它清澈见底,湖泊与湖泊之间有一级级高低错落的石阶,水流下来形成了一个个小瀑布。我们沿着这条河,继续向景区深处行进。
    沿着小路一直向上攀行,我们来到了猴山。在这儿,只要你稍不留神,一只猴子就会窜出来抢你手中的食物,这里的猴子可一点也不怕人。到了山顶,随着饲养员一声哨响,四面八方的猴子都向一块儿聚拢来,等在这里的游客早已拿出吃的准备招待可爱的猴子们。猴子见了食物,迫不及待地去抢,有的人吓得扔掉食物就跑。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猴山,接着来到饮马泉。在这里我发现了许多小蝌蚪、小螃蟹。看,那有一条瀑布,清凉的泉水从岩壁上流泻下来。一阵风吹过,水花飞溅,又好看,又凉爽。来到饮马泉下游,我看见许多人都蹲在河边,咦,他们在干什么?我走过去一看,哦,原来他们在捉螃蟹。我也加入到他们的阵营里。
    蟒河风景如画,水清如碧玉,山秀如诗画,是一幅仙山秀水的自然画卷。

蟒河游记

蟒河旅游风景区,面积1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572米。景区有山皆奇,有水皆秀,鬼斧神工,妙境天成,素有“黄土高原小桂林”之雅称。
蟒河游记

这里一年四季均有迷人胜景,尤以夏天看层林尽染最为赏心悦目。区里主要景点云梦山,四季云雾缠绕,植披霞盖。置身山顶,极目远眺,只见重重山影似龙腾虎跃,片片松柏如万里波涛。百丈悬崖处怪石嶙峋、山涧幽谷中泉清鸟鸣,参天古树挺拔俊秀,妩媚山花争奇斗艳。置身于蟒河谷之中,令人陶醉,使之心旷神怡。

后河,两岸青峰万仞,削壁悬空望之欲坠。在这陡崖之上,如钟乳浮现,玲珑秀丽,古朴苍劲,称为"千佛壁"。但见千崖壁立,青光隐现,或坐、或卧、或睡、或双手合十、或二指弹骇,或笑口常开,或默然讼经,自然浮雕,应有尽有,栩栩如生。游人至此,深感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精巧。
蟒河游记

位于黄龙庙左侧的后大河上,为蟒河瀑布群中落差最大的一处。远观瀑布像一条粗壮的大白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直捣潭心。水声和着风声,震耳欲聋。天龙瀑布落差在35米以上,四跌而落,玉珠飞溅,银龙入潭水雾迷茫。

蟒河景区共有动物285种,种子植物882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黑鹳、金雕、金钱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为我国地理分布的最北限;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无喙兰,二级保护植物有山白树、连香树,其中红豆杉属北方极少见的亚热带树种。药用价值极高的山茱萸在蟒河分布最广,历史悠久,因此蟒河又称“山萸之乡”。
蟒河游记

蟒河源于山洞,出洞不远,向左拐个弯,化作两股瀑布,飞流直下深渊。峡谷中顿起震耳欲聋的吼声。在两股瀑布之间,有块约两丈宽的钙化石突出,细流遍布其上,欲断不能,欲滴不尽,织成一道水帘。透过水帘,隐隐约约可见其间一直径丈余的石洞,深浅莫测,像巨蟒张开的大口,令人心惊胆战,毛骨悚然。

蟒河的饮食服务区主要集中于树皮沟、蟒源、猴山、蟒河村四处,蟒河村建有旅游接待中心,提供住宿。蟒河村下辖的前庄、后庄等自然村也开设为数众多的家庭旅馆,接待旅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