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高大上”的第一次

出发前,发现自己“户外之路”的各种第一次都比较“高大上”。在拉萨,第一次爬山时就到色拉岩场攀岩;第一次野外扎营就遭遇了拉萨河漂流的惊心动魄;第一次徒步就去了洪心里的自留地“易错”;第一次骑行居然就是环羊湖。未来,第一次长线,有可能是珠峰东坡。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羊卓雍错一共去了三次。第一次是2013年冬,冰封的湖面,天气阴沉,但站在岗巴拉山顶,还是被它优雅的形态和遗世独立气质所惊艳。羊湖和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玛旁雍错我还没有去过。纳木错很有烟火气息,“笑声像大海,眼中有阳光”。羊湖仿佛遗世独立的仙女,任车来车往,却从未被打扰,很有“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的感觉。第二次去是2014年夏,去珠峰大本营的途中。是时晴空万里,羊湖蓝的层次分明,让人心醉,却只匆匆一瞥。

--------------------------------------------------------------------------------

9月3、4、5三天小长假又去徒步了,是在西藏楚布寺的后山,还看到了冰川。

这是帖子链接,欢迎大家阅读~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 ... ra.html#pid72875847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前两次都是俯瞰、远看,而这次三天骑行,有大把的时光在湖边,与羊湖静静相对。雨时的羊湖缥缈、朦胧、静谧,深得我心;晴时的羊湖璀璨、碧蓝、梦幻,是洪的挚爱。

此次环羊湖自行车体验游已是第四届,由浪卡子县旅游局和户外旅游公司等合办,洪是第二次参加。活动全程免费、包吃包住;自行车来回由主办方打包集体托运;有后勤车队、主办方提供帐篷,骑手只需自备睡袋和自行车,一路上都是轻装骑行。

活动一共四天三晚,骑行140公里,其中15公里为柏油马路,其余均为土路,机动车可以通行。全程以平路为主,伴随无数上上下下的缓坡。大升大降的坡每天23个,但都不长。此次的环线是内环,起点是距离浪卡子县城10公里处的空母错,然后开始顺时针内环,一路羊湖都在左手边,终点是浪卡子县城。

小楠大宝宝 发表于 2015-8-24 10:13 “高大上”的第一次

感谢分享户外精彩活动!!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第一天下午乘车从拉萨出发,一路警车开道,骑手80多人,分坐两辆面包车和三辆客车,翻过岗巴拉山,晚八时左右到达宿营地,四辆后勤车早已在营地等候,帐篷也已搭起。第一晚营地空母错,这里也是此次环湖骑行的起点。空母错北紧邻羊湖,南紧邻珍错。据说三个湖过去是相连通的一个大湖,后来水位下降才分成三个湖。

第二天开始骑行,共48公里。从空母错出发后顺时针内环。扎营地苏觉村。第三天继续骑行61公里,宿阿扎乡附近。第四天乘船前往暂未开发的雍布多岛,参观雍布岛寺。返回后最后骑行30公里,到达终点浪卡子县。闭幕式后托运自行车,乘车返回拉萨。

好活动,支持一下!

羊湖边的《笑傲江湖》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羊湖两岸地势平坦,皆是五星级营地,搭上帐篷就是无敌湖景大“房”。因此这次环湖之旅,对我来说时间意义上的真正起点,是第一天夜晚。那晚骑行尚未开始,大家心里抑制不住地兴奋。饭后,小伙伴们有的喝酒,有的唱藏歌,却不知谁放了任贤齐的《伤心太平洋》,最是深得我心,真想继续放《沧海一声笑》、《天涯》、《死不了》、《任逍遥》等等这些“仗剑走天涯”“江海寄余生”风格的歌。

而我也睡不着,应景地看着手机里《笑傲江湖》的电子书。正看到田伯光上华山思过崖请令狐冲下山见仪琳,令狐冲却决计不从一段。“令狐冲道:我不愿做的事,别说是你,便是师傅、师娘、五岳盟主、皇帝老子,谁也无法勉强。总之是不去,一万个不去,十万个不去。田伯光道:你既如此固执,田某只好得罪了。刷的一声,拔刀在手。令狐冲怒道:你存着擒我之心,早已得罪我了。这华山思过崖,便是今日令狐冲毙命之所。说着一声清啸,拔剑在手。”一个拔刀在手,一个拔剑在手,不知令狐冲一声清啸,心里十万个不去的时候,如果小师妹来求他一句,他是否会违背自己的意愿?想来是的,因为结尾小师妹让他代为照顾林平之,他还是违心的做到了。记得书的后半部分,在少林寺里三比三对决之时,任我行看到令狐冲顾念与岳不群和小师妹的旧情,对其有意相让,便让任盈盈站在令狐冲的对面以示提醒。但是任盈盈偏不,不愿勉强令狐冲。他若想救她,不站在他眼前,他自然也会救;他若执意顾念旧情,觉得那更重要,那更不用站在他对面勉强了他。

