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 次 完 美 的 赴 约

文:小天    图:北落北海    小天

我和天山有个约定——记录我的狼塔C+V穿越

每次远行,都是通往内心的征程。

即使做好了准备,也依然走得很艰难。因为这是狼塔

明知道会很辛苦,却毫不犹豫要来,因为我要走近、走进——天山。

第一次读到“天山”,是几年前教科书中碧野的一篇小文《七月的天山》——

“蓝天衬着高耸的巨大的雪峰,太阳下,雪峰间的云影就像白缎上绣了几朵银灰色的花。”

“沿着白皑皑群峰的雪线以下,是蜿蜒无尽的碧绿的原始森林,密密的塔松像撑开的巨伞,重重叠叠的枝丫,漏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

“走进天山深处,山色逐渐变得柔嫩,山形也逐渐变得柔美。这里溪流缓慢,萦绕着每一个山脚。”

所以,喜欢上,便一发而不可收拾。于是,七月的这一天,我来了。

“你是在等我吗?天边那绚烂的云彩。”

抬起头,它们就那儿。

在那湛蓝的天空中,悠然的的伸展着腰肢,张开双臂,静静地望着你。他们是那么的洁净、润泽,让人满心欢喜,想拥入怀中。你得紧紧地,紧紧地盯着,稍不留神,它就变了。像淘气的孩子般,一会儿拥在一起,一转身又四散开去。傻傻地,痴痴地看着,看着他们由厚变薄,变成小片儿,随风飘去,带着思绪,轻轻飘荡,散了,散了,迷失在无边无际的蓝色里。我的心绪飞腾了,飞上了天空,那蓝得逼人的天空。我期待有一张软软的云床,陪我安然入梦。睡梦中,我是可以和它们那样的亲近,看它们的从容,看它们的美丽……

太阳灼热了一切,一触即烧,便也给它们添了几许神秘的色彩。红色的、橙色的,顽皮、可爱。且浑然不知地散发着自己的另一分美妙,娇艳动人。夕阳西下的画卷上,落日也羞涩地躲在了山底,任由它们成为这世间的主角,陶醉其中。

这片片绚烂的云彩,从天边走来,我知道,它们在为我等待。

“你是在等我吗?荒野中怒放的花儿。”

不经意见,你就能见到它们。

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在这蜿蜒的小道旁,我们相逢了。雨水滋润着成长,山风撩开面容。我凝视着,凝视着那带着笑意的脸庞,是那样灿烂。这充满野性的一朵朵小精灵,在这高山之巅,写下了别样的风情。一夜风雨,唤醒了它们的顽皮之后,就再也不肯闭上眼。黄澄澄的,如金子般,琥珀晶莹。喜欢它们,因为有“蕊寒香冷蝶难来”的不拘一格;喜欢它们,因为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奔放,更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惬意……

远远的、静静的,她就在那儿,圣洁、清丽,雅如碧玉,娇艳无暇。她悄悄地生长,悄悄地开放。一阵寒风吹过,她散发出令人沉醉的芳香。我却读出她内心的忧伤,背后的凄凉。即使我们咫尺之隔,触手可及,我却无心沾染她的一丝芬芳。如果可以,我愿守在她的身旁,陪她度过最美的时光。

这朵朵俏丽的花儿,怒放在荒野之中,我知道,它们在为我等待。

“你是在等我吗?树木掩映中那静谧的山谷。”

无意之中,我已投入了它们的怀抱。

山谷的声音真好听。哗哗的流水声,充斥在耳旁,宛如歌声,唤醒了郁郁苍苍的树。沙沙的风吹过,宛如乐声,荡起我内心无法抑制的快乐与满足。心儿乐得飞上了云霄。闭上双眼,猛吸一口气,空气中满满的都是山野的味道,青草的芳香。山间、岩石、丛林,溪流一泻而下,如丝、如带、如发……一座座俊俏挺拔的山头,层层叠叠,和无数的溪流,交织成一幅巨大的立体水墨画。

再往上,越发的静了。山尖儿全白了,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山是白的,天是白的,雾也是白的。山谷间,白茫茫一片。我想摸摸这奇怪的雾,可它像个调皮的孩子,一会儿逃向东,一会儿逃向西……

这静谧幽幽的山谷,悄无声息,我知道,它们在为我等待。

千呼万唤始出来。开头很好。坐等,

“你是在等我吗?河谷中奔腾的溪流。”

迈着轻快的脚步,我走近了它们。

它们潺潺地流淌着,绿汪汪,清莹莹,蜿蜒而下,绵延向远方。时而静躺着,宛如明镜,清晰的映出绿的树,红的花,青的草,蓝的天。时而跳跃着,追逐、嬉戏,唱着歌,奏着乐。它们晶莹碧透,像极了一条条飘动的绿绸。它们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谷流淌下来,时而急,时而缓,一路欢唱,奔向远方。

挽起裤管,踏入水中,阵阵透心的凉意,让人刻骨铭心。也会溅起朵朵小小的浪花,滚珠儿,在石块上跳跃。它们从山谷之中流淌而下,落在一块天然岩石的峭壁上,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溅落在石块上,又变成细细的水花。

这奔腾而下的溪流,永不停息,我知道,它们在为我等待。

……

我的狼塔之路,让人爱不尽的云彩、花儿、山谷、溪流……尽入眼帘。用心灵的眼睛,感受他所有的美好。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行走的过程。一个背包,一双脚,一颗心,一条路。

我和天山有个约定——记录我的狼塔C+V穿越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去寻找那些曾经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曾凋谢,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于是,天山,我来了。

