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行走日记,穿越稔稳山完整版(豆豆)

又是周一,面对工作生活中的种种杂事心底满是厌倦。怀念着两天前在一场名叫康森的强热带风暴制造出的暴雨中穿越防城的稔稳山。回来后我查了字曲,稔是丰收的意思,想来这个村子的祖先希望风调雨顺,土地丰收,生活和美安稳。

才下车,扑面而来的雨丝就似在告诉我们此次的行程不会如山名那样顺利妥当。我们沿着山民采药割松脂踩出的小道缓慢前行。风雨路滑,加上向导,一行十二人仔细低头看路,走得很是小心。恍惚间听到非领在前边喊休息的声音,抬起头,眼前的山腰赫然是个小平台。卸下包,站在平台边缘向远处看,竟然看到天边的海。身在深山,耳边是阵阵松涛,远处是亮如白镜的海面,那一刻,尘世所有的悲伤与快乐足已忘却。

越往上行,树越少,坡度也越加见陡。风急雨骤关头,只得伏身蹲下,紧抓地下小草。风势一小,就赶紧前行。艰难跋涉许久,抬头看到山顶已在眼前,鼓足气不停歇地直向山顶冲去。第一个冲顶的感觉自然很妙,只可惜才刚登顶,暴雨又至,山顶除了地上小草外无任何掩体,只得背风席地而坐。浓雾夹着缕缕雨丝悄然而至,眼前一片模糊,能见度不足10米,竟像身处仙境了。雨势稍小后,大家陆续登顶,此时大家已经在暴雨中行进了4个小时,经过商议,决定临时改变计划,不去看天堂了(山顶的水塘),就此下山前往宿营地。下山倒是非常顺利,除了在过一处小小洪峰时我摔了一跤,再无任何插曲。

藤支书家有个宽敞的小院,院中植有数棵果树,树间还系了吊床,成群的鸡在院中散步,一只可爱而聪明的狗狗趴在门口看着我们这些突然而至的陌生人,眼里充满了好奇与谨慎。换过干净衣服的我们开始享受藤支书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晚餐,大量体力消耗后胃口总是很好,鲜嫩的猪肉和土鸡更是让大家赞不绝口。

酒饱饭足,开始犯困。山里雨后清新的空气比任何安眠曲都更易催人入眠,一夜无梦直至天亮。

2010行走日记,穿越稔稳山(2)
下了小巴,我们是坐三轮车到的山脚,路况不好,再加上雨天路滑,车子一驶上小路,就开始不住的跳舞,我们抱紧自己的背包在车厢里颠上颠下。师傅紧抓车把,身子随着拐弯的方向扭来扭去。老朱扯着嗓子问我有没有看过《人在囧途》,我也扯着嗓子大声告诉他我没看过,一路的跳跃颠簸。昨晚,在灿都的呼啸声中把《人在囧途》看完了,李成功在拖拉机里灰头土脸的颠簸又让我想起了稔稳山。

第二天的行程原计划是沿着银石谷瀑布一路溯溪而上,向软峰山冲顶,然后再下山返回。大清早,非队过来督促我们打包的时候,阿南就大声的问非队是不是要去“走水”。非队的表情倒是无甚变化,我却很委琐的认为非队的不动声色实际是已被雷得外焦里嫩,无言以对。边上的我开始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周周探讨“走水”一词所蕴含的丰富意义,由此延伸到阿南在脱口说出“走水”的时候深层次的心理活动。并向平凡分享我们的研究所得,再谦虚的向其询问关于“走水”一词防城人民的理解以及关于此类活动是否还有别的说词。新的行程在阿南尴尬及郁闷的抱怨声中以我们幸灾乐祸的哄笑声中开始了。

因着此次行程队里有几个初驴,而今天行程的难度又比昨天的大,经过讨论,非队修改了行程。

背包打好后继续放在滕支书家,带上相机午餐下得楼来。我拿荔枝的玉米肠喂给藤支书家的狗狗,骗得狗狗肯给我摸了,甚至在我们出门的时候还肯一路跟来。狗狗跑得很快,但回头若是不见我,会跑回来找我,看到我了再往前跑。荔枝很郁闷的对狗狗说:“你吃的肠子是我的。”或许,在小动物们的心目中,人类只分对它好和对它不好两种吧。

走得不久,又碰到山洪,水深及膝。待我们过得河去,回过头去看到狗狗在水边转来转去,一副想过来又过不来的样子。许是我对狗狗的关心太过溢于言表,枫叶又淌过水去,想帮我把狗狗抱过河来,只可惜,枫叶没给狗狗喂玉米肠。只得向狗狗挥挥走,继续前行。

其实直到现在我还是没分清非队当初在召集帖上说的银石谷瀑布和白石滩瀑布的区别,当时一路走马观花,看什么都是有意思的。沿山而下的河水很凉,每经过一处小河流我们都把脚伸下去泡着,如果不是台风的原因,水会很清,我们也能不留遗憾的玩水去了。

山谷落差很大,一路行来,大大小小瀑布十几处,河道中矗立着许多巨大的石头。河水流过受到石头部分拦截水流会减缓形成小小的水潭。以前的大明山板壁也是如此,只不过大明山板壁的石头,如今都移到了公园或是各个新建的楼盘前,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破坏总是带着毁灭性的。

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到了一处落差极大被拦了水坝的瀑布。非队告诉我,再往上走,还有一处更漂亮,落差更大,没拦水坝的4级瀑布。我们各自小心翼翼的爬下水坝,走过乱石滩,纷纷到瀑布边上合影。这处瀑布自是比不上徐霞客盛赞的“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的黄果树大瀑布,但和黄果树无数人头比起来,这处小小的天地只有我们,可以自由自在的开心玩笑。小凤在瀑布边上的石头缝里发现了几株野生的兰花,更是被我借来当了照相的道具。

中午时分,在瀑布边上一块大石头上大家开始午餐。我毫不客气的将大家的食物一一品尝,非队的牛肉松,荔枝的薰肉等等不一而足。平凡看着我手上同时拿着三种食物轮流咬,惊讶莫名。饱餐过后,想起以前平果驴大自然说的:在家的时候,什么都有,就是懒得吃,苹果放到干水了也不愿吃。在外边,什么都吃,还吃得特有营养。也许是因为在家里我们太耽于安乐的缘故吧,对身边的东西太过熟视无睹。出到外边,方知一切有限,不吃就没得吃了。

下山回到滕支书家,等车的时间,我们在院子的果树下泡茶。我霸占了吊床,边吹着风边让周周将非队泡好的茶递给我享用,自己也觉得很奢迷。

回到防城,将剩下的钱FB了一顿大餐,非队和枫叶将我们送上了回南宁的班车。

最后,说说这次行我的防城驴伴们,英俊的非队是不用说的了,整个计划就是他组织的。

黄再思,一路对我们介绍各种植物,让我认识了传说中的断肠草。最后的FB餐竟然偷偷出去买单,他日再见,必将罚酒三瓶。

平凡,有着粗壮结实性感的小腿,不爱多说话,行路中会默默将手杖递给掉队的队员,拉起大家。

可爱的小凤,此次活动的财务,很热情的姑娘,给我介绍了防城的许多东西。

枫叶,很腼腆的小伙子,新驴耶,但假以时日,驴行前途绝对不可限量。

感谢非队的组织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是对大自然的热爱,让我们认识,唯愿友情长久。