真心为任盈盈点个赞。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写到这里,令狐冲这句“你存着擒我之心,早已得罪我了”,让我想起知乎上的一个问答:酒桌上被问“怎么不喝,瞧不起我”该怎么办?有个人的回答是这样的:在酒桌上能说出“怎么不喝,瞧不起我”这种话的人根本就瞧不起你,你看他敢跟他的直属上司这么说吗?你喝不喝他都瞧不起你,也根本不在乎你是否瞧得起他,他就是来耍你玩的。这时候就是要掂量下自己几斤几两,没胆子就认怂,笑着把酒喝了。觉得自己有两下子,就坚决不喝。连理由都不用找,就说自己不会喝酒。得罪人就得罪了,一个拿杯酒就过来耍你玩的人,你还指望以后他能帮你啥吗?

也真心为这个答案点个赞。

“此刻我们都是羊湖人”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写着写着就跑题了。从环羊湖写到武侠小说。但好像正是第一晚的歌和书中的江湖,定下了我们后来三天的环湖基调:烟雨中的湖,山中的雾,踽踽而行的路,携手并肩的路,溅满衣襟的泥土……心里却觉得好幸福。

来之前,本是要在夜里感受下范仲淹“天淡银河垂地”的极致美景,谁知这三晚接连下雨,而且一晚胜过一晚。到第三晚,大暴雨伺候。帐篷上面漏雨、下面进水,防潮垫全湿、睡袋也湿了半截。洪怕风把帐杆吹断,手脚并用抵着帐篷。小伙伴们苦中作乐,纷纷喊话。有人在帐篷里养鱼、有人在帐篷里游泳。洪扯着嗓子大喊“此刻我们都是羊湖人!”旁边帐篷里又有人喊“谁的帐篷不漏雨?”,这边厢洪马上对上“**员在哪里!”。我顿时笑抽,这真是近来最好的诗!一路上,洪不戴头盔,天天戴个“鬼子帽”搞怪不断,被村里的藏族小孩大喊“太军”……

“淡看江湖路”

从前我没有户外骑行的经历,最远就是从拉萨东郊到西郊,柏油马路,10公里左右。更没有骑过泥土的山路。所以经历了一天的骑行后,我浑身酸痛,还在水坑里摔了一跤。睡眠也不好,心想下次绝不来了。但次日再跨上的自行车,这些疼痛和退缩的念头就瞬间没了踪影。洪需要修车,而我速度又慢,于是先行。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独自骑在路上,天地一片寂静。温柔的小雨伴着薄雾和南风淅淅沥沥地打破了湖面的平静,三两只野鸭在湖里游弋,鹰在湖面上空盘旋。而此时的羊湖,恰呈现出我最爱的姿态。晴空下,羊湖蓝得醉人,那是一种美丽得无与伦比而又难以言喻的纯粹的蓝色,比天空湛蓝、比大海平静、比蓝宝石灵动、比眼泪更让人的心为之柔软。而此时此刻,微雨雾中的羊湖,却极有烟波浩渺、大江东去的意境,仿佛已不是婀娜如仙女的湖,而更似一袭长衫的江湖隐士,古朴、大气、虚怀若谷。而岸边的我,也恨不得即刻乘一叶扁舟,融入这两岸青山相对出的景致中,“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要上天怎样的眷顾,才成全了人世间这仅有的羊卓雍错?

在这万籁俱寂的晨雾和细雨中穿行,有骑友从身旁经过时,会大声对我说“加油”或“注意安全”。你本来神游天外,却突然感觉到这微弱的扯动,它打断了你的梦境,让你再次和人世间紧密相连,然后心里不禁泛起一股暖意。远处的天边,也渐渐放晴,那是一种的青蓝色,仿佛是冬季日落以前在西天的云层间露出的晴空。

雨中的羊湖是江湖——记环羊卓雍错骑行

羊湖的湖岸很长,且很不规则,经常是转角遇到惊喜。有时岸边镶嵌着几个很深的湖湾,有时很开阔,有时美丽得像个扇贝,有许多伸入湖里的狭长沙地。偶尔骑过一个转角,一两座小岛若从天而降般出现在眼前,宛若翠绿的瞳孔,嵌于湛蓝的眼眸中。

支持精彩活动
有人看吗(*^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