我和天山有个约定——记录我的狼塔C+V穿越

这个假期,我要“玩票大的”,为此,我蓄谋已久。上半年,因公事私事的耽搁,出行基本维持暂停。这都不打紧,换种方式进行体能的储备,一切皆在“秘密”进行中。更新装备,添置物件,购买食品,更甚至连顽固的蛀牙都进行了矫治。最重要的,便是将睡眠时间调整至最合适的状态,不熬夜,养好胃,并保持运动状态,坚持不间断的五公里路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成行,亦不确定出行后能否顺利通过路线中的“考核达坂”,一切都只好一反常态地只能在悄悄准备当中,这对于我这个肚里不藏事的“直肠子”的确是个考验。身边的小伙伴们,我瞒得好辛苦。直至清川大哥和一刀确定出行,入伙后发现群里猫着的我,才“天下人皆晓”,我也因此而被冠上了“间谍”的名号。只要能走,我豁出去了,都值。

86日的十六期集结时间,我2号便出了门,搭乘火车40余小时进疆,就为了能有个适应的时间,4号到昌吉,住下后,按树哥的要求,老老实实待着,静心等待出发的那一刻。一切都是那么的令人憧憬和向往。天山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拥我入怀呢?

(此行,感谢新疆树00领队的成全。下图为出山后,树队前来接应。他于第7天,带领部分队员C线撤出)

与领队清风在“蒙特开曾”达坂上的合影

与领队背包在最后的小坂“乔楞格尔”上的合影

狼塔c+v行程记录

D1  86日

原计划早8点出发,包车前往白杨沟,大约上午12点到达徒步起点——大水罐。下车简单午餐后出发,徒步7小时,约16公里,到达D1营地,营地海拔2800m,有平整的草地和干净水源。实际因道路冲毁,这天约增加徒步10公里,时长约3小时的路程。且因途中大水冲毁部分道路,第一天就过水两次,绕道无数。

期待已久的这一天终于来了。即使在心里做好了无数种猜测,我们依然无法预料迎接我们的会是什么,但我们内心依然充满期待和向往。

因队友知足常乐和北都搭乘的火车晚点,出发的时间推迟至9点。上午11时左右呼图壁高速公路休息区,全队人马终于全部集结完毕,29人,3个领队,乘着大巴,前往徒步起点——白杨沟。

大巴车在崎岖的山道上跌宕起伏的晃悠,实在有些尴尬,纠结的行驶至白杨沟煤矿时,因道路的冲毁,终于趴着动弹不了。

面对着这段“赠送”的十公里,大部分队员陆续选择了搭乘摩托车,小部分则坚持步行至徒步起点——大水罐。此时已是下午4时许。放开山炮、敬山神、拍合影,十一天的徒步旅程便正式拉开了序幕。下车后分享的大西瓜,注定是这近半个月的行程中最让人怀念的。

第一天的行程,因启程时间的推迟和意料之外的道路变更,我们没能按计划抵达第一天的扎营处,而是选择了一处有水源的羊圈附近,就地扎营,扎营处海拔约2700米。

队伍沿着白杨河前行,河边的松,错落有致不显凌乱,苍翠挺拔,显得格外有精神。阳光透进来,留下斜斜的影子,目送着我们渐行渐远。小羊儿远远地、怯怯地打量着我们这群陌生来客——这是要去哪里呢?河谷中行走着,时不时会有横倒的树木拦住去路,有时又恰好是渡河的树桥了。遇着险点儿的,独木成桥的,领队探探,确定没大碍,众驴们便各自施展身手,尽显“十八般武艺”渡过桥去。砂石子路,缓慢拔高,走起来不那么舒坦,却也只能低着头一个劲儿赶路了。

今年的天气诡异多变,新疆也不例外。持续的高温,导致雪山融化过快,河谷中水位迅涨。进山前学习的攻略也不太管用了,路线改变了许多,水大了不少。今天第一天进山,本无过水计划。“计划赶不上变化”,掏鞋,换上,过河。看似温柔的河水,没过小腿,一点儿也马虎不得,拄稳双杖,一步一步迈实。擦干脚丫,再换鞋。如此反复,我也是醉了。

从河谷翻上一个小山坡,钻进圈羊的铁丝网,视野便开阔起来。脚下是平整柔软的草场,抬头便能望见幽幽的蓝天,朵朵云彩随风飘荡。沿着山羊道、简易公路一直缓慢的拔高,已持续近10小时的行走,将队伍拉的很长,队员们越走越散,一抬头已经看不见先头部队了。顾不上那么多,只能依着自己的步伐和节奏,不停地走着,一刻也不敢停留。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西沉,余晖也已经散去,夜已拉开了巨大的、黑色的帷幕,即使在新疆,此时也需掌灯了。咬咬牙,可着劲儿不让自己挂单,和队友康桥始终走在一起。依稀的见着前方的灯光越来越远,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处于最后一个梯队了。拐过一个又一个弯,迈一个又一个坡,见到清风来接应时,心里暖暖的。近11点,我们晃悠到达时,营地已是灯影摇曳了。

放下行囊,整理装备,顾不上洗刷,灰头土脸的端着小锅,吃着背包给做的烩菜就面条,伴着“哗哗”的流水声,望着天上满天的星,虽然不知道哪颗会告诉我,明天会以怎样的方式迎接我们,但我想,我们都准备好了。

清风qyq 发表于 2015-8-25 23:33 千呼万唤始出来。开头很好。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